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教研計畫

2021-03-03 21:38:39 字數 1753 閱讀 9610

徐悲鴻藝術幼兒園大班教研組活動計畫

——2015.3

一、教研組情況分析

(一)人員分析:

(二)專題教研情況分析

優勢:● 在專題的完成中,我組以語言遊戲為抓手,讓教師了解什麼是語言遊戲,語言遊戲的玩法有哪些,在語言遊戲中哪些玩法更能引發幼兒的興趣,針對語言遊戲的玩法、形式以及型別總結了一些經驗並整理彙總成語言遊戲資源包。

●上學期我們採用了「現場演示」(教研現場語言遊戲當場玩)「自主研討」(教研不是一言堂,大家根據自己班級的情況提問,大家一起交流討論)「**觀摩」(通過****幼兒在語言遊戲過程中的發展,教師針對**內容進行交流,改進語言遊戲的規則,提高幼兒的遊戲興趣,豐富幼兒的語言詞彙量。)等豐富多彩的教研活動形式,組內成員在教研過程中積極發言,教研活動氛圍輕鬆。

不足:● 通過上學期的教研活動,教師對大班年齡特點較能把握,能結合大班幼兒語言發展特點引導幼兒進行語言遊戲實施及創編,但在上學期結束時幼兒對創編的新的語言遊戲的掌握還有待提高,除了以「語言十分鐘』為載體繼續豐富幼兒的語言詞彙量,如何借助活動後的分享更好的發展幼兒語言還需要我們進一步的實踐與研究。

●在幼兒語言遊戲案例記錄中發現孩子們對語言遊戲有極大的興趣,在語言遊戲的同時豐富幼兒詞彙量,但結合大班幼兒語言評價指標發現,如何讓幼兒能有序、連貫、清楚地講述自己的所見所聞和經歷的事情,在講述時能使用常見的形容詞、同義詞等使語言較生動是我們本學期教研專題的重點內容。

由於存在著以上的不足,所以我們本學期將繼續深入上學期的專題的研究,將專題名稱定為:《運用活動後的分享,培養幼兒完整、清晰表達自己遊戲感受的實踐研究》,重點深入**活動分享交流時教師如何傾聽與追問,在評價的過程中是否能正確對幼兒生成內容的價值判斷及把握。

(三)常規教研情況分析

優勢:●通過語言專案組、數學專案組、園長課堂等多種形式的教學開展與觀摩,組員都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並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教學模式。

●通過學習《綱要》及《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教師對大班年齡段的幼兒特點掌握較好,並在個別化學習活動創設中牢記幼兒年齡特點,提供相適應的材料,為此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並形成了個別化學習活動創設與材料投放的資源包。

不足:●組員在開展主題活動時,對主題內容的核心價值把握不準確,主題開展缺乏有效性。

●以幼兒銜接為切入點,教師在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我管理能力上還需要加強。

二、教研目標與措施

(一)專題研究

目標:通過個別化學習和自主性遊戲後的分享,發展幼兒的語言水平,使幼兒能有序、連貫、清楚地講述自己的所見所聞和經歷的事情,在講述時能使用常見的形容詞、同義詞等使語言較生動,提高教師在分享中的追問和回應的有效性,促進教師的專業化成長。

內容:1、通過活動後的多種分享方式(討論式、展現式、探索主題式、參觀式、採訪式、觀察比較式、遊戲式),充分發揮幼兒的主觀能動性讓幼兒敢說、大膽說、多說、自主說,逐步發展幼兒有序、連貫、清楚地完整語句。

2、根據觀察記錄分析、****分享、現場觀摩等形式交流討論教師在活動後的分享過程中如何追問和回應,提公升幼兒經驗交流及情感體驗的自我表達價值最大化。

常規教研

目標:對幼兒進行有目的,有計畫的社會性適應與學習適應,促進幼兒在入學前具有良好的心理準備,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做好幼小銜接工作幫助幼兒走好從幼兒園到小學這個「坡度」,使幼兒順利適應小學的學習與生活。

內容:1、主題的核心價值。討論分析《我長大了》《春天真美》、《上小學》的主題核心價值,創設與主題結合的個別化學習活動。

2、加強幼兒園與小學的互動觀摩交流,為幼兒做好入學前必要的心理準備。

3、家園同步,增強教師與家長的交流溝通,共同為幼兒入小學做好準備。

三、教研活動安排

大班教研計畫

鰲江鎮第二幼兒園2012學年第一學期 大班段教研組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以園務計畫為指導,全面推進和深化素質教育,以 新綱要 為依據,重視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努力提高教師的教科研水平。根據本年段的實際靈活地將全新的教育理念滲透與每個教育活動中,擺正教師與幼兒之間的關係,竭力爭取家長的支援與合作,使我段的...

大班教研計畫

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大班組教研計畫 老高川中心幼兒園武美榮 1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將繼續以 學前教育綱要 上學前教育課程指南 為依據,圍繞園務計畫和保教工作計畫的工作重心,根據組內教師專業水平的實際情況,努力發揮每位教師的力量,加強學習。在帶領本組教師順利 有效開展教學實踐的同時,深入對...

大班段教研計畫

國貿幼兒園2011年下半年大班段教研計畫 一 情況分析 大班段共有五個班級,教師10名,其中8名都是經驗較豐富的老教師,每個班都有一名老師是之前一手帶上來的,已經對自己的班級有所了解,雖然有四個班級都是新組合,但相信大家都可以相互配合做好班級工作。全體教師工作態度積極向上,肯吃苦,能壓擔,幹勁足,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