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與團隊管理機考案例題

2021-03-04 09:45:20 字數 5232 閱讀 8323

案例選擇題

1.張鑫是移動某市分公司網路運維部員工,他工作積極認真,一次偶然的機會,得到了省公司企業發展部王總的賞識。一年前王總將張鑫從其所在市公司借調到省公司工作。

張鑫工作十分努力,僅用了一年時間就向省公司提交了多篇電信企業競爭環境的分析報告,工作獲得了很大的成績。 張鑫的直接主管胡經理是一位精通業務的技術骨幹,但對下級工作十分挑剔,經常固執己見,聽不進下屬的建議,還常不分場合地批評屬下員工,以至於他找員工溝通時,大家都不願意和他進行交流,生怕一不小心被他訓斥。雖然張鑫等多名下屬對胡經理苛刻的工作作風多有抱怨,但是大家對這位頂頭上司也只能沉默屈從,張鑫本人更是兢兢業業、如履薄冰。

當張鑫借調期滿一年時,省公司進行中層領導的競聘上崗。在省公司職能部門任職多年的王總要到分公司去競聘老總,胡經理也要參加部門主管的公開競聘,張鑫則處於職業發展何去何從的選擇中。自己原定兩年的借調期目前已過半,雖然工作業績與個人能力受到王總的賞識,但是王總如果到地市分公司競聘成功,張鑫將直接面對苛刻嚴厲的領導――胡經理,張鑫很難預料自己留在省公司的發展前途。

如果此時張鑫以兩地分居為由,向王總申請縮短借調期,回到原單位繼續本職工作,工作輕車熟路,既受老領導器重,又可以與家人團圓。然而如此一來,張鑫在省公司企業發展部的工作成績,掌握的關於企業發展戰略方面的知識與技能便失去了意義。他覺得通過參與公司戰略規劃專案,能夠站在企業最前沿,了解最新的技術動向、市場動向,這些是自己在網路部技術崗位所接觸不到的。

張鑫現在很矛盾,究竟是回市公司網路部去發展,還是堅持留在省公司呢?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5個問題:

從案例中可以推測出,胡經理是個( 專橫武斷的人 )。

張鑫現在處在乙個十字路口上,他需要好好思考自己的目標,作出決定。下面能幫助他進行思考的方法是( 思維導圖法 )。

胡經理對下級工作十分挑剔,經常固執己見,聽不進下屬的建議,還常不分場合地批評屬下員工。下面對他的這種做法說法正確的是( 以上都對 )。

假如你是張鑫,面對目前的困難,最好的解決方法是( 思考自己的職業目標,選擇一條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

胡經理的員工們都不願意和他進行溝通,這種溝通障礙主要出在溝通環節中的( 傳送者--胡經理 )。

2.小石和小陳是大學同學,兩人經常在一起交流今後的想法和打算。小陳覺得自己有點厭煩學校的生活,但是現在就業形勢很差,本科生畢業後工作很不好找,他又不知道畢業以後該從事什麼工作,如果沒有比較高的學歷,他怕自己根本找不到乙個像樣的工作,所以在家人的要求和找工作的壓力下,他準備考研究生,今年暑假他為自己制定了乙個計畫,準備把專業課和英語好好複習一下。

但是,有了高文憑就一定能夠找到好工作嗎?小陳感到很茫然。 和小陳相比,小石的情況截然不同。

他每天忙著打工,已經在好幾家公司實習過了。這些經歷開闊了他的視野,提高了他的能力。在實習中,他感覺到課堂上老師們教的都是一些書本上的知識,非常陳舊,沒有多少實用價值,很多東西在社會上根本行不通。

於是他打算在上學期間就積極為將來的工作做好準備。他畢業後準備進外企工作,積累幾年經驗,然後出國讀個mba,回來在著名公司擔任中層幹部。他給自己制定了乙個計畫,在畢業前要在三家外企實習,英語水平達到能自由交流的程度,在學生會擔任主要負責人,鍛鍊自己的能力。

這個暑假,他準備找一家外企實習,把外語學好,看三到五本管理方面的書,學習一些管理知識,參加社會調查一次。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5個問題。

案例中,小石和小陳暑假的計畫屬於( 短期目標 )。

和小石相比,小陳急需( 明確自己的職業目標 )。

關於目標,下面的說法錯誤的是( 目標越遠,就要越具體、越精確 )。

在決定以後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前,我們可以先進行下自我評估,找到自己的優勢和劣勢等,下面方法可以幫我們進行自我評估的是( swot法  )。

