新教師培訓心得

2021-03-04 09:48:44 字數 1520 閱讀 6389

鍾儀雅剛剛踏出大學校門,經過努力得到了我人生的第乙份工作,成為了一名小學老師。從學生轉變為老師,從校園踏入社會,生活迎來新的開始,新的起點,也面臨新的挑戰。這次新教師崗前培訓的內容全面而細緻,深刻而生動。

包括對怎樣做好班主任、教育教學常規、師德師風、心理健康教育、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新聘教師成長經驗介紹教師禮儀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總的來說,培訓的內容讓我受益匪淺。

第一,作為教師通過此次的學習活動我充分認識到了教師自身發展的重要性。「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首先,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

第二,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今年的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第三,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或兄長對待孩子。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乙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

第四,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作為教師,不僅具有一定的專業水準,更要具有優秀的心理品質與道德意識。

作為一名新教師,如何快速的進入角色,是我在培訓當中得到的最深刻的認識。在這半年的工作生活中,我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名老師的不易,因為老師面對的工作內容是一群有生命有思想的孩子。作為新老師的我工作是大隊輔導員和四年級的語文和**,由於我本是**專業,教語文令我壓力倍增。

每天急得焦頭爛額,不知道如何上課,上課哪些為重點,應該下面講課,我因此而沮喪。但是,還好有很多學校老師和領導的幫助,暗自告訴自己一步一步來,這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經過四個星期的折騰,一切終於開始走向正軌了。

所以,我覺得「既來之,則安之」,讓心安下來,把心態擺正,才能走好第一步。

當自己還是學生的時候,言行上總有隨便散漫之處。可是當自己真正成為一名老師,自己的一言一行就變成了一種示範。可能自己稍不注意,學生就已經記在心中,效仿在實際行動中。

特別是對於我們小學老師來說,尤其是低段的小學老師,小孩子更是對老師的一言一行尤其關注,也特別會模仿。「立德樹人」,培訓當中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說「教育是用身心去影響學生的」,我深深認同,只有時刻提醒自己是一名老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與學生一起成長,才能帶出好的學生。

「學高為師」,我想,作為一名新教師的我離這句話還差很遠。在教學經驗上,我幾乎是一張白紙。所以剛剛畢業,其實又開始另一種新的學習生活。

「教書育人」,深感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責任。虛心向經驗豐富的老師們請教,不懂多問,多看,多聽,多學,無疑是一名新教師的必修課。還有在培訓中學到的,我深表贊同的一點,就是學會反思,反思的過程能更好的看清自己的優缺之處,反思,是另一種學習,也是一種積累。

總之,成為一名真正的老師,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東西要學,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我會謹記老師們的金玉良言,努力的走好成為一名老師的第一步。

新教師培訓心得

2014年10月,我有幸參加了冠縣教育局組織的新教師培訓。通過兩天的培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內涵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教育局領導和骨幹教師的講座也為我將來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我明白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意義。面對我們這些剛剛上崗的新教師,教育局領導為我們考慮得非常周全。從師...

新教師培訓心得

學校 學校姓名 學號 2013年9月27日,作為廣州市 學校即將上崗的新教師,我參加了為期四天的新教師崗前培訓。雖然培訓只有短短的四天時間,但我感覺受益匪淺,感觸頗多,同時也令我對教師的使命感 職業道德 專業素養等有了進一步認識。從一場場精彩的講座中,我比從前更了解教師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的一...

新教師培訓心得

19日上午,教育局劉書記講話。沒有更多的理論,劉書記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和心得體會,講了很多親身經歷,讓我們聽得十分入迷。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剛教書時帶的乙個 亂班 從打籃球到爭奪衛生流動紅旗,從學習倒數第一到各門功課名列前茅,從出名的亂班到優秀班集體,這些看似傳奇的事蹟,其實都是教師與學生真情實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