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7:21 字數 2038 閱讀 1212

2023年10月份,我經歷了人生中第一次崗前培訓,這次培訓讓我開了眼界,學到了很多東西。讓我進一步認識到教師這一職業的特殊性,更加堅定了我搞好教學、科研工作的信心。通過此次培訓,我知道做一名教師並不是像人們想象中那樣簡單,它是一種責任,擔任著為國家培育人才的重任。

培訓讓我知道我必須不斷豐富和提高自身素質,處理好與同事以及學生們的關係,兢兢業業,刻苦鑽研,為教育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在培訓中,授課教師的精彩講解、閃光的個人魅力,使我受益匪淺。我了解到要當好一名人名教師是十分重要的,同時也是很困難的。教師並不是只教學生學習知識,還要教會學生做人。

特別是新教師,在進入學校後,對於新的環境和工作都必須適應,而這正是乙個比較困難的過程。如何與學生交流,如何讓學生感受教師的威信,如何管理好乙個班級,都是作為新教師的我們需要慢慢適應和努力的。

對於剛參加工作的我來說,對於新環境和職業都感覺到很新鮮,面對新的挑戰既興奮又害怕,對於如何做好這份工作、如何適應教師這份職業、得到教師和學生的喜愛成為我工作中的難題。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曾提出:教師成長=經驗+反思。

通過培訓我了解到新教師不能僅僅滿足於書本上的知識,還要總結前輩們的經驗,再加上符合自己的特色教學才能讓自己有不斷上公升的空間。通過培訓我有以下感想:

一、角色轉變,提公升自我素養

在生活中的每乙個人都有一定的身份和地位並承擔一定職責。新教師從學生到老師的轉變是乙個重大轉折。從「我為人生」向「我為人師」轉變,必須樹立師表意識。

除了要學會有「只管讀好書」向「如何教好書」轉變,有「只管考慮自己」到「要考慮學生」外,還要盡快改變自己過去當學生時的一些不良習慣,以乙個稱職教師的高標準來嚴格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和穿著打扮,時時刻刻做好榜樣作用。

作為教師,師德是必備的。以前我們是學生,在學校受到老師的關心,在家受到父母的寵愛,對於如何做好別人的榜樣並不在乎,在思想道德方面也沒有對我們做出什麼苛刻的要求。但是,現在我們作為一位人名教師,我們不但肩負著將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下一代的任務,我們還要教會學生如何做人,做乙個合格的學生。

俗話說:有什麼樣的家長就有什麼樣的孩子。同樣,有什麼樣的老師也就會有什麼樣的學生。

特別是中學生,教師的言行他們都會模仿。就如我們班的學生,由於語文老師從來都是說普通話,所以我們班的學生無論在**遇到老師都是用普通話交流。所以我認為教師的影響對學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良好的師德師風也是我們成為一名合格教師的基礎。

二、教學技能,提高專業水平

培訓為我即將面臨的實際工作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在培訓中,從事教育多年、教學經驗豐富的骨幹教師根據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們介紹了一些當好教師的要點和方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談到教師的發展問題上,幾位老師都強調了必須適時調整和更新自身知識、課堂教學;在談到面對困難怎樣克服的問題上,提出了加強教師之間團結合作的方法、多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在教學教法經驗方面,通過「說課、聽課、評課」的指導,讓我更加明確上好一堂專業課的標準,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

在這次培訓中,老師所講述的一些方法,實際上就為我們新老師起到了「揚帆導航」的作用,我覺得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新老師必須好好地吸收和採納。

三、通過培訓,我進一步確定了自己的方向,並且有了日後工作的指南針。

1.終身學習,不僅要提公升自身的專業知識,還要學習更多方面,如教育學、心理學、課程改革理念等等。作為一名中學教師,說的通俗一點就是萬精油,無論哪方面的都要懂一些,所以除了上好數學課外,還學要多學一些藝術課程,例如美術、**、舞蹈等。

2.關心學生,不管學生做了什麼,成績有多差,都不能放棄他們。每個孩子都有他們不同的天性,相信乙個好的老師總會感染到他們,學生們也會有所改變的。

雖然這是乙個漫長的過程,但是必須堅持。

3.不斷反思,要想從工作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就少了這個環節;不斷的反思、改進。教師職業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不斷的反思與積累中獲得屬於自己的經驗與方法,並且能將這種方法深化為一種理論,這便是做一名教師的最高境界了。

在今後的學習工作中我將不斷開拓進取,作為一名新教師,要學習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不過我有信心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學習,盡快地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教學水平,盡快的能夠勝任自己本職的教學工作,從而真正成為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中學教師,為我們國家的教育事業,為我們東平教育,特別是實驗中學的發展壯大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楊豔作為一名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年輕教師,雖然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專業知識技能,但在如何組織教學,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學效果上,還感到缺乏正確的理論指導。通過崗前培訓幾天的學習,收穫很大,以前一些認識模糊的問題,現在搞清楚了,從前的一些情感體驗,如今也找到了理論支援,更為重要的是,我深深體會到,教育確是一...

新進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崗前培訓學習心得 懷著激動與自豪的心情,我很榮幸地加入了xx學校的師資隊伍行列中,成為一名高校教師,開始了人生中為教育事業做奉獻的新征程。為了使我們能盡快適應工作和成為一名合格的人們教師,學校為我們安排了崗前培訓。這次崗前培訓從2013年8月6開始到結業,例行10天時間,期間大家都很認真地去聽 去學...

大學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今年應屆畢業的研究生,我很榮幸地成為 學院教師隊伍中的一員,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學校為了使我們新教師盡快適應大學的教學工作,對我們進行了為期乙個多月的崗前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對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心理學 高等教育法規概論 教師禮儀 觀摩教學和教法經驗交流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