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學期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8:19:42 字數 854 閱讀 7386

擂鼓中學王凌峰

本學期在擔任兩個班化學教學工作的同時又兼帶了九年級任3、4、5三個班級的生物教學工作。在學校各級領導的精心安排組織下,本學年的教學工作得以順利完成。下面就本人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做如下總結,以待提高:

一、工作內容:

1、課前準備:九年級生物沒有新教材,要求複習七年級上下冊。首先是備課,由於我們現在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新課堂,所以複習的內容以學生記、 說、練為主,對於複習的內容課是更難備的。

第一遍複習要把知識拓展,但也不能過於延伸,所以需要多翻資料,抓住重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能運用自如,這樣才能組織好課堂教學。

2、課堂上的情況: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多角度激發學生興趣。課堂提問注意面向全體學生,避免他們有心理負擔。

3、積極參與聽課、評課,虛心向他人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結合新課堂改革,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

二、成績與反思

本學期,教學過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教給了學生學習生物的方法和生物實驗技能,也使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有了進一步提高。通過新課堂進一步實施,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自主創新能力,提高了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但學生成績是參差不齊,整體成績有待提高。

三、存在的問題

1、教師方面

由於經驗欠缺,不能及時全面把握學生的學習程度,因此對學生的督促不夠到位,加之本學期都是複習內容,對學生學習狀況有些懈怠。

2、學生方面

受考試分數的影響,有些學生對生物不夠重視,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課下根本不複習,使學生對複習知識記的快忘的也快所以成績不理想

總之,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

2013.1.15

九年級上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昆寨中學2014年秋季學期九年級 2 班語文 教學工作 總結總結人 黃軍虎 2015年1月14日 昆寨中學2014年秋季學期九年級 2 班語文 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如水,歲月如歌,轉眼間,乙個學期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及任務,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缺點和不足更是不容迴避的,現將本學期的教學工...

上學期九年級物理教學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九年級物理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以來,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採取 式 課堂教學,同時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 新理念和物理課堂教學的新思路 新設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很好的效果。一 深刻領會課程標準精神 本學期,...

九年級英語上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九年級英語上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丁景文時間真快,緊張而又繁忙的一學期又要結束了。回顧起來,既忙碌又充實。今年我擔任的九年級三,四班的英語,感到壓力沉重。因為學生的學習自覺性較差,而九年級是整個初中階段最重要一年,針對這種情況,通過與學生溝通,在平時的教學中分層次教學,注意培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