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作文指導怎樣寫人

2021-03-03 20:30:19 字數 5466 閱讀 4893

一、選擇人物身上最能體現其思想品質和特點的具體事例。

1、通過一件事寫人。

(1).要根據寫人的需要來選擇具體事件。在寫事情的時候,要選擇典型的事例。

所謂典型,就是能集中反映中心思想的事,能夠表現人物的好思想、好品質、美好情感的事。對小學生來說,選擇典型事例,要著眼於小事,選擇那些最能反映深刻意義的小事。這樣的事表面上看,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小事,但是其中卻蘊涵著深刻的意義,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小中見大」。

(2).要具體、生動的寫清楚一件事能表現人物思想的主要情節。

例文我的同學

我有乙個前桌,她叫付潔瓊,是乙個簡單再簡單不過的女孩。但她卻有一顆無法代替的熱心,她的學習好,在我眼裡,她好像永遠不會驕傲。如果你有問題可以去問她,她會認認真真的給你講,直到你會了為止 。

付潔瓊是我的「二代老師」,她是我的「 語文老師」「數學老師」,「品德老師」,「外語老師」等各科老師。她是1.60公尺, 乙個圓圓的臉蛋 ,烏黑的眉毛下面,點綴著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頭上戴著乙個紅紅的發卡, 揹著乙個灰色的揹包,愛用黑色的筆, 寫字特別好看,總之,到現在為止,我沒有發現她的缺點,而且,她還特別的善良 。

有一次我胃裡不舒服, 一吃東西就想吐, 吃藥藥效還沒到就吐了,連續幾天也不好。 某天某時的一次數學課,我們正在自習 ,我突然胃裡不舒服 ,我心裡想:忍一下 ,就一下,一會就下課了, 上完這節課!

我就一直這樣想著 ,可是, 胃好像乙個頑皮的小孩,我說什麼 ,他也不聽, 我們一直僵持了很久, 最後我忍不住了,就走到老師面前去說:「老師,我胃裡不舒服,想吐。可以去廁所嗎?

」老師說:「快去」我叫上付潔瓊,讓她陪我去,她和我一起走了 , 快到廁所的時候 。我遮住嘴,似乎快要湧出來的時候,我做出一副嚴肅而痛苦的表情, 她看出了我的痛苦對我說:

「要不我們跑吧!」我說:「不行,越跑越難受 ,」 於是,我們就走到了廁所,我到那就吐了 ,他遞給我幾張衛生紙,我擦了擦嘴, 我們就進班了。

付潔瓊,就是乙個這樣有熱心的人,也就是我的老師,我的朋友。

2、通過幾件事來寫人的作文

(1).所寫的幾件事必須有代表性,

(2).不僅要使所寫的是受一定的主題統帥,從不同的側面去反映主題。

(3).要注意這幾件事的排列順序,注意事與事之間的銜接。這順序,即可以按時間推移安排,又可以按地點轉換來安排,也可以兩相對比來安排,還可以層層遞進式安排。

(4).需注意事與事之間不能平分秋色,而要詳略分明,重點突出。只有事情參差不齊,逐次有別,所表現的形象才能具有立體感。

例文我的幽默老師

我的幽默老師姓林,全名叫做林小勤是我們班的數學老師。他性格幽默,喜歡做一些搞笑的事來逗同學們開心。每次上課都把同學們逗得開懷大笑。就連讓同學們打起精神來上課的方法也很搞笑呢!

記得有一次,林老師上課時,看見陸俊正在望著窗外發呆,便笑著問陸俊:「陸俊哥啊,你是不是該該名叫做『呆哥啊』?」聽了這話,全班同學頓時哈哈大笑起來。

「呆哥」從同學們爽朗的笑聲中驚醒過來,也在下面害羞的笑。還有一次,在數學科上天才般的我,因一時疏忽而寫錯了最簡單的一題,林老師看見了,便問:「黃若龍啊,你到底是天才還是癲仔啊?

