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開放日總結

2021-03-04 08:13:40 字數 2263 閱讀 3867

實驗小學教學開放日總結

為了進一步加強家校互動與聯絡,更好地發揮家庭教育對學校工作的支援力度,也為了展示我校課堂教學的基本情況,增加教學透明度,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我校開展了教學開放活動。通過本次活動,學校給家長提供了了解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了解教師、了解學校、了解新課程的機會,有利於家校配合對學生進行共同、共向教育。

本次活動有教學課堂展示和班級特色展示。共有22位教師開設語文、數學、英語、科學、**、美術、體育等學科課程,來校家長共有800多位。通過對反饋表的收集和統計,我們可以看出家長對我們學校教師教學工作的肯定,其中也提出了一定的意見和建議。

整個活動達到了預期的目標,取得了顯著的效果。回顧開放日活動及實施準備,下面,對本次活動總結如下:

一、構建交流平台,拓展成長空間

校本教研重視老師的成長,老師的成長需要乙個開放的系統,需要加強多方面的交流。通過教學開放日活動,構建教師與家長交流的平台,有利於我校教師的成長,也有利於學校教學工作的持續發展。

學校的發展是我們的追求。教學開放日活動得到了全體教師的大力支援。開放日上教師們所展示的課堂教學都得到了較高的評價。

二、構建合作平台,促進全員發展

教無定法,教不可無法。本次教學開放日,全校各個科、組都能把課堂教學作為課程改革的重點,把課堂效益的提高作為教學成績發展的關鍵來抓,把教學準備、開放日課程的實施作為體現科、組的綜合實力來重視。各位教師為此都能精心準備,認真規劃。

總的來說,為了在教學開放日上全面展示我校的教學風采,全體老師都能齊心合力,非常積極地投入到各項準備工作中。主任從營造氛圍上作了積極準備:發放邀請函的;設計反饋意見書表。

本次教學開放日絕大多數課都深受到場家長的高度讚賞。家長對我們教師的形象和上課的表現還是比較滿意的。根據反饋的總體意見看,我校課堂教學的主要優點有:

(1)課堂教學能體現促進學生發展的理念,能以學生為主體,課堂活動多,學生參與度高。

(2)課堂教學中學生議論互動充分,師生互動自然、融洽、親切。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高,思維活躍。

(3)教師注意提出有效的問題,啟發學生的思維,引發學生的**行為,並注意引導學生主動參與**過程。使學生善於從感性活動出發,自己總結和發現知識。

(4)教學內容能貼近生活、回歸生活。增強了學科學習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培養了學生運用知識服務於生活的能力。

(5)教師重視發揮評價的激勵作用。

意見和建議:

(1)希望老師關注那些不喜歡舉手的同學,多提問他們鼓勵他們。(有些孩子舉了十幾次手都不得發言,我看肯定受到了打擊;提問如能涉及更多學生那就更好了;多關注平時不舉手的孩子;面向全體學生,讓每個學生都有發言的機會)

(2)提問過多,講解啟發少。讓學生多參與。課堂上要指導學生有序地、完整地回答問題。

(3) 增加一些練習,課堂上看到學生動手練習太少。

(4)希望老師一直保留這樣的心情給同學們上好每一節課。(希望再接再勵,課上得更好;注意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聽孩子說老師平時不是這麼上課的)

其它方面的建議:

1.採用多一些方式與家長交流:網路、**、書面的。讓家長多知道些孩子在校的情況

2.四年級人數太多,坐在後面的孩子很多聽課注意力不集中。

總體:非常滿意,希望學校多開展這樣的開放日活動。多安排像這樣的開放日,家長們的金玉良言,一定會成為我們全體教師不斷奮進的動力。一定會拉近我們與品牌學校的距離!

本次活動,學校各部門的通力合作,使教學開放日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充分展示了我校良好的精神風貌。家長們對我們學校的管理工作還是比較滿意的,特別提到了我校教師愛崗敬業的精神。家長對舉辦「家長開放日」活動的歡迎和肯定,希望類似家校互動的活動能多開展幾次,但也提到希望能給學生多組織些公益活動和豐富學生的課外活動,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

幾點思考

1、現代學校強調校本教研,在反思中進步,在合作中提高。學校一直在營造乙個有利於群體發展的平台。類似於開放日這樣的活動,我們都應加強集體備課,倡導「集體研究,資源共享,個人加工,課後反思」的教學研究模式。

始終保持「研究」狀態,優化集體備課的思路、內容和形式,促進整體高效發展,以實現教師隊伍的持續發展。保持我校的優勢。(今後嘗試改變備課的「集體模式」——各自選課,體現教師的自我水平。

)2、我們新課程下的課堂必須成為師生、生生互動的動態場景,讓知識在互動、交流中不斷生成。新課程下的課堂教學應回歸生活、聯絡生活、體驗生活,還學生以快樂;應積極引導學生開展自主、**、合作學習,切實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促使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的學習,從而形成生動活潑的課堂新面貌。(家長們提出的幾點意見中心都是「以人為本」,如關注後進生。

)——繼續深入研究「構建生動活潑的課堂新面貌」

3、真誠接受家長的意見和建議。溝通——減少一些誤會,消除一些矛盾,增強一些服務意識,以提公升社會、家長對學校的滿意度。

教學開放日總結

二是嶄新的教育理念指導下的課堂教學,給家長乙個全新的 視聽 感受。本次活動我們開放了課堂。課堂上學生的情緒和課堂氣氛非常活躍。多 的使用與學案的使用給家長留下了深刻印象,幾乎所有家長都表示對課堂教學有興趣,很滿意。許多家長在 反饋表 中盛讚課堂教學中豐富多彩的方式和舉措,對老師充滿了感激和感謝。三 ...

教學開放日總結

為了更好的讓社會關注學校的發展,讓家長關心孩子在校的學習情況 表現情況,更好地對學校的發展出謀劃策,在區教育局的部署下,我校於10月22日開展 教學開放日 活動,邀請學生家長走進校園,與孩子共同聽課,及時與班主任及科任教師溝通,更好的做好家校聯絡,同時展示我校教師 學生的風貌。此次活動,校領導高度重...

學校教學開放日活動總結

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已結束,教學開放日活動也將告一段落,在這一學期中,老師 學生 家長之間已形成了一種更為密切的關係,他們之間互相關心,互相促進,都有了較大的進步。一 作為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更多的履行多樣化的職能,更多的承擔組織教學的責任,最大限度的開發社群內部的新的知識資源,注重學生的個性化,積極對自...