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學期幼兒園園務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960 閱讀 7794

「一年之計在於春」,當春天緩緩向我們走來的時候,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學期。新的學年帶給我們新的希望,對幼兒園的發展我們有更清晰的目標。我們需要堅持「和諧與發展」的主旋律,要關注幼兒園內部的和諧與外部的和諧,要關注幼兒的發展、教師的發展和幼兒園的發展;我們需要開拓「習慣加特長」的大方向,要關注幼兒各種習慣的養成,更要挖掘幼兒園特色課程的開展。

在《綱要》與《指南》的指導下規範並創新我們的工作。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以《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為工作依據,以整體提公升幼兒園辦園水平,以「規範、提公升、研究、創新」為工作思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公升幼兒園保教水平質量,實現管理高標準、嚴要求的目標,整體提高教師的素質,為幼兒園平穩高效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成為民辦幼兒園的典範。

二、學期工作重點:

1、本學期,圍繞「乙個特色、兩個達標」的目標來開展各項工作。以「圍棋」主開展特色教學;建立省「平安校園」、省「綠色學校」,爭取順利通過驗收。

2、繼續完善幼兒園的各項工作的職責,細化管理各項工作,分層對教師進行指導,促進教師專業隊伍的成長;

3、開展各種親子活動,幫助家長了解幼兒教育中的關鍵部分,加強家園聯絡。

三、工作目標:

1、細化常規管理。進一步規範、完善幼兒園各項管理細則,發揮管理效能。

2、強化隊伍素質。完善師德建設的監督考核和評價辦法,切實規範教師職業行為,採取有效措施,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3、深入**園本特色課程,打造幼兒園特色品牌。

4、深化課題研究。教研組帶領全園教師分組分層次研討,按計畫開展活動,實施研究。

5、做好保健工作,確保幼兒的安全,快樂健康成長。

6、架起家園聯絡的橋梁,促進幼兒協調發展。

7、抓好幼小銜接工作,為進一步的學習打好基礎。

8、充分發揮後勤作用,切實做好保教結合。

四、工作措施:

(一)以「內涵」為主體,著力構建和諧的管理文化

只有站在新的高度不斷審視與反思,不斷完善與建設,才能推動幼兒園的可持續發展。本學期,幼兒園管理以突出「規範、精細」兩個主題詞,切實加強內部管理,注重內涵建設,促使幼兒園各項工作能規範有序地進行。

1、抓好制度文化建設。

首先,完善管理機制。圍繞「制度化、規範化、長效化」的管理目標,本學期將繼續加強幼兒園各項規章制度的學習和修訂,確保每項活動的開展和實施都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其次,實施精細管理。

本學期將根據工作重點,關注過程,關注細節,精心組織好每一種制度的到位,每一項任務的落實,各條線要有計畫地實施精細化管理,努力在「精」字上動腦筋,在「細」字上做文章,在「實」字上下功夫,使精細化管理逐漸成為一種習慣,一種品質,一種作風。第三,細化考核評比。幼兒園將以新的考核標準來對教師進行考核評價,加強對中層幹部目標管理考核、對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的績能考核、對教師目標管理考核等,使對教師的評價做到既看教學,又看師德;既看工作實績,更看平時表現,充分調動教師工作的熱情。

2、抓好環境文化建設。

進一步加強幼兒園的環境建設和管理,充分利用幼兒園建築的布局風格,創設優美的校園環境,充分發揮環境育人的功能。圍繞「環保課題」和「圍棋」創設相應的環境,進一步彰顯辦園特色。突出校園的文化氛圍建設,把環境布置和幼兒園的辦園理念、辦園目標、辦園特色緊密結合,形成自己的校園文化。

使幼兒園真正成為幼兒生活的樂園,充分挖掘園風、教風、學風特定的文化內涵,感染、美化師生的心靈,營造一種「團結向上」的群體氛圍。

(二)以「發展」為主流,著力打造優秀的教師群體

一支素質高、業務強的教師隊伍是幼兒園工作能高效開展的重要保障。本學期,幼兒園將立足園本、立足發展,充分發揮教師的最大潛能,採用自主培養的方式,充實骨幹教師隊伍,提高教師整體素質,推動幼兒園發展。

