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報告婚姻家庭諮詢師二級

2021-03-04 09:46:39 字數 5001 閱讀 1484

國家職業資格全國統一鑑定

婚姻家庭諮詢師文章

(國家職業資格二級)

文章型別:案例報告

文章題目:一例因失戀引發的一般心

理問題的個案報告

姓名身份證號:

所在省市:

所在單位:

一例因失戀引發的一般心理問題的個案報告

哈爾濱市

【摘要】失戀情緒問題是青年中非常常見的一種心理問題。每個有過失戀的人都知道,失戀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其實,這主要取決於人的個人心理承受和接受的能力,只要能改變自己的心態,他就可以淡化許多的。

本案例就是針對一位失戀者所做的心理輔導。諮詢師主要運用合理情緒**,幫助求助者改變不合理信念,建立新的合理信念,並增強對挫折的心理承受力,消除不良情緒。

【關健詞】一般心理問題失戀合理情緒**

一、一般人口學資料

趙某,男,28歲,漢族,大專文化,某中醫門診大夫 ,未婚,無精神疾病及家族遺傳病史,無軀體性疾病。

二、個人成長史、身體狀態、社會功能

自幼身體健康,沒患過嚴重疾病。在家為獨生子,父母均為農民,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但對子女順其自然管教,氣氛寬鬆。成長過程中比較順利,沒經受什麼挫折。

一月前突遭失戀,這使他感到很煩惱和痛苦。乙個月來睡眠較差,人際關係緊張,考勤狀況良好。

三、主訴和個人陳述

主訴:乙個多月來心情抑鬱、焦慮、睡眠不好。

個人陳述:我在半年前的一次朋友聚會中,結識某醫院外科**李某,李某不僅漂亮溫柔,而且善解人意。於是我兩產生好感後,多次約會,在一起聽歌、打球,並談論工作、交流各自的理想等問題、互送禮物等,並也有過親密的行為。

這是我第一次談戀愛,很投入,但對工作、生活沒有多大影響。直到上個月,女朋友提出分手,藉口沒有共同語言。之後,女朋友就有意避開我,不願再見面。

我又打聽到女友現在與其他男孩子在一起,一方面覺得失去女友的愛慕,十分失落;另一方面認為女友先提出分手並且與其他男孩好,是看不起自己,既自卑又氣憤。所以覺得自己很沒本事,不招人喜歡。一周前特別煩惱。

我感到非常痛苦,希望能快點擺脫這種苦惱。

四、心理諮詢師的觀察和他人陳述

來訪者衣著整潔,感知能力正常,能意識到自己問題的存在而主動前來尋求幫助,思維清晰,語言表達很流暢,言行一致;人格完整,相對穩定;情緒比較低落。沒有軀體不適感,只是因為晚上難以入睡顯得臉色比較蒼白,略顯疲勞。

從求助者的同事處了解到:求助者近段時間上班時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煩躁,常因小事發火,情緒壓抑,外出活動減少。

五、心理測驗結果

sds:56 輕度抑鬱(53分—62分)

sas:53,輕度焦慮(50分—59分)

六、評估與診斷

(一)評估:

1、生物功能狀態:疲勞、失眠。

2、精神狀態:抑鬱、焦慮、自卑、氣憤、痛苦、煩燥、注意力不集中。

3、社會功能狀態:工作效率下降、人際關係緊張。

求助者感知覺正常,情緒比較低落,思路清晰,知情意協調一致,人格完整,相對穩定。

(二)原因分析:

1、生物原因:該求助者處於青年期,對情感問題比較敏感。

2、社會原因:(1)負性生活事件的影響,乙個月前被女友拋棄。

(2)缺乏社會支援系統的幫助,未得到理解和關注,缺乏正確的指導。

3、心理原因:存在不合理的信念:認為我喜歡的人必定要喜歡我,不愛我就是看不起我;認為女友提出分手有失於他的面子,使其失去自尊心,產生不良情緒。

(三)診斷與鑑別診斷:

診斷:該求助者初步診斷為心理正常、心理不健康、一般心理問題。

診斷依據:

1、根據病與非病的三原則,該求助者的知、情、意統一,對自己的心理問題有自知力,無邏輯思維的混亂,無感知覺異常,並且沒有表現出幻覺、妄想等精神病的症狀,因此可以排除精神病性。

