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工作理念

2022-04-09 22:00:55 字數 958 閱讀 9559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和科技的迅速發展,作為高等教育中重要環節的學生工作面臨著新的形勢。高校迫切需要樹立與時俱進的學生工作理念。既要適應新形勢,又要符合我國社會主義教育的國情,突破傳統文化和思維的束縛,確立以「規範、溝通、服務、和諧」為內涵的服務引導型的學生工作理念。

[關鍵詞] 學生工作理念規範溝通服務和諧

目前,隨著社會、經濟和科技的迅速發展,作為高等教育中重要環節的學生工作面臨著新的形勢。國際間的交流和快捷的通訊使我國高等教育加快了國際化程序,教育理念、辦學水平、培養目標都向國際化轉變。國際網際網路使資訊加速傳播,西方文化思潮大量湧入在不同程度地衝擊著當代大學生的思想靈魂。

高校體制改革、學生人數激增、大學生的就業壓力加大等等,這些問題均迫切需要高校樹立與時俱進的學生工作理念。既要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又要符合我國社會主義教育的國情,突破傳統文化和思維的束縛,確立以「規範、溝通、服務、和諧」為內涵的服務引導型的學生工作理念。

一、規範是學生工作的可靠基礎

規範是指高校的學生管理和學生工作得制度化和規範化。主要體現在三個層面,首先是在學校層面,高校要從實際出發,以學生為本,站在育人的角度上,本著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原則,制定科學、嚴謹的規章制度,以適應學生成才需要和現代化高等教育發展的需要。規章制度不單純指學生管理制度,還包括與學生有關的教學、教育、管理的各項制度。

高校要用制度規範學校的教育、教學、科研等各個環節的工作,從而實現學校的育人功能。高校用制度規範學生行為,規範教育行為、規範學生工作程式、規範學生工作過程,從學生管理的巨集觀上將學生管理和學生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體現學生工作的人性化和民主性。

其次是教師層面,教師要遵守職業道德,認真按照國家法律和學校制度從事學生工作,對於學生工作的每個細節都要注重規範。從輔導員與學生談話到班導師組織的班級活動,從學生請假程式到學生綜合素質測評,從評獎評優到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認定、資助,從學生社團活動到學生組織發展,使學生工作的微觀細節始終堅持規範理念,把學生工作的每個點滴都做到規範,尤其注重學生工作過程中每個環節的規範。

高校學生黨建

學生黨員發展工作程式 學生個人遞交入黨申請書並附自傳 班級團支部班委會 推優 黨支部確定入黨積極分子並培養考察一年 每學期初進行民主測評並統計學習和綜合測評成績 其間院黨總支選派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黨校學習 院黨總支向校黨委組織部上報學生黨員發展計畫 黨支部對發展物件進行調查 討論,通過其入黨的初步意見...

高校學生工作計畫

在學校黨委 行政的領導下,緊緊圍繞學校整體工作部署,在全院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繼續本著 求真 務實 開拓 創新 的工作態度,堅持乙個 中心 即以學生的全面發展 成長成才為中心,狠抓兩個 基本點 即以強化學生的專業學習技能和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基本點,緊緊圍繞教學中心和人才培養這一主線,強化教育 管理與...

高校學生幹部工作體會

以上是我這年來的工作經驗,此外,經過了學校 學院各位領導的指導後,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 作為一名學生幹部最基本的就是要以身作則,因為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他人。如果你時時刻刻都能進行良好的自我約束,展現學生幹部的優良形象,那麼就會帶動周圍的同學,在各個方面呈現出乙個好的環境和氛圍 反之,則會令學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