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套人民幣

2023-02-14 01:21:03 字數 4716 閱讀 6173

★★★還舊樓主2023年5月16日轉自《網易-天邊的部落格》★★

為了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健全中國的貨幣制度,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國人民銀行自2023年4月27日,發行第四套人民幣。共有1角、2角和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9種面額,其中1角、5角、1元有紙幣、硬幣2種。1角、2角、5角、5元、10元只有2023年版一種,2元、50元、100元有1980版、1990版兩種,1元有1980、1990、1996版三種。

與第三套人民幣相比,增加了50、100元大面額人民幣。為適應反假人民幣工作需要,2023年8月20日,又發行了改版後的2023年版50、100元券,增加了安全線與無色螢光油墨印刷等新技術。第四套人民幣在設計思想、風格和印製工藝上都有一定的創新和突破。

主景圖案集中體現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團結一致,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主題思想。在設計風格上,這套人民幣保持和發揚了中國民族藝術傳統特點,主幣背面圖景取材於中國名勝古蹟、名山大川,背面紋飾全部採用富有中國民族特點的圖案。在印製工藝上,主景全部採用了大幅人物頭像水印,雕刻工藝複雜;鈔票紙分別採用了滿版水印和固定人像水印,它不僅表現出線條圖景,而且表現出明暗層次,工藝技術很高,進一步提高了中國印鈔工藝技術水平和鈔票防偽能力。

第四套人民幣從2023年4月27日開始發行,至2023年4月1日止,共發行9種面額, 14種票券。其中1角券1種,2角券1種,5角券1種,1元券3種(1980、1990、1996),2元券2種(1980、1990),5元券1種; 10元券1種,50元券2種(1980.1990),100元券2種(1980、1990)

1.圖案設計特點

人民幣是中國的法定貨幣,因此,畫面的設計從政治上說要莊嚴,體現出人民當家做主的含義,體現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從形式上說要有中國的民族特點,要有較高的藝術性,同時還要適應形勢,體現出國家的發展變化,表現出社會主義建設和科學技術新成就。第四套人民幣的圖案設計充分地體現了這些特點,這套人民幣整套票券設計思想的共同主題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精神煥發,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鬥。

為了表現和強調這一主題,票面採用大幅人物頭像為主景,這是目前國際上常用的手段,具有較好的防偽效果。100元券採用四位領袖浮雕像,這不但是我黨始終堅持的馬列主義***思想的形象表現,同時也記錄和歌頌了黨領導中國革命的光輝歷史;50元券正面主景是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頭像,體現了中國憲法規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和「社會主義的建設事業必須依靠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的國體和政權性質;從10元券開始到1角券,正面主景都是中國有代表性的民族人物頭像,每張票面兩人,栩栩如生。這些民族人物頭像是多民族國家的象徵,不僅反映了中國各民族的大團結,而且反映了各族人民意氣風發、鬥志昂揚的主人翁精神。

所有票券上面的人物繪畫均出自侯一民之手。

除正面人物頭像外,第四套人民幣主幣背面主景取材於中國的名山大川。100元券為井岡山主峰,50元券為黃河壺口瀑布,10元券為珠穆朗瑪峰,5元券為長江巫峽,2元券為南海南天一柱,1元券為長城。這些主景與正面主景相呼應,共同強調主題。

第四套人民幣票面的紋飾也全部採用富有民族特點的圖案。輔幣背面襯托主景國徽的是少數民族圖案;50元和100元背面襯托國徽的則是漢族古代紋飾。特別是10元到1元四張主幣,正面襯托面額的紋飾更為生動:

10元券是「鳳凰牡丹」;5元券是「仙鶴松樹」;2元券是「綬鳥翠竹」;1元券是「燕子桃花」。這些都是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象徵吉祥喜慶的民間藝術圖案,在造型上又採用了裝飾性的表現手法,鮮明、活潑。其他紋飾也取材於各民族中的生活圖案,生活氣息濃烈。

所有這些紋飾,與正背面主景表現的主題思想融為一體,表現出鮮明而獨特的民族風格。 2.文字設計特點第四套人民幣除了在圖案和紋飾上作了精心設計外,在文字的採用及規範化、標準化上也作了認真調整。全套票券不僅繼續採用蒙、藏、維、壯四種少數民族文字,以方便少數民族地區人民的使用,而且又在1元以上主幣上增印了盲文符號,體現了黨和**對殘疾人的關心。

