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園務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968 閱讀 2465

2023年江平路幼兒園秋學期園務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繼續以《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和《幼兒園一日保教常規實施細則》為工作指南,緊緊圍繞市幼教工作要求與目標,以幼兒全面發展為基礎,以發展個性為核心,不斷豐富幼兒活動,提高幼兒一日活動的質量和效益,抓好常規管理,加強課堂教學的研究,改變教師教育觀念,提高保教人員的素質,使我園的保教質量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二、工作目標:

1、加強內部科學管理,提高辦園質量。

2、狠抓教師隊伍建設,促其發展成長。

3、加強教育教學管理,促保教質量提高。

4、強抓衛生保健、安全,保證師生健康。

5、深入與完善家長學校,增進家園合作。

三、具體措施:

(一)加強內部科學管理,提高辦園質量

1、加強安全管理,完善防範措施。

本著為幼兒的安全和身心健康發展負責的態度,本園將結合安全月加強安全防範措施,從園舍裝置的使用與維修角度出發消除不安全隱患,完善安全制度。重點是全園衛生安全要求和食堂管理。其次,各班的教師要把安全工作納入到平時的一日活動中,利用晨談等有利時機加強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的培養。

2、完善幼兒園的量化考核評估細則。

將原有的量化考核評估細則進行細化,調整得更加便於操作、更加系統化,通過量化評估,真正達到提高教師工作積極性為目的。

3、加強班級工作的管理的力度。

本學期各個班級對常規常抓不懈,繼續從日常工作及業務工作等方面進行評估,到學期末評選優秀班級、對規範管理的班級實施獎勵,引導教師強化班級的集體意識,提高保教並重的管理水平,將以良好的班級形象、盡職的服務態度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4、發揮家長資源,推動辦園創新。

本學期將組織家委會和夥委會,聽取家長的建議,努力改進工作,擴大幼兒園各方面的影響力。幼兒園將按照各條塊工作標準進行自查,找出差距,調整不足,全園圍繞工作重心調整目標方向,達到標準的要求。

(2)狠抓教師隊伍建設,促其發展成長

1、加強師德修養,樹立良好形象。

繼續開展師德師風系列教育活動,教育引導教師嚴格遵守職業道德規範,簽訂師德承諾書,堅持做到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幼兒、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將學習作為終身的信仰,自覺抵制各種不良思潮的影響,築牢思想道德防線。以良好的師德形象服務與家長、幼兒,以良好的的榜樣做出表率,辦家長滿意的幼兒園。

2、抓隊伍,促發展。

(1)本學期繼續進行每週一次的政治、業務學習。在業務學習時採用集體學習、分組學習,針對教學中的重難點進行交流,以促進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

(2)樹立「保育好幼兒,讓家長放心;教育好幼兒,讓社會放心」的理念,服務於幼兒,服務於家長,服務於社會。形成「服務是我的職責,滿意是我的追求」的共識,真正做到優質服務,微笑服務,特色服務。

(3)加強年輕教師的基本功訓練。繼續以「師徒結對」方式,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初步嘗試在每月底進行年輕教師的基本功展示或競賽等活動。

(4)開展園內骨幹教師示範課、最佳課等活動,通過觀摩、交流討論活動等,使全體教師的教育教學活動能力和評價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5)鼓勵教師參加學歷教育、參加業務研討活動、參加園內外的觀摩學習活動。增長見識,擴大視野,了解教育改革最新動向,掌握幼教改革前言資訊。到明天希望每位教師都能拿到「三證」。

(三)加強教育教學管理,促保教質量提高。

1、本學期繼續結合《幼兒園一日保教常規實施細則》開展好教育教學活動,提高保教質量。

(1)各班加強日常活動管理,進一步優化幼兒一日活動內容,注重活動的整體性和系統性。

(2)加強備課管理。在開學前,由各年級組長制定好教學計畫,組織每位教師認真備好課,因材施教,做好教學準備。本學期將仍採取每月定期與不定期的檢查,從上學期的檢查結果來看教師們較認真的完成備課,希望大家繼續保持上學期的態度認真備課,及時寫好教學反思。

(3)在開學初的會議上,我們共同**了各班的環境創設和區域活動的布置。要結合六個主題活動和幼兒發展的需要,進行設定和投放材料。能真正做到讓幼兒參與到環境創設、區域活動中去。

