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概論第四套

2021-03-04 09:45:19 字數 3674 閱讀 5003

一、單項選擇題(將正確答案的代號填進括號裡,共20分,每題2分)

1、人能夠通過主觀願望、意念和思想來支配其他要素,這體現了人力資源的( b )。

a.生物性 b.能動性 c.再生性 d.時效性

2、科學管理理論產生於( c )

a.19世紀末20世紀初 b.20世紀20年代 c.20世紀50年代 d.20世紀80年代

3、管理要依據情境不同而權宜相變的觀點屬於( b )。

a.複雜人假設 b.社會人假設 c.自我實現人假設 d.經濟人假設

4、基於對員工個人生產率分析而進行的人力資源需求**方法屬於( c )。

a.德爾菲法 b.經驗**法 c.趨勢**法 d.比率**法

5、招聘工作必須嚴格遵守國家相關法律和法規的規定體現了( a )。

a.合法性原則 b.公開原則 c.公平競爭原則 d.效率優先原則

6、主要適用於管理人員晉公升評價的方法是( a )

a.主管人員評定法 b.配對比較法 c.評價中心法 d.公升等考試法

7、根據正態分佈原理,即俗稱的「中間大、兩頭小」的分布規律,預先確定評價等級以及各等級在總數中所佔的百分比,然後按照被考核者績效的優劣程度將其列入其中某一等級的方法是( b )。

a. 尺度考核法 b. 配對比較法 c. 排序法 d.強制分布法

8、在我國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加班工資應不低於本人日工資或小時工資的( d )。

a.50% b.150% c.200% d.300%

9、追求工作中的安全與穩定感的人的職業錨型別屬於( c )。

a.管理型 b.創造型 c.安全型 d.自主型

10、重視員工的適應、忠誠感和承諾,認為年齡、資歷、經驗非常重要的企業文化型別屬於( a )。

a.學院式文化 b.俱樂部式文化 c.棒球隊式文化 d.堡壘式文化

二、名詞解釋題(共15分,每題3分)

1、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組織為了實現既定的目標,運用現代管理措施和手段,對人力資源的取得,開發,保持和運用等方面進行管理的一系列活動的總和.

2、態度

態度是人們在自身道德觀和價值觀基礎上對事物的評價和行為傾向。

3、績效

是組織期望的結果,是組織為實現其目標而展現在不同層面上的有效輸出,它包括個人績效和組織績效兩個方面

4、薪酬

薪酬是指員工向其所在單位提供所需要的勞動而獲得的各種形式的補償,是單位支付給員工的勞動報酬。

5、激勵

激勵是指激發人的動機,使人有一般內在的動力,向所期望的目標前進的心理活動和行為的過程.

三、多項選擇題(本題多選或少選均不給分,共10分,每題2分)

1、員工使用的程式包括( acde )

a.任職資格確認 b.員工賦職 c.考核評價 d.人事調整 e.授權

2、直接報酬主要包括( abde )。

a.基本薪酬 b.績效薪酬 c.帶薪休假 d.激勵工資 e.津貼

3、員工需求實現的途徑有( bcde )。

a.明確崗位職責和崗位目標 b.加強管理溝通 c.進行書面工作評價

d.建立意見反饋機制 e.完善職務晉公升體系

4、心理測試具體包括以下幾的內容( bcde )。

a.智力測試 b.能力測試 c.個性測試 d.職業性向測試 e.角色扮演

5、網路招聘具有如下優點( abcde )。

a.招聘資訊覆蓋面廣 b.資訊傳播速度快 c.費用低

d.聯絡快捷方便 e.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四、簡答題(共25分,每題5分)

1、簡答人力資源供需總量平衡,但是結構不匹配的處理方法

人力資源供求平衡就是企業通過增員,減員和人員結構調等措施,使企業人力資源供需不平衡的狀態達到了基本平衡的狀態.組織不應該僅僅關注數量的平衡,還要注意專項人力資源規劃,包括人員補充計畫,培訓計畫,使用計畫,晉公升計畫,和薪酬計畫等之間的平衡與協調以及兼顧組織的需要與人個需要.人力資源需求**和人力資源供給**都是圍繞人力資源供求平衡展開的.

2、簡答員工使用的內容

個人職業生涯設計與組織的發展;員工培訓(崗前,在崗,脫產等培訓與開發);員工激勵機制;績效考評與管理;薪酬設計與管理.