第四套人民幣還吸收了國家對漢字整理和簡化的成果,在票面上全部採用了規範化漢字,但字型仍沿用馬文蔚先生的「張黑女」碑體。一是改繁體字為簡體字。例如「中國人民銀行」行名中的「國」和「銀」兩個字,六種主幣面值的「圓」 字,都分別改成了「國」、「銀」、「圓」。

二是改異體字為正體字。原來流通的人民幣2元券、2角券、2分券的「貳」字中間的兩橫在上,即「貳」,現改成規範的正體字「貳」。三是改舊字形為新字形。

原來流通的人民幣輔幣1角、2角、5角券的「角」字寫成「角」,中間的一豎不出頭,現根據文化部、文改會 2023年聯合頒布的印刷通用的漢字字形表,使用了新字形「角」,中間一豎出頭。

3.防偽特點第四套人民幣在印製工藝和防偽功能上也有新突破:

一是在紙張上加強了防偽。紙張是印製鈔票的主要材料,人民幣紙張主要成份是短棉絨,紙張光潔、堅韌、耐折、挺度好,並有一定的抗化學腐蝕性,可以在較長的時間內使用而不易損壞。第四套人民幣除3種角幣券沒有水印外,主幣均採用水印防偽。

1元到5元券採用方圓古錢四方連續水印鈔票紙,由胡福慶設計制。10 元到100元券採用固定人物頭像水印鈔票紙:10元券為陝北農民頭像,50元券為煉鋼工人頭像,100元券為***側面浮雕像。

人物頭像水印與幾何圖案水印不同,它不僅要表現線條,而且要表現出明暗層次,因此在工藝技術上也要複雜得多,這也是中國鈔票紙生產工藝的一大進步,這些固定水印頭像均由侯一民、鄧澎設計繪製,參與水印影象雕刻的有鄭新臣、胡福慶、駱富文、夏冠英等。在紙張中設有安全線也是紙張防偽的主要措施。2023年版100元、50元券新增加了金屬安全線,它是在造紙時加入的,含在鈔票紙中,而不是印在票面上,迎光透視肉眼即可看到貫穿於票面右側的鈔紙中。

二是加強油墨防偽。油墨是鈔票印製中的主要構成成份之一,第四套人民幣使用了多種防偽油墨,如無色螢光油墨、同色異譜油墨、磁性油墨等。無色螢光油墨是一種本身無顏色,但在紫外光照射下能發出明亮螢光的油墨,如2023年版100元、50元券左右都有用此油墨印的阿拉伯數字和漢語拼音面值,在紫外光下發出黃色螢光清晰可見。

同色異譜油墨是在太陽光或燈光下與一般油墨沒有區別,但在紫外光下就會發亮或變成另外一種顏色,例如:i元券正面中間部位平凸印的黃綠色的桃花樹幹; 2元券正面中間部位平凸印的土黃偏綠色的翠竹竹幹;5元券正面中間部位平凸印的桔紅色花紋(即仙鶴的頭頂、頸、翅膀);10元券正面中間部位平凸印的桔紅色的鳳凰;50元券背面右上角襯托面值平凸印的桔紅色花團,即「50」面值部位的桔紅色;100元券正面四領袖像左邊桔紅色的花紋,都採用了同色異譜油墨。磁性油墨需要專門的儀器才能檢測出來,第四套人民幣各票券的號碼及50元、100元券正面下邊顏色較深的花邊都採用這種油墨。

三是在製版和印刷工藝上加強防偽。第四套人民幣在製版和印刷工藝上主要採用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凹印接線技術、套印對印技術和平凸版接線技術等,大大提高了人民幣的防偽功能。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工藝一直是國際上通用的鈔票防偽的重要手段,它的主要特點是墨層厚,手感強,難以複製。

人民幣的主景圖案都是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尤其是2023年版50元、100元券,正、背面主景及裝飾花邊、花球、面額文字等凹印部分版紋加深,使雕刻凹版印刷圖案更具有立體感。由於第四套人民幣各票面全部採用人物頭像作主景,因此,對凹版雕刻工藝的要求也比前幾套人民幣要高得多,不同民族,不同年齡、性別,不同身份,不同服飾的人物,都要通過各種不同的刀法加以細緻的刻畫和區別。這從各個票券的票面上可以看到,一幅幅雕刻凹版印刷的人物頭像,線條清晰,刀法流暢,很好地體現了人物的精神風貌,每一幅頭像都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

