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法旋挖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3:27 字數 4806 閱讀 3681

1 編制依據

1.重慶市龍興工業園區定向商品房c組團一標段施工圖紙;

2.重慶兩江新區龍興安置房一期c組團專案地質勘察報告;

3.建築樁基施工技術規範(jgj94-2008);

4.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5.《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2001;

6.本工程涉及的施工技術、安全、文明、質量驗收方面標準和交通部頒發的規範、規程及法規檔案等;

2 工程概況

重慶兩江新區龍興安置房一期c組團專案位於重慶兩江新區龍興鎮,總建築面積約17.7萬平方公尺,1-5#樓為地上28層住宅,總高度約84公尺, 6-9#樓為地上32層住宅,總高度約96公尺。結構形式為剪力牆結構,**設防烈度為6度,剪力牆抗震等級為**。

1#-4#樓基礎為人工挖孔墩共計288(72×4)根;5#樓基礎旋挖樁41根,人工挖孔墩56根,共計97根;6-9#樓基礎為旋挖樁基礎共計524(131×4)根。建築結構的安全等級為二級,使用年限為50年,基礎設計安全等級為乙級,建築樁基安全等級為二級,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結構形式為剪力牆結構,**設防烈度為6度,剪力牆抗震等級為**,耐火設計等級為一級。

4 施工方案及主要技術措施

4.1. 旋挖鑽施工特點

旋挖鑽成孔是通過底部帶有活門的桶式迴轉破碎岩土,並直接將其裝入鑽斗內,然後再由鑽機提公升裝置和伸縮鑽桿將鑽頭提出孔外卸土,這樣迴圈往復,不斷地取土卸土,直至鑽至設計孔底標高。成孔速度快:與傳統的迴圈鑽機相比優勢明顯,這樣就有效地保證了工程的進度。

環保特點突出:與傳統的迴圈鑽機相比,旋挖鑽機更可適用於乾成孔作業,不需使用泥漿護壁。

行走移位方便:旋挖鑽機的履帶機構可將鑽機方便地移動到所要到達的位置,而不像傳統迴圈鑽機移位那麼繁瑣。

樁孔對位方便準確:這是傳統迴圈鑽機根本達不到的,在對位過程中操作手在駕駛室內利用先進的電子裝置就可以精確地實現對位,使鑽機達到最佳鑽進狀態,有效的保證了成孔的各項指標。基於旋挖鑽機施工效率高、速度快、施工精度高(全電腦控制)、履帶式行走移位方便的特點。

②、施工注意事項

a、鑽孔前調整旋挖鑽機鑽桿保持垂直、確保位置正確,防止因鑽桿晃動引起樁位偏移。

b、初始鑽進表土層保證鑽桿垂直,緩慢進尺,減少鑽桿晃動,鑽孔過程中,採取措施(護筒埋設時高出地面30cm並圍堰)防止下雨天雨水流入孔內。

c、鑽孔施工連續進行,如因故停機時及時提鑽,防止長時間停鑽出現塌孔埋鑽,鑽孔完畢及時澆築砼,若不能及時澆築間歇時間較長時,鑽孔的孔口加蓋板罩,防止安全事故發生,再次開鑽前檢查孔深是否出現塌孔。

d、鑽機在連續施工鑽進過程中,時常觀察鑽進地質情況,進入砂層、礫石層時,要嚴格控制鑽進速度,必須低速慢進,防止塌孔。

e、在灌注過程中技術人員隨時測量孔內砼面高度,及時調整導管埋深,保證導管埋置深度在任何情況下不得小於3m(為了保證砼澆築段有足夠的壓強,保證砼的密實度),控制在3~6m左右,樁頂加灌0.8~1公尺。

f、孔底清理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及時灌注砼,在砼灌注前對運至現場的商品砼進行塌落度檢測,檢驗出廠隨車資料、核定立方量,合格時進行灌注。

③、鋼筋籠安放:

鋼筋籠從加工場運輸到樁位時,要防止撞擊變形,鋼筋籠安放前採用探籠探孔,以防止下籠時產生意外,安放鋼筋籠時採用16t汽車吊吊裝入孔,鋼筋骨架在下放時防止碰撞孔壁,如放入困難,要查明原因,不得強行插入,鋼筋骨架安放後的頂面和底面標高誤差不得大於±5cm。

