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設計和專案管理措施

2021-03-04 09:19:11 字數 4290 閱讀 6513

本專案作為「公安監控」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大、質量要求高。為此,我公司將在人、材、物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援,專門成立專案領導小組和專案經理部。做到精心設計、合理安排、控制質量、按時保質完成任務,爭創優良工程。

具體方法和方案如下:

● 目的性原則

明確施工管理專案的總目標及各分項目標、各級子目標、各部門、層次崗位的設定、上下左右關係的安排,各項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的建立,資訊交流系統的設計必須服從總目標。

● 管理跨度與層次統一的原則

根據領導者能力、施工各分項大小,確定合理管理跨度和管理層次,使各級管理者都擁有適度的管理幅度,能在職責範圍內集中精力,有效領導,同時能調動上下級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

● 業務系統化管理原則

依據專案施工中各種工種、工序之間的制約銜接關係,進行適當分層,設定部門,合理分工,確定許可權職責,體現責權利統一,做好人員配置,資訊流通渠道等組織設計工作,使管理組織結構與專案業務工作,生產經營系統相匹配,形成嚴密、封閉、完整的組織結構系統。

我們為本專案組織成立專門專案組,成立專案領導小組對專案進行巨集觀管理,設立專案部,由專案經理代表公司全權負責專案的管理和施工,設立專案部的原則:目的性明確、管理跨度與層次統

一、業務系統化管理。專案部組織機構如下:

根據工程設計、實施及專案管理經驗,建立以專案領導小組為第一責任人的工程實施人,以專案經理為主要責任人的專案經理部,下屬:技術支援組、專案施工組、除錯維護組、後勤保障組,對工程實行統一管理,共同對整個專案的實施負領導責任,具體結構如下圖所示:

專案組成員,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同時還應發揚相互協作精神,嚴格按照各項規章制度、工作流程開展工作。

● 必須曾參與過同類網路**監控專案的專案管理,曾擔任過網路**監控同類專案的專案經理或專案負責人,具備豐富的專案管理經驗。

● 具備良好的自身素質: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敢於承擔風險,實事求是,大公無私,不謀私利,任人唯賢,不記個人恩怨,賞罰分明。

● 具備良好的知識素質:對系統有較強的理論和實踐知識,了解國家在此行業的方針、政策、以及相應的法令、法規及法律知識,具有相當的實際經驗。

● 良好的技能素質:在專案施工的各項活動中,對期間發生的矛盾具有正確分析,判斷及有效解決問題的嚴謹思維能力。在以外置洽、談判以及處理問題時,多謀善斷,有當機立斷的科學決策能力,有合理安排工作和生產經營活動,協調人力、物力、財力、排除干擾實現預期目標的組織控制能力。

專案經理作為本工程的專案經理部的主要負責人,其許可權範圍如下:

● 專案經理為本專案的工期、質量和費用的第一責任人;

● 建立專案內部各種責任制度或實施細則;

● 在授權範圍內與使用者洽談業務,簽署、洽商有關業務檔案;

● 具有對施工專案的施工指揮權,調配並管理進入施工專案的人力、資金、材料、機械裝置等生產要素;

● 有權對專案員工進行考核,有權進行合理的經濟分配權,以及按合同的有關規定對現場職工辭退、獎罰權。

● 有權向公司提出工作意見,有權拒絕有關部門違反合同行為的不合理攤派,並對對方違反經濟合同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有索賠權。

我公司將參照公司內相應的考察制度,簽訂管理制度,對專案經理進行嚴格的定期定時的考核,接受業主方和專案領導組組長對專案經理的考核。

● 確定專案管理組織機構,配備人員、制定規章制度,明確所有人員崗位職責,組織專案經理部開展工作。

● 確定專案管理總目標,進行目標分解,指定總體工作計畫。及時明確的做出專案管理決策,包括合同簽訂及變更,施工進度,人事任免,重大技術組織措施,財務工作,資源調配等決策。

● 協調本組織機構與各協作單位之間的協作配合及經濟技術關係,代表我公司進行有關簽證,並進行互相監督檢查,確保質量、安全、工期和成本控制。

● 建立完善的內部及對外資訊管理系統。

● 實施合同,處理好合同變更,洽商糾紛和索賠,處理好施工對與業主、監理方和其他施工單位之間的關係。

職責:技術管理、技術協調、計畫統計及技術質量管理;

職責: 前端工點線路施工、前端工點裝置安裝、除錯,施工進度和質量控制;

職責:單點複調、分系統除錯、主控系統的除錯、系統執行期間的整改、系統日常維護、售後服務。

職責:材料或成品質量、裝置的及時採購、計畫**、裝置質檢、施工材料的發放領取、運輸工具管理以及機械裝置租賃及配套使用、財務管理,施工人員的吃住行保障、安全管理、協調與專案建設有關的事項。

質量保障由設計質量控制管理程式、器材採購和控制程式、工程安裝施工管理程式、工程檢測、除錯及不合格品監控程式等組成。工程質量保證具體管理程式分為:

為規範設計工作程式、保障設計質量、提高設計水平,確保本公司設計的專案能滿足客戶的要求,並使設計工作按計畫進行,本公司特制定設計質量控制管理程式,它是本公司進行設計質量控制管理的基本依據,它包括設計依據和標準、設計控制、設計流程、設計目標、設計準備、方案設計、配合施工及驗收等方面的內容。

設計負責人根據設計任務書的指令,組織人員完成相關設計目標,並在工程設計中選用符合業主要求的產品和服務。

在設計各階段結束時,由設計負責人及工程負責人組織,專案技術總管和設計人員等相關人員參與,按計畫對設計結果進行正式的評審。

設計評審主要考慮系統裝置技術規範與使用者需求是否完全符合,其技術指標效能與同類設計相比的先進性等質量要素,**問題部位與安全、環境的相容性、系統裝置本身的可信任性、耐用性和不足,提出糾正預防措施,完成設計更改。

