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一學期德育計畫

2021-03-04 09:29:50 字數 5586 閱讀 7962

英德華粵中英文學校清遠光明校區小學部

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德育工作計畫

黃鳳賢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發展為主方向,謹記開學初領導的講話精神,樹立「以人為本」理念,以改革為突破,以創新為動力,以活動為載體,以實踐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生命,通過多渠道、全方位的德育工作途徑,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大力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全面推行素質教育,逐步形成了「育德入心成德於行」的德育工作特色。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全力建立平安、生本、活力、幸福華粵。

二、工作目標

1、定期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確保學生在校內外不發生安全事故。宿舍管理,安全管理同步推進,提公升管理水平,確保學校各類安全事故零記錄。

2、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完善班主任考核制度,定期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交流班級管理的先進經驗。召開班主任基本功比賽,開好每週班隊會課,不斷提公升班主任管理水平和能力。

3、結合學校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華粵小學生一日常規》;加強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

4、加強師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讓師生快樂工作、學習。

5、切實加強大隊部、少先隊工作,發揮教育的陣地作用。

6、做好家校結合工作。

7、繼續推行行政領導值日、教師值日、學校值日生值日崗制度,使師生的日常行為更有序。

8、重視校園文化建設,讓學生活潑成長。重視老師文體活動,使老師們增強體質,快樂工作。

三、工作措施

1、重視安全教育。我校一直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開學初,德育處要求每位班主任根據班級特點精心制訂班級安全教育計畫和具體措施。並督促教師將各項安排落實到平時工作中,並根據學校實際和季節特點,及時調整、更新安全教育內容,使安全教育工作貫穿學期始終。

利用班級黑板報、學校宣傳窗、公升旗儀式、紅領巾廣播站、開學典禮、散學典禮等視窗和渠道對學生進行安全宣傳教育;與各級組負責人、班主任、科任老師、學生層層簽定安全責任書,明確安全責任,提高全體師生的安全意識;建立問題學生、留守學生檔案和學校突發事件處理預案,增強學校對突發事件反應處理能力;每逢節假日,德育處分發《致家長的一封信》,要求家長配合學校,共同宣傳交通安全知識,督促教育子女在節假日注意交通安全。讓學生真正地認識到安全的重要性;另外,德育處協同校長室、總務處對學校食堂進行飲食衛生檢查;協同總務處對教學、圖書室、實驗室等生活設施和各種學生活動場所及水、電、玻璃等可能危及師生安全的地方進行隱患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隱患;為了師生更深入了解各種災害來臨時的逃生常識,具備自救互救能力,本學期將繼續開展每月一次消防安全演練活動,最大限度地保護學生的人身安全。加強對住宿生的治理。

教育住宿生要自覺遵守宿舍各種規章制度,積極配合生活老師搞好宿舍管理工作,積極參與「文明宿舍」和「優秀住宿生」的評選活動。同時要加大對生活老師的工作考核,指導她們的工作,使他們的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階。詳細措施:

(1)組織全體住宿生學習宿舍各種規章制度。(2)建立值班領導突查機制,德育處將協同值班領導對宿舍進行不定時突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3)加強班主任管理,讓班主任也參與到住宿生的管理當中。

(4)繼續通過開展「文明宿舍」和「優秀住宿生」的評選活動,努力創造文明潔淨的住宿環境。(5)按期召開生活老師、班主任、住宿生、捨長會議。本學期,德育處將堅持全面抓安全,做好校內安全工作,保證讓全體師生「高高興興進校,平平安安回家」。

2、加強德育骨幹隊伍建設。以德育處和兩個級長為首,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精幹實效、開拓進取的班主任隊伍是德育工作的關鍵。

3、加班班主任隊伍建設。每個班主任平時必須認真學習班級管理理論,積極探索建立優秀班級集體的有效途徑,學習德育檔案,學習心理教育理論;利用網路如《教師**》、《教育**》等**收集班主任管理方面的各種理論與經驗;閱讀《班主任》、《班主任之友》、《學生之友》等相關的雜誌增強理論學習,做好自學筆記。落實好《華粵班主任工作常規》、《華粵班主任一日常規》,更好的指導班主任有計畫、有目的的做好班級工作。

