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會議管理技巧

2021-03-04 09:30:36 字數 2923 閱讀 2972

學習總結:

通過《高效會議管理技巧》了解了會議的目的、種類和體系。了解會議效率不高的原因及對策。掌握有效為會議做準備的要領,掌握會議中的溝通和反饋技巧,掌握會議主持人的會議管理技巧,學會提高會議效率和質量的技巧。

一、會議的準備工作很重要

1、會議的時間、地點、議程必須提前一天通知到參會人,便於大家安排時間、熟悉會議內容,適當準備會議材料。

2、部分重要議程可以事先跟相關的必須參會者溝通,讓重要參會者重視、思考會議內容,便於會議討論、決斷。

3、會議主持人必須明確會議的目的、需要處理的問題。

二、必須重視會議的時間控制:大家都很反感馬拉松的會議,這就要求會議準時開始,嚴格按議程進行,不要拖沓。尤其不要在參會者飢餓、困頓、急於下班的情況下拖沓。

參會者心不在焉,心存反感,不利於高效會議的開展。

三、會議記錄和會後的跟進必須形成制度:會議必須是議題鮮明的,可開可不開的會議盡量不要開。  會議記錄制度必須貫徹,明確工作事項、責任人、完成時間;讓參會者明確自己的任務,同時了解大家的協同工作內容。

四、會議參與者必須遵守會議守則:高效的會議離不開參會者的支援,大家應該遵守會議規範,以開放的心態參與會議。

認識辦公室事務,了解辦公室事務內容、理解辦公室事務特點,辦公室人員職責,辦公室環境的維護,辦公室環境的維護與優化,辦公室安全的檢查與處理,辦公室接待與宴請工作。

作為政文秘人員,經常會於上司、領導打交道。普遍的感受是「伴君如伴虎」,上司永遠是不可琢磨,猜不透其意圖。於是乎,戰戰兢兢,縮手縮腳,如履薄冰。

其實,並非「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而在於如何去摸,在於掌握與上司溝通的技巧。我們可以歸納出行政文秘與上司溝通的注意事項:把握時機和場合,根據上司所處的場合和當時的心情注意領導的眼睛和手,了解上司的意圖是什麼

向上司匯報工作的技巧理清思路。明白自己要說什麼,所說事項的先後、輕重順序;天馬行空,雲遮霧罩,不知所云是不可以的。突出重點。

揀重要的說,匯報工作要有重點。刪繁就簡。簡潔明瞭,言簡意賅,不要重複羅嗦,上司的時間你是不好隨便浪費的。

恭請上司點評。匯報完之後,不忘請上司評價一番,指出成績和不足,並作出下步工作的安排。

公文所謂公文,它是公務文書的簡稱,它是國家機關在行政管理過程中為處理公務而按規定格式製作的書面材料。公文的種類主要包括:命令、議案、決定、公告、通告、通報、報告、請示、批覆、意見、函、會議紀要。

在各類企業中,所指的公文一般為商務公文,主要分為介紹報告、請示、會議紀要、工作計畫要點、公司及產品介紹、信函、講話稿、可行性報告、工作總結、市場調查報告、說明等

公文的擬寫通常按以下步驟進行:

一、 明確發文主旨

二、收集有關資料,進行調查研究

三、擬出提綱,安排結構

四、落筆起草、擬寫正

五、反覆檢查,認真修改

接待工作的技巧:對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方法。大體有四種情況

1, 對下級機關來人的接待

2, 對外單位(包括地方)來人的接待

3, 對上級機關來人的接待

4, 對新聞單位來人的接待

接待工作是乙個政策性、靈活性都很強的工作。必須有較高的政治覺悟和政策水平,有較強的組織紀律觀念,同時也必須有豐富的知識和機敏的頭腦,以及幹練的辦事能力。

行政文秘人員接待必備禮儀技巧

按照我國人民的傳統習慣,只要兩手不殘廢,都是用雙手給客人端茶的。但是,現在有的年青人不懂得這個規矩,用乙隻手把茶遞給客人了事。雙手端茶也要很注意,對有杯耳的茶杯,通常是用乙隻手抓住杯耳,另乙隻手托住杯底,把茶端給客人。

沒有杯耳的茶杯倒滿茶之後周身滾燙,雙手不好接近,有的同志不管三七二十一,用五指捏住杯口邊緣就往客人面前送。這種端茶方法雖然可以防止燙傷事故發生,但很**觀,也不夠衛生。請試想,讓客人的嘴舐主人的手指痕,好受嗎?