」這下,同學們更是笑得合不上嘴了,這時我也不由自主地笑啦。這就是林老師的逗人方法之一——取外號。

除了取外號,林老師還有一種方法既能讓同學們打起精神來上課,又能讓同學們開心呢!記得那時是乙個星期五的下午,因為同學們都沒有午睡,所以都無精打采的。林老師想了想,問「你們是不是沒興趣聽我這個痴婆的課啊?

用不用找個烏鴉嘴上來幫我講啊?」聽啦這話,同學們都情不自禁地笑了,笑完後,就有精神啦,就可以繼續上課了。怎麼樣,這個方法管用吧?

我的幽默老師

林老師的可真是太有趣啦,真希望她能把我教到畢業啊!

二、通過對人物的表情,動作,神態的描寫,使它構成整個情節的最典型的部分,來表現人物的思想,品格,展示人物性格,是文章顯得生動真實,從而達到寫作的目的。

1.人物外貌的描寫。

每個人的外貌都有與眾不同的特點,描寫人物的外貌是為了突出中心,表現人物特點,所以描寫人物外貌不可面面俱到,只需抓住這個人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進行重點、具體描寫。描寫外貌也要井井有條。通過外貌描寫,表現人物的精神面貌和內心活動(

如在《我的小表妹》一文中,對小表妹的外貌是這樣描寫的:她胖乎乎的,凸額頭,塌鼻樑 ,一頭烏黑油亮的頭髮上,扎著一枚粉紅色的蝴蝶結。紅紅的小臉蛋,想朵要開的杏花,加上那雙忽閃忽閃的大眼睛,一看就是個機靈鬼文章對小表妹外貌的描寫,突出了人物的個性。

)( 又如一篇題為《娘》的習作中寫道:我娘今年30多歲,長得並不美:一張普通的臉,一雙純樸的眼睛,中等的個兒 ,平凡的沒有能引起人們注意的地方。

小作者並沒有面面俱到的描寫媽媽的外貌。在小作者簡單的描述中讓讀者知道他的媽媽是一位地道的農家婦女。亦能反映媽媽純樸的性格。

)2.人物語言的描寫。

描寫人物語言可以表現人物思想,品格,性格,和作風,更重要的是可以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人物語言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及年齡特徵,且要與人物的動作,神態描寫相結合,要能突出人物的個性。寫好人物在不同環境,不同條件下的語言,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把人物寫活了。

語言描寫有對話和獨白兩種。 對話是兩個人或幾個人的談話;獨白是人物的自言自語。對話描寫有四種形式:

說的話寫在後面,說話人後面用引號;說的話在前,說話人寫在後,用引號、句號;前後各引一句或幾句,中間交代誰說的,用逗號;只寫人物語言,不寫說話人。這四種形式要根據實際需要靈活事業,避免行文死板。

(例文:我六歲的時候,到農村外公家去住。一天傍晚,我坐在院子裡玩,忽然發現乙隻小兔在籬笆門外,我連忙走上前去一看,他紅紅的眼睛,彷彿是小兔的項鍊。

旁邊蹲著個年齡跟我們差不多的小女孩兒。她長得可精神了。秀氣的臉上一雙寶石般的眼睛,閃著快樂、樸實的光,兩隻齊刷刷的小辮子不時在肩膀上磨來擦去。

我走到近前,蹲下身一邊撫摸著小兔,一邊問他:「這是你的小兔嗎?」「是俺的。

它叫『鮮鮮』,非常淘氣,你看,它又跑到這兒來了。」「咱們一塊玩吧!」「好的。

」說著說著,我們就熟悉了。這時我才知道他叫「石榴」,以後我們就成為了好朋友。簡單的人物語言不僅符合人物的年齡特點,也反映了農村小女孩的純樸特點。

)3.人物行動的描寫。

寫出人物的行動,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和性格特點。(如乙個個小手凍麻了,凍紅了,可誰也不叫冷,只是互相笑一笑,搓搓手,再呵呵熱氣,又喊著笑著,熱火朝天地玩起自己的遊戲來。寫出了小朋友們貪玩可愛的特點。