針對設計評審結果完成設計評審報告,明確設計方案等級,對方案的可行性給予評價並形成檔案,同時批准方案執行。

工程負責人及設計負責人組織設計者在設計評審基礎上完成工程設計概算方案和相關資料。

設計負責人組織進行工程設計與評審後的改進,組織專案商務負責人和技術負責人與使用者一起對工程設計方案進行確認,並形成檔案、歸檔。

設計目標:為使用者建立乙個先進、實用、開放、安全、可靠、可擴充套件的網路**監控系統,以適應當前和未來的需要。

工期目標:在業主和監理單位的統一協調下,各施工單位密切配合,確保工程施工進度,保證按時保質保量的竣工。

公司營銷部門根據業務情況提出專案建議書,由部門經理同意會簽,經公司領導小組批准後下達建設部設計中心,形成設計任務書。

設計中心接到任務後,研究討論設計任務書中的有關內容,提出設計意見,收集、整理專案設計中所需的各種技術資料及相關文獻,分析設計圖,勘察現場,了解使用者實際需要,編制設計任務書。

綜合設計任務書要求,了解使用者專案內容及功能需要、所提供的技術資料及投資規模等,公司專案領導小組組織各分管專案設計人員進行討論提出,然後進行方案構思比較,徵求使用者意見;部門級工程由專案負責人組織有關設計人員討論提出,並徵求領導小組意見。

專案負責人負責組織專案設計人員編寫設計方案一般包括系統概述(闡明設計的主要內容和設計思路)、依據標準、需求功能分析、裝置選型、裝置清單及售後服務。設計方案的文字闡述應簡明扼要,不得使用概數,不得產生歧意,不得出現**的錯漏。

合同簽訂後,專案負責人應組織各專案設計人員對所設計專案進行施工方案設計的技術準備工作,主要包括確定設計深度、現場勘察研究、根據使用者反饋調整設計方案以及獲取各種專案器材**廠商鎖提供的系統詳細技術資料等。

根據本公司系統整合專案的設計規範,專案負責人組織完成系統施工方案設計,施工方案設計要求技術論證可靠,指標資料確切,提出的原則總體清楚,設計檔案完整。

施工設計完成後,專案負責人及專案設計人應做好技術交底的準備,並向施工部門作技術交底,提出施工注意事項。

對設計中採用的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應協助施工部門議訂操作規程,對施工人員提出合理意見要及時採納,並同時修改相關施工設計。

各專案負責人在施工期間應主動配合,及時根據施工要求解釋和補充圖紙,出修改通知,解決施工中出現的設計問題。

專案負責人應組織專案設計人參加階段性驗收工作,對驗收中提出的問題要及修改;參加工程竣工驗收,檢查施工與設計的一致性,認真聽取各方面對施工的意見、建議。

所有工程均在竣工後由專案負責人組織對實施單位進行回訪,聽取對系統設計、功能實現、圖紙質量、施工配合等方面的反映,認真總結經並進行相應檔案資料的歸檔工作。

確保工程質量的措施主要是通過工程安裝施工管理程式來保障的,工程安裝施工管理程式包括工程專案經理負責制、工程物料管理制度、現場工程師施工督導制、施工組織計畫的貫徹和調整、工程安全管理制度、文明施工管理體制。

如下圖所示。

工程物料(主料)要嚴格按公司發給的領料單領料,必須做到型號、數量、規格符合,並由總經理簽字方可領料;輔料必須由專案經理預估,經總經理簽字方能領料;

工程安裝完成,多餘的器材必須經**部開出大料單經質檢後及時退倉,退倉物料應保持包裝、附件、說明書等齊全,否則倉庫可以拒收,退倉工作必須在相關工程或維修結束兩周內進行完畢;

工程維修器材領用,需要詳細寫明維修單位名稱,領用器材名稱、數量、型號、經總經理及**部簽字才能領用;

對各種工程維修器材,必須登記成冊,要有明確的器材名稱、數量、型號、規格及領用人簽字;

對賣給使用者的維修器材,需寫明維修單位名稱、型號、數量,經總經理或主管總經理簽字才能領用;

工程公用工具的領用,需要登記、簽字並說明使用的工程專案名稱;

專案管理施工組織設計

1.安排施工順序 確定施工流向 基礎工程施工順序 基礎工程施工流向 第一施工段 第二施工段 第三施工段 主體工程施工順序 主體工程施工流向 水平方向 第一施工段 第二施工段 第三施工段 豎直方向 第一層 第二層 第三層 第四層 第五層 屋面工程施工順序 裝修工程施工順序 裝修工程施工流向 第五層 第...

施工專案管理施工組織設計

花園小區1 住宅 專案管理規劃方案 姓名 學號 班級 學院 建管學院 專業 工程監理 制定時間 二零一二年元月 目錄第一章專案管理規劃編制內容 1.1專案管理規劃 專案概況 第二章專案管理規劃 專案實施條件分析 2.1專案實施條件分析 盈利點分析 2.2專案實施條件分析 專案虧損點分析 第三章專案管...

專案管理規劃施工組織設計

sxmb3 專案管理實施規劃報審表 專案管理實施規劃報審表 工程名稱 編號 注本表一式 份,由施工專案部填報,業主專案部 監理專案部各乙份,施工專案部存 份。填寫 使用說明 1 專案管理實施規劃 施工組織設計 應由施工專案部組織編制,施工單位技術管理部門審核,施工單位總工批准。檔案的編審批程式應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