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與反思

2021-03-03 21:31:27 字數 886 閱讀 3475

四、應當公正對待學生,樹立公正嚴明的形象。乙個老師能否公正、平等地對待學生,往往會影響到這個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地位。作為班主任,日常與學生接觸的機會更多,在處理各項問題時,更應做到公正、平等,不能因學生成績的優差、以往表現的好壞等而有所偏差,應當一視同仁,具體問題具體對待、處理。

意識到一點,我在班級的日常管理中,始終堅持公平、公正的原則,成績好的學生犯了錯誤一樣進行批評教育,平時表現較差的學生一旦有了進步同樣予以表揚、肯定,正是由於我能夠做到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一位學生,在學生心目中樹立了乙個公正嚴明的形象,每一次學生犯了錯誤都能夠真心接受我的指正和教育,不曾有所微辭,這就給我的教育工作帶來了成效。

五、應當注重與學生的溝通,做學生的貼心人。班主任工作不可能脫離學生開展,而乙個好的班主任應該能夠了解自己的學生,知學生所想,解學生所惑,這就要求班主任必須做好與學生的溝通,能夠貼近學生的內心世界,及時地給予正確的意見和指導。與學生的溝通方式很多,可以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與學生進行溝通,在作業批改中與學生進行溝通,在評語中與學生進行溝通,還可以採用讓學生記周記的方式進行溝通。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在日常管理與學生的接觸中了解學生的學習心理及其他方面的情緒反應,及時給予教育、指正,了解學生的心靈,解決學生心靈上、生活上、學習中遇到的困擾,解決了學生在老師面前口難開的許多問題。與學生進行心靈的交流、溝通,幫助學生克服了學習和生活中的困擾和困難,贏得了學生的尊重和信任。

總之,作為班主任,要想樹立威信,歸根結底,對工作要有嚴謹、認真、求索、兢兢業業的態度;對學生要抱有殷切的希望,要有一顆真誠、純摯的愛心。班主任要在瑣碎的班級管理中保持一顆平常心經常反思自己,學會熱愛與寬容,保持樂觀心態,感染學生,同時適當地獎勵自己,做心情的主人。最後用全國優秀班主任李鎮西的話共勉:

把孩子當作**,教師會有許多煩惱;把孩子當作敵人,教師會有許多憤怒;把孩子當作孩子,教師則會有很多樂趣。

班主任工作總結與反思

不知不覺中,已經做了一年的班主任了,看著剛入學的七年級新生,早操的凌亂,宿舍裡的喧鬧,自習課的無所適從,這些場面和我們去年剛開學時的情景一模一樣。我們幾個班主任也在一起感嘆,我們就是從這樣的場面走過來的。回頭想想,去年那令人崩潰的頭幾個月,花費了太多的功夫才逐漸走上正規。所以,今年開學,看著步伐整齊...

班主任工作總結班主任工作反思隨筆

班主任工作反思隨筆 從我踏上講台的第一天起,我一直耕耘在農村小學教育的田園裡。如今已走過了七年的風雨歷程。在這七年的光陰裡,我既體會到了做班主任的快樂和收穫,又品嚐到了其間的煩惱和憂愁。深深懂得班主任要管理好乙個班級是一項艱鉅而繁重的工作,特別是做一位農村小學的班主任。經過最近的班主任培訓學習,在名...

班主任工作總結反思

三 注重方法,讓學生在互幫互助中共同前進。在班級管理中,我所在的七年級二班採用師徒結對的方法來幫助學生讓他們在學習上互相幫助,同時培養他們互幫互助的品德,可謂是雙贏。學生之間一對一輔導,師傅在教徒弟的時候也同樣鞏固了自己所學知識。我懂得作為一名教師要有創造的品質,要有新奇的想法,而不是一直走別人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