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措施方案

2021-03-04 09:20:29 字數 4138 閱讀 4693

建設工程安全施工措施

專案安全管理體系圖

注: ——圖中圖框表示安全管理的第一責任人;

——圖中圖框表示安全管理的直接責任部門;

其他:-圖中其他的圖框表示安全管理的相關責任人及部門。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專案部各部門、專業施工單位,直至班組職責明確,落實到人的專案安全管理責任制。且在專案經理部設立專職安全管理班子,具體負責專案安全管理工作。

⑴專案部按單項工程編制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

⑵按分級交底的原則,以編制並完成審批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應由專案部主任工程師在開工前對各施工隊的主要施工負責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⑶各施工隊主要施工負責人應根據本單位所承擔的工程專案的內容,每週對各工段(班組)負責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⑷各工段(班組)應每天在開始施工之前,對參加施工全體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⑸安全技術交底的內容應包括:

* 該工程專案施工中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

* 針對危險、有害因素應採取的安全技術措施。

* 如何應對突發事件,自救和互救的方法。

* 專案部的安全管理規定。

* 專案部的安全獎懲措施。

⑹安全技術交底應按照建設公司「三合一」體系的要求,留有記錄,應由交底人和被交底人本人簽字。

⑴班組根據當天施工任務進行安全意識,安全措施交底並做好班組安全交底書面記錄,工長每週集中檢查並簽字確認。

⑵工段每週針對施工特點進行安全教育,並做書面記錄,作業隊長抽查確認。

⑶作業隊每週應對全隊職工,針對全隊實際情況做安全教育,安全總結,部署每週安全計畫。

⑴專案經理部每月至少組織一次專業施工隊參加的聯合檢查。

⑵各專業施工隊也必須每半月組織一次本單位安全檢查。

⑶班組兼職安全員、班組長應在施工過程中隨時對安全操作、安全措施進行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

⑷專業施工隊專職安全員、專案部安全員負責日常安全檢查及重點專案跟綜檢查。安全檢查做到全面全員全過程控制,隱患整改率為100%。

專案部將制定安全獎罰規定,並嚴格按規定給予獎罰;對實現無事故單位給予獎勵;對安全生產中成績突出、事蹟顯著有功人員給予加獎;對發生重傷以上事故、負傷率超指標單位進行處罰;對違章作業、違反安全管理規定的單位簽發隱患整改通知單、經濟處罰直至停工整頓的處理。

施工現場環境衛生、現場辦公室、會議室、工具房、廁所,按陝西省和榆林市環境衛生有關規定執行。

⑴建立特種人員管理臺帳

實行計算機管理。對特種作業人員和中小型機械操作工的培訓時間、培訓專案、取證(復證)時間、證件號、發證單位等實行了計算機動態管理制度,如有人員變更、取證、復證等內容變化,其台帳也及時相應作的增加、修改調整,使其所有特種作業人員和中小型機械操作工的持證情況得到有效控制。

建立證件臺帳。對特種作業人員和中小型機械操作工的證件都按工種類別分別建立了證件的影印件臺帳,其目的是掌握證件有效性的核實和查閱。

⑵建立持證上崗檢查制度

為了保證作業人員上崗持證率為100%,建立了兩級檢查制度和不定期檢查制度。一級檢查是公司有關部門每2-3個月對工程專案中的作業人員進行實地檢查。二級檢查是專案管理部對所在的工程中作業人員的持證檢查,每月一次。

不定期檢查是公司有管部門及專案部根據情況,隨時抽查現場作業人員的持證情況。

對特種作業人員和中小型機械操作工的持證上崗檢查,不管是一級檢查、二級檢查或是不定期檢查都要形成檢查記錄,並由被檢查人員簽字確認。對無證上崗人員處理實行罰款和待工處理。如第一次查到無證的罰款500元,如第二次再查到無證的除罰款外還作待工處理。

⑴班組在班前進行安全交底

⑵班長/兼職安全員分配每天作業任務和向班組人員的安全注意事項。

⑶參加作業的員工在班組交底本上簽字,班長/兼職安全員在每日交底卡上簽字填寫考核結果。

⑴施工現場全體人員按國家規定正確使用勞動防護用品。

⑵施工現場各類孔洞、臨邊必須有防護設施。

⑶施工用電符合jgj46-2005標準。

⑷施工腳手架、井架安裝完畢須經使用單位、機械部門、安全部門共同進行聯合檢查,驗收後掛牌使用。

⑸施工機械的操作者持證上崗,起重機械安裝須取得勞動局驗收,嚴格遵守十不吊規定。

⑹施工現場材料、構件、裝置、易燃物品、交信道路、場地排水規劃有序,保證安全通道暢通,推行標準化作業。

⑺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

⑻做好防暑降溫、防颱防汛、防寒保暖工作,按公司檔案執行。

⑼貫徹執行上級有關部門安全工作指示,自覺服從接受有關上級部門安全監督檢查指導,落實各項安全工作。

⑽高處作業一定要張掛安全網,操作者要帶好安全帶。高空走道跳板要固定,並且拉好安全繩。嚴防高空墜落。

⑾大型裝置安裝就位後,要注意採取必要的保護措施。

工程施工階段,易燃、可燃物品較多。外牆門窗封閉後,油漆、防水作業區揮發性易燃氣體濃度高,交叉施工明火作業頻繁,這此因素一旦失控便會導致火災。

工程施工階段,電動工具特別是手持電動工具使用廣泛,防護和管理不力,就可能引起觸電。

裝飾工程施工與結構工程施工立體交叉頻繁,作業環境易導致物體打擊事故。

工程施工除了廣泛使用電動工具以外,還採用大量氣動工具,導致機械傷害事故的因素多。

工程施工階段,特別是結構外沿和各種洞口尚未封閉之前,各種等級的高處作業隨處可見,防護不力即導致高處墜落事故。

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要針對施工的全過程擬定安全技術措施,在施工方案的擬定過程中,工程技術人員必須考慮操作人員施工時的安全度,盡量避免和減少因設計方案而產生的冒險施工和危險作業。如按計畫要求無法避免危險作業時,在施工組織設計中要有確保施工人員安全的防護措施和管理措施。

