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檔案管理系統

2021-03-04 09:21:07 字數 3255 閱讀 3524

***x大學

計算機與通訊學院

20xx年xx學期

資料庫課程設計

題目: 高校學生檔案管理系統

專業班級

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成績目錄

摘要 1

前言 2

正文 3

1. 需求分析 3

1.1問題的定義 3

1.2任務需求分析 3

1.3 系統流程圖 3

1.4資料流圖 5

1.5 資料字典 6

2. 概念結構設計 7

2.1 e-r實體圖 7

3. 邏輯結構設計 9

3.1 資料庫各個表的設計 9

3.2 關係模式圖 12

4. 系統實現 13

4.1 資料庫的連線 13

4.2 系統基本資訊模組的實現 14

4.3 系統查詢功能的實現 15

5. 系統測試 16

5.1測試方法 16

5.2 測試用例 17

6. 軟體使用說明書 18

總結 19

參考文獻 20

致謝 21

學生檔案管理系統是典型的資訊管理系統,其開發主要包括後台資料庫建立和維護以及前端應用程式的開發兩個方面。經分析,使用visual c++6.0作為前台開發工具,用sqlserver2000作為後台資料庫開發工具。

本系統參考蘭州理工大學的學生檔案管理為原型,通過分析現有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軟體,建立系統模型。本學生檔案管理系統包括學生基本資訊、家庭資訊、獎勵資訊、懲罰資訊和畢業工作資訊等內容的管理,實現了資訊的錄入、查詢、刪除、修改和統計等功能。

關鍵字:學生;檔案管理;資料庫

21世紀全球資訊電子化的潮流勢不可擋,計算機滲入了社會生活中的各個領域,它的廣泛應用給經濟和社會生活帶來深刻的變革.資訊科技不僅改變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在改變教育和學習的方式.我國的教育事業蓬勃發展,公升學率普遍提高,各類大專院校規模不斷擴大,對於學生管理工作的高效性和規範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為學校管理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生資訊管理,所涉及到的資訊量之大,資料之繁瑣,可以想像用手工對這些資料進行操作有多麼的複雜與繁瑣,因此自動化的學生資訊管理系統應運而生.

而學生資訊管理的工作量非常大,為保證學生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改善管理手段,有必要開發一套適合高等院校實際情況,能解決實際問題的學生管理資訊系統.及時,準確的為管理人員提供學生,班級等各類資訊,並提供標準化,查詢,修改等管理功能.

為了能夠為高校學生資訊管理提供一種更加高效,實用的管理手段,為學生資訊的儲存,統計,分析,交流提供一種更加快捷,安全的資訊平台.並且能夠減少大量的人工操作,以及在人工操作中由於人為因素而引起的資料錯誤,保證學生資訊資料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使學生管理人員能夠輕鬆,正確無誤地完成各項工作,結合自身的技術水平,特開發高校學生檔案管理系統。

目前學生檔案管理系統的實現方法各有特色。以前的手工管理存在很多的漏洞和不足,例如:勞動強度大,錯誤率高並且資訊處理速度慢。

隨著高校的不斷擴招,學生數目的增多,為彌補手工管理帶來的缺陷,降低錯誤率和勞動強度,提高資訊處理速度,使用計算機來管理學生的檔案是最科學和簡捷的一種方法。這樣,只要設計乙個合理的學生管理系統的方案,就能為管理員和學生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務,以實現自動化管理。在現行系統的調研和分析的基礎上,加入了一些新的功能,這些功能成為該系統開發的主要目標和評價指標。

該系統主要包括系基本資訊模組、家庭資訊模組、獎勵、懲罰模組、工作資訊模組。系統模組等。

系統要實現基本資訊錄入、修改、查詢等功能:

1、 資訊的輸入,學生基本資訊、工作資訊、相關資料資訊等。

2、 資訊的修改、刪除。

3、 根據要求,查詢統計符合條件的各類資訊。

4、依據實際需要,對重要新資訊進行統計。 n

y圖 1-1系統流程圖

圖1-2 系統頂層資料流圖

圖1-3 資料流圖

資料字典是關於資料的資訊的集合,也就是對資料流圖中包含的所有元素的定義的集合。

由於本次設計是小型軟體系統的開發,所以採用卡片形式書寫資料字典。每張卡片上儲存描述乙個資料的資訊這樣做更新和修改起來比較方便,而且能單獨處理描述每個資料的資訊。下面將列出若干資料元素的資料卡片資訊。

