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二學期園務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617 閱讀 3477

2014—2023年第二學期園務工作總結

滿懷著希望與憧憬,滿載著收穫與欣喜,陽光寶貝幼兒園走過了創新發展的一學期。本學期我園共有11個班級260左右位幼兒。在幼教科及鎮教委的引領下,以貫徹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綱要》為主線,以師資隊伍建設與園本文化建設為重點,以促進幼兒發展為目的,有效開展幼兒園工作。

現將本學期各項工作總結如下:

一、強化安全意識,落實安全衛生保健責任,將精緻化管理落實於細處,建立和諧幼兒園。

1、落實各項安全管理工作,樹立安全第一的意識。行政人員、保安人員定期對設施、場地、裝置的進行檢查並及時維修。每週一每班保育員負責對班級設施檢查,每次有檢查有記錄,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及時維修,保證幼兒生活與活動安全。

安全工作責任到人,杜絕一切不安全因素。

2、提供營養均衡的膳食,保證幼兒生長發育的需要。保健醫生負責抓好定量食譜、採購、烹調三個環節的工作,嚴格執行食品留樣,主要原料統一採購,嚴防食物中毒,加強對食堂工作的管理和指導,嚴格執行食品衛生要求把好食堂關,按照要求規範操作做到菜譜不重複,努力為幼兒提供可口的餐點,讓幼兒吃飽吃好,保證食品衛生安全。組織食堂工作人員學習市教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幼兒園食堂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通知。

發揮保健監管作用、落實廚師長負責制,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保證幼兒膳食營養和各項制度的嚴格落實。

3、加強對衛生保健工作的管理,積極做好傳染病防控工作。結合衛生監督所、鎮教委、教育局幼教科會議,對全體員工進行春季傳染病防控的培訓,增強員工安全責任意識。堅持做好消毒、晨檢、全日觀察、因病缺勤等記錄.

一些臨時性和季節性的保健工作如:秋季我園向家長進行"手足口病"防控知識宣傳工作,嚴格要求全體教職工認真做好消毒衛生工作,使得傳染性病毒得到很好地控制。

4、加強入園、離園高峰時段的門衛管理,組織家長將車輛排列停放整齊,維護好幼兒園周邊的秩序。編輯並印發關於幼兒接送及乘車安全管理家長信,家園形成合力,共同構建孩子入、離園交通安全屏障。

5、重視幼兒的健康、安全知識教育,增強幼兒的安全意識。有目的、有計畫的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各班根據幼兒年齡特點和實際發展水平制定出適宜的安全教育活動,有效的開展了安全教育活動。增加了幼兒安全知識,使幼兒的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得到提高。

6、定期對全體教職工進行安全教育,提高教師的安全責任意識。邀請消防專家到幼兒園做防火知識的講座,教師們掌握了消防工具的操作和使用的方法。組織全體教職工學習市教委關於《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規範》的通知。

二、注重內涵建設,打造學習型教師隊伍,促進園所發展。

1、組織全體教職工學習全國兩會的相關材料,了解兩會精神和國家發展形勢,凝心聚力提振員工精神鼓舞士氣,激發工作熱情與積極性。組織教職工學習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精神「自貿區為什麼選擇天津」,「全力打造經濟和城市兩個公升級版」等相關材料,了解國家發展形勢天津的戰略地位等,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組織教職工學習兩會的相關報道,「堅定信心,團結奮鬥,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努力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從改革開放尋求獲得感」等,了解國家迅猛發展形勢,增強信心,立足本崗創造性的努力工作。

2、加強保育培訓,細化保育流程,提高保育質量。組織保育教師進行保育崗位工作標準的培訓。從入園、做操、盥洗、進餐、如廁、喝水、教育活動、午睡、起床、日常消毒及衛生工作等幾方面進行了培訓和研討。

針對保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組織保育老師進行細緻分析,並提出了整改的措施。從細節入手,為幼兒營造乾淨、整潔、舒適的環境。

3、加強骨幹教師培養,發揮好骨幹教師的示範帶頭作用。抓好對骨幹教師的過程管理,通過培訓、觀摩、教研、競賽等形式,給骨幹教師提供展示的機會,給青年教師提供學習研討的機會,提高全體教師的工作能力。

