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穿山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8:19:42 字數 1031 閱讀 4034

四、在上學期活動的基礎上繼續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1、繼續落實教學常規。我們克服師資不足的困難,採有專兼結合的辦法,嚴格按照課程計畫要求開齊開全課程,開足課時。在教學常規管理中,我們堅持常規檢查和通報制度,定期組織「五查」,即查所開學科的教學各環節是否落實,查學生課業負擔是否減輕,查教師聽評課是否參加,查教研活動是否開展,查教師的教後反思和小結是否撰寫,規範教學行為,提高教學質量。

2、充分發揮學校教研組的作用。根據教研組制定的學期計畫和學校舉辦的各項活動,及時調整適合現實的活動,使學生的成長伴隨著老師的成長而成長,真正體現「教學相長」的理念。本學期,學校要求四十歲以下的教師好每一節課研究課並及時反思,採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原則,把課堂教學中的優點及時記錄下來,需要改進的地方及時思考解決方法。

以年級組為單位交流討論,充分讓教科研活動能夠有效地輔助我們的教學,同時教師的個人素質也得到了提高。

3、在活動中提公升了學生的素養。本學期,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能力,學校組織開展了全國中小學生「1+1」讀報競賽,全國「我愛我的校園」習作比賽,市、省級英語競賽,市級書法比賽,通過這些活動學生變得學得主動,會學、想學、善學、樂學,學習積極性得到充分發揮。一句話:

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能力得到長足的提高,在各級各類競賽中屢屢獲獎。獲獎人數達四百多人。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

在這一學期裡我校的教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與學校的要求還有一定的距離,特別是在教研活動開展過程中,教研室深入不夠,特別是對一部分教研組長指導不到位,導致一部分教研組教研活動實效性不強,沒有長遠規劃,無針對性,從而不利於教師間的同伴互助,影響教師的專業發展。

六、下一步打算。

針對學校教科研存在的問題,我校今後工作將進一步立足於課堂教學,將課題的「立足點」與學校當前的教育教學工作重點同步;將教研的「著眼點」放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將教研的「切入點」放在挖掘學生的潛力上。教科室緊密與教導處工作配合,重視過程的管理,加強對教研活動的監管、檢查與考核。每次活動的出缺勤點名記錄等。

切實提高教研活動的實效,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穿山小學科研處

2023年7月

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年第二學期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本年度我校教師在上級教育部門和總校領導班子的正確指引下,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強化教育教學研究和常規管理,深入實行改革,執行教育行政的各種準則 理論 規章 制度,繼續深入師德培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調動全體教師 學生的積極性...

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健全安全各種制度及防範應急預案,居安思危,開展防範措施的演練。建立安全監控臺帳,對校園內外安全狀況做到心中有數,對隱患的排查與整改及時到位。二 明確分工,夯實責任。明確安全分工,各負其責,做到管理到位。設定崗位專人負責,表冊記錄翔實,檢查到位。簽定安全責任書,發放告家長書,以...

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 課堂調研,現場指導。本學期繼續實行領導分級負責制,具體負責乙個年級的教學工作,領導深入課堂聽課調研,現場指導教學,採用二種方法 1 調研課 事先通知教師,教師有準備上課,上課結束後組織教學調研,檢查上課效果。2 推門課 事先不通知教師,聽課後將意見反饋給教師。通過課堂調研,全體教師能積極 新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