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挖鑽孔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3:27 字數 4372 閱讀 4632

開縣趙家工業園廉租房專案旋挖

樁施工方

案四川眾曉建築勞務****

二0一一年九月十一日

1、 工程概況和施工組織

1.1、工程地點。

工程位於重慶市開縣趙家工業園區。

1.2、工程地質條件

根據地勘資料顯示施工場地地質地層分布自上而下為:素填土,厚度約10.5公尺;粉質粘土,厚度約5.

6公尺;卵石土,厚度約25公尺;淤泥質粉質粘土,厚度約1公尺;卵石層,厚度約8.2公尺;泥岩,厚度約10.5公尺。

地下水位-20公尺左右。

1.3、現場條件

現場場地平整,但施工用電、用水已到位。

1.4、樁基型別

樁基設計直徑為1.0公尺至1.2公尺,樁長50公尺左右。且大部份樁徑為1.0公尺,極少數為1.1公尺、1.2公尺。

1.5、施工組織

本工程採用旋挖樁機成孔的施工方案,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逐棟樓按順序施工。由於工程較大,公司擬派三個機組進場施工。鋼筋籠製作採取出場製作加工並用25噸吊車吊送入樁中。

本工程護壁方式採用「泥漿護壁」法施工,泥漿採用在現場挖泥漿池進行人工造漿,確保成孔、成樁。

本工程的特點是樁徑小,樁身長,施工難度大。鋼筋籠製作分兩節或多節成型,樁孔成孔後鋼筋籠分兩節下入孔中,並將兩節在孔口進行對接,然後再吊入孔中。

砼灌注要特別注意砼的質量,確保流動性,避勉出現斷樁現象。

首批投入主要機械裝置配置表

首批勞動力投入計畫表

1、測量定位及複檢

測量人員根據基線控制點和高程點、樁位平面圖及現場基準水準點,使用全站儀測定樁位,並打入明顯標記,樁位放線應確保準確無誤,定位精度為1cm。經過監理複核後方可開鑽,基點應做特殊專門保護,不得損壞。

2、埋設護筒

在每個樁位定出十字控制樁後,進行護筒埋設工作,測量孔深的基準點為護筒頂標高,根據頂標高計算出孔深。護筒採用8mm厚鋼板製作,護筒內徑應大於鑽頭直徑200mm,長度2.0m~3.

0m,護筒頂部高出地面200mm,周圍夯實,護筒中心與設計樁位中心的偏差不得大於50mm,傾斜度不大於1%。

3、鑽機就位鑽進

鑽機就位時底座必須保持平穩,嚴禁發生傾斜移位,鑽頭中心採用φ1000mm樁定位器對準樁位,定位誤差不大於20mm。垂直度採用鑽機自身的垂直檢測裝置控制,並輔以人工量測傾斜量。

孔斜採用自製孔規進行測量,樁垂直度≤1/150樁長。鑽進深度採用操作室液晶顯示器控制,並輔以人工測量孔深。孔深必須保證進入持力層深度滿足設計要求,在持力層鑽進時的岩狀單獨放在現場並及時通知監理人員進行驗證。

旋挖護壁樁施工時,地層區域性存在砂層時,砂層成孔時嚴格控制泥漿比重,放慢旋挖成孔速度,儘量減少施工對周邊砂層的擾動造成塌孔。

4、鑽孔泥漿製備

⑴旋挖鑽機鑽孔的護壁泥漿採用膨潤土和自來水制無人作護壁泥漿;具體材料及配比如下:

泥漿配比一覽表

泥漿效能控制表

⑵各階段泥漿效能控制指標如下:

⑶泥漿製備的技術及操作要求:

1)在測定泥漿材料效能的基礎上,試配泥漿的最佳配合比;

2)認真做好泥漿效能測試工作。新製備的泥漿必須進行一次測試,開孔使用前進行一次測試,鑽孔過程中測試一次,鑽孔結束後在孔底以上500mm處取泥漿樣品測試一次,**泥漿處理後必須進行測試;

3)施工期間護筒內的泥漿面應高出地下水位1.0m以上,在受水位漲落影響時,泥漿面應高出最高水位1.5m;