4、為教師創設外出觀摩學習的機會。本學期,幼教科組織一級園及鄉鎮園貫徹《指南》的交流展示活動,我園有計畫地組織教師到各個試點園去參觀學習,參觀後組織教師進行交流研討,對教師們區域材料的投放、環境的創設有很大的幫助。開闊了教師們的眼界,提高了教師對《指南》的進一步認識。

5、注重總結交流,激勵員工進取。學期末組織全體教職工總結交流工作,教職員工認真總結本學期學習的收穫體會、工作實踐的經驗作法、思想和工作的進步與提公升,用文字記錄下工作中的點點滴滴,記錄下與孩子們之間感動的故事。找準自身存在的不足與問題,具體的改進措施,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

通過個人、班組和課題總結交流,教師們在教育引導孩子發展的同時,自身也在不斷的進步和提高,起到了相互激勵與促進的作用,有利於教職工隊伍的整體優化與提高。激勵員工學習先進,取長補短,發揮優勢,創造新佳績。

三、落實教學常規活動,進行常態教研,提高保教質量。

1、指導教師們認真貫徹《指南》精神,各班結合本班幼兒實際制定教學計畫,設計教學活動,認真做好活動前的準備,利用現有的教學資源為教學內容服務,在教學過程中盡量採用多種教學方法,並滲透遊戲活動,同時堅持保教並重原則,關注個體差異,促進每個幼兒在原有基礎上富有個性的發展。

2、細化集體備課的管理制度,各年級組根據幼兒發展水平和興趣需要,重點針對戶外活動進行集體備課,形成平行班的戶外區域遊戲,每個班級結合孩子的發展情況制定有針對性的發展目標和指導要點。

3、青年教師中開展每半個月一次的約課活動,入職不到一年的教師每個月約一次半日活動,通過約課活動,青年教師們在一次次的磨練中提高了教育教學水平,逐步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

4、4月份,幼兒園開展了教師《說指南、說教材》比賽活動。教師們以指南為指導,認真分析領域教材,特點、結構、優勢、課例等,結合本班幼兒發展實際,深入淺出,科學合理安排幼兒各種活動,生動靈活,**並茂,體現了教師的專業水平。

四、《指南》精神引領,深化課題實踐研究。這學期我園在研究的課題《幼兒園活動區材料投放的探索與實踐》的工作中,教師們主要圍繞著如何根據主題發展目標及發展脈絡,提供適宜而豐富的材料,如何加強對區域中幼兒活動情況的觀察,記錄幼兒操作情況,分析區域活動內容和材料的適宜性、層次性和趣味性等問題深入地進行了探索與實踐。

1、科學設定區域,提高幼兒對區域活動的興趣。各班根據活動室空間大小和幼兒的年齡特點,進行了活動區的調整和材料豐富。中班以交往為主的角色區,中一班表演區、中二班陽光餐廳,中三班楊柳青文化街,大班美髮屋和服裝設計室。

通過研討每個年齡段都開設了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感興趣的角色區,並有計畫有目的的投放了相應的材料。

2、本學期4月、5月分別開展了全園區域材料投放的觀摩和評比,各班、各年齡段形成了不同的區域特色,小班美工區以玩色為主,中一表演、中二陽光餐廳、中三紙漿坊、大班形象設計;益智區小班以操作類材料為主,中班棋類、大班科學類為主。在不斷地培訓、學習、觀摩研討中大大提高了教師們的教科研水平,形成邊學、邊研、邊觀摩、邊思考、邊調整的良好習慣。

3、全區進行試點園開放展示活動。在我園貫徹《指南》過程中所開展的教育實踐研究做了詳細匯報。薛娜老師、張艷老師從《區域材料調整的策略》《中班角色區的開展》和來園參觀的園長、骨幹教師進行了分享交流。

全園進行了區域遊戲的開放活動,孩子們自由,自主的快樂遊戲。每個班都形成了自己的區域特色。老師們適宜有效的指導,真正成為孩子遊戲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導者。

4、針對教師在區域遊戲中觀察指導存在的問題,5月份組織教師結合區域遊戲中觀察、指導的方法進行了案例交流。結合區域活動課題個案交流,對教師進行「區角活動教師四項基本功」、教師觀察指導方法的培訓。大大提高了教師在區域遊戲中觀察、指導的能力。

