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與團隊管理 案例

2023-02-08 19:09:02 字數 4339 閱讀 9910

案例一:

十年前致明從學校走入社會,當時他和許多年輕的朋友在一起,除了上班之外就是玩。工作是學校統一分配的,競爭也不激烈。儘管收入不高,但同事們都很高興很快樂。

那時的目標和期望就是從單位分到一套住房,可以不再住集體宿舍,不再吃集體食堂的飯了。

後來致明有家了,有房子了。在過了一段舒適和安定的生活後,昔日的朋友乙個個開始有了新的打算,有調離的,有出國的,還有繼續上學深造的。致明也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什麼挑戰,整天好像在混日子,他開始思考該如何過以後的生活。

經過長期的思考和準備,致明離開了自己工作七年的單位,進入一家外企公司工作。工作的內容同以往類似,但外企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方式卻完全不同。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致明漸漸喜歡上了這種富有挑戰性、有壓力的工作。

他現在的工作非常穩定,收入也不錯,而且有足夠的閒暇時間與朋友們在一起。但是偶爾靜下心來,致明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再追求些什麼。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各題。

1、致明的經歷,說明(人生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目標)。

2、致明如果想為自己做乙個職業生涯規劃,做法不正確的是(按照熱門行業確定自己的志向)。

3、一般來講,人們的目標按照時間的長短可以分為三種,這三種目標不包括(總目標 )。

4、對於目標的不同層次之間的關係,說法不正確的是(遠期目標必須是非常精確的,近期目標不需要精確)。

5、致明喜歡富有挑戰性、有壓力的工作,這是對自己職業興趣、性格等的分析。這屬於職業生涯規劃基本步驟中的(進行自我評估 )部分。

案例二:

兩年前,軼文當時是一名酒店經理,整天在崗位上忙忙碌碌,把酒店的業務打理得井井有條。可是忽然有一天,軼文就變成了乙個多餘的人。由於集團業務重組,酒店業務被撤消,他被解雇了。

剛失去工作的時候,他曾經試圖去應聘,但是與以前工作類似的職位很少,因此屢屢碰壁。軼文開始沉淪和灰心喪氣,整日無所事事,生活也變得一團糟。他開始了白天看電視、晚上酗酒的生活。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整整一年的時間。

在親友的幫助下,軼文開始思考自己的行為,開始認真考慮自己的前途和出路。他經常問自己:「難道我再也找不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難道真沒有適合我從事的工作?」,軼文想或許他應該轉變觀念,不一定非要做同過去完全一樣的工作。在這種觀念的驅使下,他開始應聘其他型別的工作。

軼文現在是一家休閒中心的市場部助理,職位不如以前的高,但他非常喜歡這個工作,他喜歡他的團隊和同事。新的工作更多的是策劃和與客戶接觸,工作時間也不像以前那麼緊張,軼文漸入佳境,變得游刃有餘。

軼文常想起剛下崗的那段日子,當時的他已經陷入了成見的泥潭,無法擺脫思維定勢——是挫折給他上了真正的一課。現在,軼文有了自己喜歡的工作,有了新的目標,並向目標邁進了一大步!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各題。

1、根據對目標的理解,軼文的經歷說明(如果不經常審視與調整目標,我們可能會被某些觀點與假設誤導,從而偏離正確的方向)。

2、一般來講,人們的目標按照時間的長短可以分為三種,這三種目標不包括(總目標 )。

3、在親友的幫助下,軼文開始認真考慮自己的前途和出路,確定新的職業目標,進行職業生涯規劃。那麼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是(制定自己的職業目標和選擇職業發展道路 )。

4、軼文不一定非要做同過去完全一樣的工作,在進行新的職業選擇時,需要注意的內容包括(其他選項都對 )。

5、對於不同層次的目標之間的關係,說法正確的是(短期目標必須非常精確,這樣才能知道這個目標是否能得以實現)。

案例三:

張智在大學期間所學的專業是計算機應用,大學畢業後他先在一家公司研發部擔任軟體工程師,不久就被派到管理部做mis(資訊系統管理),現在是總經理助理。畢業後的三年裡他經過了幾次職位調動,而現在他卻發現自己對哪一行都不是很精通。面對這種情況,他不知道該如何選擇自己的職業道路。

最後,他決定明年考取計算機應用專業的研究生,繼續深造以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各題。

1、從張智的例子可以看出,我們應該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才不至於使自己迷失方向,關於職業生涯規劃,說法不正確的是(職業生涯規劃的第一步就是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 )。

2、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是(制定自己的職業目標和選擇職業發展道路)。

3、張智最終決定明年考取計算機應用專業的研究生,這屬於職業生涯規劃基本步驟中的(設定職業生涯目標)。

4、張智在沒有制訂合理的職業規劃的情況下工作了三年,如果他在開始工作時就制定乙個三年的目標並切實執行,現在的情況會好很多。三年

5、關於從長期目標到中期目標再到短期目標的過程,說法正確的是(目標越近,就要越具體、越精確 )。

案例四:

吳瓊是某名校新聞專業畢業的學生,他當初選擇的是最貼近他的職業理想的工作——財經記者,畢業後他如願成為一名著名合資**的實習記者,但一年後他卻做了乙個讓大家感到意外的選擇——去了一家待遇優厚的國有企業做宣傳工作,過起了按時上下班的職員生活。當初,他選擇去合資企業的最主要的理由是做一名財經記者,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但一段時間後,他發現在合資企業工作不穩定、風險大、累,並且未來幾乎沒有什麼保障。

如果將來年齡稍長,無法跑新聞了,到時候該何去何從?這樣一來,吳瓊的職業發展轉入了乙個全新的方向,在國有企業做了一名職員。他認為在國企工作是很幸運的,因為他既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也得到了與自己的理想接近的職業。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各題。