)4.人物神態的描寫。

神態即人的神情狀態與臉部的反應,指人臉部的動作和變化。要寫好人物的神態,就要仔細觀察任務神態的細微變化。神態描寫要結合在人物行動或語言敘述中。

(如:哭喪著臉,專注的神情等;又如《水滸傳》裡的片段:兩個獵戶聽得痴呆了,說道:

「怕沒這話!」武松道:「你不信時,只看我身上兀自有血跡。

」)5.人物心理活動的描寫。

心理,指人物內心的活動。心理活動的描寫是一種描寫人物內心活動的寫作方法,他直接寫出人物內心產生的種種反映,展示人物的思想情感和性格品質。人物心理描寫要符合人物的思想,反映人物的精神面貌,反映的感情要真切,表現的思想活動要真實。

心理描寫應穿插在敘事中,不要太集中,也不要寫的過多。(如:我的心裡忐忑不安,生怕老師公布出我的分數,我把頭輕輕地了下去,目光躲閃著,腦袋像過電影一樣過著媽媽知道分數後那生氣和失望的表情,可是,我還是讓她失望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媽媽,你不要生氣.... )

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我們在掌握了寫人方法的基礎上,還要多讀書,多積累,這樣才能靈活的運用寫作方法,更好的寫好作文。

附例文評析我的同桌

我的同桌董開旋長得可真有趣,扁扁的腦袋,一雙大眼睛一眨一眨的,小小的塌鼻子下面,那個大嘴巴緊緊閉著,還有那一綹烏黑的頭髮,令人發笑地翹在前額。我第一天和他坐在一起就喜歡上他了。(開頭介紹記敘的物件 。

寫人物的外貌抓住長得「有趣」這個特徵 。開頭的外貌描寫是與下文描述「同桌」的三方面性格有關係的。學寫作文開始時就要注意不要為寫外貌而寫外貌。

)我的同桌好勝心可強了。(本文採用分類記敘方法,從三個側面寫同桌。本段寫第一點:

好勝心強 。「好勝心」,是從人物的神態描寫中表現出來的。先寫不高興的、懷著妒忌心理的神態:

嘟嘴、瞪眼 。)前些天語文測驗,我得了98分,他呢?97分。

就這麼一分之差,他就不高興了,嘟著嘴把我的考卷拿過去,瞪大眼睛,仔細地看著……我正納悶,他突然像發現了新大陸似地大笑起來,對我一眨眼睛,跑到中隊長那兒,連拖帶拉地把中隊長「請」來,用手點著考卷上的乙個字,得意洋洋(再寫獲得戰勝對手希望的神態:大笑、眨眼、得意洋洋 。)地對中隊長說:

「看,這『白玉很珍貴』的『玉』字,顧宇寫成『王』了!」中隊長細細一看,就指著董開旋的腦袋說:「瞎嚷嚷什麼?

哪兒有錯誤?」董開旋瞪了中隊長一眼,自以為是地拿過考卷,讀了起來:「『白玉很珍貴』……咦?

剛才『玉』字不對,現在怎麼又對了?」他直摸腦袋,剛才那股高興勁兒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了。我見他那可憐的樣子,馬上拉住他的手說:

「不要緊,下次考好點。要考得好,不是靠找別人的差錯,而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呀!」他看著我,心悅誠服地直點頭。

(最後寫敗下陣來的神態:直摸腦袋、直點頭 。寫語言,要切合身分、場合等,「要考得好……靠自己的努力呀!

