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新課程標準

2021-03-04 09:24:15 字數 1758 閱讀 8263

一、課程目的

根據小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以及發展需求,小學階段英語課程的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他們英語學習的積極態度,使他們建立初步的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培養學生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語調基礎;使他們形成初步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為進一步學習打下基礎。

二、起始年級與課時安排

小學英語課程開設的起始年級為三年級。為保證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小學開設英語課程應遵循長短課時結合、高頻率的原則;保證每週不少於三次教學活動。

三、四年級以短課時為主;

五、六級長短課時結合,長課時不低於兩課時。

三、教學目標與要求

目前對小學英語教學共提出兩個級別的要求:一級為小學

三、四年級的教學目標要求,二級為小學

五、六年級的教學要求。有條件的地區可以超過二級的要求,有困難的地區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後可以適當降低要求。

小學英語教學的目標要求

級級別二級

目標類別聽

目標描述

●能在**、手勢的幫助下,聽懂語速較慢但語調自然的話語或錄音材料

●能聽懂簡單的配圖小故事

●能聽懂課堂活動中簡單的提問

●能聽懂常用指令和要求並作出適當的反應。

目標類別說

目標描述

●能在口頭表達中做到發音清楚、重音正確、語調達意

●能就所熟悉的個人和家庭情況進行簡短對話

●能恰當運用一些最常用的日常套語,如問候、告別、致謝、致歉等

●能在教師的幫助下講述小故事。

目標類別讀

目標描述

●能認讀所學詞語

●能根據拼讀規律讀出簡單的單詞

●能讀懂教材中簡短的要求或指令

●能讀懂問候卡等中的簡單資訊

●能借助**讀懂簡單的故事或小短文,養成按意群閱讀的習慣

●能正確朗讀所學故事或短文

目標類別寫

●能根據要求為**、實物等寫出簡短的標題或描述

●能模仿範例寫句子

●能寫出簡單的問候語

●寫句子時能正確使用大小寫字母和標點符號

目標類別玩、演視聽

●能按要求用英語做遊戲

●能在教師的幫助下表演小故事或單話劇

●能表演歌謠或簡單的詩歌30-40首(含一級要求)

●能演唱英文歌曲30-40首

●能看懂英文動畫片和程度相當的英語教學節目,每學年不少於10小時,平均每週不少於20-25分鐘

注: 1)小學英語的話題範圍包括數字、顏色、時間、天氣、食品、服裝、玩具、動植物、身體、個人情況、家庭、學校、朋友、文體活動、節日等。

2)小學階段學生接觸的詞彙以話題範圍為主,總量控制在600-700單詞。本教學要求對詞彙不作具體規定

四、教學模式與方法

根據小學生學習的特點,小學英語教學要建立以活動課為主的教學模式。教學重點是培養學生用語言進行交流的能力。小學英語教學不講解語法概念。

要充分利用教學資源,採用聽、做、說、唱、玩、演的方式,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大膽表達,側重提高小學生對語言的感受和初步用英語進行聽、說、唱、演的能力。

六、教學評價

小學英語教學評價的主要目的是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評價形式應具有多樣性和可選擇性。評價應以形成性評價為主,以學生平時參與各種英語教學活動所表現的興趣、態度和交流能力為主要依據。

三、四年級的期末或學年評價基本不採用書面測試方式,應採用與平時教學活動相近的方式進行,通過對學生的觀察和與學生交流等方式評價學生。

五、六年級的期末或學年考試可採用口筆試結合的方式。口試要考查學生實際運用所學語言的能力,考查要貼近學生生活。筆試主要考查聽和讀的技能。

小學英語新課程標準

四級 明確自己的學習需要和目標,對英語學習表現出較強的自信心。能在所設日常交際情景中聽懂對話和小故事。能就熟悉的生活話題交流資訊和簡單的意見。能讀懂短篇故事。能寫便條和簡單的書信。能嘗試使用不同的教育資源,從口頭和書面材料中提取資訊,擴充套件知識,解決簡單的問題並描述結果。能在學習中相互學習幫助,克...

小學英語新課程標準孫

一 課程性質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任務是 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樹立自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 說 讀 寫技能,形成一定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培養學生的觀察 記憶 思維 想象能力和創新精神 幫助學生了解...

小學英語新課程標準解讀

三 能力為重 教學技能是評價教師的核心技能。教師的基本技能在對學生的教學中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標準 要求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對於較為複雜的活動,教師除了用簡單清晰的語言講解外,還要做示範動作或通過歌唱 表演 畫簡筆畫等等更為直觀的手段來幫助教學,更好地完成目標。教師的藝術 文體技能在小學英語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