根據kolb學習週期,小石暑假準備看三到五本管理方面的書,學習一些管理知識,這屬於從( 理論化 )階段開始學習的方法。

3.小公尺目前在一家公司擔任文秘一職,他具備一定的計算機使用能力,但對中文錄入並不是很在行,打字速度只有每分鐘45字左右,對他的工作進度影響很大。為此小公尺給自己定了個計畫:

三個月內提高自己的打字速度,達到每分鐘可打90個字。要實現這個目標,小公尺就必須每個月將打字速度提高15個每分鐘,而這只要保證每天有1個小時的練習時間就可以實現,練習可以利用晚上睡覺前的休息時間進行。另外還可以尋找一些竅門和有效的方法來幫助自己達到目標。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5個問題。

小公尺計畫「三個月內提高自己的打字速度」,這體現了**art原則中的( 目標必須是有時間限制的 )。

除了小公尺的自身努力外,小公尺的公司也應該給他提供些在職學習的機會,比如( 以上都是。 )。

下面能體現小公尺的目標是可達到的選項是(每個月打字速度提高15個字每分鐘)。

小公尺在設計自己的目標時除了要遵守**art原則外,還應該注意的是( 讓自己的目標遵循並服從團隊的目標 )。

**art目標中的s代表( 明確的 )。

4.小劉是某公司業務處的職員,他最近對一些**來訪非常頭疼,這些**有的是諮詢的,有的是投訴的。部門也總有同事找他幫忙做些他職責之外的事情,比如查詢一些資料,修改一些報告等。

一天下來,他覺得自己沒幹什麼工作就該下班了,其他重要的決策和一些會議都不能正常進行,而該做的工作總是需要加班加點才能完成,或者帶回家去做,這讓他幾乎沒時間來陪家人進行一些休閒活動。針對小劉目前的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解決呢?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5個問題。

從小劉的情況可以看出,他在工作中沒有處理好( 工作和生活 )之間的平衡。

小劉的工作過於忙碌,要想改變這種狀況,下面做法不正確的是( 把責任都推給別人 )。

小劉在工作中沒有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這是造成他工作安排混亂的主要原因,對此小劉可以通過運用( 時間管理矩陣 )幫他分清事情輕重緩急的是。

對於同事總找他幫忙的情況,小劉應該(學會適當地拒絕 )。

小劉對自己一天都幹了什麼工作並不清楚,為此他可以通過(填寫活動跟蹤表 )來了解自己的工作情況,找出無效工作。

5、天博公司是一家跨國企業,最近,該公司在中國的業務進展不順利,為降低成本,公司需要進行大規模的改革,實行機構調整,同時要進行裁員。為了保證裁員工作的順利進行,使離開的人員能理解此次裁員工作的必要性,公司採取了積極的溝通方式——在公司的內部網路上發布「員工通訊」,提前三個月把公司的改革資訊循序漸進地傳遞給公司員工。公司油品業務部門是公司僱傭員工人數最多的部門,約佔總員工人數的70%,油品部門任何的變動對整個公司都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影響。

從開始顯露裁員苗頭到真正實施歷時3個月,這期間訊息的發布大部分由油品部董事兼行政管理**以第一人稱通報工作進展情況的方式來進行,其中該跨國公司董事會主席和油品業務首席執行官分別發布改革的好處和裁員的資訊。 當裁員的舉措日趨明朗後,公司行政管理的**開通,其中有乙個「公開論壇」,在這個論壇上任何員工都能以匿名的方式發表自己的意見。在論壇開通半個月後即正式實施裁員的半個月前,由公共事務部針對員工提出的和以後可能提出的疑問採用一問一答的形式在論壇上發表。

半個月後,由各部門經理單獨與每位員工見面,通知各個人的去留安排。同時,公司成立轉職中心,為員工提供心理輔導和再就業技能的培訓服務,並備有**、電腦和影印裝置,供員工準備應聘時使用。公司派專人開始與其他外資公司和獵頭公司聯絡,協助員工尋找新的工作,轉職中心持續工作2個月後才關閉。

公司的這些舉措贏得了被裁掉的員工的認可,他們都對公司的行為表示理解。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5個問題。

從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出,這家公司在裁員的過程中非常重視( 與員工進行溝通 )。

案例中,部門經理單獨與每位員工見面,通知各個人具體的去留安排,這種溝通方式屬於( 口頭語言溝通  )。

案例中該跨國公司董事會主席和油品業務首席執行官分別向員工發布改革的好處和裁員的資訊。這說明他們在處理這個問題上採用的領導方式是( 說服  )。

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給企業提供了很多溝通方式。除了案例中的bbs外,下面也屬於這些溝通方式的是( 以上都是。 )。