1、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擁有一支政治堅定、業務過硬、團結協作的班子隊伍是幼兒園發展的關鍵之舉。本學期將進一步明確各領導班子成員的職責,使園內領導班子成員既要嚴以律己,又要紮實工作,更要講究實效;既要顧全大局,又要創新工作,更要關注自身發展。

首先,強化「四種意識」——學習意識、責任意識、率先意識、創新意識。領導班子成員要堅持與時俱進,自覺主動地開展學習,從學習中找差距,從差距中求發展;要強化責任意識,進行民主管理,敢於管理,善於管理;要身體力行、以身作則,做到以德立威,以才增威,以誠待人,以正服人;要克服工作中的畏難情緒,不斷進取,不斷創新,提高管理績效。

其次,提高「四項能力」——調查研究能力、決策設計能力、組織執行能力、反思調整能力。領導班子成員要紮實開展好園內的各項工作,要認真組織開展好每週一次的行政例會,認真研究和分析前一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積極思考和安排下一周的工作。要認真實施「精細化」管理,強化「精細化」管理的意識,落實精細化的管理措施,提高管理的執行力,力爭形成精細化的管理特色。

2、整體優化教師隊伍。

幼兒園以「加強師德建設和促進專業發展」為抓手,堅持以「面向全體,突出重點,注重培養,促進發展」為原則,從「三個加強」入手,以實現師資隊伍建設新的突破。

首先,加強師德建設。以師德師風建設為重點,組織教師深入學習教育部《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認真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引導教師確立敬業愛崗、樂於奉獻的優良師風,明確新時期師德的新內涵、新要求,高揚「愛與責任」的師魂,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要積極開展「優秀班主任」和「先進工作者」的評選,積極構建師德評價機制,運用教師評議、家長座談、調查問卷等多種手段,定期考評教師的師德行為表現,促進教師職業道德的提高。其次,加強園本培訓。

堅持「自己主動學習、幼兒園自主培養」的教師培養機制,採用多種形式,多條渠道,加大園本培訓的力度,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一是採用師徒結對的方法,加強對青年教師的關心和培養,使青年教師在業務上逐步取得成效;二是採用教研組、學科組重點關注的方法,加強平時的研討和交流,建立良好的團隊教研氛圍,推動教師的成長;三是採用」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在聽課、評課、**指導、交流溝通等平台的搭建下讓教師們自主成長。第三,加強教師培養。

幼兒園將高度重視骨幹教師的培養,為青年教師成長提供機會。一是每位青年教師要努力做到市教育局提倡的「六個一」,即讀一本教育教學理論著作,寫一篇高質量的讀書筆記,上好一節教學研究課,設計乙份優秀的活動案例,撰寫一篇有價值的教研**、案例或總結,參與乙個教學研究課題,努力使自己迅速成長為骨幹教師;二是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引領和輻射帶頭作用,通過研討、考核等方式促進他們進一步成長;三是抓好青年教師的各級各類評比競賽,力爭通過青年教師的自身感悟、主動學習,提公升自己的業務水準。

(三)以「細節」為主線,著力提高管理工作的實效

每乙個教職員工必須端正態度,抓住細節,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把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好,把幼兒園的各項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1、加強班級管理。

一是精神環境的創設。主、配班老師要團結協作,發揮一種團體合作意識,與孩子建立一種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形成具有班級特徵的良好班風;二是教育環境的創設。要根據季節特徵,圍繞主題目標,發揮孩子的主體作用,與孩子一起創設教育環境,班級環境美化、有主題、有特色;三是教育常規的落實。

要認真學習「幼兒一日常規要求」等有關細則,通過講解、考試等措施,讓每個教工人人明白各環節的具體規則和操作要求,並努力地在日常工作中加以實施;四是日常管理的規範。在開展活動之前,要讓年級組內的所有教師明確每一次活動的目的和要求,在活動之後能各自尋找差異,在日常的工作中逐漸縮小差異,使每個班級的日常管理都規範有序。

2、加強考核評比。

精彩來自於細節,細節決定成敗。本學期,我們將以常規評比為主線,從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入手,著重抓好孩子的養成教育,抓好教師的教育教學常規。一是班主任要把幼兒的行為規範分解、細化,確定每個階段的訓練重點,教育難點,形成序列。

