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2:40:13 字數 3197 閱讀 9264

4、作為一名教師,我們經常會與學校的教務處打交道,於是教務管理與教學常規也是我們必須掌握的課程之一。跟隨盧中玲老師的教學思路,我們首先了解了學校教務處的基本情況,明白了教務處在整個學校所處的作用——教務處是乙個服務教學的部門,既要實施教學也要監督教學,保證教學質量。接著盧老師和我們分享了教務處的科室情況,明確了學籍與考試中心主要負責學籍管理、成績管理以及校外考試;教務科主要負責排課、選課、調停課、校內考試、工作量、教學檢查以及教材徵訂;而科研科則主要負責各類專案的申報。

最後盧老師還帶領大家一起解讀了教學檔案,主要涉及多種規範、管理規定以及通知等重要檔案。

5、關於辦學定位及辦學特色,集團的劉總為我們做了精彩的演講,「中國根,世界夢」這一辦學特色也深深植入了我的心中。「通識教育+專業教育+完滿教育」這種三位一體的教學體系是我院培養全面人才的定位,也是我院建設學校的戰略。劉總重點強調了完滿教育,該理念重在讓大學生走出寢室,培養學生學術之外的能力,其主要目的在於培養三達德人才。

其中三達德是指「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培養學生的總體智慧型、批判思維和判斷力,培養健全人格、情商和能力,還要培養學生的意志力和責任感 。同時學校還是一所具有傳統書院精神的探索中的現代大學,學校建有菩提書院、秋水書院、愛蓮書院以及廊橋書院等十大書院。

6、作為學校一大特色教育體系完滿教育在學校建設中起著重要作用,李文豹老師從多方面為我們解讀了完滿教育理念,並對完滿教育的現狀做了闡述分析。為深入推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學院專門成立了完滿教育委員會,全面啟動完滿教育體系,把志願者服務、社團活動、競技體育以及藝術實踐與修養放在跟課堂教學同樣重要的地位使其成為我院教育的正式組成部分。完滿教育本意是提倡學生走出寢室培養各方面能力、見識更多領域已達到「完整的人」的目的,但並不是把完滿教育和活動劃等號,因此需要深入學生對完滿教育的理念認識,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完滿教育。

7、作為高校教師我們主要工作物件是學生,因此我們必須要做到真正了解學生,才能更好地開展教學活動。對於學生的管理工作,陳帥老師的《學生工作相關規定》一課給了我很大幫助。首先要明確學生事務管理的理論基礎是哲學思想、認知理論、社會心理學、組織和管理理論,學生事務管理者的基本價值信念是相信學生是有價值的平等的個體。

其次是要促進學生事務管理的科學化建設,要有科學的學生工作理念、科學的方法與途徑以及科學的評價。作為與學生關係最密切的學校部門——學生處,其主要機構設定包括六大體系(學生管理科、就業指導中心、學生宿管中心、心理健康服務中心、勤工助學中心以及各院系學生工作辦公室),要明確各個體系的工作職責。只有正確處理好學生關係,才能更好地管理學生、輔助學生學習。

8、林毅老師的教學示範課是作為授課教師必須認真學習的課程之一,其中的教案編寫、教學方法與教學藝術是授課教師必須掌握的技能。首先講解的是教案的編寫,教案體現的是整個教學計畫,教師必須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針對學生的特點,有計畫地組織教學過程的具體計畫。教案質量將直接關係到教學效果的優劣性。

因此編寫教案前必須明確教學大綱的總體要求,按學時做好授課計畫,並吃透教材。教案中應包括教學題目、教學手段及方法、教學目的、教學重難點、授課型別、課時分配、教學過程設計、板書設計以及作業安排等內容。嚴格按照不求數量求質量、不求規範求創新、不求形式求實用以及重在看教學效果的原則來編寫教案。

要寫出乙份好的教案,還應注意環節完備、重難點突出、教材處理要靈活、案例要「新鮮」、教案要「留白」等方面。其次是教學方法,要做到教學有法、教無定法。教學有法主要是對板書和***的一些要求,板書應做到易歸納小結、易引導、綱領性強,同時要注意板書的連貫性和整體性。

***的製作要注意文字和背景的顏色搭配、字型和字型大小的基本要求以及一頁***的基本字數要求。只有將板書和***完美地結合才能更好地達到講課目的。教無定法主要遵循「活」與「導」,要做到把教材講活、把方法用活、把語言說活,而「導」重在指導、引導和輔導。

