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與團隊管理」複習2019案例

2021-03-04 09:32:17 字數 4295 閱讀 4769

第十單元:團隊領導 54

附錄:《個人與團隊管理(第二版)》考核知識點索引 61

本單元的案例考核知識點為:

一、gsk02:長期、中期、短期目標的概念及關係(具體內容請參照教材《個人與團隊管理(第二版、上冊)》第40頁)

二、gsk13: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步驟(具體內容請參照教材《個人與團隊管理(第二版、上冊)》第44頁)

案例一:

十年前致明從學校走入社會,當時他和許多年輕的朋友在一起,除了上班之外就是玩。工作是學校統一分配的,競爭也不激烈。儘管收入不高,但同事們都很高興很快樂。

那時的目標和期望就是從單位分到一套住房,可以不再住集體宿舍,不再吃集體食堂的飯了。

後來致明有家了,有房子了。在過了一段舒適和安定的生活後,昔日的朋友乙個個開始有了新的打算,有調離的,有出國的,還有繼續上學深造的。致明也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什麼挑戰,整天好像在混日子,他開始思考該如何過以後的生活。

經過長期的思考和準備,致明離開了自己工作七年的單位,進入一家外企公司工作。工作的內容同以往類似,但外企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方式卻完全不同。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致明漸漸喜歡上了這種富有挑戰性、有壓力的工作。

他現在的工作非常穩定,收入也不錯,而且有足夠的閒暇時間與朋友們在一起。但是偶爾靜下心來,致明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再追求些什麼。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各題。

1、致明的經歷,說明( )。

a、人生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目標

b、人的目標應該是固定的

c、人們的目標不受生活環境的影響

d、當擁有了滿意的生活後,人就不用再建立目標了

2、致明如果想為自己做乙個職業生涯規劃,做法不正確的是( )。

a、選擇職業生涯路線b、按照熱門行業確定自己的志向

c、設定職業生涯目標d、制訂行動計畫與措施

3、一般來講,人們的目標按照時間的長短可以分為三種,這三種目標不包括( )。

a、短期目標b、長期目標

c、中期目標d、總目標

4、對於目標的不同層次之間的關係,說法不正確的是( )。

a、只有完成了近期的目標,才有利於在此基礎上繼續前進

b、遠期目標必須是非常精確的,近期目標不需要精確

c、從長期目標到中期目標再到短期目標是乙個從一般到特殊的過程

d、短期目標是衡量進步的里程碑

5、致明喜歡富有挑戰性、有壓力的工作,這是對自己職業興趣、性格等的分析。這屬於職業生涯規劃基本步驟中的( )部分。

a、確定自己的志向b、評估職業生涯機會

c、進行自我評估d、進行職業的選擇

答案:1、a;2、b;3、d;4、b;5、c;

解析:第1、3、4題的考核知識點是「gsk02:長期、中期、短期目標的概念及關係」。

目標具有一定的變化性,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目標,目標受生活環境和周圍條件的影響。一般來講,人們的目標按照時間的長短可以分為長期目標、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而目標越近,就要越具體、越精確。

第2、5題的考核知識點是「gsk13: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步驟」。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步驟包括:

(1)確定自己的志向;(2)進行自我評估;(3)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4)職業的選擇;(5)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6)設定職業生涯目標;(7)制訂行動計畫與措施;(8)職業評估與反饋。在進行自我評估時,應該對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技能等進行評估。

案例二:

兩年前,軼文當時是一名酒店經理,整天在崗位上忙忙碌碌,把酒店的業務打理得井井有條。可是忽然有一天,軼文就變成了乙個多餘的人。由於集團業務重組,酒店業務被撤消,他被解雇了。

剛失去工作的時候,他曾經試圖去應聘,但是與以前工作類似的職位很少,因此屢屢碰壁。軼文開始沉淪和灰心喪氣,整日無所事事,生活也變得一團糟。他開始了白天看電視、晚上酗酒的生活。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整整一年的時間。

在親友的幫助下,軼文開始思考自己的行為,開始認真考慮自己的前途和出路。他經常問自己:「難道我再也找不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難道真沒有適合我從事的工作?」,軼文想或許他應該轉變觀念,不一定非要做同過去完全一樣的工作。在這種觀念的驅使下,他開始應聘其他型別的工作。

軼文現在是一家休閒中心的市場部助理,職位不如以前的高,但他非常喜歡這個工作,他喜歡他的團隊和同事。新的工作更多的是策劃和與客戶接觸,工作時間也不像以前那麼緊張,軼文漸入佳境,變得游刃有餘。

軼文常想起剛下崗的那段日子,當時的他已經陷入了成見的泥潭,無法擺脫思維定勢——是挫折給他上了真正的一課。現在,軼文有了自己喜歡的工作,有了新的目標,並向目標邁進了一大步!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各題。

1、根據對目標的理解,軼文的經歷說明( )。

a、如果不經常審視與調整目標,我們可能會被某些觀點與假設誤導,從而偏離正確的方向

b、隨著時間的推移,乙個人的目標應該越來越大,而不應該像案例中的主人公一樣目標短淺

c、既然開始就已經定了自己的目標,就應該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d、目標一旦確定就不再因生活環境的影響而改變

