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三防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9:45:59 字數 2260 閱讀 4663

一、掘進期間礦井通風要求

1、施工期間,必須保持非正常運轉,非特殊情況下嚴禁停風機,防止井下有害氣體積聚。

2、加強通風管理,防止瓦斯積聚。

3、掘進工作面最低風速不的小於0.25m/s。

4、使用壓入式風機通風時,風筒距工作面的最大距離不得大於5m。

5、施工期間,每分鐘供風量不得小於4m3/人。

6、健全通風瓦檢機構,配備合格的專職人員和儀器。

7、加強局扇、風扇和通風構築物的管理,防止漏風,避免迴圈風。

8、井下須停電時,停電前,必須撤出井下人員,送電前,先恢復井下通風,在檢查工作面和電器裝置附近瓦斯濃度,符合規定時方可送電。

9、放炮後通風時間不少於15min,待吹散炮煙後,方可下井作業。

二、礦塵的防治與環保

對於我們煤礦,防止礦塵與環保的重點是礦塵的綜合治理,改善井下環境,減少矽肺病的發病率。綜合防塵的措施有:

1、施工期間必須從思想上重視防塵工作,在編制施工措施時應把綜合防塵作為一項重要內容,並組織實施。

2、所有工作面都必須採用濕式鑿岩,嚴禁幹打眼,爆炮選用水泡泥,裝岩前應灑水降塵。

3、通風除塵,按新《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最低風速不得低於0.15公尺/秒。

4、採取個人防護措施,一線工人應戴防塵口罩,並按《保安規程》規定定期進行矽肺病檢查。

三、礦井火災事故的預防

礦井火災是礦井災害的普遍問題,主要原因是由於明火、電氣焊、煤炭自燃、電氣裝置維修不善,以及違章放炮等環節引起的,針對礦井火災的起因,應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

1、按審批的施工組織設計,建築消防水池,儲備消防器材,凡是活動板房宿舍及重要的工業建築廠房,都要在兩個以上的消防器材及專用防火沙箱,並由各施工地點落實崗位人或制定專人負責。

2、井口房內不得有明火,嚴禁用木板或其它易燃性材料搭設臨時操作間和休息室,井口20公尺以內禁止吸菸和使用火爐取暖。採用其它器材取暖,必須有批准的安全措施及操作規程。

3、確實需要在井口或井下進行焊接或明火作業時,必須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每次作業前必須制定專項措施,並報專案部負責人審批。井口周圍臨時消防系統,其主要有水幫浦、水管、水源和裝置器材。

4、井下放炮不得用易燃性材料做炮泥,不得放明炮、糊炮。

5、電氣裝置執行、檢修必須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執行,不得超負荷運轉,嚴格按標準化礦井的有關規定執行電氣裝置管理制度。

6、各施工地點要根據工程量大小,儘量減少存放易燃物品,並要妥善保管,禁止亂丟亂放,使用過的棉紗、破布,必須立即清除處理,在使用汽油、煤油清洗機器裝置時,清洗地點20公尺以內嚴禁煙火。

7、每年霜降前,專案部組織專門的防火安全大檢查,檢查的重點是:變電所、倉庫及用火取暖地方的防火情況,並把上述廠房周圍的雜草剷除乾淨。

8、允許使用明火的地方,必須有專人負責,並月已審批的明火取暖使用辦法及崗位責任制,做到人走火滅,不留隱患。

9、電氣防爆方面,電氣裝置定期檢修,確保其防爆效能,電纜接地不准有明接頭、「雞爪子」和「羊尾巴」。

四、礦井瓦斯事故的預防

為了保證礦井正常通風,針對本井筒特點,應重點做好通風工作,加強通風系統管理,杜絕漏風、跑風現象,保證工作所需風量,防止瓦斯積聚和超限。

1、施工期間,必須保持風機正常運轉,非特殊情況下嚴禁停風機,防止井下有害氣體積聚。

2、加強風機和風筒的維護管理,防止漏風,避免迴圈風。

3、施工工程遇揭煤時,應提前編制揭煤專項措施。

4、健全通風瓦檢機構,配備合格的專職人員和監測監控儀器。

5、建立健全井上、下瓦斯巡迴檢查制度。每班檢查井口、井下工作面瓦斯次數不少於3次,檢查間隔時間不小於1小時,並填寫好井口瓦斯檢查記錄,嚴禁漏班、空班。

6、井口懸掛井口瓦斯濃度動態管理牌,隨時向有關人員公布瓦斯濃度的變化情況,及時掌握井上、下瓦斯濃度情況,便於及時處理發現的問題。

7、下井人員嚴禁攜帶煙火,電氣作業必須有專項措施,並報專案負責人審批實施。

8、井口及井下要使用防爆型電氣裝置,並定期檢查,確保其防爆效能。

9、電纜接頭不准有「羊尾巴」、「雞爪子」和明接頭。

10、使用安全炸藥和雷管,禁止放糊炮、明炮,禁止使用易燃材料當炮泥。

11、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放炮三人連鎖制度。

12、在井上、下任何乙個地點發現瓦斯濃度達到1%時,要立即停工採取措施加強通風,待瓦斯濃度降至1%以下並穩定後方可施工。

13、在井上、下任何乙個地點發現瓦斯濃度達到1.5%時,必須停止井口範圍內一切電源,人員撤出井口,並採取措施處理,待瓦斯濃度降至1%以下並穩定後,經檢查無問題後方可恢復施工。

登封市嵩基周山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一通三防專項安全技術

措施登封市嵩基周山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二o一二年二月

一通三防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掘進期間礦井通風要求 1 施工期間,必須保持非正常運轉,非特殊情況下嚴禁停風機,防止井下有害氣體積聚。2 加強通風管理,防止瓦斯積聚。3 公升降人員和物料的井筒最大風速不得超過8m s。4 使用壓入式風機通風時,風筒距工作面的最大距離不得大於10m。5 施工期間,每分鐘供井下的風量不得小於4m3...

151301面「一通三防」安全技術措施

國投新集能源股份 劉莊煤礦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措施名稱 151301工作面 一通三防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審核單位主管 編制單位 通防辦 編制日期 2011年8月5日 批准日期 2011年月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表 措施名稱 151301工作面 一通三防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會審意見 措施名稱 151...

「一通三防」常見專項設計 安全技術措施編制要點及說明

一 採煤工作面通風系統設計要點 二 區域性通風設計要點 三 礦井通風系統改造設計要點 四 串聯通風安全技術措施要點 五 礦井反風演習措施要點 六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編制要點 七 新水平 新採區防突專項設計要點 八 突出煤層採煤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要點 九 突出煤層掘進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要點 十 採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