④、砼灌注:

a、鋼筋籠安放完成及時進行砼灌注,減少成孔的停置時間,乾法成孔的樁基採用垂直導管灌注砼,靠砼反壓出導管形成的擾動產生振搗作用。

b、導管為直徑250mm鋼管,分節長度為4公尺,配置1~2m短節,底節長6~7m,導管接頭為橡膠密封圈絲扣連線,導管內壁圓順、並根據不同孔深編號及自下而上標示尺度,導管在吊入孔內時,用導管夾具將其位置固定在孔中心,防止卡掛鋼筋骨架。

c、採用無水砼灌注法施工,在砼通過導管進入樁孔底部時,由於落差過大(最深部高達約47公尺)會對樁基底部產生強大的衝力產生振動,誘使樁孔區域性砂層、礫石層脫落,容易出現塌孔現象,故此在第一料斗砼灌注前在導管內安放一直徑為300mm空心橡膠球(即水下灌注砼時用的避水球),球內充氣,致使砼下落時起到緩衝作用,降低砼下落的速度。

d、為確保樁頭部位砼的密實度,在砼灌注完成後有吊車提起導管上下活動讓其產生振搗作用並且緩緩拔出導管,使樁頭部位增加砼密實度,促使樁頭部位砼的質量更好(專家論證不需振搗),並做好灌注記錄。

五、質量保證措施

1、樁位控制

先確定出墩中心,並檢查與相鄰墩中心之平面幾何關係,確認無誤後進行細部樁位的放樣,將墩台的幾根樁同時放出,以便檢查其樁間相互關係,確認無誤後埋設護樁,並進行鑽機的就位,由於鋼護筒直徑較設計孔徑大10~15 cm ,先按設計樁徑鑽至護筒底標高以下0.50~1.00 m ,再擴孔埋設護筒,這時樁心一般不會偏位,而重新鑽進時鑽頭順著第一次超鑽的0.

50 m 很容易實現導向鑽進,把樁心位移降低到最小值。

2、樁孔質量控制

樁孔允許偏差見下頁表,由於各種鑽頭型式不同,開擴孔的部位也不同,總體來講,鑽頭的擴孔部位的外徑較設計樁徑小3cm 即可,當鑽頭磨耗大於2cm時要調整刀片角度或加焊,對成孔用檢孔器進行檢孔,探孔器長度設定5.5公尺。

砼樁允許偏差、檢驗方法及檢驗數量

3、樁深控制

旋挖鑽機上本身帶有深度記錄儀,對孔深可直接進行量測,但終孔前一定要用測繩進行孔深複測,由於是乾法成孔,且孔底一般只有幾厘公尺的虛土,不存在沉渣,孔深量測很容易控制。

4、傾斜度控制

鑽孔傾斜度主要通過鑽桿垂直度進行控制與調整,儘管鑽機操作室內有鑽桿垂直度顯示儀,並可直接通過操作閥進行調整,但仍需不定期的用經緯儀對鑽桿垂直度進行檢校。

5、人員、料具配備

①、人員配備

旋挖鑽機施工機械化程度高,每台鑽機每班只需配備四人,其中操作司機一人、機修工一人和普工二人,操作司機負責機械的操作運轉,機修工負責機械故障的排除及機械狀況的檢查,普工負責配合換鑽頭、樁機的對位、下護筒及護筒周圍土的回填等工作。

②、料具配備

旋挖鑽乾法成孔,不需配備其它料具,只是當遇有較大的地下水時,只需向孔內投放穩定液或泥漿,利用鑽機旋轉產生的離心力將穩定液或泥漿擠入孔壁進行護壁,此時也不需要單獨的造漿系統。

砼灌注時配置高頻振動器2臺或插入式振動棒2套以便於在砼澆築至距樁頂兩公尺時隨時使用。

六、質量事故防治:

建立健全質量管理體系遵循質量管理八項原則,發揮領導作用,發布質量方針,確立質量目標,運用管理的系統方法來建立質量管理體系,明確職責,科學配置人力和物質資源,開展全面質量活動,提高全員質量意識,充分發揮全員的才幹和工作熱情,確保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活動順利地進行。