授課過程中還有一必備條件——教課的藝術,比如語言藝術中要注意語音、語速、語義以及節奏等,幽默藝術則應遵循不偏題、不突兀、不浮誇以及不拘泥的原則,同時還應掌握一些應變藝術。只有做到教案準備充分、教學方法正確、教學藝術具備,才能成為乙個好老師,才能更輕鬆的上好一門課程。

9、作為教師除了教學之外,還應具有自我管理的能力,融入學校這個大集體後還需要具備團隊執行力。首先介紹了自我管理的三字經——法、術、勢,法主要指的是制度、標準、流程,術主要指技巧、方法、手段,勢則包含職位、權利、威信。自我管理還應注意個人心態和素養,要明確工作態度是優先的第一競爭力,良好的工作習慣能提高工作效率,勇於承擔責任才能體個人能力和品格,同時要樹立團隊責任意識,抓住機會。

其次應從隊、形、勢、文化四個不同的維度去認識團隊,明確執行力就是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不斷尋找團隊執行力的根源——心態和能力,要將學校願景與目標根植於靈魂深處,堅持團隊統一目標。正確做好時間管理、情緒管理、壓力管理等完善職業規劃,不斷錘煉與提公升個體能力以保障團隊執行力。除此之外還要定期參與培訓,加強職業價值評估。

只有這樣才能加強團隊執行力,才能把學校建設的更好。

10、陳玲老師的財務規定與相關制度,主要從三方面為我們解讀了與財務相關有用資訊。首先是財務制度的部分規定,我院主要實行的是「統一領導、集中管理」的財務管理體制,「統一領導、分級管理」的預算管理體制。其次講解了借款及費用報銷規定,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嚴格按照借款或費用報銷審批程式流程進行,認真規範填寫報銷單據。

最後簡單介紹了發票管理及真偽查詢。通過這三部分的學習,我更加明確了各種報賬流程,便於日後操作,以免因報賬單填寫不規範或是不符合報賬規定的事件發生。

11、除了學習教學相關知識之外,我們還應掌握一定的安全知識。彭洪老師為我們安排的安全教育及防騙知識教學中,講述了多方面安全知識,主要涉及消防、咋騙等,除了舉例分析各種發生在學校的真實例子之外,彭老師還交給我們很多逃生技巧和方法。比如說,當所處環境發生火災時,我們應採取必要的消防措施,在濃煙四起的屋子裡應盡快逃生,主要方法有匍匐前進法、毛巾捂鼻法以及棉被護身法等。

作為一名教師,危險發生時還應保護好自己的學生,火災發生時應及時疏散學生撤離安全地帶。在面臨安全問題時,應做到遇事沉著冷靜,不要慌亂;萬不可輕信陌生**;不要貪圖小便宜等。

12、隨著資訊時代的發展與進步,現在的課堂屬於多**教學,作為授課教師,理應掌握一定多**使用技巧。此次培訓的最後一課是由網信中心的宋老師為我們講解資訊網路與多**技術,重點在於多**的正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首先介紹多**中控操作,作為授課教師,應在每堂課前幾分鐘到教室開啟多**裝置,準備好此次課程需要的***課件,檢查課件是否能準確而完整的開啟,以確保課程的順利進行。

其次學習了一些基本的故障處理方法,當多**裝置出現故障時,要及時做出修復或者調整講課方式,做好應對措施,保證教學秩序。

最後,做個簡單總結,通過三天的培訓,我清楚了解了學校的辦學理念、學校的辦學特色,明確了自己的職責所在。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將對自己做出乙份完整的職業規劃,有計畫有目的開展教學工作。

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走出校門,即將踏上新的工作崗位,這是人生中的一次轉變,是從單純的校園生活到社會生活的轉變。在上崗之前有很多情況需要去熟悉,去適應。感謝醫院能給我們這些新的成員提供這次寶貴的培訓機會。通過三周的培訓學習,我對醫院文化 發展歷史的概況,醫院的辦院宗旨 硬體設施 行為規範 服務理念 醫療安全及防範 院內感...

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第三,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在培訓中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 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在聽完劉老師的課後,我真正的理解了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句話,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 ...

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高新區規劃建設局康健 為期五天的培訓已經落下帷幕,這是讓人難以忘懷的五天,緊張而又充實,刺激而又耐人尋味,原本以為枯燥而無味的崗前培訓,卻進行的如此精彩。首先進行的是素質拓展訓練,這是一種突破自我,能夠提公升團隊意識的訓練,現在常用於各類企事業單位的培訓中。訓練的開始是隊伍的籌建工作,首先起隊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