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廠2023年工作總結

2021-03-04 09:17:53 字數 2376 閱讀 8639

汙水處理廠

2023年工作總結

2023年是我公司特許經營汙水處理廠的第三年,目前我廠執行正常、出水達到合同約定標準。從今年整體情況來看,無論是工藝控制還是人員管理或是裝置執行,都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在公司領導的關懷與支援下,經過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我廠全年生產執行穩定,無任何安全事故發生,順利完成了各項安全生產經營指標。

現將我汙水處理廠這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執行概況

1、水質指標

2023年1-12月份該廠共處理汙水量為***萬立方公尺,最高日處理量達到了*****立方公尺,汙水處理率達到98%。cod削減量達到了*****噸,氨氮減排量達到了**噸,產生剩餘汙泥****噸,汙泥含水率平均低於80%,共用電量為*****萬度。目前我廠出水穩定,出水水質基本達標。

2、裝置的日常維修維護

今年我汙水處理廠裝置均執行正常,全廠裝置完好率達到97%,使用率達到了95%。同時我廠維修人員對全廠裝置進行了大規模的檢修和更換。主要工作如下:

a、1#和2#氧化溝的倒換

我汙水處理廠自建廠以來一直執行著2號氧化溝一套裝置,2023年底對2號氧化溝進行保溫棚的安裝,以解決氧化溝冬季結冰的問題,保證冬季水質出水達標。今年隨著季節的變化,溫度逐漸公升高,2號氧化溝溝內溫度過高,活性汙泥生長過快,這一現象嚴重影響我廠的正常執行。為保證我廠的正常執行於2023年4月份,經過我廠領導與技術人員反覆研究決定,對1號氧化溝裝置進行維護維修並執行除錯。

除錯成功後於2023年5月執行1號氧化溝。2023年9月份由於溫度逐漸降低,我廠再次開展了大型裝置維護、維修工作,但由於2號氧化溝已經執行4年之久,藉此機會又對2號氧化溝轉刷潤滑油和齒輪油徹底更換和線路的整體維修,並於2023年10月開始執行2號氧化溝。通過本年度的兩次倒溝,解決了氣溫對氧化溝影響的同時,也有效延長了裝置使用年限,從而保證裝置的完好率確保出水水質的全年達標排放。

b、辦公樓的重新裝修和車間防水工程

由於今年夏季頻繁降水,各車間出現不同程度的漏水現象,經領導的多方努力對各車間進行了防水處理和對辦公樓整體裝修,同時還提前布置了網線、監控線、**線。廠領導本著為員工著想的前提下還建立洗浴間,洗衣間、監控室及餐廳安裝淨水器,為員工日常生活及工作提供了便利。

3、化驗分析

2023年在總公司的安排下,我廠化驗人員參加了集體大型培訓。通過系統培訓化驗人員專業技能有了很大進步,對工作中處理問題的能力也有一定的提公升。我廠化驗室通過對進、出水水質開展各項檢測工作,主動配合運營工作。

根據化驗檢測結果表明:今年1-10月份我廠執行穩定,出水基本達標。特別是在11月份出水氨氮出現部分時段超標現象,化驗室在日常水質常規檢測基礎上加大了對各池出水氨氮的檢測頻率,為工藝調整提供依據。

經過化驗室及執行人員的不懈努力,出水逐漸恢復達標,目前各池執行正常,各項汙染指標均達標排放。另化驗室每季度配合長治市環保局監測站對汙水廠水質進行取樣檢測,配合**監測裝置運營商對**監測裝置做對比試驗、保證裝置準確度;此外在做好廠內日常檢測分析工作的同時,化驗室還承擔著相關資料的上報工作。

4、舊城管網和深度處理工程的建設

a、在2023年底住建局主持的舊城管網工程順利完工並投入使用,這為我廠增加了日水量,提高了負荷率。

b、為進一步提高我廠出水水質,進一步滿足「十二五」期間海河流域對排入汙水的水質要求,投資建設了深度處理工程。該工程由二次提公升幫浦站、混合絮凝池及活性砂濾池合建而成。2023年11月工程驗收並進入試執行階段,此工藝優化三溝式氧化溝的執行管理,提高了nh3-n、tn、tp等處理效果,從而更好地保證我廠的出水水質。

2、人員管理情況

1、人員培訓情況

目前我廠在崗人員23名,其中管理人員3名、執行值班人員8名、辦公室2名、化驗3名、維修1名、待崗2名、廚師1名、門衛1名、鍋爐及園林工2名。今年在總公司的精心安排下,分幾次帶領廠內工藝執行和化驗人員到總公司管理下的各單位學習和參觀,同時我廠自己也組織了廠內各工作崗位的培訓。通過學習,一方面使全廠職工更詳細的了解了我廠的執行工藝流程和對工藝流程會產生較大變化的影響因素,以便在日常操作中及時掌握各工藝引數;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全體職工的專業技術知識及操作水平,為建設一支專業的汙水廠員工隊伍打下了較好的基礎。

2、管理制度

制度化、規範化的管理是汙水處理廠發展的主要方向,總公司為我廠量身定製一整套的管理和執行制度。我廠根據總公司要求為藍本,針對自身現狀制定出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包括各崗位勤制度、各崗位責任制、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交**制度、衛生管理制度、值班記錄填寫制度及執行報表管理制度。另外還根據實際運**況,完善了裝置操作規程、各類報表及生產資料。

通過上述一系列規章制度及規範規程的實施,我廠的管理工作更上一步,為今後的正常執行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即將開展的2023年工作中,我們將在總公司領導的正確帶領下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從多方面建立企業形象、員工的外觀形象和素質水平、廠區的廠容廠貌及室內外的環境衛生,把該廠打造成為一支專業化、技術化、凝心聚力的高水平工作團隊。盡最大努力完成各項任務及新年度的工作目標任務,為汙水處理事業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

2023年汙水處理廠年度總結

2011對於xx市汙水處理廠是非同尋常的一年,經過了2010年的工藝初調到今年的全廠投入正式執行,對於處理廠來說是乙個全新的開始,無論是工藝控制還是人員管理或是裝置執行,都是在摸索中前進和成長。在公司及上級領導的關懷與支援下處理廠全年生產執行穩定,無重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基本進入正常執行,現將執行班...

汙水處理廠制度

規章制度彙編 規章制度彙編目錄 廠長崗位職責 1 自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及上級的指示和決定,並認真組織實施。2 帶領全廠職工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 任務和技術經濟指標。3 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工作進行統一指揮權。在廠長 經理責任制許可權內,對單位的人 財 物擁有調配使用權。4 負責工人前景規劃...

高碑店汙水處理廠

高碑店汙水處理廠位於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鄉境內。是北京市最大的汙水處理廠,也是目前我國最大的汙水處理廠。一期工程於1993年10月24日竣工投產,處理能力50萬m3 d。二期工程於1999年年底竣工投產,目前處理能力為100萬m3 d。北京市每天產生汙水 250 多萬噸,近一半的汙水在這裡進行處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