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教研計畫

2021-03-04 00:54:37 字數 1469 閱讀 3077

鰲江鎮第二幼兒園2012學年第一學期

大班段教研組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以園務計畫為指導,全面推進和深化素質教育,以《新綱要》為依據,重視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努力提高教師的教科研水平。根據本年段的實際靈活地將全新的教育理念滲透與每個教育活動中,擺正教師與幼兒之間的關係,竭力爭取家長的支援與合作,使我段的保教工作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工作重點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

進一步理解新課程指南的精神實質,把「指南」與「方案」相比較,了解本年齡段幼兒的特徵及觀察和指導的要點。定期組織教師學習好的教育**,可由教研組長推薦或各班教師學習,以豐富教師的理論知識,並督促教師能聯絡實際,把理論滲透到實踐中去。

二、注重教學實踐,加強反思學習,提高教研質量

加強教材的學習、探索和研究

1、以整合的思路實施課程內容

要求教師不單純依賴教材,應善於從各種教材中選擇適合本班幼兒興趣和特點的課程內容,並以年級為單位,對教材中的重點、難點進行**,做深入細緻的分析,以便更好的把握教材。

2、重視運動活動的研究,克服形式主義

將培養幼兒身體素質作為重要任務來抓,給幼兒適當的運動量,尋找適合幼兒的鍛鍊方法。教師應更多地提供幼兒探索、操作、實踐的機會,並充分利用一切條件合理安排遊戲環境,保證幼兒遊戲時間,促進幼兒全面的發展。

三、創設優質環境,重視檢查反饋,提高保教質量

全面落實二期課改精神,進一步領會課程理念,積極探索,樂於反思,善於總結,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並以班級為單位,進行專題研究,解決保教工作中的問題,提高幼兒園一日活動質量。

措施: 1、要求教師能根據孩子的興趣和需要,及時調整教學內容和指導方式,注重活動的效益。

2、抓好常規教學工作,教研組長通過檢查各班環境情況、看教學反饋等措施,了解熟悉各班教學實際情況。從而確定好教研專題,開展紮實有效的教學研究。

四、加強家園聯絡

1、開展多種形式的家園活動,為家長創設多渠道的溝通機會。做好家訪工作,每班根據主題活動及時更換家長園地內容,向家長宣傳家教知識。

2、及時與家長溝通,共同教育孩子成長,使孩子獲得和諧、全面的發展。

3、加強幼兒園與家庭、社群的密切合作。充分利用家庭、社群及周邊環境的教育資源,擴充套件幼兒生活和學習的空間。積極創設條件,讓家長認同、支援、參與幼兒園課程的開發和實施。

五、注重隊伍建設,加強課題研究,提高科研水平

通過理論學習、園領導指導等使全段教師了解正確的科研思路,掌握科學的研究方法,在身體力行的課題研究中加深認識、熟練技巧,感受科研的實效,體驗思考的樂趣,使幼兒園教科研工作上檔次、有質量、高水平。

行事曆表:

每月具體安排

九月份1、年段組會議

2、環境布置

3、制訂各類計畫

4、教學案例評比

十月份1、布置區域,豐富環境

2、優秀教案交流

3、大班障礙接力賽

十一月份

1、觀摩活動

3、講故事比賽

十二月份

1、迎新年活動

大班教研計畫

徐悲鴻藝術幼兒園大班教研組活動計畫 2015.3 一 教研組情況分析 一 人員分析 二 專題教研情況分析 優勢 在專題的完成中,我組以語言遊戲為抓手,讓教師了解什麼是語言遊戲,語言遊戲的玩法有哪些,在語言遊戲中哪些玩法更能引發幼兒的興趣,針對語言遊戲的玩法 形式以及型別總結了一些經驗並整理彙總成語言...

大班教研計畫

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大班組教研計畫 老高川中心幼兒園武美榮 1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將繼續以 學前教育綱要 上學前教育課程指南 為依據,圍繞園務計畫和保教工作計畫的工作重心,根據組內教師專業水平的實際情況,努力發揮每位教師的力量,加強學習。在帶領本組教師順利 有效開展教學實踐的同時,深入對...

大班段教研計畫

國貿幼兒園2011年下半年大班段教研計畫 一 情況分析 大班段共有五個班級,教師10名,其中8名都是經驗較豐富的老教師,每個班都有一名老師是之前一手帶上來的,已經對自己的班級有所了解,雖然有四個班級都是新組合,但相信大家都可以相互配合做好班級工作。全體教師工作態度積極向上,肯吃苦,能壓擔,幹勁足,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