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發施工組織設計

2022-12-13 12:42:02 字數 4591 閱讀 6750

和發紫薇園商住小區一期商店、1-8#樓及地下車庫第一標段施工

編制單位:包頭市第四建築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一年一月十日

1.1編制依據

1、施工圖紙

2、現行國家施工驗收規範及有關的操作規程。

4、施工現場的總平面布置圖及勘測資料。

5、現場調查情況資料。

1.2編制原則

滿足施工規範的各項規定,使管理現代化、決策科學化、施工程式化、作業標準化,做到即快又好,又安全又經濟。

未提之處均按照施工圖紙設計、國家現行技術規範、質量評定標準以及有關檔案等要求的具體規定進行施工。

1.3編制範圍

本施工組織設計為和發紫薇園商住小區一期商店、1-8#樓及地下車庫第一標段施工建設專案施工圖紙內容。

工程名稱:和發紫薇園商住小區一期商店、1-8#樓及地下車庫

建築規模:一標段約22456平方公尺,1#商住樓建築面積9349平方公尺;2#商住樓建築面積9349平方公尺。剪力牆結構,地下一層,地上16層。

建設地點:九原區哈屯高勒路南側,文明路西側

承包方式:包工包料

招標範圍:施工圖範圍內的全部內容

資金**:自籌

本工程施工主要採取對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生產、文明施工、降低噪音、保護環境等一系列的具體要求,我們的口號是「建精品工程,展我公司雄風」特制定建立目標。

3.1質量目標:合格

1)保證合同承諾,交付滿意產品;

2)單位工程合格率100%;

3)全面履行「質量責任終身制」的保修責任,科學施工、嚴格管理,讓業主放心滿意,工程產品交付後的回訪率及維修率達到100%。

本工程計畫開工日期為我們計畫開工2023年3月1日開工,竣工日期2023年12月1日竣工,總工期276天。

我們充分利用早6點至晚10點的時間, 以極大的熱情和旺盛的精力,投入到現場施工中去,從而保證較高的生產效率,確保工期按計畫完工。

安全管理工作以安全達標為中心,以目標管理為目的,以檢查評比為手段,狠抓落實和兌現。從基礎工作開始,我們建立16項安全管理措施,8項管理臺帳。其次制定嚴格的檢查考核辦法,並與個人的經濟利益掛勾,同時加強班組建設,制定班組安全活動的考核辦法。

安全管理目標:以安全為本,突出抓好現場管理。達到全員無人身重大**事故,安全達標。

重點開展 「以人為本」,重點培養職工的愛崗敬業精神,突出抓「職業道德」教育,提高職工隊伍的綜合素質。

我公司以科學管理為手段採用新工藝新材料,在保質保量的情況下縮短工期降低成本。

抓好施工現場環境建設,嚴格實行雜訊、建築垃圾綜合治理。做到施工不擾民,不破壞生態環境,保證施工現場的治安管理,使施工生產區、辦公區、生活區做到環境整潔,緊張有序。

我們公司為盡可能減少雜訊,對周圍居的影響,凡遇夜間施工易產生雜訊的施工專案和加工製作,專案部將進行施工調整,避開夜間休息時間。

圍繞上述目標,健全管理體制,明確責任。對專案實施管理、核算、質量、進度一條龍負責制。

a採用先進的施工工藝,施工技術和施工機械,高起點、高標準、高

目標、嚴要求的組織施工。

b施工中嚴格按照規範化管理程式,每乙個職能,每一項工作落實到人。

c充分利用經濟的槓桿作用和組織手段,激發和提高現場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的建設熱情和工作責任心,加強全體人員重科學管理、重質量、重文明施工的責任意識,使本工程能夠保質、按期、安全的順利完成。

4.1施工順序:

