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師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3389 閱讀 1877

個人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作為一名教師,我通過十二年的不斷學習和努力,從最初的新教師已經逐漸成長為一名比較有經驗的教師,這中間經歷了12年,回想這12年的教學歷程,從2023年八月份的新老師教學培訓到真正的實踐工作,又到今天的我,這其中經歷的太多,而且收穫也很多。期間,有經驗,有教訓,有挫折也有喜悅。最大的體會是老師間的競爭合作促進了自己的能力,也體會到對學生的任務要落實到位才能保證他們的成績。

要教好乙個學生不難,但是要教好整個班55名學生甚至更多的學生就必須真正全心全意的付出。

首先,這些年來我在思想上一直嚴格要求自己,「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在學生心目中樹立威信,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廣闊的知識面,還要在道德行為上以身作則。另外,還要積極參加政治學習,關心國家大事,擁護黨的各項方針政策,遵守勞動紀律,團結同事,熱心幫助新教師;工作認真負責,關心學生,愛護學生,為人師表,有奉獻精神。

在教學方面,我認真負責,虛心請教,提高教學水平。做好備課上課。新教材注重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和生活更加貼近,這就要求老師在備課講課時加入生活元素。

還要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水平,學習方法,習慣等等。我雖然學的是美術專業,但帶的是數學,只是兼帶美術而已,可是不管是美術還是數學,我同樣對待,絲毫沒有放鬆。對於數學,我首先做的是通過課堂觀察課後了解和測驗了解學生的基礎,**他們學習新知識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措施,考慮教法。

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都要和備課組的老師們互相研究參考。

課堂教與學的效率是關鍵。在課堂上要合理組織好內容,優化教學手段,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

但同時要注意對學生做到收放自如。不能讓學生過於活躍,否則不利於控制課堂紀律,進而影響學習的效果。我覺得對於中國的教育考試制度,如果課堂上完全採用西方的教學方式,教學效果並不是很好。

西方教育強調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課堂上完全放開學生,讓他們自由發揮。對於中國學生,尤其是我們這城鄉結合部的學生,這種自由與活躍會讓一些學生忘了學習本質的內容。一節課上完了,雖然氣氛很好,但也學不到什麼。

所以我選擇傳統與自由相結合的教學方式。課後通過對學生的作業的反饋,練習檢查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並在每次測驗中總結學生的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加以強調訂正。讓學生改正後告訴我為什麼,確保他們真正懂。

批改作業和測驗一定要及時。還有就是課後輔導是重要的乙個環節,部分學生缺乏自控能力,常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甚至抄作業,針對這種問題,就要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貫徹到對學生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要有耐心,要落實到位。為了提高整體教學質量,要對學生分物件進行適當的培優輔差活動。

這就要充分利用每天的課餘時間。對於中等生,主要是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啟發他們的思維。我通常是布置一定的任務,他們自己討論解決然後我引導他們歸納總結。

對後進生,我先讓他們端正思想,重視學習,然後抓基礎,將他們分成幾個學習小組,設定組長我把這批同學分為三個組。第一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時懶動腦筋不學的同學,對這些同學,我採取集體輔導,給他們分配固定任務,不讓他們有偷懶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應有水平; 第二組是肯學,但由於能力不強的同學。對這部分同學要適當引導,耐心教導,慢慢提高他們的成績,不能操之過急,且要多鼓勵,只要他們肯努力,成績有望提高;第三組是紀律鬆散,學習不認真,基礎又不好的同學。

對這部分人要進行課餘時間個別輔導。因為這部分同學需要乙個安靜而又不受干擾的環境,才會立下心來學習。只要堅持輔導,這些同學基礎重新建立起來,以後授課的效果就會更好。

組織他們進行小組間的競賽。增強他們的興趣及自信。有的後進生接受能力較差,有的惰性很大,我要對他們做好跟蹤工作。

而單元測試結果證明,適當輔導差生對班的整體發展有很大幫助。興趣是學習語言的最好的老師,要長時間使學生對某一學科保持興趣,光靠課堂上的教學是不可能做到的,還需要老師多開展多樣的第二課堂活動來實現。把課堂拉到生活中來。

