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期末檢測分析個人發言稿

2021-03-04 09:20:27 字數 2612 閱讀 3585

教海無涯且行且思

——2015-2023年第一學期期末統考個人捲麵分析

尊敬的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

在本次的市級統測中,我班的成績處於中間。今天,能在這裡發言,重新認真地審視自己的教學工作,認清自己教學中存在的不足,以便今後不斷的改進,提高教學成績,我非常感謝各位,感謝夏老師!

下面我就結合試卷以及自己平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做如下分析:

一、試題分析及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一)「積累運用」部分出題靈活,注重聯絡生活,注重學有所用。

1.「積累運用」部分第1題「根據詩意寫出正確,工整的漢字」出示的是一段關於學生對母校生活的描寫,巧妙地考察了書中8個生字詞語的書寫,涵蓋了整冊課本。第2題在「正確的讀音下劃橫線」考查一字在一句話中的多音選擇,

我在平時的練習中只是單一重複性地聽寫生字、詞語或進行看拼音寫詞語的訓練,對多單字的訓練也是簡單地時行注音組組詞,卻沒能將所學生字、詞語、以及多音字靈活地用具體語境來進行訓練,限制了學生活學活用的思維,沒能幫助學生真正地學會運用,這與課標提出的「學會生字」還有一寫的差距。這是平時教學中出現的第乙個問題。

2. 「積累運用」部分第4題「補充成語,並從中任選三個寫乙個長句」,本道題目中的詞語有的出自課後詞語中,有的出現在練習的「讀讀背背」的詞語裡,如果學生熟悉課文,又理解了詞語的意思,就會發現「遼闊無垠、極目遠眺、悠然自得、舒緩平穩」這四個詞語都來自《田園詩情》一課中,結合課文內容寫乙個長句應該不難。從中提示我,對於一些課文內容的複述,平時就要引起足夠的重視,教給學生複述的方法,並指導學生踏踏實實地進行複述的訓練,幫助學生加深對課文的熟悉程度。

3、「積累運用」部分5題「按要求完成句子」中有縮句,寫比喻句,寫讀書名言,這些知識平時我們也進行訓練,可是關於句子的提示語這個知識點我就沒有意識到,平時就疏忽了,課本中也沒有明顯的練習,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做為教師,要深入鑽研教材,吃透教材,對教材中出現的新的知識形式要有敏銳的覺察能力,及時引導學生認識、了解知識的形式,不要認為學生年級還低,沒有必要。

4、「積累運用」部分6題「聯絡課文內容填空」,共5道題,考查了學生對本冊課文內容的掌握和熟悉程度。本題出題綜合性強,在閱卷過程中,我發現本道題學生失分的大部分原因是寫錯字。因此在平時的練習中,要加強學生正確書寫的訓練,同時提醒我在進行單元複習時一定要幫助學生形成單元知識的體系,對所學每單元內容要形成乙個整體的認識。

(二)閱讀理解部分,注重了學生基本的閱讀能力的考察,將讀與寫緊密地結合。

1.課內閱讀《徐悲鴻勵志學畫》考察了對題目的正確書寫、給詞概括課文的主要內容、對重點詞句的理解和仿寫。其中,給詞概括課文主要內容提示了我們平時訓練中概括主要內容的方法,而「仿照段落寫一段話,用上功『功夫不負有心人』」這道題出得巧妙、精到之處在於既提出了用「總——分」的構段方式寫話,雙提示了學生要寫的內容是「功夫不負有心人」,既有方法提示,又有內容上的明確要求,這道題目提示我,教學中一定要讀寫結合,不能只教課本,還要將課本內容做適當的拓展延伸,尤其要善於捕捉那些教材中寫法特殊的段落,引導學生進行適當的小練筆,讀寫結合。這些練筆要從「寫一段」做起,明確方法,明確內容,讓學生不至於「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我在平時教學中,總是要求學生寫一篇,無形地拔高了對學生的要求,給學生的練筆造成了難度,不利於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寫」的指導。