(4)加強班級工作的管理力度。引導教師強化班級的集體意識,提高保教並重的管理水平,將以良好的班級形象、盡職的服務態度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手冊記載與往年不一樣,為此我們專門組織各班班主任集中學習了班主任職責和記載方法,希望班主任們認真記載並抓好班級常規管理,提高保教之質量。

(5)重視教研活動的質量。根據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所遇到問題,各年級組要作為教研組討論的專題,並能運用集體的智慧型解決問題,共同商討。繼續規範班級計畫、周計畫的制訂,並檢查計畫在實施過程中的落實情況,使一日活動有序、有效。

在保教結合原則的基礎上,提公升保育員的保育水平,協助教師做好一日生活管理。

2、有效開展遊戲活動,促進能力之發展。

(1)充分挖掘教育資源,豐富幼兒之遊戲活動,紮實開展幼兒一日活動,結合主題、週日計畫組織實施一日活動;保證幼兒的戶外活動時間、遊戲時間;按表進入各活動室活動;每天由專人進行檢查活動區的遊戲物品。

(2)遊戲活動時,請教師重點觀察記錄幼兒操作材料及遊戲交往的情況。在遊戲的時候,教師對幼兒「玩什麼遊戲,需要什麼材料,對什麼材料感興趣」等進行觀察了解,把觀察的結果作為遊戲材料投放的依據。

(3)認真撰寫遊戲案例,對於遊戲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以案例的形式把它記錄下來,進行剖析,把自己在指導幼兒遊戲中運用的一些好的指導策略與教師進行相互交流,互相學習。

(四)強抓衛生保健、安全,保證師生健康。

1、實施「陽光體育」活動,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本學期開學初,我們共同**了本園的特色是朝哪個發向發展,最終我們因地制宜,利用我園橡膠軟質操場開展「陽光體育」活動。在實行這一活動前,教研組先制定好活動方案,各年級組再制定出體育活動教案,並按計畫實施教學。在活動結束後,各年級組對活動進行反思討論。

2、衛生保健工作

做好衛生保健工作是促進幼兒健康成長的保證。繼續嚴格做好各項消毒工作。

(1)本學期,保健老師要堅持認真做好晨檢及全日健康觀察,積極預防常見病、多發病,對傳染病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對體弱幼兒及心理行為異常的幼兒建立觀察記錄檔案,並與家長密切配合,共同**教育方法,讓幼兒身心得到健康發展。班級老師要嚴格按照幼兒生活常規要求,協調一致地對幼兒進行生活常規培養,培養幼兒講衛生、愛勞動的良好習慣,並做好室內外清潔衛生工作,認真執行衛生消毒制度,確保幼兒身體健康。

(2)加強食堂常規管理,嚴格把好購買關,驗收關,衛生關,確保幼兒伙食安全。

(3)加強秋季幼兒傳染病的預防工作,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把幼兒傳染病發病率控制在最底限度。通過晨間鍛鍊、早操和各種活動,提高幼兒的抗病能力和幼兒的身體素質。

(4)抓好衛生保健工作,堅持做好健康保健宣傳。保健老師要及時地向家長宣傳科普保健小常識,進一步抓好衛生保健常規工作,確保師生健康

2、安全工作

任何時候,安全工作都是幼兒園工作的重中之重、頭等大事。我們要嚴格執行安全工作制度,認真落實安全責任,牢固樹立安全意識,保護孩子、保護自己等,做到「安全工作,人人有責」。

(1)安全工作責任到人,開學初園長與每位教職工簽定安全工作責任書,期末進行考核。

(2)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安全工作會議,倡導人人講安全,人人懂安全,把安全工作落實到實處。有針對性地解決安全問題。

(3)加強門衛管理和接送卡制度,確保幼兒安全。本學期繼續由安全領導班成員在幼兒進園和離園時到大門口值班,督促家長使用接送卡,確保幼兒的安全。

(4)各班制定好安全教育計畫,從常規入手,堅持在幼兒一日生活管理中體現健康教育,提高幼兒自我保護意識,增強他們對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使安全的事故防範於未然,確保幼兒健康成長。