4)澆注混凝土前,孔底500mm以內的泥漿比重必須小於1.25,含砂率≤5%,粘度≤18~22s。

⑷護壁泥漿處理

施工中採用重力沉降除渣法,即利用泥漿與土渣的相對密度差使土渣產生沉澱以排除土渣的方法。現場設定**泥漿池用作**護壁泥漿使用,待沉澱後將清水排放到指定位置。

(5)鑽孔作業在連續進行時一定要做好鑽孔施工記錄,如果在交**時上一班作業應向下一班作業人員交待此次鑽進情況及需要注意的事項。

5、清孔

⑴孔深可用專用測繩測定,鑽深可由操作室液晶顯示器顯示,孔底沉渣為鑽深與孔深之差,當孔底沉渣厚度>100mm時,需對孔底清理;

⑵護壁泥漿可採用換漿法清孔,至換出的泥漿比重小於1.25時為合格。清孔完畢後應立即進行水下混凝土灌注。

6、鋼筋籠製作

⑴鋼筋運至現場,須按型號、類別分別架空堆放,並及時通知現場監理人員進行原材料的抽檢。鋼筋使用前必須調直除鏽,且在本工程開工或每批鋼筋正式焊接之前,根據現場條件進行焊接效能試驗,並具備出廠合格證和試驗合格,方可使用;

⑵鋼筋籠製作應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03);

⑶鋼筋籠尺寸:按圖施工,主筋的連線採用對焊連線,主筋與箍筋、主筋與螺旋筋之間均採用梅花點焊,加工允許偏嚴格控制在質量標準內。

⑷鋼筋骨架現場組裝,位置準確及焊接牢固,成型骨架架空堆放,經質檢員和監理工程師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並認真做好隱檢記錄,成型的鋼筋籠在運輸中,宜採用手推車輔以人工運輸,防止變形;

⑸在鋼筋籠外圈自上而下間隔4.0m設定一層鋼筋保護層,以使鋼筋籠居孔中,每層4個,墊層厚度70mm;

⑹鋼筋籠骨架按設計要求的材料和尺寸加工,並加設強勁的內撐架,放入孔內後進行固定,支承系統對準中線防止骨架傾斜和移動;

⑺鋼筋籠一次加工成型,吊裝入孔中。

7、鋼筋籠安裝

⑴鋼筋籠使用25t汽車吊起吊,一次性吊放入孔中,鋼筋籠下放前,必須首先焊上鋼筋保護層定位筋,以確保混凝土保護層厚度;

⑵吊點加強焊接,確保吊裝穩固。吊放時,吊直、扶穩,保證不彎曲、扭轉。對準孔位後,緩慢下沉,避免碰撞孔壁;

⑶用水平儀測量護筒頂高程,確保鋼筋籠頂端到達設計標高,隨後立即固定;

⑷吊放鋼筋籠時,特別注意保護檢測裝置。

8、水下混凝土灌注

灌注樁設計要求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0,採用自拌混凝土,骨料最大粒徑不得大於25mm,坍落度200~250mm,擴散度為34cm~45cm,最大容許含鹽量0.5%。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可適當摻加高效減水劑,摻量根據試驗確定,並經監理工程師的認可。

混凝土的含鹼量不能超過3kg/m3。不允許任何含有氯化鈣的外加劑用在混凝土配合比中。配製的混凝土應該密實,具有良好的流動性,滿足水下混凝土灌注要求。

⑴水下混凝土灌注

1)第二次清孔檢測泥漿各項指標及孔底沉渣厚度均滿足要求後,4h內灌注砼,如超出時間,應重新檢測泥漿和清孔;

2)混凝土澆注前必須檢查混凝土塌落度、和易性達到質量要求後方可進行澆注;

3)採用直徑為250mm或300mm的導管,導管使用前應試拼裝、試壓,試水壓力為0.6~1.0mpa,破損的密封圈應及時更換,以保證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泥漿不會滲入導管中,導管底部至孔底的距離宜為300~500mm;

4)混凝土首灌量應灌至導管下口2.0m以上,本工程混凝土首灌量控制約4.0m3,保證首灌導管埋入混凝土為4.

0m左右。混凝土澆注時,導管下口埋入混凝土的深度不小於1.5m,不大於6.

