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挖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43 字數 4498 閱讀 6477

×××一期工程

編制:審核:

×××集團****

2023年9月

目錄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一)工程專案位置及其基本特徵

(二)施工條件

三、施工總體目標

五、工程質量目標及保證措施

六、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措施

(一)工程施工安全目標

(二)安全施工措施及方案

(三)文明施工措施及方案

(四)環保與環衛管理

1、地勘報告、現場踏勘、施工調查所獲得的資料和資訊;

2、國家和地方現行有關設計、施工規範、規則、標準和定額;

(1)《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2)《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2)

(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02)

(5)《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2007)

本工程位於重慶市江北區×××。一期住宅由4棟高層住宅組成。地上33層,地下三層為車庫,建築物高度99.

7公尺。住宅樓為全現澆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體系。地下室為全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體系,本工程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

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剪力牆抗震等級為**,框架柱抗震等級為四級,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本工程0.000標高相當於絕對高程270.

100公尺。

擬建場地位於重慶市×××,場地地層主要為中風化泥岩層組成

本工程位於重慶市江北區×××,交通便利,場地狹窄。施工用水、用電方便,施工條件好。

本工程我單位將以「一流管理、一流質量、一流服務」的指導思想,嚴格按照重慶市現行的質量驗收要求進行施工,將其作為本專案的施工重點,集中專案部優質資源(人、財、物),進行科學管理和精心組織施工,確保旋挖施工達到高速優質,並按期完成。為此,我們將做到:

(1)質量目標:本工程按國家有關驗評標準的要求進行驗收,工程質量合格、一次性通過驗收。

(2)工期目標:車庫挖孔樁旋挖工期為30天。

(3)安全管理目標:杜絕死亡事故、重傷事故、重大交通事故和火災事故,輕重傷頻率控制在3‰以下。

(4)文明施工及環保目標:貫徹執行建設部、國家環境保護局及重慶市有關建設文明工程施工法規並結合施工區施工的具體要求,做到施工現場容貌整潔,確保施工不影響現場周圍環境汙染。職工帶證上崗,施工雜訊符合國家規定,控制施工粉塵排放,並且保證不影響周邊單位工作人員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實現現場文明施工標準化。

旋挖鑽機施工流程見下圖。

(1)開工前應具備場地工程地質資料和必要的水文地質資料,施工圖及圖紙會審紀要。

(2)施工現場環境和鄰近區域內的地上地下管線(高壓線、管道、電纜)、地下構築物、危險建築、實際地質情況與設計上的部分差別等的調查資料,提前做好準備工作。確保不影響現場的施鑽及其它工作。

(3)具有可操作性的樁基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和有關施工工藝的試驗參考資料。

(4)工程地質資料

作好全面的施工準備,施工前對工程的地質情況尤其是對岩石及回填土的特性進行必要的研究,對鑽孔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及突發事件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及應急處理方案。

根據現場施工要求,安排效能好的機械裝置進場,並對進場裝置進行必要的維護與保養,以保證裝置正常運轉。擬進場機械裝置見後「機械裝置進場計畫」。

採用全站儀精確定位樁孔的位置,根據樁定位點拉十字線釘放四個控制樁,以四個控制護樁為基準控制護筒的埋設位置和鑽機的準確就位。護樁要做好保護工作,防止施工過程中被擾動。

液壓多功能旋挖鑽機就位時與平面最大傾角不超過4°,現場地面承載能力大於250kn/m2,所以鑽機平台處必需碾壓密實。進行樁位放樣,將鑽機行駛到要施工的孔位,調整桅杆角度,操作捲揚機,將鑽頭中心與鑽孔中心對準,並放入孔內,調整鑽機垂直度引數,使鑽桿垂直,同時稍微提公升鑽具,確保鑽頭環刀自由浮動孔內。

本工程採用幹孔鑽進,鑽進過程中,操作人員隨時觀察鑽桿是否垂直,並通過深度計數器控制鑽孔深度。當旋挖斗鑽頭順時針旋轉鑽進時,底板的切削板和筒體翻板的後邊對齊。鑽屑進入筒體,裝滿一斗後,鑽頭逆時針旋轉,底板由定位塊定位並封死底部的開口,之後,提公升鑽頭到地面卸土。

開始鑽進時採用低速鑽進,主捲揚機鋼絲繩承擔不低於鑽桿、鑽具重量之和的20%,以保證孔位不產生偏差。鑽進護筒以下3m可以採用高速鑽進,鑽進速度與壓力有關,採用鑽頭與鑽桿自重摩擦加壓,150mpa壓力下,進尺速度為20cm/min;200mpa壓力下,進尺速度為30cm/min;260mpa壓力下,進尺速度為50cm/min。

鑽渣要及時運出工地,棄運到合適的地點以達到環境保護的要求。

5、清孔

用專用撈砂鑽頭將沉渣清出孔位。要求沉碴厚度不大於5.0cm。

鑽孔前先用水準儀確定孔口標高,並以此作為基點,按設計要求的孔底標高計算孔深,以鑽具長度確定孔深,孔深偏差不短於設計深度,超鑽深度不大於50cm;孔徑用檢孔器測量,若出現縮徑現象應進行掃孔,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鑽孔樁鑽孔允許誤差表

(1)坍孔處理

鑽孔過程中發生坍孔後,要查明原因進行分析處理,可採用加深埋護筒等措施後繼續鑽進。根據現場情況也可在泥漿中加入大量的幹鋸末,同時增大泥漿比重(控制在1.15~1.

