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作文場景描寫寫

2021-05-12 18:47:45 字數 1597 閱讀 6207

《場景描寫》作文指導課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語文第九冊習作八:場景描寫

教學目標:

1、指導學生寫好場景要注意仔細觀察,點面結合;並運用學到的寫作方法把場景寫具體,寫清楚。

2、引導學生用心觀察生活,多思考,通過習作交流,讓學生分享習作成功的快樂;培養學生修改習作的習慣。

【教學重、難點】

掌握「點」「面」結合的場面描寫的方法,並能在習作中運用。

教學課時:

一課時。

教學準備:

1、鼓、鼓槌、花、小禮物

2、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課題

1、創設情境

今天,老師給同學們帶來一件禮物,想看嗎?**拔河比賽**。

指名說說看到了什麼。

師:剛才同學們看到的拔河比賽就是乙個場景。板書課題:描寫乙個場景。

2、理解場景

(1) 幻燈片出示場景的定義。學生讀一讀。

(2)讀下面的描述,想想寫的是什麼場景。

二、指導學生習作方法

怎樣進行場景描寫呢?

1、精心選擇好素材

選擇自己印象深刻的,親身經歷的活動場景。這樣才能寫出真情實感。

教師出示生活中的場景**,拓展學生的思維。

2、按照順序來寫作

常見的描寫順序:時間順序 、空間順序等。

3、點面結合詳寫點

教師指導學生讀例文《拔河比賽》,理解點面結合的寫法。

點:中心人物的活動(特別是中心人物在活動過程中的動作、語言、神態、心理等方面的描寫)。

面:場景的總體情況,其他人的活動等。

寫作時要點面結合,寫出當時的氣氛。既要簡要地寫出整個場景的全景(略寫),又要有選擇的描寫主要人物的活動(詳寫)。

指導學生找出文中哪些句子是寫面,哪些句子是寫點。

三、快樂遊戲,指導寫作。

玩遊戲「擊鼓傳花」

1、教師出示道具:鼓、鼓槌、花

2、教師宣布遊戲規則:擊鼓手擊鼓,鼓聲響起,花按順序傳開;鼓聲停時,花傳到誰手上,這位同學就要來表演乙個節目。

(教師強調同學們玩的時候要注意用眼看,用耳聽,用心感受。)

3.遊戲前演練,讓擊鼓手擊鼓,隨機採訪學生,聽到鼓聲時心裡想到了什麼。

4.遊戲正式開始。開始遊戲,及時引導學生捕捉遊戲過程中的典型。

5.有請第一位「幸運者」登台。

6.引導學生從這位學生的神態、動作、語言、內心去觀察並描述。

7.隨機採訪鼓手、遊戲時表現突出者。

8.剛才遊戲時哪個環節或哪些環節,讓你最難忘?先說一說,再寫下來吧!

9.學生練筆,教師巡視、指導。

10.習作點評;教師指名讀,並引導其他學生傾聽、補充。側重點是本課所學的點面結合的方法,及時鼓勵孩子,給予寫作的興趣與信心。

11.互評互改

四、連段成篇,試擬題目

1、學生嘗試擬題,自由發言

五、學以致用,布置作業

1、結合板書,總結要點

2、學以致用,布置作業

【板書設計】

場景描寫

1、 精心選擇好素材

2、 按照順序來寫作

3、 點面結合詳寫點

面:寫大家寫全部

點:寫個別寫特殊

小學五年級作文

如果要論起姜進超的罪狀,那可是三天天夜也說不完 把粉筆灰倒別人的脖子裡,上活動課偷偷回來喝別人的水,別人跑步時突然下絆,將蟲子放到別人的書包裡,為了這些防止這些惡作劇,我們全都練成了身手敏捷的高人。但是,如果要提起他的優點,更是到了猴年馬月都道不盡。他雖然淘氣,愛捉弄別人,可是他有著一副英雄心腸。誰...

小學五年級作文輔導

小學五年級作文輔導 小學五年級作文輔導 寫景作文開篇六法之對比開篇法 例文 初春的夕陽 人們都喜愛觀賞朝陽,無不讚嘆太陽公升起時候的壯觀景象,許多中外名人都熱情地歌頌過日出,海涅就曾記述過在布羅肯高峰看日出的情景。善於觀察大自然的屠格涅夫,對於日出,也作過精湛的描繪。但古往今來,人們對落日的觀賞,描...

小學五年級感恩作文

老師 心靈港灣 老師,雖然只是乙個職業稱謂,但教書,似乎占用了他們的生活全部。春色滿園,離不開園丁的辛勤培育,我們的成長知識,離不開老師的精心撫育。老師用知識的露水,澆開了理想的花朵 老師用心靈的清泉,滋潤著我們充實的美果。老師這兩個字多麼平凡,卻有著深厚的意義,她們培育著一代又一代的報國小精英,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