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德育計畫

2021-03-04 00:54:37 字數 3418 閱讀 7442

3、著力加強法紀教育。切實加強法紀教育,做到有計畫、有音響教材、有課時、有教師、有成效。要充分利用各種活動,加強以憲法為核心內容的法制教育,繼續大力宣傳《未成年人保**》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

把法制教育與對不良行為學生的教育、轉化工作結合起來,有效遏止在校學生違法行為的發生。

4、深化體育教學改革,增強學生身體素質,提高學校體育運動水平。本學期結合常規體育教育開展「陽光體育」創編操活動。

5、開展「美德教師」、「美德學生」、「好家長」評選活動,推動文明校園的建設。通過這一活動以教師的文明行為引領學生,以學生的文明習慣感染家長,以家長的文明舉止輻射社會,不斷向社會傳遞更多的文明正能量。

(三)提高課程意識,構建完善的德育課程體系

1、積極組織德育實踐活動。要探索並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德育實踐活動,力求做到在活動中育德,在生活中育人。要充分利用每年的各種重大節慶日、重要事件和重要紀念日,開展各種主題教育活動,激發學生愛國情感。

2、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課堂是實施德育課程和完成德育任務的主陣地、主渠道。一方面要加強學科課程的德育滲透,有意識地找準結合點,在教學中有機滲透德育教育,另一方面要上好規定課程中的德育課程。

(四)優化校園文化,努力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1、班級環境美化。班級環境要做到美化、淨化、個性化、人文化、教育化,開展每學期一次的教室美化布置檢查評比活動。讓學生全員參與,主題要突出教育意義和人文關懷,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和動手能力。

2、整治周邊環境。要密切配合有關職能部門,進一步淨化校園周邊環境,積極營造有利於學生思想道德建設的社會氛圍。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的作用,進一步加大校園周邊環境的整治力度,努力營造有利於學生成長的安全、健康環境。

3、抓好少先隊工作。要充分發揮紅領巾廣播台、黑板報、宣傳櫥窗等陣地的宣傳作用,各個板塊合理安排,內容的選擇、組織、採編都要盡可能的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成為學生了解天下大事、校園新聞及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途徑。要充分利用學校豐富的人文資源,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要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作用,以重大節日、重要人物和重要紀念日為契機,通過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提高德育實效。

(五)注重隊伍建設,努力形成德育工作的強大合力

1、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教師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體力量,培養高素質的人才必須有高素質的教師,教師的師德狀況如何,直接影響學校的校風、教風、學風建設和教育質量的提高。教育者必先受教育。

學校將利用政治學習時間進行法規、德育檔案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專題學習和討論。同時規範教師從教行為,要求教師對照師德要求進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教育,結合行風評議活動,使全體教師主動適應德育教育的新形勢,真正成為德育管理者,實現德育「全員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形成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良好氛圍。

2、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培養一支素質優良、精幹實效、開拓進取的班主任隊伍。一是做好班主任的培訓工作,通過交流、參觀、學習,不斷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努力促使班主任達到「用愛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樣去激勵、用人格去薰陶」的育人境界。二是加強跟蹤指導,不定期召開班主任的交流培訓會,及時交流、總結,提高班主任的業務水平。

3、.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大隊部和班級要切實加強小幹部的選拔和培訓工作,充分發揮他們行為示範作用和參與管理的積極性,培養他們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能力。

4、加強「三位一體」合力建設。以加強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建設為重點,積極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一體化的大德育格局,推進家校聯絡,從而形成以學校教育為中心、家庭教育為基點、社會教育為依託的「三位一體」的德育管理網路。學校要主動加強與派出所、街道、村委聯絡。

注重發揮家長委員會作用,密切關注留守兒童、特殊家庭子女的學習和生活,全過程、全方位地推動學校德育工作全面、協調、高效開展。

三、月份工作安排:

九月份1、各班級對學生進行收心和校紀校規的教育,進一步組織學生學習《小學生守則》及《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2、狠抓校園衛生、路隊紀律的整頓工作,組織進行衛生、路隊大檢查;