1、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開鑽前確認是否有前期遺留問題,查驗報驗手續是否完備,對擬開工樁位落實施工人員、裝置機具、材料、施工方法、測量等方面的內容:

a、人員落實:人員配備是否滿足要求,質量管理人員是否有相應資格並熟悉相關施工技術規範和質量驗評標準;操作人員是否經過交底。

b、機械裝置:擬開工樁位所需機械裝置是否配備齊全、到位,裝置機具效能應滿足施工技術規範和施工方案要求,保證裝置機具的狀態完好。

c、材料落實:進場的材料是否報驗合格,材料準備是否充足,需抽樣檢驗的材料是否合格,向監理工程師報驗資料是否合格、齊全。

d、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落實:組織現場施工人員熟悉施工方案,進行技術交底,完善交底手續。必要時與現場監理工程師進行溝通,要掌握關鍵質量控制點的技術引數。

e、監視測量裝備落實:監視、測量裝置配置計畫中的儀器裝置配備齊全、到位,本部不能做的實驗檢驗落實委託有資質的單位,自有監視測量裝備保持完好。

f、施工環境落實:現場是否具備足夠的工作面,特別雨季施工天氣條件是否滿足施工工藝引數的要求等。

2、施工過程中的檢查落實:(除落實以上各項內容外,應重點檢查落實以下方面的內容)

、施工過程中各項施工技術引數是否異常,操作人員工作時有無誤操作,詳細做好樁基施工現場記錄,索取商品砼隨車質量證明書。

、施工過程中應該做的檢驗與試驗工作有沒有完成,各項技術指標的符合性,隨時檢驗砼的塌落度,協助監理工程師做好現場監理旁站工作。

、檢查現場施工技管人員及工人應對可能影響施工質量的緊急突發情況的應急應變能力。

、留置砼試塊,按照規範要求多留出一組,以便今後自檢或抽查時備用。

3、施工後的檢查:

、施工後的檢查除按施工工藝標準或施工技術規範要求必須進行的檢查、檢驗外,檢查重點為對後續驗收、檢驗評定和下節點施工的支援作用及成品保護工作,同時注重施工過程中可追溯性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樁基工程施工完工後按照規定的程式和要求,對完工後的檢驗批、分項工程及時進行評定,經檢查認可並簽署驗收記錄後,才容許進行下節點工程施工。

4、質量檢驗主要內容

在終孔和清孔後,應對成孔的孔位、孔深、孔形、孔徑、傾斜度、孔底渣土厚度、鋼筋籠底面高程等進行檢查。

、群樁、排架樁的樁位:全站儀或經緯儀檢查縱橫方向中心。

、鑽孔傾斜度:查驗灌注前記錄,允許偏差為樁長的0.5%。

、孔底浮渣厚度:查驗灌注前記錄,應符合設計和施工規範要求。

、鋼筋籠底面高程:查驗灌注前記錄,應符合設計要求。

、鑽孔灌注樁混凝土的強度:按水泥混凝土抗壓強度評定標準檢查。

、鑿除樁頭多餘混凝土後,檢查有無殘缺的鬆散混凝土,檢驗樁體完整性。

、插入承臺內的混凝土樁頭及錨固鋼筋長度,應符合要求。

5、旋挖鑽孔灌注樁質量通病

、坍孔防治:

a、護筒周圍用粘土填封密實,在鬆散粉砂層或卵石鑽進時樁機不能進尺過快或較長時間空轉,根據孔內的不同地質情況及時調整鑽進速度以維持孔壁穩定。

b、在鑽孔過程中,如發生孔內坍塌時,探明坍塌位置,將砂和膨潤土1:1或砂礫石和黃土2:1混合物回填到坍孔處以上1-2m,但每層回填厚度不超過50cm,採用鑽頭沖壓密實,讓其回填土擠密塌孔部位後從新鑽進。

如坍孔嚴重時,應將鑽孔全部回填,回填方法同上,然後重新埋設護筒後再行鑽孔。

c、鑽孔完成清孔時,指定專人負責檢測清孔情況確保樁底浮渣厚度不超200mm。

旋挖樁施工方案

一期工程 編制 審核 集團 2011年9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一 工程專案位置及其基本特徵 二 施工條件 三 施工總體目標 五 工程質量目標及保證措施 六 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措施 一 工程施工安全目標 二 安全施工措施及方案 三 文明施工措施及方案 四 環保與環衛管理 1 地勘報告 現...

旋挖樁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1 第二章工程概況 1 一 建築 設計概況 1 二 場址工程地質條件 2 第三章施工工藝 3 一 工藝流程 3 二 施工方法 3 三 試成孔內容 9 第四章質量目標 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10 一 質量目標 10 二 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10 第五章施工部署與工期保證措施 17 一...

旋挖樁施工方案

懷化人防疏散基地建設工程 邊坡支護旋挖樁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湖南省衡南第五建築工程 二零一六年五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工程概況1 二 地質條件1 第二章編制依據 一 編制依據2 二 編制原則2 第三章施工準備 一 技術準備3 二 物資條件準備3 三 作業條件準備4 第四章施工方法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