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3419 閱讀 8184

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數學二組張天俠

時光飛逝,回首一年的教育教學工作,有很多的感慨,也有很多的收穫。首先在教師的職業思想上做到了:熱愛和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自覺遵守教師職業道德,做到教育安心和專心,全心全意為教育事業服務為了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勤奮學習,刻苦鑽研,及時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教學和科研水平與能力。

以滿腔的愛心關心學生,關心學生的成長,積極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循循善誘,管教管導,既教書又育人。以教育教學理論為主要方針,以新課程改革啟動為主要契機,以提高教育教學效果為主要目標,全面貫徹學校的各項任務,通過自主鑽研、學習實踐等方式,全面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處處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時時做學生的表率。

二、教育教學工作。

在教學工作認真鑽研教材、學生,深刻領會教材內涵,準確把握教材的深淺度。在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數學教學設計中的情境創設的作用,激發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培養他們對生活中數學問題的研究習慣,讓他們把課堂是知識學以致用,努力創設寬鬆、民主和諧的氣氛,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改進教育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讓學生做數學學習的小主人,教師做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積極參與集體備課。在備課活動做到有計畫、有安排。注意提高集體備課質量,針對班級實際進行補充與修改,並在教學過程加以調整,堅持課後撰寫教學反思。

根據數學學科的階段性特點,分析小學六年級數學學習存在的問題,落實解決措施。

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雙基知識掌握得還不夠好,**以後,我所做的第乙個事情就是了解學生,先了解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並做了及時的記錄,了解到的情況是全班53名學生,喜愛數學只有四五個學生,原來已經有許多同學對自己能否學好數學不報太大的信心了,我對學生學數學的要求是必須解決問題時思路清晰,能用數學語言表達自己的思考,開始上兩節課後,我發現學生不能做到這樣,於是我以他們學過的分數乘法為例,又對學生用數學語言表達進行了兩大周的培訓;我的第二個要求是學生學習數學時,一定要會思考,數學學習也是有經驗可遵循的,想一想小學數學不就是加減乘除嗎?在上了幾節課後,我發現這些學生回答問題的積極性不高,數學學習的參與性也不好,有的同學上課時表情茫然,我知道這種茫然是學生沒有進入學習數學的狀態的表情,每次上課時我都把以前所學的知識以簡單的內容做遷移激發學生的上進心。接下來我就對學生進行學習方法的教育:

數學知識學起來沒有你們想得那麼難,只要用心思考了,就能學好的!通過講故事和擺道理方法,讓他們明白自己是學習的小主人,並進行了做好小主人的一系列活動教育:(1)談理想,讓學生說一說自己對未來的美好的願望(2)想一想在你的生活中你是小主人嗎?

讓學生通過自己的觀察與思考來認識真正的小主人應該是什麼樣的?(3)怎樣克服自己的缺點去做自己生活和學習的小主人(4)只要是起步了,一定會有收穫的(比如說揹榜的數學家蘇步青)。教育的效果對於乙個頑固的習慣來說,總是來得那麼遲緩,經過耐心的千方百計的教育與實踐,終於在兩個月後,他們找到了自己的小主人的位置,我才能放手讓學生決定自己管理自己:

「你有多大的本事就可以做多大的努力,我來為你提供學習與練習的條件。希望在明年的小學考試中你取得自己不後悔的成績,邁好自己人生的第一步。」接下來我通過給他們講《獵犬與兔子》的故事,要求他們「做乙隻拼命的兔子。

」創造自己生命中的奇蹟。

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在教學過程中實施先培養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對數學的思考能力,然後培養學生自主**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學會閱讀教材,並有一定的自學的能力,老師給營造乙個寬鬆、和諧,充滿愛、民主、喜悅的學習氛圍。由學生自主合作去**、研討,老師作好參謀,做好引導。重視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教學要考慮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結合他們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設計富有情趣的習題,使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從生活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

重視數學知識的課外延伸,加強數學知識的實用性和開放性。在教學應用題時,結合生活例項,使所要學習的數學問題具體化、形象化,激發學生求知的內驅力。注意教學的開放性,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體,在數學教學中,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適當設計一些開放性問題,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面向全體、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在教育學生的工作中,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做好學生的思想品德的教育工作,多年的教育教學經驗告訴我:對學生的最有效的教育就是讓學生從心理真正地認識到,真正地感覺到對他們有觸動的教育。我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首先是了解學生,包括學生在這個年齡階段所具的生理和心理的特點是什麼?