要施工組織總設計批准後,每一項分項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中都要有具體的安全技術措施,施工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凡遇有必須修改原施工組織設計,變更施工方法或施工工藝時,必須相應變更或補充安全技術措施,並經原施工組織設計審批單位或部門批准。

施工組織設計一經批准,要把組織設計中的各項安全措施落實到每個單項施工負責人及施工班組,而且要經常檢查安全措施的落實和執**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發現原方案的漏洞要及時彌補,以防釀成安全事故。

在竣工收尾階段,應當注意施工組織設計各分項安全技術措施的歸納整理,為日後的安全管理積累經驗。

施工現場人員和場地必須佩戴安全帽、安全帶和安全網。

對樓梯口、通道口、電梯井道口和預留洞口等容易造**員安全事故的場所按規範要求加設防護,保證施工人員的絕對安全。

主要有:安全帽、泡沫滅火器、乾粉滅火器、漏電保護器、低壓燈泡、防爆燈頭、安全帶、防護手套、護目鏡等。

各類建築設施、材料的防火間距見下表。

⑴現場要有明顯的防火宣傳標誌。每月對職工進行一次治安、防火教育,培訓義務消防隊。定期組織保衛、消防式作業檢查,建立保衛、防火工作檔案;

⑵施工現場必須設定消防車道,其寬度不小於3.5m。消防車道不能環行的,應在適當地點修建迴轉車輛場地;

⑶施工現場要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並做到布局合理,經常維護、保養,保證消防器材靈敏有效;

⑷施工現場進水幹管直徑不少於100mm消火栓處晝夜要設有明顯標誌,配備足夠的水龍頭,周圍3m內,不准存放任何物品;

⑸消防供水應保證水槍的充實直射能達到最高、最遠點。消防幫浦房應用非燃材料建造,設在安全位置,消防幫浦的專用配電線路,應引自施工現場衷情斷路器的上端,並設專人值班,要保證連續不間斷供電;

⑹電工、焊工從事電氣裝置安裝和電、氣切割作業,要有操作證和用火證。動火前,要清除附近易燃物,配備看火人員和滅火用具。用火主當日有效。動火地點變換,要重新辦理用火證手續;

⑺使用電氣裝置和易燃易爆物品,必須採取嚴格的防火措施,指定防火負責人,配備滅火器材,確保施工安全;

⑻施工現場嚴禁吸菸。必要時,應設有防火措施的吸菸室;

⑼施工材料的存放、保管,應符合防火安全要求,庫房應用非燃材料支搭。易燃易爆物品,應專庫儲存,分類單獨存放,保持通風,用電符合防火規定,不准在工程內、庫房內調配油漆、稀料;

⑽在施工過程中堅持防火安全交底制度,特別是在進行電氣焊、油漆粉刷或從事防水等危險作業時,要有具體防火要求;

⑾施工現場和生活區內,未以保衛部門批准不得使用電熱器具;

⑿氧氣瓶、乙炔瓶(罐)工作間距不少於5m,兩瓶同時明火作業距離不小於10m。禁止在工程內使用液化石油氣「鋼瓶」、乙炔發生器作業;

⑴各類電氣裝置、線路不准超負荷使用,接頭須接實、接牢,以免線路過熱或打火短路。發現問題立即修理;

⑵存放易燃液體、可燃氣瓶和電石的庫房,照明線路穿管保護,採用防爆燈具,開關設在庫外;

⑶穿牆電線和靠近易燃物的電線穿管保護,燈具與易燃物一般應保持30cm間距,大功率燈泡要加大間距。式棚內不准使用碘鎢燈;高壓線下不准搭設臨時建築,不准堆放可燃材料。

代建安全管理措施方案

編制人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專案單位 建設地點 建設內容 資金 建設期限 二 專案管理服務工作範圍 該項目的土建 水電 裝飾等工程開工至工程竣工驗收和把產權移交給使用單位 以及保修期滿的全部專案建設管理服務工作。三 代建管理目標 質量目標 工期目標 投資目標 施工安全目標 四 代建管理工作內容 ...

學校安全教育管理措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學校樹立安全第 一 健康第一的指志思想,從對學生的生命 身體 心理健康負責的角度出發,切實加校學校教育,讓學生度過平安 健康的校園生活。二 具體辦法 一 以活動促安全教育開展 1 學校開展以 平安是福 為主題活動,努力打造平安校園。2 開好心理健康課,讓學生樹立健康的 積極的 向上的心...

安全管理措施

新疆銀通建設監理 為保證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預防建設工程安全事故的發生,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和 自治區安全監理標準 結合工程建設監理實際情況,制定本安全監理措施。一 公司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組長 魏國強 副組長 程天奎 成員 陳建斌 何俊華 鄒士鳳 趙忠 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