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與團隊管理及經典案例

2021-03-04 04:38:14 字數 4647 閱讀 8145

個人與團隊管理

案例精選

目錄第一單元自我規劃2

第二單元時間管理3

第三單元工作溝通6

第四單元團隊演示文稿9

第五單元工作談判11

第六單元走出困境13

第七單元個人與團隊16

第八單元個人與企業18

第九單元團隊騰飛21

第十單元團隊學習23

第十一單元實現目標26

第十二單元團隊激勵28

第一單元:自我規劃

案例一在兩年前,如果你問我是否有乙個明確的目標,我的回答是「沒有」。我整天在忙碌地工作著,事情一件接著一件,日子一天又一天。這麼說吧,我根本沒有時間思考什麼目標不目標的。

我一直是一位稱職的酒店經理,我整天在自己的崗位上忙忙碌碌,我把酒店的業務打理得井井有條。可是忽然有一天,我變成了乙個多餘的人。由於集團業務重組,酒店業務被撤消,我被解雇了。

剛開始失掉工作的時候,我曾經試圖去應聘,但是並沒有多少同以前工作相類似的職位,我屢屢碰壁。我開始沉淪和灰心散氣,我整日無所事事,生活也變得一團糟。我開始在白天看電視,酗酒……,這樣的日子持續了整整一年的時間。

在親友的幫助下,我開始思考自己的行為。我開始認真考慮自己的前途和出路:難道我真的找不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難道真沒有適合我從事的工作?我應該轉變觀念,並非一定要做同過去完全一樣的工作,於是我開始考慮應聘其他型別的工作。

我現在是一家休閒中心的會議和慶祝活動部助理,職位不如以前的高,但說真的,我非常喜歡這個工作。這裡有我喜歡的團隊和同事。新的工作更多的是策劃和與客戶接觸,工作時間也不像以前那麼緊張。

我幹得得心應手。

回頭想一想,我奇怪剛下崗的時候為什麼沒有馬上找到這樣的工作?當時的我已經陷入了成見的泥潭,需要一記當頭猛喝,讓自己擺脫定勢。是挫折給我上了真正的一課。

我可以說,現在我有了自己喜歡的工作,我會再次達到新的目標!

知識點:

● 思考自己目標的重要性

● 面對職業選擇時做出有效應對

● 拋開思維定勢和成見,開拓自己的思路

● 分析自己的現狀

● 分析自己的職業和工作選擇

案例二十年前從學校走入社會,當時我們什麼都不懂。許多年輕人一起,除了上班之外就是玩。工作是學校統一分配的,競爭也不激烈。

儘管收入一點也不高,但同事們都很高興和快樂。那時的目標和盼望就是從單位分到一套住房,就可以不住集體宿舍,不用吃集體食堂的飯了。

後來家也有了,房子也有了。過了一段舒適和安定的生活。昔日的朋友們乙個個都開始有了新的追求和打算,有調離的,有出國的,還有繼續上學深造的。

我也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什麼挑戰,整天好像在混日子,以後怎麼辦呢?我得為自己的未來早做好安排和打算。

經過長期的思考和準備,我離開了自己工作七年的單位,進入一家外企公司工作。工作的內容同以往類似,但這個工作環境和工作方式卻完全不同。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我已經漸漸喜歡上了這種有挑戰有壓力的工作。

我現在的工作非常穩定,收入也不錯,而且有足夠的閒暇時間與朋友們在一起。

儘管現在我的工作非常穩定,收入也不錯,工作也不算太累。但我仍然覺得自己應該再追求些什麼。是的,我需要認真思考一下。我想做老闆,我應該開創自己的事業。

知識點:

● 目標的變化性

● 目標之間的聯絡

● 長期目標、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

● 目標的明確性

案例三機電專業的李小琴今年剛上大一,因為父母希望自己以後可以上研究生,所以她在放暑假期間每天都自學英語和數學,感覺和高中一樣緊張,她有時候也在想,難道非要讀研究生不可嗎?說實在的,她都有點厭煩在學校的生活了。但自己又不知道畢業以後該從事什麼工作,據說現在擇業時的競爭非常激烈,如果沒有比較高的文憑和學歷,根本不可能找到好的工作。

但是,有了高文憑就一定能夠找到好工作嗎?