3、發放《告一年級新生家長書》,對一年級新生進行各方面的規範教育;

4、各班制訂新學期班務工作計畫,競選班隊幹部組織;

5、學校和各班主任、家長簽訂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

6、教室布置大檢查;

7、開展各年級愛國歌曲比賽;

8、繼續強化值周工作,加強班級日常管理及學生行為習慣的教育;

9、舉行防範意外傷害演練;5、做好班主任第乙個月月量化工作;

10、獎勵2014-2015學年度「模範班主任」、「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暑假優秀社會實踐者」;

11、「我行我秀」專欄檢查,主題為「愛國」;

十月份1、迎國慶各班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系列活動;

2、開展

三、五年級第二套「陽光體育」創編操比賽活動,驗收一年級「陽光體育」創編操;

3、與值周領導、值周教師配合加強課間文明、有序的活動;

4、未成年人保**講座;

5、開展一年級家庭教育大講堂。

6、各班積極開展「三節」(節糧、節水、節電)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自立能力、吃苦精神和理財能力,促使勤儉樸素觀念入腦、入心,成為學生自覺行動。

7、組織全體師生**法制教育安全影片;

8、各班級開展課間安全教育活動。

9、舉行一年級新隊員入隊儀式並進行隊前知識教育。

10、開展全體班主任教育大講堂;

11、做好班主任第二個月月量化工作;

12、舉行一至六年級眼保健操比賽;

13、二年級舉行50公尺短跑比賽;

14、「我行我秀」專欄檢查,主題為「好習慣伴我成長」。

十一月份

1、各班召開以「防拐騙、防**」為主題的班隊會;

2、各班級狠抓班風、學風,迎接中期考試;

3、舉行法制安全及衛生健康知識講座,進行「**逃生演練」;

4、開展二年級家庭教育大講堂;

5、四年級舉行投擲比賽。

6、組織召開學生家長會,並進行家教培訓;

7、進行家長意見徵詢活動;

8、做好班主任第三個月月量化工作;

9、開展三年級家庭教育大講堂;

10、六年級舉行立定跳遠比賽;

11、「我行我秀」專欄檢查,主題為「感恩」。

十二月份

1、組織全校師生進行預防火災避險演練;

2、開展

四、五年級教育大講堂;3、組織開展第三套「陽光體育「創編操編排活動。

3、各班組織開展課間安全教育活動;

4、做好班主任第四個月月量化工作。

5、開展六年級家庭教育大講堂;

6、「我行我秀」專欄檢查,主題為「珍愛生命」。

元月份1、加強學生冬季安全教育,各班以「安全教育」為主題召開隊會;

2、組織各班開展防範交通事故演練。

3、做好班主任第五個月月量化工作。

4、各班進行班隊工作總結交流,認真填寫學生素質教育報告單,對學生從「發展」的角度進行評價;

5、量化考評班隊工作;

6、德育工作總結;

7、**班主任手冊。

神木縣第六小學

2015.9.3

學年度第一學期德育計畫

英德華粵中英文學校清遠光明校區小學部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德育工作計畫 黃鳳賢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發展為主方向,謹記開學初領導的講話精神,樹立 以人為本 理念,以改革為突破,以創新為動力,以活動為載體,以實踐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生命,通過多渠道 全方位的德育工作途徑,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內...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一 加強師德建設 提公升育德能力。老師的師德修養和育德能力關係到教育教學的質量,影響著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和個性發展。因此加強教師的師德建設,提公升教師育德能力,是學校整個工作的重中之重。一 加強政教處隊伍自身建設,不斷學習,提高管理能力 ...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德育室工作計畫

德育室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工作要點 一 主要工作 一 德育工作 1 抓好班主任教研工作。依據上學期工作總結,我縣中小學在開展班主任教研活動方面屬薄弱項。因此,本學期重點抓好此項工作,要求各校制定出詳實的班主任教研計畫,按市德育處規定,每學期至少安排四次班主任教研活動。班主任教研活動仍然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