資料字典卡片:

根據對資料流圖和資料字典的分析,我們可以確定該應用中的實體,屬性和實體之間的關係,並畫出如下所示的e-r圖。

圖2-5 畢業工作資訊圖

在資料庫設計中相當重要的一步就是將概念模型轉化為計算機上dbms所支援的資料模型,例如,將e-r圖模型轉化為關係模型,道理很簡單,我們設計概念模型基本上都是一些抽象的關係,在資料庫設計的實現過程中,能在計算機上有效地表示出這些關係就成了資料庫設計的關鍵。

根據學生檔案管理系統的功能要求,選取sqlserver2000作為後台資料庫。

在上面的實體和實體之間的e-r圖設計基礎上,形成資料庫中的**及**之間的關係。

該資料庫由5個表組成,學生基本資訊表,學生家長資訊表,學生獎懲資訊表,學生畢業資訊表,使用者資訊表 。

主表的結構設計:

1.學生基本資訊表

學生基本資訊表是對學生的基本資訊進行統計,學號、姓名、性別、民族

出生年月、家庭背景、考生**、入學分數、入學政治面貌、家庭住址、通訊位址、郵政編碼、所在院系、專業等資訊。學生基本資訊表的結構表如表3-1。

表3-1 學生基本資訊結構表

2.學生家長資訊表

學生家長資訊表是對學生家長資訊的統計,包括父親姓名、父親工作單位、父親**、父親職務、父親年齡、父親文化程度、母親姓名、母親工作單位、母親**、母親職務、母親年齡、母親文化程度等。學生家長資訊表的結構如表3-2所示。

表3-2 學生家庭資訊

3.學生獎懲資訊

學生獎懲資訊是對學生在校期間的獎懲資訊的統計,包括學號、姓名、獎懲名稱、獎懲日期、獎懲原因、各種評價等。學生獎懲資訊表結構如表3-3。

表3-3 學生獎懲資訊表

4.使用者資訊

操作使用者表是對使用本系統的使用者進行身份和許可權驗證用的,包括使用者名稱、密碼、使用者許可權資訊。操作使用者表的結構如表3-4。

表3-4 操作使用者結構表

5、學生畢業資訊表

學生畢業資訊表是對學生畢業後的資訊的統計。包括畢業情況、畢業去向、當前學歷、學位、當前工作單位、工作經歷、當前政治面貌、當前職務、當前職稱等使用者資訊。畢業資訊表如圖3-5。

表3-5學生畢業工作資訊表

通過工具power designer可以生成關係模式圖

圖3-1關係圖

基於web的高校學生檔案管理系統設計方案

word版可編輯 摘要 隨飛速發展的計算機科學技術,高校也跟著進入了資訊化時代。為了更加高效更加科學的對學生管理,決定開發高校大學生檔案資訊查詢管理系統。本文採用結構化分析的方法,詳細描述了乙個功能比較好的高校大學生檔案資訊查詢管理系統的前後臺開發 操作的流程和涉及的一些關鍵技術。首先進行可行性分析...

高校學生事務管理系統

xx大學學生事務管理系統 專案建設需求說明 目錄第1章引言 1 1.1編寫目的 1 1.2專案背景 1 第2章任務概述 1 2.1目標 1 2.2 網路平台 1 2.3應用體系 1 2.4資料庫體系 2 2.5條件與限制 2 第3章應用體系描述 3 3.1.特困生認定服務系統 3 3.2.勤工助學服...

新時期高校學生檔案管理的時代需求

作者 周瑩瑩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5年第01期 摘要 高校學生檔案是高校人才培養計畫中一項不可缺失的內容,自我國高等教育全面發展以來,高校學生檔案管理作為與之伴生的組成部分,意義愈加重要。近幾年,伴隨我國高等教育的飛躍發展,高校學生檔案管理工作面臨著新時期 新形勢下的一系列新的時代需求。本文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