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會議管理技巧提綱

2021-03-04 09:37:22 字數 2833 閱讀 3201

1 必須開會的「五個如果」

2會場的布置需要特別注意:

◆如果與會人員超過10個,會場最好布置成「u」字型;

◆如果是全體會議,可以布置成階梯教室的形式;

◆5到7人的會議,最好安排成圓桌型,也就是半島型。

3反饋的兩種型別

◆正面指導反饋——積極的反饋是一種正面的強化指導,即一般意義上的表揚。成功的正面指導反饋一定要具有以下特徵:具有肯定行為價值、描述特定的行為、真心的、及時、經常、逐漸減少。

◆建設性反饋是一種勸告指導,即一般意義上的批評。批評要非常注意方式,既要達到反饋的目的,又不能傷害別人的自尊。

4傾聽的具體方法

5會議記錄者主要有4種功能。

◆會議記錄者特別重要。會議記錄在會議中的重要性僅次於主持人,他也是導致乙個會議成敗的關鍵。

◆會議記錄者的乙個主要功能是記錄和維持議程所設計的程式。

◆會議記錄者還有協助主持人做好會議總結與歸納的功能。

◆觀察預防功能。

6高效會議的八大特徵

7 4種群體決策方式

1.權威決策

權威決策出現於最高掌權者具有決策權和否決權,單方面作出決定時。

適宜使用:當組織授權團隊領導人作最終決策並全權負責時。

不宜使用:當團隊領導人希望團隊成員接納並支援某項決策時。

2.少數服從多數決策

少數服從多數決策出現於多數成員同意提案時,它以民主原則為基礎。

適宜使用:當時間有限,而決策結果不會對反對者造成消極影響時。

注意:投票容易導致輸贏之爭,輸方將難以盡職和投入。

3.共識決策

共識決策產生於所有成員都不同程度地支援某項提議,每一團隊成員均有否決權。

共識決策提供一種反映所有成員想法的全面解決辦法,能夠提高成員實施決策的積極性,體現平等之風。

注意:如果決策時間有限,或團隊成員不具備決策的足夠技巧,決策就難以形成。

4.無異議決策

無異議決策產生於所有成員對某項決策完全贊同時。

當提案非常重要,要求所有成員達成完全一致時,團隊應作出無異議決策。

注意:無論團隊具備什麼樣的經驗,無異議決策都很難達成。只有當一項決策的結果對每個成員都至關重要時才有可能作出無異議決策。

8 3種溝通

1.溝通漏斗

溝通漏斗呈現的是一種由上至下逐漸減少的趨勢,因為漏斗的特性就在於「漏」。對溝通者來說,是指如果乙個人心裡想的是100%的東西,當你在眾人面前、在開會的場合用語言表達心裡100%的東西時,這些東西已經漏掉了20%,你說出來的只剩80%了。而當這80%的東西進入別人的耳朵時,由於文化水平、知識背景的關係,只存活了60%。

實際上,真正被別人理解了、消化了的東西大概只有40%。等到這些人遵照領悟的40%具體行動時,已經變成20%了。

這就是所謂的溝通漏斗,它的吞併功能可謂強大。然而,這樣的漏斗現象時時刻刻發生在我們周圍,真的非常可怕。所以,一定要掌握一些溝通技巧,爭取讓這個漏斗漏得越來越少。

2.溝通金三角

溝通金三角反映的是一種換位思考的思維模式。由圖5-2所示,在三角形的底端, 「自己」和「對方」在兩邊說話,你談你的事兒,我談我的事兒,這種溝通只是在對話,是不會成功的;只有在金三角的頂端,只有開會溝通的雙方採用換位思考的方式,使談話雙方都站在對方的角度上,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考慮,才能真正體會彼此的意思,也才能實現成功的溝通,所以溝通的關鍵在於換位思考。

3.溝通的冰山模式

溝通的冰山模式反映了兩個人或者兩組人在談話時,談的是同乙個話題,但是大家說出的內容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而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東西大部分隱藏在水面以下。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只佔整個冰山體積的5%~20%,隱含在水面以下的冰山體積,即對方真正想說卻沒說出的內容則佔到80%~95%。

9 會議成本

1.會議的時間成本

2.直接的會議成本

3.效率損失成本

開會時,主管人員必須離開自己的工作崗位,這有可能造成公司整體管理效率的下降。由於管理效率下降而造成的損失,就是效率損失成本。效率損失成本包括以下3種情況:

10 主持人的責任

11 會議的種類

12 會議頻率

固定部門會議至少每月一次

全體會議至少每兩月一次

突發事件會議隨時

一對一會議按需要

13 固定的會議流程規範主要包括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乙個中心是指整個會議的議程。兩個基本點是指會議的一頭一尾,即會議開始前的準備和會議結束後的跟蹤,這兩個基本點是最容易被忽視的。但是,它們卻是保證會議成敗的關鍵。

14會議規範

會議規範是指大家達成共識的會議守則。會議規範主要包括以下條款:

◆所有與會者將每週工作安排時間表交給會議安排人,以找出最適宜所有參會人的開會時間。

◆超過1小時的會議應有書面通知、議程表及相關資料。

◆所有與會者都要準備在會上發言。

◆準時開始,準時結束。

◆各業務單位負責人對決議能否達成負直接責任。

◆所有與會者應知道維護別人的尊嚴,不在會中羞辱別人,這條規則最重要,需特別注意。

◆意見不同是好事,議論才能面面俱到,甚至有人扮「黑臉」。

◆會議結束2-3天後,所有與會者應拿到會議記錄。

◆所有與會者應承擔起對會議質量進行反饋的職責。

◆必要時請第三方監控,以保證會議質量。

15 參會者的責任

16 5類會議突發情況應對

與「cicada蟬」相遇

與「shark 鯊魚」相遇

與「donkey驢」相遇

遭遇「rabbit tracking兔子般追蹤」

與「crab 螃蟹(跑題者)」相遇

17 會議效率的致命傷

有3種原因是會議的「致命傷」,需要格外警惕。這3種原因是:主持人的技能、會議的地點以及會議的準備工作。

18會議時間安排的規範

高效會議管理技巧

學習課程 高效會議管理技巧 單選題1.對1h 5w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回答 正確1 a 討論的話題屬於5w中的一項內容 2 b 參加者屬於5w中的一項內容 3 c 1h 5w是指會議準備工作需要特別注意的5個方面4 d h代表規章制度 2.會議開場白一般控制在幾分鐘之內?回答 正確5 a 1 2分鐘 ...

高效會議管理技巧

學習總結 通過 高效會議管理技巧 了解了會議的目的 種類和體系。了解會議效率不高的原因及對策。掌握有效為會議做準備的要領,掌握會議中的溝通和反饋技巧,掌握會議主持人的會議管理技巧,學會提高會議效率和質量的技巧。一 會議的準備工作很重要 1 會議的時間 地點 議程必須提前一天通知到參會人,便於大家安排...

高效會議管理技巧

固定的會議流程規範 圖2 1 固定的會議規範流程 固定的會議流程規範主要包括乙個中心 兩個基本點。1 乙個中心 乙個中心是指整個會議的議程。乙個中心包括 會議的開始,具體包括 致歡迎詞 闡明會議目的 交流會議議程 介紹時間安排 相關規章制度 指定會議記錄人。進行會議討論,可以分為不同的議程,比如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