2、課外閱讀《蜜蜂的歡叫》是一篇非常吸引人的文章,凡是熱愛閱讀的孩子一定會被文章內容吸引,從而一步步來答題,然而對於平時不熱愛閱讀、對課外閱讀不感興趣的同學來說,這校的一大頁內容想讀下來恐怕都很難,更別說去回答那幾個有些難度,又要表述清楚的問題了。

回想我平時的課處閱讀訓練,每天在校內幾乎沒有給學生時間,大部分時間都在完成學校要檢查的課堂作業,做的都是一些基礎知識的重複訓練,限制了學生的課外閱讀。家庭作業布置的也是先基礎知識,再象徵性地布置一些課外閱讀,檢查時,課外的閱讀幾乎也是「走馬觀花」,讓學生進行課外閱讀成了一句空話,基礎好的,平時課外主動讀書的同學自然而能力,而大多數同學的課外閱讀成了空白,造成了本道題的失分。因此,激發學生主動閱讀,引導學生培養課外閱讀的興趣,多給學生留下課外閱讀的時間,適時監督引導,嘗試進行課外閱讀檢查方法的探索,都是今後要努力去做的。

(三)口語交際充分體現「生活處處皆語文」

引入「爆竹聲中一歲除」談對放爆竹的看法,並說明理由。交際的內容巧妙地契合了當下人們關注的熱點「霧霾、噪音、環保」與傳統發生的矛盾,讓學生擺明觀點,說清理由。平時在教學中,我太過於「教書本」對於生活中的熱點關注不免,忽視了從生活中學語文的方法,有時雖然也心有所動,但因為忙於完成課本上的任務放棄了與學生共同的**,交流認識的機會,今後應把這些機會抓住,並將它們引入課堂,引導學生多關注生活,學習與周圍的人進行談論或交流,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和思維能力,搭起語文和生活的橋梁,幫助學生建立語文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四)習作重在培養學生樂寫,敢寫的精神。

本次習作的要求是「以努力」為話題,將某一方面的經歷寫下來,題目自擬,語句通順,書寫正確,標點正確。不少於。學生在讀完要求後就要能把握住寫作的內容,要求。

因此,在平時的訓練中,一寫要注重學生提煉習作要求的能力,既審題的能力,同時要降低寫作上的要求,讓學生樂寫,敢寫。

二、今後教學中努力的方向:

1.加強學生的書寫,寫正確,規範的字,爭取提高寫字的質量。

2.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努力在課堂中讀寫結合。

3.學生在熟悉教材的基礎上,教師要能夠「走進去,走出來」

4.將課處閱讀貫穿於平時,及時指導,激發興趣。

總之,老海無涯,我願在這條路上且行且思!

謝謝大家!

四年級發言稿

403班發言稿 一轉眼時間,帶這個班已將近四年了,所以對我們班學生和家長們,都有著一種深厚的情誼!謝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的工作的支援!家長來學校開家長會,不僅想知道孩子最近的學習情況,而且肯定還想了解孩子所在班級現在的狀況。可以這麼告訴大家,在各位家長的配合下,在各位任課教師的悉心教育下,四 3 班的...

四年級英語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下午好 歡迎大家在百忙之中參加咱們這半學期的家長會,我是孩子們的英語老師。各位家長都知道現在英語越來越成為日常生活和交流的媒介,英語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英語作為最重要的資訊載體之一,已成為人類生活各個領域中使用最廣泛的語言。許多國家在基礎教育發展戰略中,都把英語教育作為公民素質教育的重...

小學四年級發言稿

小學四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您們好!很高興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來開家長會,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工作的大力支援。就目前的班級來講,我有信心帶出更好的成績,但前提條件是要得到家長的大力支援。最近我發現有部分學生學習態度不端正,這種現象不容樂觀,一切為了孩子的健康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