在教育過程中,要堅持低起點、高標準、嚴要求的原則,做到目標明確,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和行為習慣。二是完善班主任工作制度、班級考核制度,確保每次活動有主題、有重點、有研討、有實效。抓實各項常規評比工作,本學期將按每月工作安排的內容對各班進行考核評比,每次評比要有可操作性,真正促使每位教師在原有的基礎上都得到發展和提高。

(四)以「常規」為主導,著力提公升保教工作的質量

保教質量始終是幼兒園的立足之本。根據我園教育教學的現狀,站在新的教學發展的高度,我們應從常規入手,在常規管理上著力,立足一日活動的教學實踐,優化每乙個活動的教學結構,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改進教育教學方法,全面提高保教質量。

1、關注教學常規。

繼續加強教學的常規管理,將常規意識落實到每一位教師身上,落實到每一天的教學工作之中,落實到每乙個教學活動之中,落實到每乙個教學細節中。本學期幼兒園將對計畫、備課、上課等進一步規範要求,嚴格考查。業務園長要加強、關注和指導好幼兒園常規工作的開展,做到教學工作開展全面周到,關注過程,加強指導,及時反饋,針對問題及時總結與調整,確保各項常規教學工作高效、有序開展;教研組、年級組、課題組要加強自身建設,要認真制定好各自的計畫並加以落實,及時分析計畫的執**況,提出指導性的建議,及時改進和優化幼兒園各類教育教學常規。

2、關注教學活動。

首先,抓實課堂教學質量。要切實關注兩個細節:一是課前準備。

包括備課的到位、課前準備工作的到位、集體備課的落實等,幼兒的課前知識準備的到位等;二是活動過程。包括教師的教學儀態、提問表述的有效性、活動環境的提供、活動氛圍的創設、目標完成的達成度、孩子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等,切實保障每乙個活動的有效性。其次,抓實研討活動。

各年級組教研活動要加大力度,規範操作,落實到位,切實保證研討的實效。每一次研討活動要嚴格按照幼兒園規定的時間、地點和方式進行。同時,要加強每次研討活動時的效果,對教學環節中活動目標的具體體現,教學設計在實踐中具體的到位與落實,並加強教師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提高每次活動的有效性。

第三,關注薄弱課程。本學期將重點關注圍棋課程的探索和體育遊戲活動的實施與建設,力爭通過講座、研討、交流等形式,提高教師對遊戲的認識水平與設計能力。本學期,園內將通過隨堂聽課、巡視檢查等方式及時了解體育遊戲活動的實施情況。

3、關注特色課程的開發。

以質量求生存、以特色求發展,已成為現今幼兒教育發展的新趨向。幼兒園以特色教學創優勢,為幼兒園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為了促進幼兒全面發展,培養孩子的特長,我園在五大領域教學和遵循幼兒身心發展特點及教育規律的基礎上,圍繞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的目標,不斷探索、創新,把「圍棋」作為本園的特色教學。

這項工作由園長和業務園長重點負責,認真探索圍棋課程,並聘請專業圍棋老師來園對教師進行培訓;以大班幼兒為主,對幼兒進行授課,把圍棋課納入教育教學中。除此以外,我園以「圍棋」開展一系列的活動,讓家長和社會了解本園的特色教學。

年春學期幼兒園園務工作計畫

2 2017 2017年春學期幼兒園園務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為指標,以學校計畫為依據,立足幼兒園可持續發展,圍繞 質量立園,人才強園 文化領園 三大核心,以保教結合為原則,以貫徹安全工作為主線,以師資隊伍建設與內涵發展為重點,以促進幼兒發展為目...

2023年幼兒園春學期園務工作總結

轉眼間,乙個學期在忙碌而緊張的工作中不知不覺已悄然而逝。本學期,我園認真執行 綱要 指南 堅持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關注幼兒個體差異,促進幼兒富有個性的 主動的人格發展,為其打下良好基礎。本學期在全園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努力完成各項工作,取得一定的進步和成績。現將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如下 一 抓隊伍建設,...

2023年幼兒園春學期園務工作總結

轉眼間,乙個學期在忙碌而緊張的工作中不知不覺已悄然而逝。本學期,我園認真執行 綱要 指南 堅持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關注幼兒個體差異,促進幼兒富有個性的 主動的人格發展,為其打下良好基礎。本學期在全園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努力完成各項工作,取得一定的進步和成績。現將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如下 一 抓隊伍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