2、對照症狀學標準,該求助者表現出焦慮、抑鬱、睡眠障礙等症狀;從嚴重程度標準看,該求助者心理問題因現實負性事件引起,反應強度不甚強烈,不良情緒反應仍在相當程度的理智控制之下,沒有影響邏輯思維等,無迴避和泛化,沒有對社會功能造成嚴重影響;從病程標準看,病程只有乙個多月,時間比較短;排除器質性疾病所致。

鑑別診斷:

1、與精神病相鑑別:根據病與非病的三原則,精神病的特點是患者的知情意不統一,沒有自知力,常常表現出幻覺、妄想、邏輯思維紊亂及行為異常等。而該求助者的知情意協調一致,有自知力,無幻覺、妄想等精神病的症狀,因此可以排除精神病性。

2、與嚴重心理問題相鑑別:嚴重心理問題的初始反應強度強烈,反應已泛化,對社會功能造成嚴重影響,病程大於2個月。而該來訪者的心理問題並不嚴重,沒有對社會功能造成嚴重影響,無泛化現象,持續時間為乙個月較短,因此可以排除嚴重心理問題。

3、與(焦慮性和恐怖性)神經症相鑑別:根據ccmd-3神經症的標準,該求助者雖有抑鬱和焦慮的症狀,但與現實刺激有關,並且具有道德色彩,心理衝突表現為常形,因此可以排除神經症。

七、制定諮詢目標

近期目標:幫助求助者認識到自己存在不合理信念,學會用理性的觀念代替非理性觀念,從而消除其非理性的情緒反應。

遠期目標:幫助求助者提高心理承受力,促進其心理健康和人格成長。

八、制定諮詢方案

(一)方法原理:應用合理情緒**,幫助來訪者達到三種領悟:1、使來訪者認識到是信念引起了情緒和行為後果,而不是誘發事件本身;2、他因此對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反應負有責任;3、只有改變了不合理信念,才能減輕或消除他目前存在的各種情緒症狀。

(二)來訪者的權利和義務:

根據個人意願選擇諮詢師;對諮詢效果不滿可以要求更換諮詢師;知悉、協商、選擇諮詢的方案、收費及時間;遵守諮詢室的有關規定;執行商定的諮詢方案、收費及時間方面的規定;尊重諮詢師的工作,做到不失約、不遲到,遇特殊情況提前通知。

(三)諮詢師的權利和義務:

權利:(1)有權利了解與求助者心理問題有關的個人資料;

(2)有權利選擇合適的求助者;

(3)本著對求助者負責的態度,有權利提出轉介或中止諮詢。

義務:(1)向求助者介紹自己的受訓背景,出示營業執照和執業資格等相關證件;

(2)遵守諮詢機構的有關規定;

(3)遵守和執行商定好的諮詢方案各方面的內容;

(4)尊重求助者,遵守預約時間,如有特殊情況提前告之求助者。

(四)諮詢時間與費用:

每週一次,每次50分鐘,共五次。

諮詢收費:每次300元。

心理測驗: sas 50元、sds 50元。

九、諮詢過程

本案例諮詢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心理診斷階段,主要任務是了解求助者的問題及有關情況。

第一次諮詢2023年10月6日

任務:了解求助者的問題困擾,收集相關資料,建立良好的諮詢關係,確定諮詢目標和方案。

過程:諮詢師熱情接待求助者,認真傾聽求助者的煩惱並及時共情和對其能主動諮詢給予積極關注,很快得到求助者的信任,使他能夠盡情傾訴,並能積極配合諮詢師。初步確定求助者的主要問題是失戀的苦惱,而這與他自身心理承受及不合理信念有關。

與求助者協商制定諮詢目標和方案。

家庭作業:讓求助者將自己的煩惱寫出來,盡情宣洩,讓諮詢師更好的了解求助者心態。

第二階段:諮詢階段,幫助求助者分析和解決問題,改變其不恰當的認知,情緒或行為。

第二次諮詢:2023年10月13日

任務:與求助者一起**其問題產生的原因,讓他認識到自己對待失戀這件事存在的不合理的思維方式。

過程:主要採用埃利斯的合理情緒**(部分摘錄如下)

諮詢師:你覺得什麼原因使你一直處於目前這種情緒狀態中?