他們在這位年齡會做出什麼樣的行為?我們做老師的應該如果理解。其次,我認真研究有關教育教學的理念,這讓我認識到對學生如何進行教育。

成長是學生的主題。也是他們必須經歷的過程,這個過程是所有的愛他的人都無法替代的。做乙個學生的思想工作其實就是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做乙個引導者和乙個幫助者。

成長也是一天天地在進行,急不得。現在我所教授的班級是六年級3班。接這個班後,我發現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存在著這樣的幾個問題。

學生的學習目的不太明確,在學習時沒有自己的目標;學生的學習狀態不太理想,上課不會去進行數學地思考,甚至有一部分同學不去思考,而是在等直接的結果。我在教育學生時,結合學生身邊的實際情況,教育他們在學習生活的過程中學會寬容、學會珍惜、要有愛心。六年級的同學愛衝動,愛動手,會給其他人帶來一些傷害,為此對學生進行了一系列的教育。

學會珍惜,教育學生愛護我們的校園,愛護我們的物品,愛護我們的環境。六年級的學生有了一定的責任心,所以教育他們對小同學要有愛心,不能以大欺小,要求他們「伸出去的手是幫助,而不是傷害。」我在教育學生時,努力地從每乙個同學的角度出發,找到適合他們的方法來進行,這個過程充滿了耐心和細緻。

三、教研活動。

在教學研究上結合新課改的精神理念,探索並實踐新的教育教學模式。在領導的培訓和指導下,和同事們一起研究了「小學數學四段式」的課堂教學模式。並在教學自己嘗試運用,從而發現了新理念的教學是適合學生的教學。

四、個人研修。

在平時的工作中注重理論學習,自覺學習教育雜誌,認真做好摘抄。堅持參加教師間的聽評課。在聽評課的過程中加強思考與研究,豐富自己對學生的感性認識的資料,更準確地理解學生,找到提高每一堂課的效益的方法和途徑。

五、努力方向。

1、認真設計好每一堂課,爭取讓學生們在課堂上把任務完成,課下多鞏固。

2、充分發揮小組的幫扶作用,讓同學們感受數學學科的學習樂趣。

3、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滲透於數學教學中,用數學的魅力和學習的收穫激發學生的學習情趣與內在動機。

4、在教學過程中重視教學情景的創設,加強學生的練習,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數學知識體系。

5、加強學生的直觀演示和實踐操作,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讓學生在練習過程中體會到進步,體會到成功。

6、注重培養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尊重學生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學會學習,讓學生通過自主學習與合作**來學習軟體的使用,提高教學的實效性。

7、並注重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靈活性和創新意識。

總之,在這一年裡,積極配合並參與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努力使得自己和學生在學習與生活中共享成長的快樂,健康地成長。當然也有許多不足之處:比如說,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對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一些方式方法總結的不夠及時,思考的不夠深入,可以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擴大自己的認識,及時總結爭取做乙個研究型的教師。

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年第二學期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本年度我校教師在上級教育部門和總校領導班子的正確指引下,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強化教育教學研究和常規管理,深入實行改革,執行教育行政的各種準則 理論 規章 制度,繼續深入師德培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調動全體教師 學生的積極性...

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健全安全各種制度及防範應急預案,居安思危,開展防範措施的演練。建立安全監控臺帳,對校園內外安全狀況做到心中有數,對隱患的排查與整改及時到位。二 明確分工,夯實責任。明確安全分工,各負其責,做到管理到位。設定崗位專人負責,表冊記錄翔實,檢查到位。簽定安全責任書,發放告家長書,以...

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 課堂調研,現場指導。本學期繼續實行領導分級負責制,具體負責乙個年級的教學工作,領導深入課堂聽課調研,現場指導教學,採用二種方法 1 調研課 事先通知教師,教師有準備上課,上課結束後組織教學調研,檢查上課效果。2 推門課 事先不通知教師,聽課後將意見反饋給教師。通過課堂調研,全體教師能積極 新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