加強對班主任工作的培訓力度,本學期,德育處將組織班主任基本功比賽、班主任工作會議、主題班隊會公開課等一系列的活動來促進班主任成長,著力打造一支品行好、能力強,工作踏實、樂於奉獻的班主任隊伍。繼續新舊班主任結對(何文英和梁小蘇、餘姝琴和黃秀園、王紅梅和朱玉媛;李愛勤和曾健霞、莫惠球和歐秋燕、朱衛顏和譚瓊珍)。結對的班主任進行幫扶相互交流、學習,以此提公升我們新舊班主任的各種能力,出色的完成班主任工作;健全和完善班主任崗位職責、考核評估激勵機制,堅持從形式和內容兩方面公正、客觀地衡量班主任工作,鼓勵班主任主動認真的開展工作;嚴禁體罰與變相體罰學生,學期末學校實行師德考核,並吸收學校行政、科任老師、學生及家長參與考評,考核結果進行通報;要求教師真正做到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對社會負責,樹立自身良好形象。

4、繼續加強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學校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充分發揮思想品德課教育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班隊會和課餘時間,結合班級實際,適時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內容要豐富多彩,形式要活潑多樣。本學期,其他學科也應根據本學科特點有機滲透思想教育內容。努力使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形成齊抓共管局面。

(2)大力開展愛國主義讀書教育系列活動,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3)學生的培養堅持以養成教育為基礎,以文明禮貌教育為核心,以愛心教育為特色。堅持不懈抓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做到「立規矩,打基礎,留痕跡」。本學期重點抓好:

寫字姿勢要「三個有」(握筆一寸長、看書一遲遠、端坐一拳寬);課堂常規要「三個有」(學具上課有準備、下課有收拾、平時桌內擺放有秩序);早操要「三要求」(有序、靜、齊);衛生要「三包」(包掃、包撿、包潔)。

(4)加強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行為習慣的培養。把學習和落實《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華粵小學生一日常規》貫穿於班級常規管理之中。紮實開展每月「文明班級」五星流動紅旗的評比活動和每月「華粵之星」評比活動。

期末進行「星級學生」和「模範班級」 評比活動。

(5)小學六年,我們的育人目標是為學生的終生發展奠基,讓學生更具競爭力,培養有品位的學生。即有教養、有智慧型、有氣質、有活力。有教養就是要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懂得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有智慧型要讓學生懂得事情可以這樣做,遇到困惑、難題會積極尋求解決的辦法;有氣質要從藝術入手,幫助學生掌握藝術才能,培養學生儒雅、有書卷氣的氣質;有活力就是參加各項活動,培養學生各種能力。

根據學生身心特點,結合各年級實際,本學期將我們抓好每個年級的主題教育,針對每個年級的實際情況,確定六個教育主題分別為:

一年級:邁好學習第一步——以「養成教育」為主題。

二年級:邁好成長第一步——以「守紀教育」為主題。

三年級:邁好文明第一步——以「禮儀教育」為主題。

四年級:邁好理想第一步——以「愛國主義教育」 為主題。

五年級:邁好人生第一步——以「感恩教育」為主題。

六年級:邁好成才第一步——以「成才教育」 為主題。

根據以上確定的主題,各班每週在班隊會進行學習領會,並付諸在行動上。整個學期把主題貫穿到學生身上,讓每位學生可以在不同的年段裡有不同的教育,有不同的目標,並且朝著目標努力。各班除了每週班隊會按照每年級確定的主題來進行,還可以配合一些重大的或有意義的節假日恰當的上好班隊會,如:

10月份是國慶節,我們可以在10月份上一節「我愛我的祖國」為主題的班隊會,目的為了教育學生要熱愛自己的祖國,懂得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還可以參考本學期德育處根據學生情況,每個月相應設立的班會、隊會主題來進行。如:

(9月:新學期、新開始、新打算;10月「愛國、愛校、愛班、愛家;11:法制、安全、健康;12月:

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1月:承載夢想、放飛希望),每個班級的班會、隊會都要有主題、有目的的進行,最大限度的讓學生身心能健康發展。

5、大力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落實教育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加強對師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使教師工作幸福、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本學期,在校長室的指導下,定期對師生進行心理健康的輔導,條件允許下,會邀請外界有經驗的心理專家來我校進行講解、輔導。各班主任對自己班存在的問題生建立特殊檔案,事事記錄,跟蹤管理。

通過觀察、談話、問卷調查等形式了解學生的心理現狀,在認真上好體育健康課的同時,加強有針對性的心理健康指導,及時矯正某些學生的畸形心理,增強他們的抗挫能力和適應社會的能力。

6、加強大隊部工作,加強中隊文化建設、發揮少先隊組織作用。加強大隊部工作,形成制度化、常規化。做到有目的、有計畫、有措施、有記錄,健全組織,定期開展活動。

充分地調動了大隊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讓更多的隊員參與到管理中來,引導隊員在工作中互相學習、互相配合、互相監督,讓良好的行為習慣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真正達到「我校我管我能行」目的。各中隊要充分發揮環境育人的功能,教室布置做到規範、整潔、有特色,教室內應有中隊角、各評比欄、圖書角、衛生角、特色角等內容;要健全中隊的各項制度,讓隊員在自治中得到成功的體驗;實行崗位責任制,輪流上崗制,建立中隊公約和隊規,建立評價激勵制度;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對小幹部進行培訓。少先隊應根據自己的特點,按每月德育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隊活動,使隊員學會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素質得到全面發展;少先隊還要結合校園體育節、藝術節活動,搭建隊員展示的平台。

