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數學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138 閱讀 4578

轉眼間,我在數學教學崗位上又平凡地走過了一年。追憶往昔,展望未來,為了更好的總結經驗教訓取得更好的成績,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無愧於這一稱號,我現將本年度教學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政治思想工作

本學年,我能認真進行政治學習並作好詳盡的記錄,能認真學習中共**《關於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的決定》及教育政策法規。在師德、師風、師表等方面堪為人師。能認真學習,領會上級檔案精神,自覺提高思想素質、道德水準。

時常**和收聽廣播電視,了解國內外的大事和時事動態。經常向學生和家長宣傳黨的教育方針、《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正確處理好學校與社會、家庭的關係,積極形成教育合力,為提高學生的素質打乙個堅實的後盾。

生活上嚴格要求,工作上高標準要求,重工作,輕享受。講奉獻,不索取。從不計較個人得失,敬業樂教,無私奉獻。

努力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後。遵紀守法,不賭博,不信封建迷信,生活簡樸,作風正派,言談舉止符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為人師表,率先垂範,處處以乙個高素質的人民教師來要求自己,從無背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深受社會、領導、同行、學生的尊重。

二、教育教學工作

1、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真誠公平地對待每乙個學生,從不體罰學生,能做耐心細緻的工作,讓他們熱愛學習,發揮特長,培養其素質。時時以素質教育的高標準來要求自己,不僅教會了學生知識,還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

2、教學工作中,能夠樹立質量中心意識,改進教學方法,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首先,學習大綱,弄清要求,鑽研教材,學習理論,摸清學生情況,備出切實可行、指導性強的教案。上課中,能堅持候課,組織學生學習,講授正確、明白,知識體系強,重點突出,學生學習愉快,教師教學輕鬆。

課後,能認真輔導,答疑解難,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特別是畢業班教學,並不是單一地教給學生知識,而是教學給學生學習方法,每單元學習完後,能認真製卷,嚴肅組織考試,公正、客觀地評價試卷,最後分析、總結、幫助學生找原因,彌補教學中的失誤,鼓勵學生勝不驕,敗不餒。

①認真備課,努力上好每一堂課。

備課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所以我對自己提出必須要按照教材和各班學生的實際情況認真備課。只有自己準備充分了,才有可能做到有的放矢。

②、注重學法指導,加強對尖子生的培養。特別是對畢業班的學生,給他們講今後社會發展的動向,有了知識才有生存的本錢。在自己的**時候應努力學習,為自己的發展打下紮實基礎。

同時還盡力給他們提供條件,把自己的資料書送給他們,把自己的學習用具送給他們,在生活上關心他們。

③、認真批改作業。

學生交上來的作業,我絕大多數都會認真批改。這一點我感覺在緊張複習這段時間尤其重要。學生在知識上的漏洞有時自己很難發現,而且老師通過看作業也會基本掌握學生的情況,做到有效的反饋。

還有一點,我覺得老師認認真真地態度,也會無形中感染到學生,特別是一些激勵表揚的話語會激發學生下次做好的信心。當然我並不沒有做到很好,一些知識方面反饋的技巧,還要多多請教。

④、做好課後輔導工作。

學生的智力發展並不是同步的,而且基礎也存在很大的差異。在課後輔導時也要注意層次。晚上的作業可以針對幾個同學的能力範圍單獨布置。

我所教班級有幾個學生的基礎比較差,我就在每天放學後給他們聽些五六個字詞,然後看著他們改正,下次再聽些這幾個字的時候就會出現很少的錯誤,然後再加上幾句鼓勵的話,讓他們不能放棄信心。也有時也會單獨找他們背誦幾句古詩,這樣上課集體背誦的時候,他們不會口型跟不上很尷尬,反而會有了進一步學好的信念。一次上課的聽寫,其中一位基礎比較差的同學竟然全對,當時他的同桌都感到不可思議。

雖然我的這種方式收效甚微,但我只是想很努力的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中也有快樂可尋。當然方法不得當的,還要在實踐中改正,多和優秀教師**。

⑤嚴肅上課紀律。

很活的課堂並不是好的課堂。對孩子的愛也應是有理智的嚴肅地愛。通過幾個月的工作明白,贏得孩子的尊敬並不是通過老師臉上的笑容,而要用自己的實力征服他們,使他們從內心對自己產生欽佩之情。

一開始,課上有同學比較隨意,導致影響到一部分學生。現在我也進一步採取措施,集中學生上課的注意力。對開小差的同學,變相提醒。

對回答精彩的同學,及時表揚。很多上課應該注意的問題,我想我還在學習中,應該一節比一節更完善。

三、其他方面

本學年,我全身心投入學校工作,出全勤,空堂堅持坐班。從無曠工、曠課現象發生,有事向學校請假。同時,積極主動地完成領導交辦的各種工作。

經過自己的不斷努力,我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但我並不滿足這些,我將以更高的熱情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去,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進一步完善自我,向著更高的目標奮進。

小學數學教師個人工作小結

青銅峽市二小周海燕 周海燕,女,1973年11月出生,一級教師。自2002年調入二小,至今一直擔任學校數學教學工作。在我的意識裡,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師,沒有顯赫的戰功,沒有驕人的業績,只是在二小這塊沃土上默默地耕耘著。如果說有什麼追求或目標的話,那就是努力要求自己能成為一名學生喜愛 家...

小學數學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羅玉梅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在我的意識裡,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師,沒有顯赫的戰功,沒有驕人的業績,只是在沿寺小學這塊沃土上默默地耕耘著。如果說有什麼追求或目標的話,那就是努力要求自己能成為一名學生喜愛 家長尊重 同事信任 領導放心的 好教師 基於對自身的這種定位,一直以來,我堅持以 勤學 善...

小學數學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 年級數學教學工作,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主動與班主任團結合作,結合本班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完成教育教學工作出勤出力,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以下總結 一 認真鑽研教材,明確指導思想。教材以數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