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措施

2023-02-11 19:00:04 字數 6106 閱讀 9983

安全管理內業資料安 全

江西省洪晟建設投資****

專案部安全管理措施

一、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1、做好現場安全準備工作

進場前應熟悉現場外圍的環境, 其中包括高低壓線路和其它危險地、物,專案管理人員必須認真學習現場安全管理知識,保障施工的安全執行。專案部要按規定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培訓,建立健全安全教育記錄。

2、完善裝飾工程安全管理

裝飾過程中要注意周圍的人員與機械使用的安全。所搭設的臨時架子, 做到安全使用。使用外架施工, 要有設計方案並審核批准簽字後才可施工,腳手板要滿鋪封綁,安全立平網要封閉嚴密,安全平網離牆間隙不得大於20厘公尺。

拉結點按規範設定:水平距離不大於6公尺,垂直距離不大於4公尺。小橫桿要連續設定。

剪刀撐多層是不大於15公尺設定一組,每組剪刀撐跨度不小於4跨(6公尺)高於25公尺以上的架體剪刀撐必須上下左右連續設定。內裝修所搭設的滿堂腳手架, 嚴格按要求搭設, 滿鋪腳手板, 不留空檔,並做到工完場清,有臨邊敞口處綁兩道防護欄杆, 高度 1 .2 m 。

洞口處嚴格要求:鋼筋不得斷開,需要留置的其他洞口必須做護欄和張掛安全平網(如電梯洞口、後置樓梯預留洞口等)

3、施工機械的安全管理

(1)、電鋸的鋸盤及傳動部位安裝防護罩, 並設保險檔、分料器。凡長度小於 5 0 m , 厚度大於鋸盤半徑的木料, 嚴禁使用電鋸 。

(2)、砂輪機應使用換向開關。砂輪必須裝設不小於 1 8 0的防護罩和牢固的工件托架嚴禁使用不圓、有裂紋和磨損剩餘部分厚度小於2 5 r a m的砂輪。

(3)、電刨安全防護裝置齊全有效 。

(4)、加強機械裝置管理,施工中隨時做好機械的維修、保養工作。

4、加強臨時用電的安全防護管理

安裝維修或拆除臨時用電,由持證上崗的電工完成。電工作業時配戴必要的個人防護用品,並嚴格遵守電工安全操作規程。

杜絕亂接、亂拉電線,杜絕將大功率電器接在照明線上。

各類用電人員熟練掌握安全用電基本知識及裝置的效能。

使用裝置前按規定穿戴和配備好相應的勞動防護用品;並檢查電器裝置和保護設施是否完好。杜絕裝置帶「病」運轉。

停用的裝置做到拉閘斷電,鎖好開關箱,並掛設警示牌。

電焊機放置在防雨和通風良好的地方,焊接現場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手持電動工具的負荷線採用耐氣候型的橡皮護套銅芯軟電纜,且無接頭。手持電動工具的外殼、手柄、負荷線、插頭、開關等完好無損,使用前先作空載檢查,運轉正常後使用。

對有**和火災危險的場所,按危險場所等級選擇相應的照明器。

照明器具和器材的質量均符合有關標準、規範的規定,不使用絕緣老化或破損的器具和器材。

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作保護接地。單相迴路的照明開關箱內裝設漏電保護或漏電斷路器。

現場及生活區設定安全用電的警示牌等,配備消防器材。

5、禁令制度

針對易發事故的型別、誘因、源頭實行如下安全禁令,在專案實施過程中重點檢查、嚴格執行。

(1)進場人員未經資訊登記、未經安全教育培訓嚴禁上崗;

(2)未佩戴安全帽嚴禁進入施工現場;

(3)未繫安全帶嚴禁進行高處作業;

(4)嚴禁酒後作業;

(5)特種作業人員嚴禁無證上崗;

(6)無動火令、無滅火器材和監火人時嚴禁進行動火作業;

(7)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無安全專項施工方案或安全專項施工方案未經審批嚴禁開工,超過一定規

模的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未經專家論證的嚴禁開工;

(8)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9)無經過審批的「軌行區施工作業許可證」,嚴禁進入軌行區進行施工作業。

二、消防安全管理措施

1、 認真執行國家、江西省及南昌市頒布的治安、消防方面的法律、法規,廣泛開展法制宣傳,提高

全體員工遵紀守法的自覺性;採用標語、板報等形式進行防火宣傳,普及消防意識。

2、配備一名保安具體負責責任區域內的治安工作,對聯合體專案部的每位員工進行審查並建立檔案。

工地配備保安,對進出工地的人員進行登記。

3、與當地派出所加強聯絡,為施工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4、施工現場按要求配備必要的滅火器具,滅火器具設定在醒目和便於取用的地方。辦公區、住宿區

每100㎡配備兩具滅火級別不小於3a的滅火器;庫房和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倉庫等每30㎡配置兩

個滅火級別不小於4b的滅火器。

5、聯合體專案部實行逐級防火安全責任制和崗位防火安全責任制,劃分防火區域,實行防火負責人

掛牌制。並定期進行安全防火大檢查,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

6、聯合體專案部保衛人員負責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檢查,協助消防安全負責人做好施工現場的消防安

