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團委服務大學生就業工作的感想和體會

2021-03-04 09:40:35 字數 1713 閱讀 7286

高校團委如何服務好大學生就業工作的幾點思考

一、加強思想教育工作,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

現在大學生一度出現就業難和就業緊張的情況,很大程度是因為大學生就業觀念比較滯後。因此,共青團組織應該發揮組織優勢,通過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豐富多彩的活動,諸如團日活動、辯論賽、寒暑假社會實踐等,教育大學生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主動適應社會的需求;鼓勵大學生到西部,積極參加西部計畫,到基層和艱苦的地方去,經受磨鍊,健康成長;樹立靈活就業,先就業、後擇業的動態就業的觀念;轉變唯外企、黨政機關、國有大中型企業就業的觀念,樹立到能夠發揮自己作用的各類經濟組織中就業的思想;樹立創業思想,培養創業精神,增強創業意識,走自主創業的道路。

二、發揮共青團組織的優勢,為大學生提供就業資訊,構建就業服務平台

共青團組織是乙個非常龐大的開放式系統,遍及國家建設的各個行業。共青團組織要發揮自身的組織體系廣泛、宣傳陣地多樣、聯絡青年緊密這些優勢,在服務大學生就業工作中,積極拓寬畢業生就業資訊渠道:一是與校外各級、各類團組織,特別是企業團組織進一步加強聯絡,向用人單位推薦優秀畢業生,在學生與用人單位之間溝通直接對接的渠道;二是利用團學報刊、**等宣傳手段和陣地,開闢大學生就業專欄,通報就業政策和就業資訊,宣傳學生求職意向,在畢業生與社會用人單位之間搭建資訊平台;三是做好優秀大學畢業生的推介工作,把大學期間受過團學組織表彰的社會實踐優秀積極分子、「挑戰盃」獲獎者和優秀的三好學生、團員、學生幹部、青年志願者等優秀的大學生推介出去,這也是對長期以來實施的青年學生跨世紀素質工程成果的乙個展現,是對當代大學生的素質能力和形象的乙個展現。

三、提公升大學生綜合素質和就業競爭能力

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是當前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解決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從畢業生角度來講,根本的辦法是加強綜合素質,提高就業能力。首先,共青團組織要客觀分析社會經濟發展趨勢,積極探索青年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有針對性地為大學生職業設計提供服務。

這項工作要從大學一年級新生做起,使大學生提早清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從事什麼樣的職業,為實現這樣的人生目標要怎樣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其次,要以社會對人才的需求為切入點,組織實施相應的素質拓展訓練專案,通過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團會、團課、報告會等提高大學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質;通過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和社團活動,提高大學生多方面能力和促進各種專長的發展;通過開展科技創新活動,提高大學生的創新能力;通過開展各種體育活動和心理諮詢服務,提高大學生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通過抓好與專業相關的社團組織建設和「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促進大學生第一課堂的學習,提高大學生的專業素質。

四、鼓勵和扶持大學生自主創業

大學生自主創業不僅能緩解社會就業的壓力,而且也有利於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引導畢業生走艱苦創業、科技創業、自主創業之路,既是就業形勢的現實需要,也是大學畢業生實現自身價值的內在要求。高校應把對創業型人才的培養逐步納入學校人才培養的主渠道。

共青團組織應整合資源、創新機制、發揮團組織的教育、引導功能,培養、訓練學生的創業意識,培育創業的氛圍、優化創業環境,指導和幫助大學生逐步走上自主創業的道路,開闢大學生就業新途徑。高校組織要通過組織開展科技創新活動,開展創業技能競賽,培養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同時幫助獲獎的大學生向社會推薦優秀作品和申請專利,為大學生創業創造機會和奠定基礎;組織優秀的青年企業家對有意向、有條件的畢業生進行創業指導和輔導。

五、號召畢業生到基層、到西部、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

到基層和西部建功立業是新時期青年知識分子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也是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主渠道。國家相關部門、各省市和許多高校都出台相關政策,引導和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和西部就業。「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畫」等引起了積極反響。

高校大學生就業服務體系建構研究

作者 張春義 文學教育 中旬版 2013年第08期 摘要 伴隨著高校擴招的實施,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也得到了較為凸顯,就業形勢的好與壞不僅切身關係著大學生的本身,也對社會的和諧 教育體制的發展有著密切的關聯。因此,切實抓好大學生畢業就業工作勢在必行,大學生就業服務體系就是針對大學生就業所建構的服務體系。...

《大學生就業》讀後感

大學生活總是豐富多彩的,不再是教室寢室食堂三點一線。學計算機專業,接觸電腦的時間比較多,我總認為網際網路無所不能,圖書館那幾本書,網上輕而易舉能找到。大二了,真正到圖書館,算上這次才是第二次。這次到圖書館我才真正感覺到圖書館有自己的作用,電子書和紙質書是不能相提並論的。紙質書能給我們一種看書的感覺,...

高校學生社團服務大學生就業創業能力提公升

摘要 高校學生社團是大學生第二課堂活動的主要形式之一,對於發揮學生自我管理,搞好校園文化建設,提公升大學生就業競爭力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高校學生社團在服務大學生就業創業方面也同樣發揮著顯著的作用。要把學生社團這一大學生就業創業教育的平台搭建好,應把握好的 三個關係 即學生社團的難點與亮點關係,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