7、加強家校聯絡,整合家校資源,完善家長學校制度。對一年級新生和本學期插班生,班主任要在開學前去家訪,盡快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做好檔案,並不定期跟蹤,反饋。我們要組織每班一部分家長成立家長委員會,讓家長們參與到我校的管理當中,給我校的發展提出寶貴的建議,期末我們將評出「華粵優秀家長」,以此感謝家長們一直以來對我校的支援。

我們還要定期召開家長會或家長開放日,邀請家長來校,走進課堂,參與管理,進一步了解生本課堂的模式和子女的上課情況,加強家校之間的聯絡和溝通,形成家教合力;各班級要充分利用校訊通的優勢,為班級和學生服務;認真做好家訪工作,一學期中班主任的家訪率必須達到100%,並做好家訪記錄,把家訪的有關情況及學生平時的表現詳細記載下來,並進行跟蹤管理,發現問題及時與家長聯絡,取得支援。

8、對各班的衛生、文明禮儀、紀律、就餐、就寢、兩操等情況進行量化考核,每天公布分值,一周進行小結,一月頒發流動紅旗,確保常規工作持之以恆、抓細抓實。使全校形成班班爭先、比學趕超的良好局面。

9、重視校園文化建設。學校歷來重視和諧幸福校園建設,營造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氛圍。我校融入了歌聲校園的建設,大隊部選好每個月一首歌,讓我們的學校處處充滿歌聲;這學期各班繼續進行「書香課室」的布置,使學校的學習氛圍不斷增濃;開展「讀書好、讀好書、好讀書」活動,大力推進「書香校園」建設;提高圖書室、閱覽室的開放率,規範班級圖書角建設,加強讀書指導,鼓勵師生共讀、親子共讀,營造學習型師生、學習型班級、學習型學校、學習型家庭的良好氛圍。

這個學期繼續「我的舞台我做主」的學生表演,在這個舞台上,讓同學們的各種才能才藝得到充分顯示,讓孩子們通過舞台,學會自信、學會做人。同時學校和各個班級抓住各種節日,出版主題板報,開展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以此豐富校園文化生活。重視大隊部黑板報、宣傳欄、隊刊等文化陣地的建設,充分發揮宣傳教育功能。

本學期,我們將開展一系列的活動:11月,我校組織舉行體操比賽和小小運動會;12月,舉行全校主持人大賽,讓學生的各種特長得到很好的展示。各年級、各班要經常舉辦拔河、跳繩等各種文體活動,提高學生綜合素質,鍛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拓展學生的知識,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本學期我校組織一次外出遊覽實踐活動。

通過活動,開闊學生視野,教育學生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科學。使德育工作更加貼近生活、學習,更加有實效。

10、響應校長室羅校長的號召,發動老師們每天下午放學後抽出30分鐘進行體育運動,以此很好的鍛鍊老師的身體,增強老師的幸福感,也有利於增強老師之間的團結。

四、其他工作

1、繼續加強外宣工作,塑造學校在上級主管部門、兄弟學校、社會、家長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2、本學期重點抓好學生早到、遲到問題,為確保學生的安全,班主任要跟家長、學生反覆強調不要太早或太遲到校,不要在學校周邊亂跑。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德育計畫

3 著力加強法紀教育。切實加強法紀教育,做到有計畫 有音響教材 有課時 有教師 有成效。要充分利用各種活動,加強以憲法為核心內容的法制教育,繼續大力宣傳 未成年人保 和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等法律。把法制教育與對不良行為學生的教育 轉化工作結合起來,有效遏止在校學生違法行為的發生。4 深化體育教學改...

學年度第一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朱高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順利通過省督導評估驗收為中心,以建立平安校園為核心,以學校特色建設為抓手,以主題活動為載體,深入開展行為規範教育 品德教育 紀律教育 法制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等,不斷探索德育新途徑,拓展德育新領域,開發和挖掘學...

學年度第一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為指標,依託學校 1247 工作思路和年度工作計畫,深入學習 八七會議 精神,深化 三敢 精神,創新機制,涵養特色,科學規劃,周密安排,以 一線工作法 為抓手,全面實施 披星戴月授太陽 活動,促規範 促養成,培養 重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