(5)重視開學前及每月的安全工作大檢查。對門窗、大型活動器具、電器、電燈線路、滅火器等裝置進行檢查,減少事故隱患,避免意外事故發生。使幼兒園形成良好的安全工作局面。

本學期暑假,準備將園內的大型玩具進行維修和粉刷,以及將一樓三個活動室鋪設了軟質地板和教室門,要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

(6)加強對食堂的管理,定期檢查水電煤電器等裝置設施,有衛生合格證。嚴格執行《食品衛生管理制度》,嚴把食品衛生關,抓好採購和製作環節,食品的貨源渠道正,防止病從口入,嚴禁食物中毒。保證幼兒伙食質量,並與班上老師密切配合,保證幼兒營養攝入量,保證幼兒吃飽吃好。

(五)深入與完善家長學校,增進家園合作。

家長工作也是做好幼兒園工作的關鍵,使家長和老師成為合作者和朋友一直是我們做好家園互動的最終目標。本學期將開展多種形式的家園互動活動,多方位、多渠道地讓家長參入幼兒教育,了解家長需求,辦人民滿意的幼兒園。

1、與溝通並舉,引導與合作並重。召開不同型別的個性化家長會,爭取家長的支援配合,盡量做好家長講座、提高家長的滿意度、提高社會的信譽度。

2、老師與家長的角色。教師在轉變教育觀念的同時,也要轉變與家長之間的角色關係,從單純的教師與家長關係轉變為教育的合作,平等的朋友關係,從而更好地做好家園共育工作。

3、多樣化家園互動模式。不斷加強家園聯絡工作,有計畫地開展家園聯絡系列活動,如:小班新生家長會、家長講座、親子運動會、個別家訪、家園互動欄、家長開放日活動等;豐富家長工作的內容和方式:

發放家長問卷調查表,根據反饋情況調整改進工作,促進家園共育。

四、每月工作安排:

八月份:

1、組織教師做好新生招生工作,並組織新幼兒體檢;

2、全園進行大掃除,重新進行環境布置。

3、動員老生報名註冊;

4、調整班級及教師分工;

5、制定各類計畫並備足兩周的課;

6、召開小班新生家長會;

7、組織園領導進行安全排查;

8、對一樓的教室進行更新,及食堂和大型玩具的維修。

九月份:

1、建立正常的園內秩序,迎接市局對開學工作的檢查;

2、安撫新生,穩定幼兒情緒;

3、組織教師進行各項計畫交流;

4、各班加強常規訓練、優化幼兒一日遊戲活動;

5、重溫幼兒園規章制度,並與教師簽訂班級安全責任狀;

6、各班結清帳目;

7、為新生、插班生建好學籍卡;

8、各年級組編排晨間操及韻律操;

9、各班開展「我愛老師」慶祝活動,並制定好活動方案;

10、成立新家長委員會。

十月份:

1、結合國慶節,對幼兒進行「愛國」教育;

2、組織教師參加遊戲活動評比;

3、組織教師開展手工製作活動競賽;

4、組織教師上好最佳課;

5、組織教師參加泰州市區角遊戲觀摩活動;

6、遊戲活動區環境創設評比;

2023年秋園務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依據 綱要 精神,認真學習研討,全面實施 幼兒園教育指南 據縣幼教工作會議精神,立足本園實際,以領域活動課程為主,主題活動為輔開展教育教學活動。改變教師教育觀念,不斷提高保教質量,加強管理,真正做到服務於社會 服務於家長 服務於幼兒。二 工作要點 一 政治思想工作 1 本學年將定期組織...

2023年秋學期園務工作計畫

三一文庫 工作計畫 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統領各項工作,以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為指標,按照教委辦的工作精神,團結與帶領全園教職員工,立足幼兒園可持續發展,聚焦幼兒園特色發展,致力追求內涵發展。圍繞 規範管理,突出特色,促進均衡 中心工作突...

幼兒園2023年秋學期園務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按照教委辦的工作精神,我園以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為指標,科學發展觀統領幼兒園的各項工作,以貫徹安全工作為主線,以師資隊伍建設與內涵建設為重點,以促進幼兒發展為目的,有效開展幼兒園工作,傾力打造幼兒園特色發展,真正使每一位幼兒健康 快樂地成長。二 工作思路 本學期我園的工作思路是 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