初期要以主體結構施工為先導,實施平面分段、立體分層、同步流水的施工方法,

當主體結構完成到10層時,室內粗裝修開始從下向上單向跟進,交叉流水。

主體封頂後,室內、外裝飾裝修工作要全面展開,迅速做出樣板塊、樣板間,組織員工現場交流學習、交底,而後裝飾裝修工程從上向下循序漸進,實施專業化施工,成為進度的主線。

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安裝工程的預留、預埋、安裝、除錯工作應始終貫穿於主體、裝飾、裝修、收尾過程中,在時間和空間上要充分緊湊搭接,迴圈推進,嚴格交**制度,相互愛護成品,避免交叉汙染。

4.2施工工藝流程

1)基礎階段施工工藝流程

平整場地→測量放線→土方開挖→基礎墊層及基礎→回填土。

2)主體結構施工工藝流程

抄平放線→綁紮梁、柱、板等鋼筋→澆築混凝土→拆模及養護→砌築牆體。

3)室內裝修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抄平放線→牆體裝修→天棚抹灰→樓地面→門窗扇安裝油漆

內裝修自上而下進行。

4)室外裝修施工工藝流程

外牆裝修→台階、坡道、散水→清理工作→竣工驗收

外裝修與內裝修平行進行。

勞動力組織採用按工種分組施工的方式,按基礎、主體結構、裝飾裝修等不同階段,分別考慮和安排。

為保證施工質量,提高效率,便於核算,作業班組應保持相對穩定,並隸屬於專案經理部統一安排,統籌排程。

(1)基礎施工:針對地下室基礎底板、牆板和頂板的混凝土體量大,施工環境易受自然氣候影響,工作面大的特點,勞動組織為:混凝土工30人,木工30人,鋼筋工30人,架子工10人,機電操作工10人,在澆築混凝土時,打破工種界限,分成兩班,晝夜連續施工。

(2)主體結構施工:各工種按幢號,定軸線、定區位、定崗位組成流水施工作業。安排木工40人,鋼筋工40人,混凝土工40人,架子工12人,機電操作工10人。

當主體結構施工至10層後,增加瓦工60人,開始進行室內粗裝修施工。

(3)裝飾裝修施工:當主體結構封頂,全面進入裝修施工時,高峰期安排瓦工60人,木工40人,架子工12人,機電操作工10人,電焊工4人,油漆工40人,隨著工程的進展,統一調配,逐步適當遞減。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組建施工組織機構,選派管理人員和各工種的技術人員,熟悉施工圖紙,對各施工班組進行詳實的技術交底和業務培訓,按照材料、裝置、需要計畫聯絡並落實好材料的料源及運輸方式。

我公司把該工程列為重點工程和信譽工程。決定選派技術能力強、在豐富經驗、工作作風過硬的、善打硬仗的精兵強將,並具有資質等級的專案經理和具有中級以上職稱專業技術人員,組成專案部管理機構,全面負責該項目的實施。在施工過程中,公司將定期分批安排有關部門和有關人員對該工程的實施進行檢查、督促,對施工方案進行改進、修正。

為保證專案順利進行,我們將貫徹「重合同、守信譽」的方針,全方位保證該項目標工程的順利實施。

附件:《專案經理部管理機構圖》附後

為確保總工程進度的實現,我們將對各分部分項工程的開工完工日期進行嚴格控制,以保證總工期的如期實現。

1、組織措施

⑴採用平面流水、內外交叉的施工方法

⑵提高勞動率,必要時採用多班制施工。

⑶增加勞動和施工機械的數量。

2、施工措施

⑴改進施工工藝和施工技術,縮短工藝技術的間歇時間。

⑵採用更先進的施工方法,減少施工過程的數量。

⑶採用較先進的施工機械。

3、經濟措施

⑴實行包乾獎勵制度

⑵適當提高獎金數額

⑶對所採用的新技術措施給予相應的經濟補償。

4合同措施

⑴加強合同管理,提高合同的約束力度。

⑵嚴格規章制度,確保工程質量,杜絕質量事故的發生,減少避免不合格品的出現,縮短施工週期。

為了保證工程按期完成,我公司堅持施工進度計畫監督管理。並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制定工程年、季、旬、月、周作業計畫及相應進度統計報表,按進度計畫組織施工,接受甲方代表、監理對進度的檢查、監督。