0m,設專人及時測定,以便掌握導管提公升高度。每次拆卸導管,必須經過測量計算導管埋深,然後確定卸管長度,使混凝土處於流動狀態,並作好澆注施工記錄。混凝土灌注必須連續進行,中間不得間斷。

拆除後的導管放入架子中並及時清洗乾淨;

5)混凝土公升到鋼筋籠下端時,為防止鋼筋籠被混凝土頂托上公升,應採取以下措施:

a、在孔口吊筋固定鋼筋籠上端;

b、灌注混凝土的時間盡量加快,以防砼進入鋼筋籠時其流動性減小;

c、當孔內混凝土接近鋼筋籠時,應保持埋管較深,並放慢灌注進度;

d、當孔內混凝土面進入鋼筋籠1~2m後,應適當提公升導管,減小導管埋置深度,增大鋼筋籠在下層混凝土中的埋置深度;

e、在灌注將近結束時,由於導管內混凝土柱高度減小,壓力差降低,而導管外的泥漿及所含渣土的稠度和比重增大,如出現混凝土上公升困難時,可在孔內加水稀釋泥漿,亦可掏出部分沉澱物,使灌注工作順利進行。

6)混凝土灌注過程中,應始終保持導管位置居中,提公升導管時應有專人指揮掌握,不使鋼筋骨架傾斜、位移,如發現骨架上公升時,應立即停止提公升導管,使導管降落,並輕輕搖動使之與骨架脫開;

7)混凝土灌注到樁孔上部5.0m以內時,可不再提公升導管,直到灌注至設計標高後一次拔出。灌注至樁頂設計標高後必須多灌一倍樁徑長度,以保證鑿去浮漿後樁頂混凝土的強度。

8)混凝土澆注應做混凝土強度試塊,每澆築50m3必須有一組試塊。試塊必須做好養護,達到一定強度後立即拆模並送往養護室標準養護;

9)混凝土施工完畢後,應收集混凝土出廠合格證、混凝土強度報告、做混凝土強度評定。

樁位偏差:不超過50mm;

樁長偏差 ±20cm。

鋼筋籠製作允許偏差應符合下列規定:

主筋間距10 mm

箍筋或螺旋筋間距: ±20 mm

鋼筋籠直徑20 mm

鋼筋籠長度200 mm

保護層厚度10 mm

1、混凝土採用自拌,且每50m3應製作試塊一組。樁施工完畢且樁身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後,參照規範及設計要求進行樁基檢測。

1、嚴格控制樁位,確保滿足規範及設計要求。

2、鑽孔過程中經常測試泥漿各項效能指標,並注意觀察護筒內泥漿水頭高度,嚴格控制進尺速度,結合地質情況防止坍孔。鑽孔就位力求精確,機座底部平穩密實,並經常檢查校正。

旋挖鑽鑽孔樁施工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 3 2.工程概況 3 3.施工方法及工藝要求 3 3.1 施工工藝流程 3 3.2 鑽孔施工準備 4 3.2.1 鑽孔施工技術準備 4 3.2.2 鑽孔施工前現場準備 4 3.3 鑽孔作業 5 3.4 清孔 5 3.5 鋼筋籠的製作和安裝 6 3.6 混凝土灌注 6 3.7 灌注水...

旋挖鑽機鑽孔樁施工方案

杜家崗特大橋中心里程dk74 040.43,橋長20927.34m,我分部主要施工dk63 576 dk74 040.43。基礎採用混凝土鑽孔灌注樁,每個墩有8根鑽孔樁,約樁長32m,樁徑1.0m。本標段鑽孔樁共計根 m。1 地層岩性及特徵 經勘探揭示,結合區域地質資料對比分析,本場地自地表以下45...

旋挖鑽機鑽孔樁施工方案

胡家灣大橋旋挖鑽機鑽孔樁施工方案 一 樁基施工總體情況 1 橋梁鑽孔樁工程廣泛採用機械化施工,以旋挖鑽機為主,衝擊鑽為附 旋挖鑽機具有成孔速度快 施工效率高 移動靈活方便 不使用迴圈泥漿 產生廢漿少 對環境汙染小的特點,特別適合於本工程較為鬆軟的地層,為樁基施工的首選機械。本橋樁基工程量巨大 工期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