下面選項中不屬於溝通五要素的是( 察言觀色 )。

6、情形一:某市場火車票售票處,一位女售票員正在忙碌地工作著,窗外排著長長的購票隊伍。她在接待兩位外地男旅客,向他們介紹車次,因而放慢了售票的速度。

後面一位女旅客等得不耐煩了,就擠到售票口訓斥這位女售票員:「你是在售票還是在談情說愛?」後面的旅客也不分清紅皂白地起鬨。

面對這種情景,這位女售票員不是針鋒相對,也不是反唇相譏,而是謙和地說:「非常抱歉,讓你久等了。」接著她還簡要地向這位旅客解釋了放慢售票速度的原因。

這一說,女旅客心平氣和地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售票工作又正常地進行了。 情形二:最近我的工作讓我非常鬱悶。

事情起源於我們部門下半年的任務安排--在任務指標上我和經理的意見相差甚遠。她提出的指標我們部門絕對不可能完成,我反覆地向她解釋理由,但是經理絲毫不考慮我的意見。最後百般無奈之下我只能違心地表示同意,因為她的態度非常堅決。

我能不能在這裡繼續幹下去,就取決於我能否承擔這些額外的任務。此後,我對她的看法有了改變,部門中的使我不跟她交流,也不向她尋求幫助和支援。糟糕的事還沒完,部門裡的人都因為這些過重的工作任務而抱怨我,導致我的工作根本不能正常開展。

這件事對我的上下級關係和職業前景都產生了很大影響,讓我非常苦惱。我正在考慮是否離開這家公司。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5個問題。

情形一中,女售票員輕鬆地化解了旅客的不滿。從這可以看出她( 善於進行溝通 )。

情形一中女售票員和旅客的溝通方式屬於( 口頭語言溝通 )。

情形二中「我」和經理的談判的最終結果應該屬於( 雙輸 )。

從情形二中我們可以看出,「我」的經理的領導方式最可能是( 命令 )。

根據情形二中的敘述,造成「我」現在非常煩惱的原因是( 以上都是。)。

7、藍星公司是一家大型公有企業單位,最近幾年來公司業績一直很差,公司到了破產的邊緣。此時,張總臨危受命,被任命為這家公司的總裁,他決定採取措施改變公司目前的狀況。首先他讓公司的中層主管上報公司裡最具影響力的人,忽略他們的職稱和崗位,注重他們對公司的發展是否起關鍵作用。

經過乙個星期的認真思考,中層主管們報上了乙份耐人尋味的名單,上面列的都是典型的員工,包括一些工程師、財務人員、秘書,還有一些中層主管自己。 隨後張總召集這份名單上的所有人開了一次會。他交給大家乙份議程和計畫,並說道:

「這是我們在財務上應有的表現,這是我們的生產效率應達到的水平……」在展示了所有的大目標後,他總結道:「我本來打算問中層主管該怎樣做,可是他們告訴我諸位才是公司的靈魂人物,所以我把各位召集在一起開會。我需要各位的協助。

我應該制定什麼樣的計畫和方案,才能使大家齊心協力完成我們的目標呢?」會上員工們提出了很多建議,張總認真地做了記錄。會開完後,員工們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都在猜測:

「為什麼他會問我?」「工作不知道是否保得住?」「提了意見後不知會不會對自己有什麼不利影響?

」但是結果出乎他們想象,張總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將員工的建議整理彙總,訂立了很多新的制度。公司的面貌煥然一新,大家對此感到很驚訝——他們早幾年就這樣做該多好啊!經過這次轉型後,藍星公司開始步入正軌,順利地擺脫了破產的困境。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5個問題。

個人與團隊管理案例

第一單元自我規劃2 第二單元時間管理3 第三單元工作溝通6 第四單元團隊演示文稿9 第五單元工作談判11 第六單元走出困境13 第七單元個人與團隊16 第八單元個人與企業18 第九單元團隊騰飛21 第十單元團隊學習23 第十一單元實現目標26 第十二單元團隊激勵28 第一單元 自我規劃 案例一在兩年...

個人與團隊管理 案例

案例一 十年前致明從學校走入社會,當時他和許多年輕的朋友在一起,除了上班之外就是玩。工作是學校統一分配的,競爭也不激烈。儘管收入不高,但同事們都很高興很快樂。那時的目標和期望就是從單位分到一套住房,可以不再住集體宿舍,不再吃集體食堂的飯了。後來致明有家了,有房子了。在過了一段舒適和安定的生活後,昔日...

個人與團隊管理及經典案例

個人與團隊管理 案例精選 目錄第一單元自我規劃2 第二單元時間管理3 第三單元工作溝通6 第四單元團隊演示文稿9 第五單元工作談判11 第六單元走出困境13 第七單元個人與團隊16 第八單元個人與企業18 第九單元團隊騰飛21 第十單元團隊學習23 第十一單元實現目標26 第十二單元團隊激勵28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