全工作。

7、施工、生活所需液化氣瓶嚴格執行相關的規定,在指定的地點內使用。

8、進行電焊作業時,現場配備消防器材,保證器材處於完好狀態。焊工經過特種作業培訓,考試合

格後持證上崗。

9、乙炔、氧氣瓶、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危險品倉庫設定在生活辦公區25m之外。並張貼防火標識和

警示牌。

10、作業中所使用的乙炔、氧氣瓶等焊割裝置及各類附件完整有效。乙炔瓶和氧氣瓶的存放距離不小

於2m,使用時二者的距離不小於5m。作業完畢後,操作人員仔細檢查現場是否留有火種隱患,並做好清理工作。搬運時輕拿輕放,嚴防震動、磨擦、撞擊和倒置,所用工具為不發生火星的工

具,如銅製品或木製品。

11、聯合體專案部設定專職電工,負責聯合體專案部施工電器裝置、設施的安裝、檢修和管理。對聯

合體專案部施工電源、駐地生活用電的正確安裝、安全使用、遺失損壞負責。專職電工經常對駐

地、現場的電氣線路和裝置進行安全檢查,及時做好檢查維修和清潔工作,並做好詳細工作記錄。

12、施工現場的輸電線路的走向,固定配電裝置的設定及其配電容量,嚴格按照各類電氣裝置、設施

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安裝。

13、所有的臨時施工電源和移動電具及駐地電源設定有效的漏電保護開關。配電箱、開關等電器裝置

做好防雨、防曬措施。

15、電器裝置、設施,線路走向等明顯位置,設定醒目的電氣安全標誌。

16、配電設施的防雨雪、防汛、防火和防小動物的工作,保證配電室有良好的通風條件及出入通道的

暢通。17、宿舍、辦公室內嚴禁亂接亂拉電氣線路。宿舍內禁止使用功率大於200w的照明、取暖和電加熱

裝置。18、廚房、浴室的燃氣、燃油和開水器的防火,落實專人管理。

19、發生火災時,立即組織實施滅火,並及時報警,迅速撲救火災,及時疏散人員。火災撲滅後,保

護好現場,接受事故的調查,如實提供火災事故的情況。

20、送電後進行所有明火作業,均辦理動火證。

21、在輸氣、輸油管道及其設施附近進行施工,有可能影響管道及設施安全運營時,事先與相關單位

取得聯絡,採取保護措施後才進行施工。

22、聯合體專案部每月組織一次治安、防火檢查,並做好檢查記錄,對查出的隱患制定整改措施,提

交相關部門或班組進行整改。安全員在整改期限內對整改結果進行驗證。對整改不合格或不徹底

的部門或班組,除對部門負責人或班組長進行撤換外,還要實施經濟處罰。

23、對遵守消防規定、制度,在防火安全工作中有顯著成績的部門和個人,給予表彰獎勵;對違反消

防安全規定的部門和個人,進行批評教育、經濟處罰或行政處分;對造成火災事故的部門和個人

移交有關部門依法嚴肅處理。

三、「五大傷害」預防措施

因建築施工屬事故多發行業,綜合分析建築施工的特點是生產周期長,工**動性大,高處作業多,手工操作多,勞動繁重,產品變化大,規則性差,施工機械品種繁多等動態變化,具有一定的危險性。而建築裝飾施工的不安全隱患也多存在於高處作業、交叉作業及各種電氣裝置工具上,事故類別主要發生在高處墜落、觸電、物體打擊、機械傷害等四個方面。從施工特點看,主要由於腳手架搭設不規範、高處作業防護不嚴、施工臨時用電不規範、機械裝置使用不當造成。

究其根源,主要還是專案部安全管理不善、教育培訓不力、不文明施工等原因造成。根據有關資料統計,這四方面的事故是施工現場最常發生的事故,佔總事故的80%以上,其中高處墜落事故佔35%左右,觸電事故佔20%左右,物體打擊佔15%左右,機械傷害佔10%左右,,如果能採取措施消除這四個傷害,那麼施工現場就保證不發生**事故,所以特制訂本預防措施。