添茶,如果上司和客戶的杯子裡需要添茶了,你要義不容辭地去做。你可以示意服務生來添茶,或讓服務生把茶壺留在餐桌上,由你自己親自來添則更好,這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的時候最好的掩飾辦法。當然,添茶的時候要先給上司和客戶添茶,最後再給自己添。

茶水斟倒以七八分滿為宜。俗話說:「茶滿欺客」,如果茶水斟滿一是會使客人感到心中不悅,二是杯滿水燙不易端杯飲用。

在現代商務禮儀中,認識禮儀、形象禮儀、交往禮儀、交談禮儀、宴請禮儀、運動禮儀、辦公禮儀、接待禮儀、談判禮儀、差旅禮儀、服務禮儀、管理禮儀。本書以商務禮儀為中心,將禮儀知識與實踐有機結合起來,將禮儀的基本要求和技巧展現出來,從多角度、多層面對現代商務禮儀知識展開了論述,內容翔實,集條理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為一體,具有較高的實用價值.

在乙個企業裡,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優秀的員工?同在乙個公司工作,同樣的學歷與相仿的年齡,為什麼有的人總是業績更好、工資更高、待遇更優厚、更能夠獲得老闆的信任?

成功的公式

成功=態度+能力

成功是一種習慣:結果**於你的習慣

習慣**於你的行動

行動**與你的觀點

把工作當成事業

今天的結果取決於三年前的努力

轉移問題推脫責任還是主動解決不找藉口。

提公升能力的兩種途徑:1向別人學習2能力是被逼出來的

長遠的心態

想在某個行業出人頭地,必須在這個領域奮鬥五年以上。

專心-專業-專精-專家-贏家

我今天的收穫,是我過去付出的結果。

假如我想增加明天的收穫,就要增加今天的付出!

把工作當成職業;全力應付.積極的態度

同一件事,用不同的眼光去看,看到的結果不一樣。

生活中有問題證明你還活著,工作中有問題,證明你還存在。

不在乎失去什麼,在乎擁有什麼。

已經丟了什麼,不要再丟什麼。

所有最好的都是為我準備的。

付出的心態;乙份耕耘一分收穫,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捨不得,無私是最大的自私;吃虧就是佔便宜,誠信敬業的心,永遠心存感恩.

我要感激那些責備我的人,因為他提醒了我的缺點;

我要感激那些中傷我的人,因為他砥礪了我的人格;

我要感激那些欺騙我的人,因為他增進了我的智慧型;

我要感激那些傷害我的人,因為他磨練了我的心志.

電子商務部馬嘉欣

高效會議管理技巧

學習課程 高效會議管理技巧 單選題1.對1h 5w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回答 正確1 a 討論的話題屬於5w中的一項內容 2 b 參加者屬於5w中的一項內容 3 c 1h 5w是指會議準備工作需要特別注意的5個方面4 d h代表規章制度 2.會議開場白一般控制在幾分鐘之內?回答 正確5 a 1 2分鐘 ...

高效會議管理技巧

固定的會議流程規範 圖2 1 固定的會議規範流程 固定的會議流程規範主要包括乙個中心 兩個基本點。1 乙個中心 乙個中心是指整個會議的議程。乙個中心包括 會議的開始,具體包括 致歡迎詞 闡明會議目的 交流會議議程 介紹時間安排 相關規章制度 指定會議記錄人。進行會議討論,可以分為不同的議程,比如議程...

高效會議管理技巧

第1講當今會議面面觀 本講重點 會議的意義 會議的目的 會議的種類 會議的頻率 會議成本的計算 會議的主要目的就是解決問題,但由於開會技巧不佳或過於頻繁,不但無益於解決問題,反而使問題愈趨複雜。頻繁的會議與主管層的隨意決策,常常是員工的夢魘 員工花太多時間在無效率的會議上,不僅浪費公司成本,也造成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