4之間),改善其孔壁結構。鑽頭每次進入液面時,速度要非常緩慢,等鑽頭完全進入漿液後,再勻速下到孔底,每次提鑽速度控制在0.3~0.

5m/s。坍孔嚴重時,應回填重新鑽孔。

(2)縮孔處理

鑽孔發生彎孔縮孔時,一般可將鑽頭提到偏孔處進行反覆掃孔,直到鑽孔正直,如發生嚴重彎孔和探頭石時,應採用小片石或卵石與黏土混合物,回填到偏孔處,待填料沉實後再鑽孔糾偏。

(3)埋鑽和卡鑽處理

埋鑽主要發生在一次進尺太多和在砂層中泥漿沉澱過快;卡鑽則主要發生在鑽頭底蓋合攏不好,鑽進過程中自動開啟或在卵石地層鑽進時,卵石掉落卡鑽等。

埋鑽或卡鑽發生後,在鑽頭周圍肯定沉澱了大量的泥漿,形成很大的側阻力。因此處理方案應首先消除阻力,嚴禁強行處理,否則有可能造成鑽桿扭斷、動力頭受損等更嚴重的事故。事故發生後,應保證孔內有足夠的泥漿,保持孔內壓力,穩定孔壁防止坍塌,為事故處理奠定基礎。

1、質量檢查專案一次合格率100%。

2、本工程按重慶市和國家有關驗評標準的要求進行驗收,工程質量合格並一次性通過驗收。

3. 放線完成後,施工員認真對每根樁定位點進行複查,確定無誤後方可施工。在施工過程中,專案部管理人員對每根樁成孔質量、成孔深度進行檢查。

施工完成後,首先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專職質檢工程師、施工員對每根樁逐一進行檢查,達到質量目標後,書面向監理單位申請驗收,經監理單位檢查合格後,請質監站、設計等單位進行驗收。

六、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措施

1、安全管理目標:杜絕死亡事故、重傷事故、重大交通事故和火災事故,輕重傷頻率控制在3‰以下。

2、文明施工及環保目標:貫徹執行建設部、重慶市有關建設文明工程施工法規並結合現場施工的具體要求,做到施工現場容貌整潔,確保施工不影響現場周圍環境汙染。職工帶證上崗,不破壞施工區內設施,運輸不汙染環境,車況良好,車容整潔,施工雜訊符合國家規定,控制施工粉塵排放,並且保證不影響周邊單位工作人員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實現現場文明施工標準化。

3、服務目標:恪守合約,密切配合,認真協調好各有關方面的工作,接受業主、監理對工程質量、安全、進度及現場的管理、監督。並制定回訪保修計畫,定期回訪保修,確保本治理工程質量。

4、科技進步目標:為實現上述工程質量、工期、安全文明施工等目標,充分發揮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的作用,在工程施工中積極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和現代化技術。

1、安全保證體系

貫徹執行《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和重慶市有關規定,現場建立安全委員會,由專案經理任安全委員會主任、專案經理部設一專職安全員,任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各施工組成立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並設一專職安全員,每個作業班(組)都要有兼職安全員。

2、安全保障組織機構

本工程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領導小組,安全保障組織機構圖詳見下圖。

3、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工作是一項不能忽視的工作,它關係著千家萬戶的幸福和安寧,關係著乙個人的身心健康。因此首先應使施工人員牢固樹立起「不是安全要我,而是我要安全」的信念。在此基礎上採取一定的安全技術措施,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1)安全規章制度

①制定各種安全操作規範,做到每項工程開工前要安全交底,施工中經常進行安全檢查,完工後進行安全評比,由安全責任人和安全員組成巡查小組,每天對工地進行巡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實行當班責任制。

②加強施工現場及生活區的防火、防盜工作,要有嚴格的制度、專人負責安全,建立安全防火、防盜小組,並明確其職責,配備足夠可用的消防器材和設施。

③建立嚴格的管理制度,如專案經理負責制食堂制度,宿舍制度,出入制度,「五大員」責任制,現場防火制等制度,使每一項工作有具體的人管理,有具體的人負責。

(2) 安全教育

①進場前,首先要對工人進行必要的安全教育,要經常提醒操作者注意安全。每週星期一以班組為單位進行安全活動,班前班後開展安全自檢,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②特殊工種工人要經過專業培訓,考試合格後發給操作證,並要求持證上崗。進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高空作業,必須系安全帶。

③加強安全常識教育,樹立人人保護自己,自己保護別人的思想,分析事故苗頭,清除事故隱患。在進行施工交底的同時,應進行安全交底,各工種人員必須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每年對上崗進行複驗和培訓。

旋挖樁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1 第二章工程概況 1 一 建築 設計概況 1 二 場址工程地質條件 2 第三章施工工藝 3 一 工藝流程 3 二 施工方法 3 三 試成孔內容 9 第四章質量目標 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10 一 質量目標 10 二 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10 第五章施工部署與工期保證措施 17 一...

旋挖樁施工方案

懷化人防疏散基地建設工程 邊坡支護旋挖樁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湖南省衡南第五建築工程 二零一六年五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工程概況1 二 地質條件1 第二章編制依據 一 編制依據2 二 編制原則2 第三章施工準備 一 技術準備3 二 物資條件準備3 三 作業條件準備4 第四章施工方法 一...

旋挖樁專項施工方案

江東插旗安置房小區車庫機械挖樁施工 方案編制人 2012年11月 第一章編制依據 一 編制依據 1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 2008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3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12 4 混凝土強度檢查評定標準 gbj50107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