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彙編雨季施工組織設計措施和技術措施

2023-02-11 06:45:04 字數 2279 閱讀 9998

雨季施工組織設計措施和技術措施

由於本工程地處珠江支流之一的東江邊,所在地一年四季多雨,為不影響工程工期,保證工程的正常開工,有必要做有針對性的雨季施工防範措施,

1、由專案部經理統一指揮,各部門明確職責、分工,保證在雨季施工時各項工作的協調。各工區嚴格按既定的施工方案,保證施工質量,嚴格執行雨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2、與當地氣象部門聯絡,了解當地出現雨季的時間,合理調整施工計畫。

3、掌握當地的水文資料,在必要位置及工作面周圍設定排水明溝,並及時檢查清理,以防雨季水浸影響工期。

4、合理選擇水泥倉庫及鋼筋的堆放和加工場地,並設良好的防水措施,以保證雨季原材料的供給及鋼筋的加工,橋涵施工中注意鋼筋的鏽蝕及模板和支架的變形、下沉,做好水泥等材料的保管工作。

5、在雨季進行混凝土澆注時,混泥土施工現場準備足量的防雨布保護混泥土不受雨水的不利影響。混泥土現澆數量**擇晴好天氣連續進行,務求一次澆築完成。施工面小的專案,搭設簡易防雨工棚。

6、雨季要注意一切用電設施及機具的安全,電箱按安全規程設定,下雨時盡量避免避開安裝等複雜的帶點作業。

7、專案部成立雨季施工領導小組,由生產經理牽頭,工程部為小組主體,其他材料、後勤等部門協同配合,負責編制實施性的雨季施工組織計畫及雨季施工時期的針對性實施工作。

8、在雨季施工期間,公司的雨季生產領導協同小組將針對專案部生產的具體情況迅速做出技術、管理、資金等方面的支援和解決。

9、合理進行夏季、夜間、雨季施工組織和施工高潮期間的施工組織為儘量減少夜間、雨季的施工影響,保證雨季施工的順利進行,設定活動的防雨棚以及其他的防雨措施,完善各種施工工藝,保證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

在台雨季節過後,從工程進度安排上將進入工程施工的高潮,施工期間各種投入相應增大,施工管理和施工組織難度也相應增加,因此必須制定相應的組織和管理措施計畫,確立高潮期間趕工生產目標計畫,保證工程施工的順利完成。

雨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1、 雨季施工前的準備及雨季施工前應做好下列準備工作:

(1)、對選擇在雨季施工地段進行詳細的現場調查研究,編制實施性的雨季施工組織計畫;(2)、做好施工便道並保證晴雨暢通;(3)、駐地、倉庫、車輛、機具停放場地,生產設施都應設在最高洪水位以上地點。(4)、興建臨時排水設施,保證雨季作業的場地不被洪水淹沒並能即使排除地面水。(5)、儲備足夠的材料和生活物資。

2、雨季施工(1)、施工現場要注意排水,雨天專人值班維護好現場的排水系統。

2)、砼澆注前要了解氣象情況,避開雨天澆築。

3)、備有一定數量的塑料薄膜以備遮蓋,防止是哦工過程突遇大雨的沖襲。

4)、成立防汛安全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標段施工的防汛工作,在雨季施工時要組織防汛搶險隊,設定專人觀察險情為防汛領導組織提供決策依據,同時對排水處進行疏導,保證水流暢通。

5)雨季期間安排計畫,應根據施工現場情況,增加人力、機械投入,採取分段突擊的辦法,完成一段在開一段。

2、防颱措施為降低颱風對本工程施工的影響。擬採取如下措施:

1、加強對臨時房屋和臨設的巡迴檢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加固處理。

2、施工用電的電纜電纜線盡量埋入地下,對架空的露天電纜電線除嚴格按照有關要求布置並保證托架強度外,還應採取可靠的固定措施,確保不被颱風刮斷而導致斷電。

3基坑周圍離基坑邊緣5m範圍內不得堆放雜物,以防颱風將其刮入坑中。

4、砂石料、水泥堆放場所要用可靠的圍蔽遮蓋措施,防止刮颱風時飛沙走石,汙染環境。

5、制定天氣預報收視制度,由專職安全員負責,一旦收到颱風預報立即同志施工負責人組織防災搶險工作。

3、防洪措施工程所在地區為降雨多發地區,暴雨和大暴雨時常出現,擬採取如下措施減小暴雨對施工的影響:

1、防洪準備(1)、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和防洪搶險隊伍,搶險隊由身體健壯,反應靈敏的青年人組成。

2)、定期檢查排水管網及抽水裝置的可靠性,提高快速反應能力。

3)、工地預備足夠的防洪物資及裝置,如草袋、雨布、抽水機等,並禁止挪用。

4)、配備一定的自發電能力,以確保汛期突然停電情況下的排水需要。

2、注意氣象部門的天氣預報,暴雨來臨之前做好以下工作(1)、停止受暴雨影響較大的砼澆築等作業,做好善後安排,以策安全。(2)、採用可靠的手段圍蔽水泥庫,變配電裝置等。

(3)、施工機械裝置停放在地形較高、排水順暢的地方。(4)、疏通排水溝增加排洩水通道。按預報雨量的大小,必要時增加臨時排水溝槽。

3、降雨過程中,擬採用以下措施減少其影響:(1)停止露天作業、設專人巡迴檢查。

(2)、疏通施工道路、料庫、機修區段、生活區內明溝暗槽,引水至市政排水管道。

(3)、現場低窪處用抽水機隨時抽至排水管網。

(4)、必要時用土袋圍蔽受洪水影響較大的地區。

(5)、在配電設施和防雷裝置處設專人看守對異常情況及時匯報,搶修。

施工組織設計 雨季施工措施

雨季施工措施 1.1.雨季施工措施 1.1.1.雨季施工前的準備 1 雨季到來之前,施工單位有關部門在所屬範圍內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組織力量檢查施工現場的排水情況,檢查臨時設施的防漏,對原有排水系統進行整修加固,必要時應增加排水設施,保證水流暢通,在施工場地周圍應防止地面水流入場內。2 應保證現場運輸...

雨季施工組織設計措施和技術措施

由於本工程地處珠江支流之一的東江邊,所在地一年四季多雨,為不影響工程工期,保證工程的正常開工,有必要做有針對性的雨季施工防範措施,1 由專案部經理統一指揮,各部門明確職責 分工,保證在雨季施工時各項工作的協調。各工區嚴格按既定的施工方案,保證施工質量,嚴格執行雨季施工的技術措施。2 與當地氣象部門聯...

鋼結構雨季施工組織設計

目錄1.主要編制依據 2 2.工程概況 2 3.施工部署 2 3.1 組織機構 2 3.2 物資需求計畫 3 4.防雨措施 4 4.1模板防雨措施 4 4.2鋼筋防雨措施 4 4.3混凝土防雨措施 5 4.4鋼結構防雨措施 5 4.4.1 鋼結構的焊接 6 4.4.2 壓型板及栓釘焊 6 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