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和反思

2021-03-03 21:31:27 字數 1883 閱讀 6642

回顧幾年來的工作,更多的是缺憾和不完美,總是感覺到有很多該做的工作沒有完成好,很多好的想法沒有得到貫徹和實施,儘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但是班級總是還存在著這樣或者那樣的毛病,總是感覺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乙個十分系統的規劃和綱要。

現將幾年以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建立良好的班集體。

新學期開始,班級的一切都是新的,萬事開頭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開學初的工作中,自己重點抓了班集體的工作。在開學的第一天,自己充分利用學生都想有乙個好的印象的心裡,鼓動學生自己發言,談談他們對小學生活的展望,對新的班級體的預期和對自己在新班集體中的角色定位。

通過學生們的發揚自己從中挑選適合班級工作的帶頭人,並且鼓勵他們好好表現,為接下來的班級幹部競選奠定了基礎。同時也通過學生的發言,從另一面了解了學生,為新學期的工作的開展鋪平了道路。在第一天的會上也闡述了自己在班級管理上的核心思想,讓學生盡快了解自己,盡快做好與學生的交流和溝通, 為接下來的班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開學伊始,各項工作十分的繁雜,但是自己還是充分的利用頭乙個月不上早自習的時間,對學生進行行為習慣教育。根據學校的要求背誦**規,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對學生進行日常行為規範的教育,利用學生剛到初中,積極上進的心理,通過各種各樣的競賽pk等形式開展背誦比賽,更好的貫徹學校的要求。

以此約束學生的行為,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充分利用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本學期教育的重點是集體主義教育。由於小學生在心裡上還不夠成熟,同學之間的關係不夠協調,個人主義思想嚴重。學生時常會打小報告,今天這個同學罵人了,明天那兩個同學鬧矛盾了等等。

學生心裡沒有形成良好的集體主義思想,班集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沒有形成。於是利用班會時間,充分利用電腦多**的優勢,利用歌曲,動畫片,小故事等召開主題班會。本學期召開的主題班會有《我的新班集體》《我是班級的主人》《班級有你光榮》《同學有你幸福》等圍繞班集體展開集體主義教育,調動學生發言的積極性,讓學生自己發現班級的問題,並自己進行溝通,並通過大家的討論進行解決。

收到了一定得教育效果,但是在教育的持續性上還存在著很多的問題。

通過班級發生的事情,存在的現象有針對性的開展主題班會活動,在學科競賽考試後由於班級總成績不好召開了《從頭再來》的主題班會,分析班級在上課時存在的不良傾向,學習上應該注意的問題進行討論和發言,鼓勵學生從頭再來,繼續努力,爭取期末取得好成績。在期末複習階段學生急於回家厭學的情緒蔓延的情況,召開主題班會,給學生讀小故事大道理中的驢子的故事淺嘗輒止的故事鼓勵學生堅持就是勝利,繼續加油努力。

二.班級的日常管理。

班級的事情很多,工作也很繁忙,為了減輕自己工作的壓力,在班級工作中,採取分層承包的工作思路。班級確立四個組長,全班同學分成四個小組,從衛生,紀律,到學習都分到四個小組中。組長是組內的最高行政長官,統管組內的一切工作,對班主任負責。

組內設紀律衛生學習等各個部門,進行任務的細化分類。各組之間展開競爭,從早上的作業的收取,每天的卡片的成績,課堂的回答問題的積極性,到課間的紀律,衛生的檢查和個人的學習成績。各個方面按照一定的比例賦分,進行小組評比,利用每週一的中午時間進行一周的總評比,排名最後的小組成員為排名第一的小組成員獻乙個油筆芯,做為獎勵,以此來鼓勵各個小組間的競爭和比賽。

每次考試後對各個小組的成員進行重新分配,達到競爭的公平和均衡。針對學期的最後乙個月,臨近期末考試,班級學生散漫,紀律不好的情況,每一節下課都安排了乙個值日班長,負責班級的紀律,並計入班級的總評。

三.工作的反思:

工作在忙忙碌碌中結束了,工作做了很多但是在班主任工作中自己最大的缺欠是與班級的學生交流太少,沒有和孩子做好情感交流,導致很多任務作做起來不是十分的得心應手。沒有真正的實行人性化管理,沒有關注學生的實際需要,很多事情總是有些想當然,以自己的思想為核心,沒有真正的站在學生的角度出發考慮問題。在今後的工作中自己會加強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和溝通,採取多種形式與學生互動,真正的調動學生的主觀因素,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以達到親其師信其道。

真正的達到班級的人性化管理。

班主任工作總結和反思

轉眼一學期工作已經結束了,回顧一學期來的工作更多的是缺憾和不完美,總是感覺到有很多該做的工作沒有很好的完成,很多好的方法沒有得到更好地貫徹和實施,儘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付出了很大的精力,班級總是還存在著這樣或者那樣的毛病,沒有乙個十分系統的規劃和剛要。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建立良好的班集體 新...

班主任工作總結和反思

忙碌的一學期工作已經結束了,回顧一學期來的工作更多的是缺憾和不完美,總是感覺到有很多該做的工作沒有完成好,很多好的想法沒有得到貫徹和實施,儘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但是班級總是還存在著這樣或者那樣的毛病,總是感覺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乙個十分系統的規劃和剛要。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

班主任工作總結和反思

二 班級的日常管理 班級的事情很多,本學期的工作也很繁忙,為了減輕自己工作的壓力,在本學期的班級工作中,採取分層承包的工作思路。現在班級確立四個組長,全班同學分成四個小組,從衛生,紀律,到學習都分到四個小組中。組長是組內的最高行政長官,統管組內的一切工作,對班主任負責。組內設紀律衛生學習等各個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