數學是這樣的,對於美術我也一樣重視。由於學科之間是相通的,所以美術好多方面我也採取以上辦法。另外,我還積極投入到美術新課改實踐中,能以學生為主,加強學習活動的綜合性和**性,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生的個性形成和全面發展。

在教學欣賞課中注重對學生審美能力的培養,引導學生展開想象,進行比較,不急於用簡單的講解代替學生的感悟和認識,通過比較、討論等方法引導學生體驗、思考、鑑別、判斷、努力提高他們的審美情趣,並加強對學生的德育教育。降低學生對繪畫技能的要求,帶領學生到校園中,運用感受、觀察、表現及收集資料、小製作等學習方法進行自主學習與合作交流。盡可能嘗試運用多**等多種教學手段,豐富教學內容和美術資訊,開拓視野,增強對形象的感受能力和想象能力。

再有就是從發揮學生創造性能力出發布置作業,並注重對學生作業過程與創新方面的發展性評定。同時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和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切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在個人學習方面,我堅持參加校內外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經常向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並經常在一起討論教學問題,而且聽公開課多次,使我明確了怎樣的課堂才是有效的課堂,另外,我堅持參加教研活動,認真與老教師們備課,吸取他們的長處,改正自己的不足之處。同時。

我積極學習各種教育理論,以充實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堅實的理論作為指導,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我還利用業餘時間認真學習電腦知識,學習製作多**課件,為教學服務,為學生服務。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我努力的同時,我也獲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績,如: 2023年6月在《龍人杯》首屆全國少年兒童美術書法攝影大賽中獲二等園丁獎。

2023年5月獲呼市「青年教工崗位能手稱號」。

2023年6月**《**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發表在《教育研究》雜誌,獲二等獎。

2023年6月獲《全國數學大賽》「數學教育優秀教師獎」。

2023年11月**《數學教學案例》在自治區教育學會評選中獲一等獎。

2023年4月美術課獲區音體美優質課二等獎。

2023年6月被評為全國數學邀請賽優秀輔導獎。

2023年7月被評為區教育系統優秀共產黨員。

2023年7月美術課獲呼市中小學優質課三等獎。

2023年12月**獲全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綜合實踐活動一等獎。同時,也被教育部基礎改革綜合實踐活動專案呼市實驗區評為一等獎。

2023年12月在第一屆魅力神州全國書畫徵文大賽中獲三等園丁獎。

2023年12月被聘為中國當代藝術家協會教育委員。

2023年6月被評為全國數學邀請賽優秀輔導獎。

努力方向 :

1、繼續加強自身基本功的訓練,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教學能力。

2、爭取讓自己所帶的班級孩子的成績都得到更好的提高。

3、在自己的教學經驗總結方面還得加油。

以上是我的一些體會。每個教師都有乙個信念我也一樣。但我的信念是:

我要幹出成績。只要是我選定的我會堅持做的更好。因為我選擇了做老師,所以我會爭取做個好老師。

我現在需要的是學習加方法加勤奮。踏實幹,有藝術的幹,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在各位領導老師,前輩的指導下,取得更好的成績 。

2023年8月30日

數學教師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七 2 班和九 4 班的數學教學工作,為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努力實現 讓每乙個學生都學的好 的教學理念,我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總結過去,挑戰明天,更好地乾好今後的工作,現將本學期本...

小學數學教師教學工作總結

認真備課,努力上好每一堂課。備課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所以我對自己提出必須要按照教材和各班學生的實際情況認真備課。只有自己準備充分了,才有可能做到有的放矢。注重學法指導,加強對尖子生的培養。特別是對畢業班的學生,給他們講今後社會發展的動向,有了知識才有生存的本錢。在自己的 時候應努力學習,為自己的發展...

小學數學教師教學工作總結

作為一名教師,我覺得這份工作肩負著很大的責任,所以,自工作以來,我始終以勤懇 踏實的態度來對待我的工作,並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認真學習了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 和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解讀 從書本中汲取營養,認真學習仔細體會新形勢下怎樣做一名好教師。我還深知要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