」可刪去 。)(「心悅誠服地」和前面的逗號也要相應刪去。)

我的這位同桌還有點糊塗——亂趕時髦。(本段寫第二點:糊塗 。

寫「糊塗」,也是通過神態描寫來反映的。先寫他自我欣賞的神態:神氣活現、得意洋洋、挺胸、抬頭、快步走、大聲說 。

)這天早上,他臉上擦了香水,吹過風的頭髮上還擦了油,神氣活現地來到教室。站在講台邊上的王老師聞到了他身上的香味,就叫他過去。董開旋一挺胸,自以為很美,得意洋洋地快步走到老師面前。

王老師故意問他:「董開旋,你身上怎麼這麼香啊?」他以為老師要表揚他,更加神氣活現地把頭一抬,大聲說:

「我嘛,擦了點香水,抹了點髮油!(人物的語言,從語氣、語調到句式的選擇都跟人物的神態描寫保持一致,集中表現董開旋的自我欣賞。)」老師看著他,又好氣又好笑,對他說:

「董開旋,擦香水抹髮油可不是真正的美呀!想想,怎樣才算美,明天我們一塊兒討論討論。」董開旋像才睡醒的小貓似地揉了揉鼻子,一下子溜到了座位上,直抓自己的頭髮,好像這樣能把髮油、香水抓掉似的。

(再寫他尷尬、羞愧的神態:揉鼻子、抓頭髮 。)

我的這位同桌還挺愛打人玩。我才和他坐了兩星期,就被他打了十來次。王老師知道了,就把我倆找去,嚴肅地問他:

「董開旋,你再打顧宇怎麼辦?」董開旋眨了眨眼睛,脫口而出:「那好辦,就叫他打還我三下唄!

」話是這麼說,可不出三天,他又犯**病了。自修課上,他很快做完了作業,閒著沒事幹,就學著電視《武松》中的武松,大喝一聲,用手使勁兒朝我腿上「捶」了一下,我痛得哇哇直叫。他慌了,一吐舌頭,忙說:

「對不起呀,我尊敬的好顧宇。」還乙個勁地給我揉腿。看著他這副樣子,我的氣消了,立刻說:

「不要緊,不要緊。」(人物的憨直性格,也用神態描寫來表現。例如用「一吐舌頭」表現他知道又犯錯誤後的慌張神情,用「傻乎乎」形容他願意改正錯誤的心理 。

)可董開旋還是很過意不去,傻乎乎地說:(道歉的神情、語言以及道歉後的動作都表現出董開旋憨直的知錯就改的性格。)「你打還我吧!

」我才不打呢!他趁我不注意,猛然抓住我的手,用我的手狠狠打了乙個他自己的腿。(人物語言和動作跟上文王老師找「我倆」談話一節內容相照應 ,所以詳寫「打還」的過程是合理的 。

)「哎喲!」他叫了一聲,馬上又笑了,他大概認為已經「懲罰」過自己了。看著他那知錯就改的傻樣子,我也忍不住想笑。

小學生作文指導怎樣寫人

一 選擇人物身上最能體現其思想品質和特點的具體事例。1 通過一件事寫人。1 要根據寫人的需要來選擇具體事件。在寫事情的時候,要選擇典型的事例。所謂典型,就是能集中反映中心思想的事,能夠表現人物的好思想 好品質 美好情感的事。對小學生來說,選擇典型事例,要著眼於小事,選擇那些最能反映深刻意義的小事。這...

小學生作文指導怎樣寫人

164977966.doc 第 1 頁共 30 頁 小學生作文指導 怎樣寫人 一 選擇人物身上最能體現其思想品質和特點的具體事例。1 通過一件事寫人。1 要根據寫人的需要來選擇具體事件。在寫事情的時候,要選擇典型的事例。所謂典型,就是能集中反映中心思想的事,能夠表現人物的好思想 好品質 美好情感的事...

小學作文怎樣寫人指導

怎樣寫人 小學作文寫作技巧訓練 寫人,是小學階段經常接觸到的一種寫作基本功訓練。在記敘文中,怎麼才能把乙個人栩栩如生地寫出來呢?你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驟來嘗試一下!怎樣寫人 第一步 外貌描寫。通過對人的外貌描寫來把人物的外在特點寫出來,從而給讀者留下如見其面的印象。怎樣寫人 他是一位愛說愛笑的男孩。圓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