求助者:是因為我那麼愛她,她卻突然不喜歡我,而去喜歡別的男孩子,她太善變,我感到難以接受。

諮詢師:你的痛苦我能理解,這是許多人生活中會碰到的事,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你現在這樣的情緒狀況。

求助者:那是為什麼呢?

諮詢師:是因為不同的人對事物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想法就可能導致不同的情緒結果。所以直接令我們產生不良情緒的是我們對事物的想法而不是生活中發生的事件。

求助者:……

諮詢師:比如,考試不合格的學生,面對失敗,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乙個學生會想:

這次沒考好,真讓人傷心,還是複習得不夠充分。另乙個學生會想:我簡直糟透了,連考試都沒考好,真沒臉見人。

如果你是第乙個學生,你有什麼情緒和行為反應呢?

求助者:我會因考試失敗而傷心難過,但也會查詢失敗的原因,重做努力。

諮詢師:很好。如果你是第二個學生,又將出現什麼情緒和反應?

求助者:我想可能不僅僅是難受而是非常鬱悶。

諮詢師:你看,都是同樣乙個誘發事件(a)考試不及格,但不同的想法(b),情緒和行為反應(c)卻迥然不同。可見影響情緒行為c的是b因素(不同的信念)而不是a因素(事件本身)是嗎?

求助者:好象是。

諮詢師:這就是合理情緒**的abc理論,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情緒,可以改變自己的什麼?

求助者:改變自己的想法。

………………

通過引導,使求助者逐漸認識到,自己的情緒並不是被動地由外界事件所決定,而是可以通過改變自己的想法來改變情緒。

家庭作業:將自己平時產生不良情緒時出現的想法和觀念寫出來,分析其非理性。

第三次諮詢:2023年10月20日

任務:與求助者一起討論和反駁他的不合理信念,進而放棄這些不合理信念,並幫助求訪者產生某種認知層次的改變,這是**中最重要的。

過程:主要採用埃利斯合理情緒**。

求助者認為女友不喜歡自己,是對他的不公平。

求助者:我對她那麼好,可她為什麼不喜歡我?

諮詢師:你說你女友必須對你好,像你對她那樣?

求助者:對,她應該這麼做。

諮詢師:如果有一位你對她沒好感的女孩子追求你,你會答應嗎?

求助者:不會。以前讀高中時恰好也遇到過,但被我婉言拒絕了。

諮詢師:為什麼呢?

求助者:因為……有什麼理由一定要我接受她呢?我做不到這點。

諮詢師:你看,這件事與你失戀的問題本質是一樣的,只是角色不同而已。我們都無法做到別人要求我們必須做到的事,那麼我們也就無權要求別人必須為我們做到什麼。

求助者:……

接著諮詢師指出這是一種絕對化要求,同時,通過對話讓求助者明確正是這種絕對化觀念使他陷入情緒困擾中。接著幫助求助者分析其應對生活刺激中的不合理信念。

求助者認為失戀使他很失落,絕得自己很無能。

求助者:但這事使我一下子覺得失去很多,也失去了自信。

諮詢師: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但你認識女友前你是很自信的,是嗎?

婚姻家庭諮詢師

我國的婚姻家庭狀況亟需100萬婚姻家庭諮詢師 我國近20年來離婚率逐年攀公升,婚姻家庭社會問題尤為突出。在美國 歐洲 台灣,每300 500家庭就有一名婚姻家庭諮詢師。按此比例計算,我國需要大約100萬名婚姻家庭諮詢師。受人尊敬 收入高 發展潛力巨大的21世紀新興職業 婚姻家庭諮詢師和律師 會計師 ...

婚姻家庭諮詢師考試基礎知識複習重點

第一章職業道德的複習重點 1 職業道德是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遵循的行為準則,涵蓋了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職業與員工,職業與職業之間的關係。p1 2 根據道德的表現形式,道德可分為社會公德 職業道德 家庭美德3大領域 p2 3 馬克思主義倫理學認為,道德是人類特有的,由社會經濟關係決定的,依靠內心信念...

婚姻家庭諮詢師理論第1章,職業道德

第1章職業道德 第1節道德基本知識 1 職業道德是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遵循的行為準則,涵蓋了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 職業與員工,職業與職業之間的關係。隨著現代社會分工的發展和專業化程度的增強,市場競爭日益激烈,整個社會對從業人員的職業觀念 職業態度 職業技能 職業紀律和職業作風的要求越來越高。公民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