3、簡答薪酬管理的原則

一,補償性原則。二,公平性原則。三,激勵性原則。四,競爭性原則。五,經濟性原則。六,合法性原則。

4、簡答績效管理與績效考評的區別

績效管理是乙個系統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一種手段、方法,包括:績效指標設定、績效考評流程、績效考評、績效面談、績效考評的結果運用等等乙個閉環、螺旋管理系統。而績效考評是績效管理中的乙個環節而已,一般指的就是乙個維度或多維度的考核。

5、簡答影響企業文化形成的因素

民族文化和社會文化因素;外來文化因素;地域文化因素;行業文化因素;企業傳統因素;企業發展階段因素;個人文化因素

五、判斷題(判斷對錯,對的劃「v」;錯的劃「x」。共10分,每題2分)

1、績效管理主要是指年終考評。( x )

2、要素計點法是國內外應用最廣泛的一種職位評價方法,又稱計點法、點值法。( v )

3、面試人員和應聘者面試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 x )

4、合理使用員工,利於減少企業的內耗。( v )

5、企業文化是根植於民族文化中的亞文化,因此受民族文化的影響和制約。( v )

六、論述題(共20分,每題10分)

1、結合實際論述改變人們態度的方法。

要改變乙個人的態度,最好能夠引導他積極參加有關的實踐活動,或是在活動中扮演一定的角色,或是在活動中讓他發揮自己的主動性。這些都有利於個人態度的轉變。積極地參加有關實踐活動,能推動乙個人態度的轉變,其原因在於某種特定的環境氣氛能夠使人們受到感染。

因為情境中的各種因素,能夠對人們的情感產生綜合性的影響,其間往往有一種無形的力量推動參加者產生某種感情上的共鳴。

在國家規定和組織約法之後,還必須進行必要的宣傳和說服動員,以期造成社會和組織的一致**。心理學家認為,**的作用在於它能夠使人們的道德行為迅速地發生定向反應,在心理上激起情感波動和思想反響,從而使人們調整自己的行為,改變自己的態度。

要改變乙個人的態度,首先必須了解他原來的態度立場,然後再估計一下兩者的差距是否過於懸殊,若差距過大,反而會發生反作用,如果逐步提出要求,不斷縮小差距,則人們比較容易接受,所以要改變人們的態度,不能操之過急,最好逐步提出要求。在態度改變的諸因素中,資訊的可信度是乙個重要的相關因素,可信度高的資訊源容易引起人的態度改變,但可信度差的資訊源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說服並改變人的態度。管理人員改變員工的態度主要是通過宣傳、教育和說服的手段。

由於人們態度的轉變是乙個複雜的過程,既要受主觀因素的影響,又要受客觀因素的制約,因此轉變乙個人的態度,要從實際情況出發,因地、因時、因人制宜,否則很難達到預期的效果。

2、論述外部招聘的優點和缺點。

外部招聘的優點:1.有利於平息和緩和內部競爭者之間的緊張關係;

2.能夠為組織帶來新的活力;

3.可以通過外部招聘為組織樹立良好的形象;

4.可以規避漣漪效應產生的各種不良反應;

外部招聘的缺點:1.外聘人員不熟悉組織的情況;

2.組織對應聘者的情況缺乏深入的了解;

3.對內部員工的積極性造成打擊;

4.招聘成本高.

第四套模擬試題

一 填空題 共10分每題2分 1 兩條稜柱形明渠的斷面形狀 尺寸 底坡和通過的流量均相同,但糙率不同 n1 n2 它們的正常水深h01 h02 臨界水深 hc1 hc2 2分 2 在明渠水流中,發生 型水面曲線時,斷面單位能量 es 沿程增大 發生 型水面曲線時,es 沿程減小。各舉一例 2分 3 ...

材料力學第四套

材料力學試題四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圓形截面梁受橫向力作用而彎曲時,其橫截面上最大剪應力的大小是平均剪應力的 d a.2倍b.1.5倍c.1倍d.4 3倍 ...

第四套人民幣

還舊樓主2013年5月16日轉自 網易 天邊的部落格 為了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健全中國的貨幣制度,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國人民銀行自1987年4月27日,發行第四套人民幣。共有1角 2角和5角 1元 2元 5元 10元 50元 100元9種面額,其中1角 5角 1元有紙幣 硬幣2種。1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