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之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9:18 字數 1054 閱讀 3145

12月18日上午,西閆二中校長劉華為我鄉全體小學教師作了一場《高效課堂》的專題報告。報告會上,劉校長那紮實的理論知識基礎和豐富的教學實踐案例,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效課堂是指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學任務的完成、教學目標的實現等速度快、***,即效率高。高效課堂包括教師高效地教和學生高效地學兩方面。」

細細品味劉校長的報告,「課前無預習,課後無作業,學生成績好」這才是真正的高效,因為這裡沒有任何課外的因素,如果學生能在沒有任何課外作業的壓力之下,在課堂上達到高效,我想這樣的課堂才是我們每一位教師所應該不斷追求的。反思我們身邊的課堂,特別是自己的課堂,很少出現這樣的情況。為什麼?

在劉校長的報告中,我依稀在「低效甚至無效的課堂形式」中發現了自己的影子。曾經,我也認為公開課就是作秀課;曾經,我照本宣科,卻發現學生根本不會運用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曾經,我的課堂如一潭死水,不少學生不願主動參與學習。

回味這幾年的教學實踐,結合劉校長的報告,我覺得要想打造高效的課堂,至少要在這些方面加強努力:

(一)、加強理念學習,積累知識內涵

1、以學定教,以學論教。

2、優化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

3、加強書本知識與學生生活經歷和社會實際及現代科技的聯絡。

(二)、塑造人格魅力,做學生歡迎的老師

按照焦作市許衡中學的評價標準,未來,我至少還需要在演講、讀書、寫作、教學成績等方面加強努力,同時,我自己知道,要成為一位優秀的老師,自己在毅力、耐心、親和力等方面還有欠缺。

(三)、踏實做好常規,嚴格要求自己

中考過後,我上了兩節校內公開課,按照高效課堂的標準來評判,效果都不怎麼好。認真反思以後,我覺得主要是自己對自己要求鬆懈了,平時理論學習不夠,在教學常規上又沒有下大功夫,所以課堂一直很難達到高效。下一步的教學中,我一定會在研究教材、研究學情方面多下功夫,創設的學習情境一定要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為學生找準真實的學習起點,客觀分析學習內容,為學生設計自主的學習方式,充分估計學習差異,為學生構建彈性的學習方案。

同時,在每一節課上,鍛鍊自己面對突發情況的處理能力,課後認真做好反思。

以後的教學中,我會用劉校長報告中的六字標準:實、廣、深、活、和、真來要求自己,踏踏實實上好每一節課。

學習安子騰高效課堂之心得體會

體會學校 印江民族中學 組別 歷史組 教師 吳運江 時間 2014 年 9 月 在本學期的歷史課教學中,我嘗試學習使用 洋思經驗 即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在教學中我的具體做法如下 開始上課時,準確地揭示教學目標,包括學習的重點難點及能力訓練目標,使學生明確本節課的學習目標,並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

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經過學習,讓我認識到高效課堂的重要性。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是每乙個老師不斷追求的目標,它是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完美配合的結晶。一 什麼是真正的高效課堂?現在新課程改革如火如荼,自主 合作 為核心的課堂教學備受青睞。一些教師認為 自主 合作 學習就是...

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初中物理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管文仲初中物理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中學物理教師,在新課改的形勢下,教師如何做才能打造高效課堂,進行有效教學,本人有以下幾點心得 一 我心目中的 高效課堂 課堂 高效 是新課程改革的目標之一。所謂 高效 是指變課堂教學的 少 慢 差 費 為 多 快 好 省 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