●高處墜落事故

(一)高處墜落事故發生的原因

1、施工人員患有不適合高處作業的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貧血等。

2、施工人員不注意自我保護,坐在防護欄上休息,在腳手架上睡覺。

3、氣候原因造成的事故,如突遇大風、暴雨,夏季高溫中暑暈倒墜落,冬季、雨季、霜凍打滑摔倒墜落。

4、安全防護用品和材料質量不好,不符合安裝和使用要求,或不按規定安裝和使用。

5、提公升機具限位保險裝置失靈或「帶病」工作。

6、洞口、臨邊防護措施不到位。

7、井架吊藍載人上下;人貨公升降機超載執行。

(二)預防高處墜落事故的措施

1、對高處作業的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體檢,並定期檢查。

2、遇有六級以上強風、濃霧時,不得進行高處作業:雨天和雪天必須採取可靠的防滑、防寒和防凍措施。凡水、冰、霜、雪、應及時清除。

3、對施工人員進行加強自我保護教育,自覺遵守施工規範。

4、危險地段或坑井邊,陡坎處增設警示、警燈、維護欄杆,夜間增加施工照明亮度。

5、購進符合規範的「三寶」、圍護杆、柵欄、架桿、扣件、梯材等,並按規定安裝和使用。

6、洞口、臨邊、交叉作業、攀登作業懸空作業,必須按規範使用安全帽、安全網、安全帶,並嚴格加強防護措施。

7、提公升機具要經常維修保養、檢查,禁止超載和違章作業。

●觸電事故

(一)觸電事故發生的原因

1、電工不按規定穿戴勞動保護用品。

2、建築物或腳手架與戶外高壓線距離太近,不設定防護網。

3、電氣裝置、電氣材料不符合規範要求,絕緣受到磨損破壞。

4、機電裝置的電氣開關無防雨、防潮設施。

5、施工現場電線架設不當、拖地、與金屬物接觸、高度不夠。

6、電箱不裝門、鎖,電箱門出線混亂,隨意加保險絲,並一閘控制多機。

7、電動機械裝置不按規定接地接零。

8、手持電動工具無漏電保護裝置。

9、不按規定高度搭建裝置和安裝防雷裝置。

(二)預防觸電事故的措施

1、加強勞動保護用品的使用管理和用電知識的宣傳教育。

2、建築物或腳手架與戶外高壓線距離太近的,應按規範增設保護網。

3、在潮濕、粉塵或有**危險氣體的施工現場要分別使用密閉式和防爆型電氣裝置。

4、經常開展電氣安全檢查工作,對電線老化或絕緣降低的機電裝置進行更換和維修。

5、電箱門要裝鎖,保持內部線路整齊,按規定配置保險絲,嚴格一機一箱一閘一漏配置。

6、根據不同的施工環境正確選擇和使用安全電壓。

7、電動機械裝置按規定接地接零。

8、手持電動工具應增設漏電保護裝置。

9、施工現場應按規範要求高度搭建機械裝置,並安裝相應的防雷裝置。

●物體打擊事故

(一)物體打擊事故發生的原因

1、交叉作業勞動組織不合理。

2、拆除工程未設定警示,周圍未設定護欄和搭防護隔離柵。

3、攬風繩、地錨埋設不牢或攬風繩不符合規範要求。

4、起重吊裝未按「十不吊」規定執行。

5、從高處往下拋擲建築材料、雜物、垃圾或向上遞工具、小材料。

6、腳手架上材料堆放不穩、過多、過高。

(二)預防物體打擊的措施

1、拆除工程應有施工方案,並按要求搭設防護隔離棚和護欄,設定警示標誌和搭設圍網。

2、安全防護用品要保證質量,及時調換、更新。

3、經常檢查地錨埋設的牢固程度和攬風繩的使用情況。

4、嚴格按照吊裝技術操作規程作業。

5、改正不良作業習慣,嚴禁往下或向上拋擲建築材料、雜物、垃圾和工具。

6、清理腳手架上堆放的材料,做到不超重、不超高、不亂堆亂放。

●機械傷害事故

(一)機械傷害事故發生的原因

1、機械裝置超負荷運作或帶病工作。

2、傳動帶、砂輪、電鋸以及接近地面的聯軸節、皮帶輪和飛輪等,未設安全防護裝置。

3、機械工作時,將頭手伸入機械行程範圍內。

4、平刨無護手安全裝置,電鋸無防護擋板,手持電動工無斷電保安器。

5、起重裝置未設定捲揚限制器、起重量控制、聯鎖開關等安全裝置。

(二)預防機械傷害事故的措施

1、機械裝置要安裝固定牢靠。

2、增設機械安全防護裝置和斷電保護裝置。

3、對機械裝置要定期保養、維修,保持良好執行狀態

4、經常進行安全檢查和除錯,消除機械裝置的不安因素。

5、操作人員要按規定操作,嚴禁違章作業。

安全管理措施

新疆銀通建設監理 為保證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預防建設工程安全事故的發生,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和 自治區安全監理標準 結合工程建設監理實際情況,制定本安全監理措施。一 公司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組長 魏國強 副組長 程天奎 成員 陳建斌 何俊華 鄒士鳳 趙忠 謝利...

安全管理措施

各施工隊 為了杜絕事故發生,確保安全施工生產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管理措施 各施工單位必須把安全施工放在首位。專案部根據縣交通局工程改擴建安全工作檔案要求,成立以戴斌為組長,孫為俊,王光明,郭雙勞 郭雲殊 翁向榮為成員的安全領導小組,定於每月二十五日進行定期和不定時安全檢查,主要檢查各施工隊文明施...

安全管理措施

1 機械裝置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1 所有機械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堅持上下班,班前班後檢查機械裝置,並經常進行維修保養。2 本工程裝置專職機械管理員,對機械裝置堅持三定制度,定期維護保養,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施工機械使用的正常運轉 3 機械員要督促機操工進行日常的檢查 保養 清潔 緊固 調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