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黨建

2021-03-04 09:19:10 字數 4729 閱讀 9854

學生黨員發展工作程式

學生個人遞交入黨申請書並附自傳→班級團支部班委會"推優" →黨支部確定入黨積極分子並培養考察一年→每學期初進行民主測評並統計學習和綜合測評成績→其間院黨總支選派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黨校學習→院黨總支向校黨委組織部上報學生黨員發展計畫→黨支部對發展物件進行調查、討論,通過其入黨的初步意見→公示→政治審查→黨支部收集、整理黨員發展物件材料 →團委"推優"→系黨總支委員會審查通過支部會議的初步意見→上報校黨委組織部預審→召開黨支部大會討論表決通過→黨支部大會討論通過之後,報系黨總支審批之前再一次公示→上級黨組織指派組織員進行談話→系黨總支審查批准→上報校黨委組織部備案認可→組織預備黨員對黨旗宣誓

發展黨員步驟

1遞交入黨申請書 2建立申請入黨人檔案 3 與申請人談話 4團組織"推優" 5黨支部確定入黨積極分子

6填寫《入黨積極分子考察登記表》 7指定培養聯絡人 8遞交思想匯報 9定期考察 10黨課培訓

11提出可否為發展物件的意見 12任課教師及黨內民主討論、評議 13群眾座談會,徵求黨外群眾意見

14黨支部關於組織發展的申報 15黨總支審議 16向組織部匯報列為發展物件的情況 17政治審查

18確定入黨介紹人 19填寫《入黨志願書》 20審查《入黨志願書》和有關情況

21接受預備黨員的支部大會 22黨總支審批 23預備黨員的管理 24舉行入黨宣誓

25加強理論灌輸和思想教育 26每季度進行一次書面匯報、考察寫實 27提出書面轉正申請

28提出能否轉正的意見 29徵求黨內外意見 30支委會審查 31預備黨員轉正的支部大會

32黨總支審查、審批 33材料歸檔

發展學生黨員公示制度

1.為了提高發展學生黨員工作的透明度,嚴格把好黨員隊伍"入口關",特制定發展學生黨員公示制度 。

2.對入黨積極分子並培養考察一年後,進行民主測評並統計學習和綜合測評成績,確定學生黨員發展計畫,黨支部彙總各支部發展物件後,形成學期發展計畫初步意見進行公示。對擬發展物件,從支部大會討論通過其為預備黨員之後、報院黨總支進行審批之前進行第二次公示;對擬轉正的預備黨員,自支部大會討論通過之後,報院黨總支審批之前進行公示。

3.實行公示制度,就是把準備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的發展物件和擬轉正的預備黨員的情況進行公示,廣泛聽取系部和所在班級師生的意見,以保證新發展黨員和轉正預備黨員的質量,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4.發展物件公示內容包括姓名、社會工作職務、綜合排名、是否推優、培養培訓情況、政治表現情況等方面,公示時間一般為5天左右。公示期間,應設立公示信箱或監督**,指派專人受理群眾來信來訪。

5.公示期限內,如有不同意見,單位或個人均可以採取口頭或書面等方式向支部或總支反映。對公示後反映的意見,黨支部或黨總支應及時調查核實,提出處理意見。公示物件沒有意見反映或有意見反映但經核實無問題的,可上報預審。

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經核查屬實者,視不同情況做出相應處理。

6.黨支部必須對舉報群眾和舉報問題嚴格保密,使舉報群眾不因舉報而遭受打擊報復,以保護和調動廣大黨員、群眾參與公示的積極性。

7.實施公示制度是保證新黨員質量的重要環節,是"從嚴治黨"方針在組織發展工作中的體現和落實。黨支部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高度強化責任意識,把實施公示制作為提高支部新黨員質量的一項重要措施落到實處。

發展學生黨員答辯程式

經過上述程式後,經召開支部全體大會討論,經受得起黨組織和廣大群眾考驗、思想過硬、作風優良的同學即可進行通告同時進入答辯程式,答辯的具體程式如下:

1.該同學自我介紹。

2.黨員介紹該同學基本情況並對其黨的基本知識進行提問。

3.支委代表支部向大會對該同學的調查及政審情況進行通報。

4.出席的其他同學、黨員對該同學在日常思想、學習、生活、工作、紀律等方面的表現進行提問。該同學應實事求是地、以對黨的忠誠態度進行答辯。

發展學生黨員工作細則

1.學生個人主動遞交入黨申請書並附自傳交給所在黨支部負責人。

2.對向黨組織正式提出入黨申請的共青團員,團組織每學期組織一次"推優"工作(推薦優秀團員作為黨的發展物件)。推薦工作由院分團委統一組織,由團支部組織全體團員參加。

3.根據團組織的"推優"物件,黨支部委員會或支部大會研究確定培養考察物件,列為入黨積極分子。黨支部及時建立"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登記表",同時確定培養聯絡人,對培養物件進行全面考察,並要求培養物件定期(一般為一季度一次)向培養聯絡人口頭或書面進行思想匯報;培養聯絡人也要定期找培養物件談話,指出其缺點和不足。入黨積極分子一般經過至少一年的培養、教育,並經學生黨總支研究和院黨總支審查,確認為基本具備黨員條件的,方可作為黨的發展物件。

在中學階段提出入黨申請且有培養考察記錄人員,其培養考察時間可以連續計算,對其中表現突出、確實具備黨員條件者,可在一年級發展入黨。

4.院黨總支有計畫、分期分批將入黨積極分子選派到學校黨校進行培訓。

5.上報學生黨員發展計畫。每年年末將下一年的發展計畫和發展名單由支部上報到院黨總支,經審查後由院黨總支上報到校黨委組織部。每年年中可對計畫進行一次調整補充。

6.黨支部在對發展物件進行廣泛調查、徵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討論並通過其入黨的初步意見。

7.在發展學生黨員之前,實行公示程式,即將經黨支部確定的發展物件名單及有關情況公示,並填寫公示情況表,讓黨內外群眾對照黨員條件,對公示物件進行評議和監督。此外,還要徵求公示物件所在班級輔導員的口頭或書面意見。

8.黨支部收集、整理黨員發展物件材料,包括入黨申請書、自傳、思想匯報2~3份、團組織推優表、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登記表、黨校入學申報表、政審材料、發展黨員及轉正公示情況表、學習成績表、黨支部關於發展黨員的報告及院黨總支審查意見、與發展黨員有關的其他重要材料。發展黨員材料一律按規定用鋼筆(碳素或藍黑墨水)或毛筆書寫。使用列印的材料須用b5紙張,並由本人親筆簽名;使用以組織名義列印的材料須由該組織負責人親筆簽名。

9.將符合條件的發展物件的全部材料提交院黨總支召開會議集體審查,通過黨支部會議的初步意見。

10.將以上材料送交校黨委組織部預審(有預審權的單位由黨委組織員代表黨委組織部預審)。對預審合格的,由黨委組織部發給《入黨志願書》,按規定程式發展黨員。

11.填寫《入黨志願書》,召開接收預備黨員的黨支部大會,採取舉手或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表決。贊**數超過應到會正式黨員人數的半數,才能通過接收預備黨員的決議。因故不能到會的正式黨員向黨支部提出書面意見的,應當統計在票數內。

12.上級黨組織指派專人就發展物件的入黨動機、對黨的認識等各方面進行談話。

13.根據校黨委授權,院黨總支召開會議集體審批,公布結果。

14.將審批後的學生預備黨員的材料報送校黨委組織部備案認可,發給《黨費證》

15.校黨委或院黨總支組織預備黨員對黨旗宣誓。

發展預備黨員的支部大會

1.支部大會前的準備工作:

(1) 支部委員會認真研究在支部大會上討論的問題,草擬支部大會決議。

(2) 檢查《入黨志願書》填寫是否正確。與申請人個別談話,指導作好向支部大會匯報的準備。

(3) 通知全體黨員按時參加支部大會等。

2.支部大會的程式。

(1) 入黨申請人宣讀《入黨申請書》的有關內容,匯報自己對黨的認識、入黨動機、本人履歷以及需要向黨組織說明的問題。

(2) 入黨介紹人和入黨聯絡人介紹對入黨申請人的培養考察情況,宣讀"介紹人意見"。

(3) 組織委員或支部書記代表支委會介紹對入黨申請人的審查情況。

(4) 到會的黨員對入黨申請人是否具備入黨條件進行討論,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