本工程因其結構特點存在著多工種、多專案、多部位交叉作業。為了保證操作面的寬鬆而又能有效地利用,使操作工人緊張而有序的工作,水平及垂直運輸平穩而又能滿足施工需求,使整個現場施工有條不紊得進行,特制定如下制度:

1)施工工長應從施工機械的有效利用及操作者著手,合理、科學的調配勞動力,各工種、各作業班組應本著區域性服從整體原則;輔助工序、穿插工序給關鍵工序讓路的原則,服從專案經理部的統一管理,統一調配。

2)專案經理部每日及時召開「碰頭會」,由施工工長主持,及時安排當日工作協調事項和解決施工問題。

3)每週定期召開一次施工現場協調會,對整個專案施工進行階段性協調工作。協調會由專案經理主持,廣泛聽取各分部分項工程及其他負責人的匯報、要求和意見。考慮整體形象進度以及質量目標等因素,綜合平衡工程施工的每個具體環節。

4)施工工長做出切合實際的配合作業計畫,安排好各分部分項、各工種之間的工作內容、工作時間、工作地點,盡可能避免工作存在同一時段範圍內重疊。

5)專案經理實行階梯統一管理模式。現場施工由施工工長統一安排、統一協調。專案經理的工作安排應科學、合理、周密。

第五章現場平面布置

平面布置力求科學、合理,充分利用有限的場地資源,最大限度的滿足施工需要,確保既定的質量、工期、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四大目標的實現。現場平面的使用,必須進行統一管理,由專案經理負責施工現場總平面的使用,根據進度計畫安排的施工內容實施動態管理。

a統一布局:專案經理部必須嚴格按照施工平面布置圖的規劃進行臨時設施、施工機械的布置。

b統一排程:施工過程中,根據不同施工階段的需要,專案經理部統一協調、排程、布置施工場地。

c統一懸掛標牌:現場主要入口處要按公司統一要求懸掛規章制度,安全警牌,文明施工條例,施工簡介等。

d統一佩帶胸卡:凡進入施工現場的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必須統一佩帶胸卡。

e完善規章制度:根據國家頒布的建築工程安全操作規程和市有關規定指定專案部的各項規章制度,保證施工現場井然有序、有條不紊。

《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圖》附後

為了保證現場材料堆放有序,堆放場地將進行硬化處理,即鋼筋、模板、砂石料、磚、周轉料場等澆築成一塊面積較大的平整場地。材料盡可能按計畫分期、分批、分層**,以減少二次搬運。主要材料的堆放,應嚴格按照《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確定的位置堆放整齊。

施工組織設計

1.1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依據國家現行規範標準,我公司企業標準和成功的管理經驗,及建設單位提供的工程施工圖編制而成。1.2該工程編制方案主要引用的標準有 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 2002 2 混凝土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2002 3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

施工組織設計

1.1 編制原則 我公司組織精幹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在認真閱讀招標檔案 圖紙和對工程所在現場認真勘察的基礎上,對施工組織設計的原則 內容 措施進行了研究和確定。1.2 編制目的 為本工程施工組織提供完整的綱領性檔案,用以指導土建 安裝 裝飾工程的管理,確保優質 高速 安全 文明地完成建設任務。1....

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嘉定和政路以東嘉戩公路以北地塊鋁合金門窗工程 工程範圍 鋁合金門窗的製作 運輸及安裝。承包範圍 嘉定和政路以東嘉戩公路以北地塊鋁合金門窗工程的加工製作 運輸 堆放 現場協調 安裝 現場配合驗收 因質量問題引起的維修和更換 技術指導和培訓等。工程質量評定 確保優良,配合總包創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