2、一般來講,人們的目標按照時間的長短可以分為三種,這三種目標不包括( )。

a、短期目標b、長期目標

c、中期目標d、總目標

3、在親友的幫助下,軼文開始認真考慮自己的前途和出路,確定新的職業目標,進行職業生涯規劃。那麼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是( )。

a、制定自己的職業目標和選擇職業發展道路 b、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

c、職業評估和反饋d、確定自己的志向和進行自我評估

4、軼文不一定非要做同過去完全一樣的工作,在進行新的職業選擇時,需要注意的內容包括( )。

a、性格與職業的匹配b、興趣與職業的匹配

c、特長與職業的匹配d、其他選項都對

5、對於不同層次的目標之間的關係,說法正確的是( )。

a、只要完成遠期的目標,所有的目標都能得到解決,所以沒必要設立近期目標

b、從長期目標到中期目標再到短期目標是乙個從特殊到一般的過程

c、遠期目標必須是非常精確的,近期目標不需要精確

d、短期目標必須非常精確,這樣才能知道這個目標是否能得以實現

答案:1、a;2、d;3、a;4、d;5、d;

解析:第1、2、5題的考核知識點是「gsk02:長期、中期、短期目標的概念及關係」。

目標具有一定的變化性,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目標,目標受生活環境和周圍條件的影響。一般來講,人們的目標按照時間的長短可以分為長期目標、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從長期目標到短期目標是乙個從一般到特殊的過程。

目標越近,就要越具體、越精確。

第3、4題的考核知識點是「gsk13: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步驟」。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是制定自己的職業目標和選擇職業發展道路。

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時,要注意性格、興趣、特長與職業匹配,以及內外環境與職業相適應的程度。

案例三:

張智在大學期間所學的專業是計算機應用,大學畢業後他先在一家公司研發部擔任軟體工程師,不久就被派到管理部做mis(資訊系統管理),現在是總經理助理。畢業後的三年裡他經過了幾次職位調動,而現在他卻發現自己對哪一行都不是很精通。面對這種情況,他不知道該如何選擇自己的職業道路。

最後,他決定明年考取計算機應用專業的研究生,繼續深造以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

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各題。

1、從張智的例子可以看出,我們應該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才不至於使自己迷失方向,關於職業生涯規劃,說法不正確的是( )。

a、職業生涯規劃為個人的職業選擇和發展指明了方向

b、職業生涯規劃需要對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作出清晰的判斷

c、職業生涯規劃需要對各行業的發展趨勢進行客觀的了解

d、職業生涯規劃的第一步就是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

2、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是( )。

a、制定自己的職業目標和選擇職業發展道路 b、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

c、職業評估和反饋d、確定自己的志向和進行自我評估

3、張智最終決定明年考取計算機應用專業的研究生,這屬於職業生涯規劃基本步驟中的( )。

a、進行自我評估b、設定職業生涯目標

c、進行職業生涯計畫的評估d、職業的選擇

4、張智在沒有制訂合理的職業規劃的情況下工作了三年,如果他在開始工作時就制定乙個三年的目標並切實執行,現在的情況會好很多。三年的目標一般屬於( )。

a、長期目標b、短期目標

c、中期目標d、臨時目標

5、關於從長期目標到中期目標再到短期目標的過程,說法正確的是( )。

a、目標越近,就要越模糊、越抽象b、是乙個從特殊到一般的過程

c、目標越近,就要越具體、越精確d、是乙個沒有變化的過程

答案:1、d;2、a;3、b;4、c;5、c;

解析:第4、5題的考核知識點是「gsk02:長期、中期、短期目標的概念及關係」。

一般來講,人們的目標按照時間的長短可以分為長期目標、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典型的中期目標一般是從三年到五年。從長期目標到短期目標是乙個從一般到特殊的過程。目標越近,就要越具體、越精確。

「個人與團隊管理」複習2019案例

個人與團隊管理 課程考核 案例一 十年前致明從學校走入社會,當時他和許多年輕的朋友在一起,除了上班之外就是玩。工作是學校統一分配的,競爭也不激烈。儘管收入不高,但是偶爾靜下心來,致明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再追求些什麼。根據以上案例,回答以下各題。1 致明的經歷,說明 a a 人生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目標 2...

「個人與團隊管理」複習2019案例

個人與團隊管理 課程考核 2015年複習材料 為了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課程複習效率,個人與團隊管理 課程專案組按照2012年個人與團隊管理考試改革方案,在 個人與團隊管理 課程考核2012年秋期末複習資料 基礎上,特別對2015年 春 秋 期末複習資料進行了更新,以鞏固學生課堂學習內容,幫助學生在考試中...

個人與團隊管理複習2019案例

案例一 十年前致明從學校走入社會,當時他和許多年輕的朋友在一起,除了上班之外就是玩。工作是學校統一分配的,競爭也不激烈。儘管收入不高,但同事們都很高興很快樂。那時的目標和期望就是從單位分到一套住房,可以不再住集體宿舍,不再吃集體食堂的飯了。後來致明有家了,有房子了。在過了一段舒適和安定的生活後,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