五、貫徹《指南》精神,組織幼兒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1、為鞏固我園禮儀教育成果,開學初組織中大班佩戴禮儀小標兵綬帶,每天早晨輪流在門口迎接家長和幼兒,營造良好園所禮儀文化氛圍;充分發揮禮儀教育專欄對幼兒的激勵作用,每月進行各班禮儀小兵的評選,在公升旗儀式上表揚禮儀小標兵良好的行為習慣,彰顯了禮儀教育特色。

2、我們按照讓每乙個孩子健康、快樂、自信成長的辦園宗旨,六一兒童節教師不辭辛苦,讓每個幼兒都登台亮相,展風姿,獻才藝,每個孩子至少兩個節目,得到充分的展示和鍛鍊,尤其是新貝貝班幼兒出色表現,令家長非常驚訝。各班老師精心的排練節目選擇服裝,分別組織大托班、中小班兩場「健康、快樂、自信」陽光寶貝2023年慶六一匯演,得到各班家長支援和讚揚。

3、結合元宵節、三八節組織幼兒做燈籠、猜燈謎、包餃子、包湯圓、演出木偶戲等全園各室開放親子遊藝活動,密切家園聯絡,促進家園同步教育。

4、組織託、小班幼兒兒歌比賽,中、大班講故事大賽。中大班小朋友精心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故事,語言清楚、連貫。表情生動可愛。

託小班小朋友也不甘示弱,別看他們年齡小,首次登台個個不甘示弱。

5、組織小、中、大班幼兒到長虹生態園春遊,環保宣傳長卷畫,尋找春天,認識春天的樹和花,親近、感受大自然。活動進行中還吸引了許多遊玩的小朋友一起參加。每個小朋友在家長的幫助下製作了別具特色的宣傳卡,向遊人和小朋友發放,宣傳環保,鍛鍊孩子們與人的交往能力。

6、組織幼兒體育活動單項:小、中班拍球、大班跳繩比賽,並彙總分析,進行幼兒動作發展評估。

六、密切家、園、社群聯絡,提高互動力度,形成有效合力。

1、繼續發揮家委會參與園所管理的作用,積極聽取家長委員會成員對幼兒園建設的意見和建議。本學期請家委會參加了各年齡段的早操評比活動,在評比活動前教師從佇列、隊形變化,站姿、走姿、精神面貌、動作規範等專案進行研討,細化並制定了評操標準,在評比中我們請家委會成員擔任評委,家長在整個評比過程中非常認真,對中大班的器械操非常認可,更被剛剛入園不久的貝貝班小朋友可愛的模仿動作逗笑了,此次評比規範了教師帶操,幼兒做操,促進早操質量的提高。

2、辦好家長學校,宣傳科學的幼兒教育,家園形成合力。5月份組織了中班幼小銜接家長會,分別向架站展示了中班漢文化,大班數學活動,**了大班幼兒書寫整潔優秀的作業,園長以幼兒良好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學習能力培養引發,各班家長與教師圍繞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展開熱烈的研討,有助於幼小銜接工作深入開展與提公升。

3、6月初,結合父親節和端午節,全園向家長們進行了特色活動、親子開放活動展示,多種多樣的活動形式以及孩子們的優秀表現讓家長們滿意,這次活動密切了家園聯絡,增進了親子之間的感情。

2023年第二學期園務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 貫徹江乾區幼兒園工作的有關精神,以幼兒園的大鋼要求為導向,結合本園工作實際,做到依法辦園 規範行為 強化管理 深入細緻做好各項工作,來促進我園工作的提高。二 主要工作 1 切實加強幼兒園安全工作,增強管理的實效性。2 依法辦園,規範管理。3 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積極參加...

2019第二學期園務計畫

東方劍橋幼兒園園務 計畫 2011年2月10日 東方劍橋幼兒園2010學年第二學期園務計畫 2011.2 2011.6 一 情況分析 20010學年是我園新三年發展規劃實施的第一年,我園接受教育局飛導組對我園的行政管理 教育教學 衛生安全全方位的工作督導,得到首肯。這使我們全園上下對幼兒園的後繼進一...

2023年度第二學期園務小結

時間真的猶如人們常說的象一把離弦的箭,飛逝而過。轉眼間,又到了學期結束的時候了。下面就本學期所做的工作做乙個總結。一 園務管理 本學期是新三年發展規劃實施的第二個學期,對照制定的第一年的規劃,就強化內部管理 完善規章制度方面在延續了上學期出台的一些新舉措的基礎上。在修訂中,我們本著 以人為本 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