(5) 出席會議的全體正是黨員以舉手表決或不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表決。

(6) 支部大會在表決通過吸收申請人入黨後,討論通過支部大會決議。

(7) 入黨申請人談自己對大家所提意見的看法,表明態度。

3.支部大會注意事項

(1) 支部大會必須有本支部三分之二以上的正式黨員到會才可舉行。

(2) 入黨申請人必須參加支部大會。一般情況下,兩名入黨介紹人都應參加會議,若其中之一人因特殊情況不能出席,需在會前向支部介紹申請人的情況,並請黨支部向大會轉達個人意見。

(3) 預備黨員應參加發展黨員的支部大會,但沒有表決權。

(4) 討論時,如果持反對意見的人數較多,或涉及原則問題,則不要匆忙表決,可暫時休會,進一步聽取意見,認真研究,在下一次支部大會上再進行討論表決。

(5) 吸收申請人入黨,必須獲得到會半數以上有表決權的正式黨員的表決同意。

(6) 如少數同志有不同意見,允許保留。

(7) 若一次會議中討論兩位以上同志的發展問題,必須逐個進行討論表決。一般情況下,每次支部大會討論的發展物件不超過3人。

(8) 支部大會表決時,入黨申請人不必退席。 接收黨員的支部大會可邀請入黨積極分子列席會議。

對入黨介紹人的要求

按照黨章規定,申請入黨的人要有兩名正式黨員作介紹人。凡是正式黨員,不分黨齡長短,不論職位高低,只要對發展物件過去和現在的情況比較了解,並能向黨組織作負責的介紹,都可以當入黨介紹人。入黨介紹人一般應由負責培養的聯絡人(聯絡認為正式黨員)擔任,也可以由本支部的其他正式黨員擔任。

黨員介紹乙個同志入黨,對黨、對被介紹的同志都負有重要責任。應當做到:(1) 認真了解和弄清入黨申請人對黨的認識和入黨動機及其政治歷史、思想品質、現實表現、家庭成員和聯絡密切的主要社會關係等情況,並實事求是地向黨組織作負責的介紹,不能採取馬虎的態度,更不得有意隱瞞和歪曲事實真相。

(2) 必須滿腔熱情地幫助入黨申請人,對他進行黨章和黨的基本知識的教育,幫助他提高對黨的認識,端正入黨動機。(3) 指導入黨申請人填寫好《入黨志願書》,並在志願書中認真填寫自己的意見。填寫時不要以"提希望"的形式代替寫缺點,不要籠統地寫幾句贈言,或只簡單地寫"同意入黨"等字樣。

(4) 在支部大會討論時,負責介紹入黨申請人的有關情況,介紹人的發言應與《入黨志願書》上填寫的"入黨介紹人意見"一致。介紹人除了照本宣讀"入黨介紹人的意見"外,還應比較詳盡介紹申請人的有關情況,以便於參加支部大會的黨員了解情況。

關於新時期高校學生黨建工作的思考

朱虹霞董雯盛穎 摘要 第12次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會議指出,積極把優秀大學生凝聚到黨的隊伍和事業中來,乃是當前加強高校黨建工作創新的基本目標,這就為高校進一步做好大學生發展黨員工作奠定了戰略思維框架。高校青年大學生黨員是黨員隊伍中最有生機和活力的群體,是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積極做好高...

高校學生工作理念

摘要 隨著社會 經濟和科技的迅速發展,作為高等教育中重要環節的學生工作面臨著新的形勢。高校迫切需要樹立與時俱進的學生工作理念。既要適應新形勢,又要符合我國社會主義教育的國情,突破傳統文化和思維的束縛,確立以 規範 溝通 服務 和諧 為內涵的服務引導型的學生工作理念。關鍵詞 學生工作理念規範溝通服務和...

轉型期高校學生公寓黨建工作研究

摘要 在社會轉型期,高校學生公寓既是大學生學習 生活的主要場所,又是高校黨建工作的重要陣地。著力推進高校學生公寓的黨建工作,應加強學生公寓組織建設,配好隊伍 加強學生公寓現象研究,建立平台 加強學生公寓制度建設,規範管理 加強學生公寓環境建設,營造氛圍,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提高大學生的思想覺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