參加全套票券正背面雕刻的藝術家有高振宇(1角券正面,50元券背面)、蘇席華(10元、50元、100元券正面)、宋廣增(5角券正面)、李斌(2角、1元、5元券正面)、徐永才(2元券正面)、吳依正(5元、10元、100元券背面)、花瑞松(1元券背面)、薛書桐(2元券背面)3參加裝飾雕刻的有趙亞云、譚懷英、耿生髮、馬建璽等。凹印接線技術也是鈔票的一種專用印製技術,其特點是色彩較為明顯,顏色銜接自然過渡,無漏白,無錯位,線條在高倍放大鏡下觀察成線狀。套印、對印技術就是採用一些特殊的工藝,使鈔票正背面圖案一次印刷成形,使特定部位的圖案正背面完全重合。

例如:1元、2元、5元券正面左下角的小花束和背面的小花束完全是對應吻合的。平凸印接線技術是目前人民幣採用的比較可靠的防偽技術,它的特點是一條完整的線上印幾種不同的顏色時,不產生重疊、缺口現象。

上述所有先進印刷工藝和新型印鈔材料的採用,大大提高了第四套人民幣的防偽效能,它標誌著中國的印鈔造幣技術已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4. 人民幣顯示了中國特色

1角 1988.9.22發行

正面是高山族和滿族男子頭像,主色為深棕色 2角 1988.5.10發行

正面是土家族姑娘和朝鮮族姑娘頭像,主色為藍綠色 5角 1987.4.27發行

正面是苗族和壯族婦女頭像,主色為紫紅色

1元 1988.5.10發行,古錢滿版水印,另外還發行有票面圖案顏色相同的2023年版和正面主色稍紅、鈔票號碼為黑色的2023年版。

正面是侗族和瑤族婦女頭像,左邊是「燕子桃花」圖。燕子是歡快勤奮的報春鳥,桃花綻開於春光明媚之際,「燕子桃花」占近春光,將萬里江山裝扮得分外妖嬈,並寓意美滿幸福和青春常在。幣背畫是萬里長城。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它似一條巨龍,盤旋於起伏延綿的群山峻嶺之巔,氣勢磅礴,雄偉莊嚴。

2元 1988.5.10發行,古錢滿版水印,另外還發行有票面圖案相同,幣背主色稍淺的2023年版。

正面是維族和彝族婦女頭像,左旁是「綬鳥翠竹」圖。綬鳥即吐綬鳥,俗名火雞。「綬」諧音「壽」,含長壽之意。

翠竹系君子之象徵,剛直正派,虛心勁節,素為文人雅士稱道。大文豪蘇軾有「寧可食無肉,不可無居竹」之名句。幣背畫面是海南的「南天一柱」景觀。

南天一柱位於海南島最南端的三亞市海邊,面朝大海,背先靠山岩。海灘之上,塊塊巨石,經過風雨海浪的雕琢,變成了各種奇形怪狀,其中有塊刻有「天涯」的立石,其右邊有塊刻著「海角」的臥石,再向右就是拔地而起的一塊巨石,上刻「南天一柱」,它是海南著名的旅遊勝地。遊人漫步茂林繁花之中,徘徊於「南天一柱」海灘之上。

北京第四套人民幣價格參考表

年份 幣種 單枚 元 規格 1980年100元 1500.00 百張連號 1990年100元 180.00 全品整捆 1980年 50元 4000.00 百張連號 1990年 50元 255.00 全品整捆 1980年 10元 50.00 全品整捆 1980年 5元 30.00 全品整捆 1980年...

第四套模擬試題

一 填空題 共10分每題2分 1 兩條稜柱形明渠的斷面形狀 尺寸 底坡和通過的流量均相同,但糙率不同 n1 n2 它們的正常水深h01 h02 臨界水深 hc1 hc2 2分 2 在明渠水流中,發生 型水面曲線時,斷面單位能量 es 沿程增大 發生 型水面曲線時,es 沿程減小。各舉一例 2分 3 ...

材料力學第四套

材料力學試題四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圓形截面梁受橫向力作用而彎曲時,其橫截面上最大剪應力的大小是平均剪應力的 d a.2倍b.1.5倍c.1倍d.4 3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