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心得

2021-08-29 01:15:32 字數 2127 閱讀 7466

在2023年7月19日到2023年7月23日,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新教師培訓。雖然時間不是很長,內容卻很豐富。面對我們這些剛剛上崗的新教師,學校領導為我們考慮的非常周全。

從始業教育到專業成長,從師德學習到班主任學習,從教師教學工作到學生學習常規,面面俱到,細緻入微,在各方面對我們加以培訓,讓我們樹立起師德觀念,規範教學過程,從而邁好第一步。通過短短幾天的培訓,不僅使我對學校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更使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內涵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各領導和前輩的經驗之談為我將來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我明白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意義。

在培訓期間,我深深地知道了作為一名教師,一言一行都是學生眼中的榜樣和標準。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在某種年齡階段,教師的形象之高大甚至超過他們的父母。所以,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和關係到學生未來的品德發展。

教師必須具備高尚的職業道德,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覺得教師的職業道德,集中體現在教育責任感和關愛學生上。首先,教育事業關係著下一代的身心發展,關係著祖國建設的明天,是中國建設中舉足輕重的一部分。教師的工作責任感應該是極其強烈的,只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帶動起工作的熱情和動力,才能真正意識到自己職業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的精力。

教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留意學生的反應和變化,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改正不良的習慣都是教師的基本責任。其次,光有責任感還是不夠的,教師不應只成為學生的導師和幫手,更應該是學生的朋友。還記得那位為我們進行班主任工作講座的老師向我們介紹了很多寶貴的經驗。

從她的講述中,我深深的體會到教師是朋友的重要性。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所以關心、愛護學生是乙個好教師最起碼的道德,是強烈責任感的體現和昇華。

關愛學生首先應當是對學生人格的尊重,以公平客觀的眼光去看待和評價每乙個學生,不能以偏見、片面的態度對待他們。除了關心他們的學習以外,還應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引導他們向著積極、樂觀、上進的方向發展。除了關心他們在校的行為,還應了解他們課堂以外的生活,以便及時、適當、全面地幫助和引導他們健康成長。

另外,在教學上,各校領導特別強調了「知道什麼,能做出來什麼」,以及「在學中做,在做中學」的思想。我想,作為教師,不僅是乙個學者,更應該是乙個研究者,在教學育人的過程中,我們教師必須以局內人的身份「進入」生活本身,「入乎其內」,根據教學現場當時的「內在真實」,來展示教學的真實面貌。

首先,搞好教學工作,教師需有紮實基本功。俗話說得好:打鐵先得自身硬。對新教師來說,刻苦鑽研,煉就一身過硬的本領是根本。

一、深鑽人才培養方案、授課計畫及教材。人才培養方案以及授課計畫是新一輪課程改革理念、目標、內容的具體體現,是教師教學的依據,只有深入鑽研新課標,才能明確教學目標,恰如其分地掌握知識深度,同時要吃透教材對知識的限定範圍,以便胸有成竹地把握好知識的廣度。

二、認真備課。備好課是上好課的首要環節。備課在備教材的同時,關鍵是備教法。

只有在教法上狠下功夫,教學才能成效顯著。現代教學的標誌是:教學的重心由教師轉向學生,由書本轉向經驗,由課堂轉向活動。

教師教的目的是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思維活動。在教學目標確定方面,要充分體現對不同的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的不同要求。備課要注重學生的個別差異研究,不同學生的學習難點往往不同,只有有的放矢,才能收到實效。

其次,教師相互觀摩彼此的課並描述他們所觀察到的情景,隨後與其他教師相互交換。個人的知識畢竟有限,只有不斷地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才能得到不斷的充實和提高。新教師都缺乏教學經驗,而教學經驗又是搞好教學所必需的。

因此,盡可能多向別人學習,吸取他人的經驗,彌補自己之短。在我校通過師徒結對子的形式,讓新教師多聽一些富有教學經驗和講課藝術性強的老師的課,把先進的教學方法、處理教材的藝術和心得體會學到手,融會到自己的教學中去。

最後,要鼓勵自己「學無止境」。要在新學年裡,不斷學習他人的新經驗,以教育教學理論為指導,結合理論反思自己的實踐,在反思中真正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在實踐中不斷總結與昇華自己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教學反思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回顧」,而是反省、思考、探索和解決教育教學過程中各個方面存在的問題。

如果乙個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他將永遠不會上公升到一定的理論高度,只能做乙個「教書匠」,而不可能成為教育專家。使自己具有一桶源源不斷的「活水」。

以上是我幾天培訓所感。我會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時時處處以師德規範自己,將愛心灑向學生,把知識傳授給他們,讓學生真正做到德、智、體全面發展,成為「驕傲」的新一代。

新教師培訓心得

2014年10月,我有幸參加了冠縣教育局組織的新教師培訓。通過兩天的培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內涵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教育局領導和骨幹教師的講座也為我將來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我明白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意義。面對我們這些剛剛上崗的新教師,教育局領導為我們考慮得非常周全。從師...

新教師培訓心得

學校 學校姓名 學號 2013年9月27日,作為廣州市 學校即將上崗的新教師,我參加了為期四天的新教師崗前培訓。雖然培訓只有短短的四天時間,但我感覺受益匪淺,感觸頗多,同時也令我對教師的使命感 職業道德 專業素養等有了進一步認識。從一場場精彩的講座中,我比從前更了解教師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的一...

新教師培訓心得

19日上午,教育局劉書記講話。沒有更多的理論,劉書記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和心得體會,講了很多親身經歷,讓我們聽得十分入迷。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剛教書時帶的乙個 亂班 從打籃球到爭奪衛生流動紅旗,從學習倒數第一到各門功課名列前茅,從出名的亂班到優秀班集體,這些看似傳奇的事蹟,其實都是教師與學生真情實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