小琴的同學卻比較瀟灑,她整天忙著打工,已經換過

四、五份業餘工作了。這些打工經歷大大豐富了她的見識,開闊了眼界。她苦惱的是,學校的學業仍舊非常繁重,沒完沒了的作業和考試使她疲於應付。

她認為現在學校教的老是一些書本上的東西,非常陳舊,一點實際應用的價值都沒有。其實在學校期間除了學習之外,還應該為將來的工作及時做好準備。應該加強對社會的認識、收集一些資料,提前訓練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小琴的同學為暑假制訂了乙個計畫。計畫的內容包括:掙到2000元錢;社會上的工作不少於200小時;交3到5個朋友;外出旅行1次等等。

知識點:

● 自我發展規劃

● 職業規劃要點

● 學習和工作計畫

● 計畫的相關性

● **art目標

第二單元:時間管理

案例一:

我從來沒有做工作記錄的習慣。工作上的事情總是一件完了接著一件,整日裡忙忙碌碌。我們的經理也要求我們只要一直在忙工作就行,從來沒有人思考過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問題。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很久,直到不久之前新來的老總提出提高工作效率的問題。他要求大家都把自己在工作中做的所有事情記錄下來,記錄在乙個被他稱做「活動跟蹤表」的**中。

在做完這樣的乙個記錄之後,我重新閱讀了一遍活動跟蹤表,結果我有乙個很吃驚的發現。

分析了一天的活動跟蹤表之後,我發現自己做最有意義事情的時間很少,許多時間被無謂地浪費。在實際的工作中做了許多無效的工作。這使我認識到應該採用新的管理方式來提高自己利用時間的效率。

知識點:

● 時間管理的技巧

● 工作優先順序

● 重要性/緊迫性矩陣

● 活動跟蹤表

案例二張經理是珠海某著名四星級酒店的客房部經理,7月某天上午8:00,他剛踏入辦公室,秘書小李就風風火火地跑進來,興奮地說「國家正式發布,非典得到全面控制,一切警戒全部解除,要將重點轉到恢復正常的經濟工作上去。」張經理還沒好好感受這好訊息,一系列的難題就來了:

1、 上午9點有乙個日本旅遊團50人入住,其中45人是一家三口組成,需要15間家庭套房,但客房部今天剩餘的家庭套房只有10間,12點之前肯定騰不出房。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

2、 旅遊局通知,今天上午9點召開全市酒店工作會議,會議議題是非典過後各酒店如何恢復生產,迎接可能到來的旅遊高峰。總經理要求張經理代表酒店出席並準備發言。

3、 總經理秘書來**說,老總明天要出差,希望能有時間與張經理討論客房部如何完成下半年的營運目標的問題。

4、 公關部經理來電說,酒店準備與南方航空公司在廣州、北京、上海推出「浪漫珠海新感覺,機票+酒店**」,廣告稿已經設計出來,需要他來定。

5、 人力資源部來電說,小林昨天提出辭職,原因是另外一家酒店要挖她過去;小林可是他培養了五年的愛將,做事認真負責,對待客人真誠,酒店各項業務都精通。

6、 老婆來**,岳母大人上午10點到,要張經理開車去機場接一下。

面對這麼多的任務和衝突,張經理該怎麼辦?

知識點:

● 時間管理的技巧

● 工作優先順序

● 重要性/緊迫性矩陣

● 活動跟蹤表

案例三1、馬先生終於領悟了他的一位同事說的「回歸生活」這句話了。人們一直以來都在談論這個話題,他卻不屑一顧。他認為他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他認為自己做得很好——自己很少把自己留在辦公室,週末也不怎麼加班。但他不能否認的是經常把工作拿回家做。他一回到家便開始為尚未完成的工作而發愁,如果孩子靠近他,他就發脾氣。

晚餐之後總是板著面孔獨自坐在書房裡完成一些案頭的文字工作,那時他已經疲憊不堪,做事的效率比他想象的差得多。他的妻子對他只好熟視無睹,已經懶得同他嘮叨了。他甚至開始害怕回家,因為在家裡的一切已經不能使他得到放鬆和休息,他得好好想想問題究竟出在**?

