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複習教學經驗總結

2021-03-04 08:19:42 字數 2302 閱讀 8809

學生的智力水平呈現是千差萬別的,但每個學生都有發揮最大潛能的時候,如果學生的潛能得到充分發揮,教學的效果就會明顯提高。我的具體做法是:上課伊始準備不同層次的問題,讓各類學生都有展示自我體驗成功的機會,也能及時引導他們把精力集中到學習上來,課堂上難免存在假學的現象,同樣是書聲朗朗,有的同學口腦不結合,乙個同學回答問題時,有的學生認為與自己無關。

為了避免有的學生假學習的現象,我們在課堂上狠抓落實,一次性布置學習任務,老師到學生中檢查學習結果並提出問題,十幾分鐘裡能檢查好多同學,由於同學們怕被提問到,他們誰也不敢怠慢,一但發現在課堂上學不會的,便通知他.課間到辦公室接受提問,或者老師放學後晚走片刻提問,直到他們能順利地回答理解為止。當然課後的檢查只是象徵性的,提的問題是簡單的,同時要對同學們進行思想教育,讓學生們明白課堂上學不會,課下會有負擔,沒有退路,只有認真聽課才能達到老師的要求。對於順利過關的學生我們及時鼓勵加以肯定;時間長了學生就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樣做的效果不只如此,通過生物學科來帶動其他學科的成績。

讓生物課成為最受學生歡迎的課,成為班主任和學校領導***的課。

五、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

跟學生關係方面,要跟學生保持適當的距離。跟學生走的太近,不利於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威嚴形象,不利於教與學。我在了解學生的同時從學生身上了解自己,定期對學生作調查,針對學生的意見反饋適當調整上課方式。

六、教學成績

乙個學年以來,有成功有挫折。在畢業考試中,生物成績名列城區前茅,超過附中和十五中。生物中考成績再次名列第一。

於是我總結自己的教學方法吸取教訓,從自己和學生身上找原因。我自己的原因是課堂控制得不太好,還有就是對學生的任務不夠落實。無論老師安排設計的內容多好,如果學生不做也是沒用的。

學生方面的原因是有些學生基礎不夠紮實而且惰性很大。對此我只能踏踏實實抓好自己也抓好學生,期望以後取得更好的成績。現將我的教學方法總結如下:

(一)加強集體備課

備課是上好課的關鍵,在備課時我們主要分三步走:個人備課一一集體備課一一課後反思。

1、每個人都深入研究課本、大綱、所有的複習資料,設計好每乙個教學環節,**學生可能出現的問題。把握好重點、難點。這樣就能把好鋼用在刀刃上,提高課堂效率。

2、集體備課,在個人備課的基礎上重新把握重點、難點、分析考點,商討如何落實重點突破難點,反覆磋商,準確定位。每上完一節課都把這節課的得失進行總結,並根據學生接受和掌握的情況再次備課,及時調整課堂知識容量、教學方法,每節課的教案都經過多次調整。爭取課堂越上越科學,越上越完美。

3、最後把心得體會記錄下來,為今後教學工作積累經驗和教訓,能少走很多彎路。如果一些經驗不記錄或者集體備課不深入,很難做到集思廣益、相得益彰。如果不及時總結,教學時間再長,也只是一遍遍的低水平重複,不會有大幅度的提高。

(二)構建知識體系

第一輪複習是以課本為基礎的基礎知識複習,注重知識的全面性,認真梳理,穩紮穩打,把基礎知識夯實,避免「雨過地皮溼」的現象,同時,第一輪複習不僅要夯實基礎,也要注意學生智力的培養和提公升,把零散的知識串聯起來,構建知識體系,創設新的問題情景,結合講解討論來提公升學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獲取知識能力。構建知識體系能夠使學生依據知識結構組成和知識點間的內在聯絡及規律編排成脈絡清晰的網路,就象一棵大樹要生發出許多枝葉,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印象會更深,能提高學生的綜合分析能力。

第二輪複習一一專題複習。例如《植物學》我們設定了「生物體的結構」、「植物體的生命活動」「果實的形成」;《動物學》設定了「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一一「變溫動物」、「恆溫動物」;《人體生理衛生》設定了「新陳代謝」、「生命活動的調節」、「人體疾病」等專題,通過專題複習,引導學生梳理各章節的聯絡點,加深拓寬的基礎上使知識體系條理性更強,從而幫助學生實現所學書本由薄變厚,再由厚變薄。

專題複習重基礎知識的同時,更注重各章節的內在聯絡。例如「新陳代謝」專題複習時,我首先讓學生思考:直接參與新陳代謝的器官、系統有哪些?

創門是怎樣協調配合共同完**體新陳代謝的?並鼓勵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學生思維活躍,各抒己見,最後歸納出:細胞是新陳代謝的基本單位,直接參與的器官系統有:

**、消化系統、呼吸系統、血液迴圈系統、泌尿系統,在新陳代謝中,血液迴圈系統是樞紐,消化系統與之發生聯絡的生理過程是營養物質的吸收,呼吸系統是氣體交換,泌尿系統是濾過和重吸收。在這種專題複習中可以把多章節的內容聯絡貫穿在一起,使學生更容易理解記憶。

第三輪複習——編輯模擬試題。我精心選擇題目,然後組建成六套試卷,試卷的題型、題量和難易度,都和中考題目非常接近,在訓練時嚴格控制時間,40分鐘的題目要求20分鐘必須做完,然後同位交換批改,學生的責任心有了,成績提高也就快了。經過三個星期的訓練,學生的生物成績確實大有長進。

以上是我的一些體會,我想其他老師比我付出的時間和精力都要多得多。我現在需要的是學習加方法加勤奮。踏實幹,有藝術的幹。

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在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的指導下取得更大的進步。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本學期開始,為了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有關新課程教學改革的課程標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 技能和發展智力 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七 狠抓學風。我所教的四個班,學...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 技能和發展智力 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七 狠抓學風。我所教的班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