1、在發現合資企業的工作並不適合自己時,吳瓊想為自己選擇乙個新的發展方向,制定乙個新的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是(制定自己的職業目標和選擇職業發展道路 )。

2、從合資企業到國有企業,吳瓊對職業的重新選擇主要考慮的因素是(職業環境)。

3、在面對變化時,吳瓊所做的選擇屬於(改變境遇 )。

4、吳瓊想為自己做乙個職業生涯規劃,不正確的做法是(按照熱門行業確定自己的志向)。

5、吳瓊的經歷說明,在制定職業生涯規劃後,要根據職業的發展和實際情況的變化,不斷地對規劃進行評估與反饋。職業評估與反饋的內容包括(其他選項都對)。

案例五:

欣遠公司李廠長今天的「待辦」日程表上記錄著:與副廠長討論幾個員工的投訴;為下午的客戶代表座談會寫乙份演講稿;審查他的助手草擬的貫徹食品行業安全健康的情況報告。此外,他還想審閱最近的審計報告並簽署意見;檢查工廠tqm 計畫的進展情況;計畫下一年度的資本性支出預算。

早上李廠長開啟計算機,審閱了助手草擬的情況報告。接下來是資本性支出預算,剛進行了1/3,接到副廠長打來的**,說有一台主要的輸送機壞了,修好需要花費5萬元,而要更換整個系統大約要花費12萬元,這些錢沒有列入支出預算,於是他安排在10 點開個會議,研究一下。這時運輸部主任闖入他的辦公室,要討論在鐵路貨車排程計畫方面遇到的困難。

討論還沒有結束,李廠長又接到公司總部負責法律事務的職員打來的**,他們需要一些資料來為公司的一樁訴訟辯護,他把**轉接給人力資源部。這時,他的秘書又送來一大疊信件要他簽署。李廠長一天就在這樣一件接一件的工作中度過。

但一天過去了,李廠長卻有些困惑:「我到底完成了哪件事?」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各題。

1、李廠長要想在繁重的工作中理出頭緒,作出合理的安排和計畫,他可以運用(時間管理矩陣 )來確定任務的優先順序。

2、根據工作優先順序劃分,李廠長首先應該考慮(重要而且緊迫)的任務。

3、根據工作優先順序劃分,優先順序c的任務特點是(不重要但緊迫)。

4、根據工作優先順序劃分,(接到總部負責法律事務的職員打來的** )不屬於優先順序b的任務。

5、根據工作優先順序,為下午的客戶代表座談會寫乙份演講稿屬於(優先順序a )的工作。

案例六:

趙衝從來沒有做工作記錄的習慣。工作上的事情總是一件做完了接著做另一件,整日裡忙忙碌碌。公司經理也要求他們只要一直在忙工作就行,從來沒有人思考過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很久,直到不久前他所在的公司新來了一位老總,才打破了這種局面。新來的老總提出提高工作效率的問題。他要求大家把自己在工作中做的所有事情都記錄下來,記錄在乙個被他稱做「活動跟蹤表」的**中。

在做完這樣的乙個記錄之後,趙衝重新閱讀了一遍活動跟蹤表,結果令他大吃一驚。

表活動跟蹤表

分析了一天的活動跟蹤表之後,趙衝發現自己做有意義的事情的時間很少,許多時間被無謂地浪費了,在實際的工作中做了許多無效的工作。這使趙衝認識到應該採用新的管理方式來提高自己的時間利用效率。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各題。

1、在分析了活動跟蹤表以後,趙衝發現自己很多時間都浪費在了無意義的事情上,為了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趙衝可以運用(時間管理矩陣 )。

2、根據工作優先順序劃分,趙衝首先應該考慮(重要而且緊迫)的任務。

3、根據工作優先順序劃分,優先順序c的任務特點是(不重要但緊迫)。

4、根據工作優先順序劃分,(召開部門臨時會議 )不屬於優先順序b的任務。

5、根據工作優先順序,11:30-11:50準備下午的部門週會材料屬於(優先順序a )的工作。

案例七:

趙經理是珠海某著名四星級酒店的客房部經理,某天剛上班,他就面臨一系列的難題:

1.上午9點有乙個50人的日本旅遊團入住,其中45人都是由一家三口組成,需要15間家庭套房,但客房部今天剩餘的家庭套房只有10間,12點之前肯定騰不出房。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

個人與團隊管理案例

第一單元自我規劃2 第二單元時間管理3 第三單元工作溝通6 第四單元團隊演示文稿9 第五單元工作談判11 第六單元走出困境13 第七單元個人與團隊16 第八單元個人與企業18 第九單元團隊騰飛21 第十單元團隊學習23 第十一單元實現目標26 第十二單元團隊激勵28 第一單元 自我規劃 案例一在兩年...

個人與團隊管理及經典案例

個人與團隊管理 案例精選 目錄第一單元自我規劃2 第二單元時間管理3 第三單元工作溝通6 第四單元團隊演示文稿9 第五單元工作談判11 第六單元走出困境13 第七單元個人與團隊16 第八單元個人與企業18 第九單元團隊騰飛21 第十單元團隊學習23 第十一單元實現目標26 第十二單元團隊激勵28 第...

個人與團隊管理機考案例題

案例選擇題 1.張鑫是移動某市分公司網路運維部員工,他工作積極認真,一次偶然的機會,得到了省公司企業發展部王總的賞識。一年前王總將張鑫從其所在市公司借調到省公司工作。張鑫工作十分努力,僅用了一年時間就向省公司提交了多篇電信企業競爭環境的分析報告,工作獲得了很大的成績。張鑫的直接主管胡經理是一位精通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