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三防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9:42:40 字數 2410 閱讀 2551

一、掘進期間礦井通風要求

1、施工期間,必須保持非正常運轉,非特殊情況下嚴禁停風機,防止井下有害氣體積聚。

2、加強通風管理,防止瓦斯積聚。

3、公升降人員和物料的井筒最大風速不得超過8m/s。

4、使用壓入式風機通風時,風筒距工作面的最大距離不得大於10m。

5、施工期間,每分鐘供井下的風量不得小於4m3/人。

6、健全通風瓦檢機構,配備合格的專職人員和儀器。

7、加強局扇、風扇和通風構築物的管理,防止漏風,避免迴圈風。

8、井下須停電時,停電前,必須撤出井下人員,送電前,先恢復井下通風,在檢查工作面和電器裝置附近瓦斯濃度,符合規定時方可送電。

9、放炮後通風時間不少於15min,待吹散炮煙後,方可下井作業。

二、礦塵的防治與環保

對於我們煤礦基建單位,防止礦塵與環保的重點是礦塵的綜合治理,改善井下環境,減少矽肺病的發病率。綜合防塵的措施有:

1、施工期間必須從思想上重視防塵工作,在編制施工措施時應把綜合防塵作為一項重要內容,並組織實施。

2、所有工作面都必須採用濕式鑿岩,嚴禁幹打眼,爆炮選用水泡泥,裝岩前應灑水降塵。

3、噴射砼應採用潮噴,要掌握好噴距,控制風壓,加強對噴漿機械的維護保養,使之不漏風,在噴漿機出口裝集塵袋。

4、通風除塵,按新《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最低風速不得低於0.15公尺/秒。

5、採取個人防護措施,一線工人應戴防塵口罩,並按《保安規程》規定定期進行矽肺病檢查。

三、礦井火災事故的預防

礦井火災是礦井災害的普遍問題,主要原因是由於明火、電氣焊、煤炭自燃、電氣裝置維修不善,以及違章放炮等環節引起的,針對礦井火災的起因,應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

1、按審批的施工組織設計,建築消防水池,儲備消防器材,凡是活動板房宿舍及重要的工業建築廠房,都要在兩個以上的消防器材及專用防火沙箱,並由各施工地點落實崗位人或制定專人負責。

2、井口房內不得有明火,嚴禁用木板或其它易燃性材料搭設臨時操作間和休息室,井口20公尺以內禁止吸菸和使用火爐取暖。採用其它器材取暖,必須有批准的安全措施及操作規程。

3、確實需要在井口或井下進行焊接或明火作業時,必須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每次作業前必須制定專項措施,並報專案部負責人審批。井口周圍臨時消防系統,其主要有水幫浦、水管、水源和裝置器材。

4、井下放炮不得用易燃性材料做炮泥,不得放明炮、糊炮。

5、電氣裝置執行、檢修必須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執行,不得超負荷運轉,嚴格按標準化礦井的有關規定執行電氣裝置管理制度。

6、各施工地點要根據工程量大小,儘量減少存放易燃物品,並要妥善保管,禁止亂丟亂放,使用過的棉紗、破布,必須立即清除處理,在使用汽油、煤油清洗機器裝置時,清洗地點20公尺以內嚴禁煙火。

8、每年霜降前,專案部組織專門的防火安全大檢查,檢查的重點是:變電所、倉庫及用火取暖地方的防火情況,並把上述廠房周圍的雜草剷除乾淨。

9、允許使用明火的地方,必須有專人負責,並月已審批的明火取暖使用辦法及崗位責任制,做到人走火滅,不留隱患。

10、電氣防爆方面,電氣裝置定期檢修,確保其防爆效能,電纜接地不准有明接頭、「雞爪子」和「羊尾巴」。

四、礦井瓦斯事故的預防

為了保證五陽進風井井筒施工安全,針對本井筒特點,應重點做好通風工作,加強通風系統管理,杜絕漏風、跑風現象,保證工作所需風量,防止瓦斯積聚和超限。

1、施工期間,必須保持風機正常運轉,非特殊情況下嚴禁停風機,防止井下有害氣體積聚。

2、使用壓入式風機通風時,風筒距工作面的最大距離不得大於10m,揭煤時不大於5m。

3、加強風機和風筒的維護管理,防止漏風,避免迴圈風。

4、施工工程遇揭煤時,應提前編制揭煤專項措施。

5、健全通風瓦檢機構,配備合格的專職人員和監測監控儀器。

6、建立健全井上、下瓦斯巡迴檢查制度。每班檢查井口、井下工作面瓦斯次數不少於3次,檢查間隔時間不小於1小時,並填寫好井口瓦斯檢查記錄,嚴禁漏班、空班。

7、井口懸掛井口瓦斯濃度動態管理牌,隨時向有關人員公布瓦斯濃度的變化情況,及時掌握井上、下瓦斯濃度情況,便於及時處理發現的問題。

8、下井人員嚴禁攜帶煙火,電氣作業必須有專項措施,並報專案負責人審批實施。

9、井口及井下要使用防爆型電氣裝置,並定期檢查,確保其防爆效能。

10、電纜接頭不准有「羊尾巴」、「雞爪子」和明接頭。

11、使用安全炸藥和雷管,禁止放糊炮、明炮,禁止使用易燃材料當炮泥。

12、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放炮三人連鎖制度。

13、在井上、下任何乙個地點發現瓦斯濃度達到1%時,要立即停工採取措施加強通風,待瓦斯濃度降至1%以下並穩定後方可施工。

14、在井上、下任何乙個地點發現瓦斯濃度達到1.5%時,必須停止井口範圍內一切電源,人員撤出井口,並採取措施處理,待瓦斯濃度降至1%以下並穩定後,經檢查無問題後方可恢復施工。

專案經理:

安全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技術主管:

編寫: 崔長祥

施工單位:中煤四十九處五陽專案部

一通三防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掘進期間礦井通風要求 1 施工期間,必須保持非正常運轉,非特殊情況下嚴禁停風機,防止井下有害氣體積聚。2 加強通風管理,防止瓦斯積聚。3 掘進工作面最低風速不的小於0.25m s。4 使用壓入式風機通風時,風筒距工作面的最大距離不得大於5m。5 施工期間,每分鐘供風量不得小於4m3 人。6 健全...

151301面「一通三防」安全技術措施

國投新集能源股份 劉莊煤礦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措施名稱 151301工作面 一通三防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審核單位主管 編制單位 通防辦 編制日期 2011年8月5日 批准日期 2011年月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表 措施名稱 151301工作面 一通三防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會審意見 措施名稱 151...

「一通三防」常見專項設計 安全技術措施編制要點及說明

一 採煤工作面通風系統設計要點 二 區域性通風設計要點 三 礦井通風系統改造設計要點 四 串聯通風安全技術措施要點 五 礦井反風演習措施要點 六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編制要點 七 新水平 新採區防突專項設計要點 八 突出煤層採煤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要點 九 突出煤層掘進工作面專項防突設計要點 十 採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