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為什麼不能有效地取得平衡。他開始意識到,他的工作和工作習慣已經把他壓垮,到了應該回歸生活的時候了。

2、很多人都對在車流高峰期上下班有很大抱怨,但是我卻喜歡,因為這樣的乙個過程能夠把工作單位和家分開了,下班的路上給我留出乙個獨處的空間,我平時獨處的時間並不多。我在路上思考過去發生的事,有時也籌畫一些事,偶爾也會因為堵車的原因而發發火,但大多數時候我只是開車,聽聽廣播,什麼都不想,等我到家時,心態已經調整好了。

3、確保每晚按時回家,回家照看孩子,這是我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方法。每天我都去健身房,運動使我容易入睡。絕大多數週末我都在戶外活動,比如去散步或做山地蹬車運動。

通過運動,我的身體比過去好多了,很少生病,而且總感覺有使不完的力氣。我覺得工作之外的活動使我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鬆。待到星期一回到單位的時候,我又能夠精力充沛地開始新的一周的工作。

知識點:

● 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 自我調適

● 有效應付工作壓力

● 不同的工作方式和習慣

第三單元:工作溝通

案例一迪斯尼公司的企業員工意見溝通制度

迪斯尼·包威斯公司,是一家擁有12000餘員工的大公司,它早在20年前就認識到員工意見溝通的重要性,並且不斷地加以實踐。現在,公司的員工意見溝通系統已經相當成熟和完善。特別是在80年代,面臨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這一系統對提高公司勞動生產率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迪斯尼公司的員工意見溝通系統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每月舉行的員工協調會議,二是每年舉辦的主管匯報和員工大會。

員工協調會議

早在20年前,迪斯尼·包威斯公司就開始試行員工協調會議,員工協調會議是每月舉行一次的公開討論會。在會議中,管理人員和員工共聚一堂,商討一些彼此關心的問題。無論在公司的總部、各部門、各基層組織都舉行協調會議。

這看起來像法院結構,從地方到**,逐漸反映上去,以公司總部的首席代表協會會議為最高機構。員工協調會議是標準的雙向意見溝通系統。

在開會之前,員工可事先將建議或怨言反映給參加會議的員工代表,代表們將在協調會議上把意見轉達給管理部門,管理部門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同時將公司政策和計畫講解給代表們聽,相互之間進行廣泛的討論。

個人與團隊管理案例

第一單元自我規劃2 第二單元時間管理3 第三單元工作溝通6 第四單元團隊演示文稿9 第五單元工作談判11 第六單元走出困境13 第七單元個人與團隊16 第八單元個人與企業18 第九單元團隊騰飛21 第十單元團隊學習23 第十一單元實現目標26 第十二單元團隊激勵28 第一單元 自我規劃 案例一在兩年...

個人與團隊管理 案例

案例一 十年前致明從學校走入社會,當時他和許多年輕的朋友在一起,除了上班之外就是玩。工作是學校統一分配的,競爭也不激烈。儘管收入不高,但同事們都很高興很快樂。那時的目標和期望就是從單位分到一套住房,可以不再住集體宿舍,不再吃集體食堂的飯了。後來致明有家了,有房子了。在過了一段舒適和安定的生活後,昔日...

個人與團隊管理機考案例題

案例選擇題 1.張鑫是移動某市分公司網路運維部員工,他工作積極認真,一次偶然的機會,得到了省公司企業發展部王總的賞識。一年前王總將張鑫從其所在市公司借調到省公司工作。張鑫工作十分努力,僅用了一年時間就向省公司提交了多篇電信企業競爭環境的分析報告,工作獲得了很大的成績。張鑫的直接主管胡經理是一位精通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