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學第四套

2021-03-04 09:36:02 字數 2962 閱讀 9603

材料力學試題四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多選或未選均無分。

1.圓形截面梁受橫向力作用而彎曲時,其橫截面上最大剪應力的大小是平均剪應力的( d )。

a.2倍b.1.5倍c.1倍d.4/3倍

2. 圖示為一軸力杆,其中最大的拉力為( d )。

a.12kn

b.20kn

c.8kn

d.13kn

3.剛架ab受力和尺寸如圖所示,其a、b處的約束反力fa=fb=( b )。

a. b.

c. d.

4.點作曲線運動時,「勻變速運動」指的是( a )

a.aτ為常量 b.an為常量

c.為常向量 d.為常向量

5.設ε和ε′分別表示桿件軸向拉壓時的軸向線應變和橫向線應變,μ為材料的泊松比,則下列公式中正確的是( b )

a. b.

c. d.

6.力在圖示座標系oxy的y軸上的分力大小和投影分別為( b )

a. b.

c. d.

7.用積分法求一懸臂梁受力後的變形時,邊界條件為:在梁的固定端處( a )

a.撓度為零,轉角也為零b.撓度為零,轉角不為零

c.撓度不為零,轉角為零d.撓度不為零,轉角也不為零

8.圓截面細長壓桿的材料和杆端約束保持不變,若將其直徑縮小一半,則壓桿的臨界壓力為原壓杆的( d )

a.1/2 b.1/4

c.1/8 d.1/16

9.工程上區分塑性材料和脆性材料的標準是看其延伸率大於等於還是小於( c )

a.1b.3%

c.5d.10%

10連線件切應力計算的基礎是假設( d )

a.剪下面不超過1個

b.切應力不超過材料的比例極限

c.剪下面為圓形或矩形

d.切應力在剪下面上均勻分布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請在每小題的空格中填上正確答案。錯填、不填均無分。

11.己知圖示簡支梁ab上作用的力偶()對a點的矩為-fa,則該力偶對b點的矩為________.

12.如圖所示,重p=20kn的物塊a放置在粗糙的斜面上,受平行於斜面向上的力作用,f=5kn,物塊處於平衡,斜面與物塊的靜摩擦因數fs=0.5,則斜面對物塊的摩擦力大小為_5kn

13. 圖示平面機構,已知o1a=ab=o2b=o1o2=l,ac=cb,t型杆cd段長為,杆o1a以勻角速度ω繞o1軸逆時針轉動,則在圖示位置時,d點的加速度大小為________.

14.圖示折杆oab的oa段質量不計,ab段為均質細長直杆,質量為m,oa=ab=l,則該折杆對o軸的轉動慣量為________.

題13圖題14圖

15.等直杆軸向拉壓時的強度條件公式可解決三方面的問題:強度校核、__設計截面______、確定許可載荷。

16. 衝擊問題由於加速度難以確定,故不能採用動靜法,而是採用____動能定理求解。

17.在剛體的平動和定軸轉動中,肯定屬於平面運動的是_平動

18.合理安排梁的受力情況,使梁的____彎矩_____降低,可以減小梁的彎曲正應力、提高梁的彎曲強度。

19.梁發生平面彎曲時,梁的軸線彎成一條連續光滑的平面曲線,此曲線稱為__撓曲線_______。

20.為增大梁的抗彎剛度,可在不改變梁橫截面面積的前提下,改變橫截面形狀,使_慣性矩______增大。

21. 題21圖所示矩形截面iz=_____。

題21圖

22.平面平行力系的平衡方程有兩個力矩方程的形式:

附加條件是a、b連線不與___各力__平行。

23.當桿件受到一對垂直於軸線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線相距很近的力作用時,將產生___剪下

24.實心圓截面的抗扭截面係數wp為__ 。

25.尤拉公式中flj=的分母為壓桿的_____相當長度__,係數反映支承方式對臨界力的影響。

三、計算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6分,共30分)

26. 畫出題26圖所示組合樑中ab梁和cd梁的受力圖。設c處光滑。

題26圖

27. .兩半拱ab、cd自重不計,幾何尺寸如題27圖示,求c支座反力。

題27圖

解:.對ab、cd進行受力分析,如圖所示

由整體法對a點求矩得

解得:28. 畫出題28圖示梁的剪力圖和彎矩圖。

題28圖

29.剛架ab受力偶矩m作用,尺寸如圖所示,求a、b處的約束力。

題29圖

解:對鋼架進行受力分析,如圖所示,則根據,得

根據對a點求矩即得, 解得:

又 , 即得

30. 如題30圖所示,長為l的懸臂梁受均布載荷q及集中力fp和2fp作用,其中fp=3ql。求固定端a處的約束反力。

題30圖

.解:對杆ab進行受力分析如圖1分 )

則由可得:

繼而解得:

四、綜合應用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10分,共20分)

31. 質量為m1和m2的兩重物,分別掛在兩條繩子上,繩子又分別繞在半徑為r1和r2並裝在同一軸的兩鼓輪上。已知兩鼓輪為一整體,其對o軸的轉動慣量為j,系統在重力作用下發生運動,求鼓輪的角加速度α

.解:以兩鼓輪為研究物件,受約束力,拉力、重力mg作用,如圖所示:

則有以兩重物為研究物件,各自受、拉力

作用如圖所示:

則有又且聯立以上格式得:

題31圖

32. 圖示直徑為d的圓截面直杆,受到平行於軸線且偏心距為e的偏心壓力作用。設,試求杆橫截面上的最大壓應力和拉應力,並根據計算結果,說明橫截面上有無拉應力。

題32圖

.解:由力的平移可得乙個附加力偶

截面的軸向力產生的壓應力:

附加力偶產生的彎曲應力

所以截面上最大壓應力

拉應力 故截面上無拉應力。

第四套模擬試題

一 填空題 共10分每題2分 1 兩條稜柱形明渠的斷面形狀 尺寸 底坡和通過的流量均相同,但糙率不同 n1 n2 它們的正常水深h01 h02 臨界水深 hc1 hc2 2分 2 在明渠水流中,發生 型水面曲線時,斷面單位能量 es 沿程增大 發生 型水面曲線時,es 沿程減小。各舉一例 2分 3 ...

第四套人民幣

還舊樓主2013年5月16日轉自 網易 天邊的部落格 為了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健全中國的貨幣制度,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國人民銀行自1987年4月27日,發行第四套人民幣。共有1角 2角和5角 1元 2元 5元 10元 50元 100元9種面額,其中1角 5角 1元有紙幣 硬幣2種。1角 ...

《財務管理實務》第四套答案

答案一 名詞解釋 5小題,每題2分,共10分 1 資金成本 企業為籌集和使用資金所付出的代價,包括資金籌集費用和資金使用費用兩部分。2 財務槓桿 亦稱融資槓桿,是指企業在擬定資本結構決策的時候,對債務籌資的利用,即 債務比率對投資者收益的影響就稱為財務槓桿。3 淨現值率 即投資方案淨現值與現金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